油條裡面的明礬對身體有害嗎,油條裡面為什麼要加明礬

2021-06-03 21:50:04 字數 3768 閱讀 3332

1樓:糜籟

油條裡面以前都是加明礬的,但是現在的話,大部分的油條已經不加明礬了,已經研究出別的製作油條的方法了,凝煩吃多了的話,肯定是對身體有害的

2樓:盤影

油條裡面放的明礬,如果說長期吃的話,會導致人體身體發胖的呀,而且,長期吃明礬,對身體的健康也是有一定的影響的,所以說還是少吃這種東西

3樓:珈藍修敏

油條裡面的明礬對身體來說的話,只要少量的話,一般是對人體的身體是沒有什麼影響的。

4樓:歐朗寧

油條李明凡的是身體有害嗎,一般是有害的,但是我們油條的明礬的比例量比較小,所以它的損害不是很大,所以儘量吃油條要少吃,不能多吃。

5樓:瑞思拜

一般情況是木問題的,還是要看你的量怎麼樣,只要不多的話都是苦的

6樓:巨蟹我為遊戲狂

油條為啥加明礬

用酵母或酵面和麵粉加水揉和,麵糰發酵後,加入純鹼、食鹽、明礬,切條入鍋,不一會油條就做好了。但是油條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氫氧化鈉,加入明礬的目的就是讓其和氫氧化鈉反應變成氫氧化鋁,方便大家食用。

少量明礬能養胃

明礬確實對我們的身體有害處,但是油條中加入少量的明礬,對我們的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相反,油條中的明礬變成氫氧化鋁後,可以在胃粘膜形成凝膠,中和胃酸,保護胃粘膜,不少保護胃的藥物成分也是氫氧化鋁。

過量明礬易傷腦

如果商家為了追求口感加入大量明礬,就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由於鋁屬於低毒金屬,人體攝入後,只有很少鋁能排出體外,其他的則會堆積體內,長期下去會損傷大腦,導致兒童智力發育遲緩,老年人易出現老年痴呆,胎兒生長髮育也受到影響。

多關注油更重要

說到油條,大家的關注點都是明礬,有多少人會關注炸油條用的油呢?商家在做油條時,為了簡約成本,油會反覆使用,這樣對我們的身體極其不利。油經過高溫加熱後,尤其達到250攝氏度,會產生過氧化物、苯並芘類多聚體等物質,其中的二聚體毒性較強,會影響人體生長髮育、肝功能異常、生殖功能異常,甚至致癌。

要少吃油炸食品

“放心油條”似乎並不是太放心,不過我們偶爾也可以吃一次油條,再吃一些蔬菜水果,讓抗氧化生物活性物質來中和體內的過氧化自由基,保護我們的機體。當然,還是建議大家平時少吃油炸食品,尤其是肥胖者,青少年兒童。

油條裡面為什麼要加明礬

7樓:你想多了呵

明礬是一種含有結晶水的硫酸鉀和硫酸鋁的複鹽,可作食品新增劑。在我們的生活中,明礬常用於淨水和做食用膨鬆劑。明礬和小蘇打一起混合使用,兩者相互反應,生成的主要產物是二氧化碳和氫氧化鋁,其中生成的二氧化碳可以起到膨鬆的效果,產生的氫氧化鋁摻雜在油條裡,吃起來感覺有嚼勁,增加口感。

新增了明礬以後油條會膨脹的很大,非常酥脆、表皮裂紋很多。 當礬與鹼放入水中時,它們之間會發生化學變化,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和絮狀物氫氧化鋁。與面合在一起時,絮狀物氫搓化鋁與面產生膜狀物,將二氧化碳氣體包住。

油條入入熱油鍋中,二氧化碳氣體受熱膨脹,使油條脹大。這就是炸油條要放礬、鹼的原因。但其間的配比一定要掌握好,明礬多了,水解產生的氫氧化鋁就多,使油條遇熱產生硬、脆、多泡現象,而且耗油量大。

在油條中,明礬根據法規作為食品蓬鬆劑適量加入,對人體無害。若鹼放多了,則會使油條顏色發黃,增加其苦澀味。明礬雖然對我們的身體有害處,但是油條中加入少量的明礬,卻對我們的身體不會有太大影響。

相反,油條中的明礬變成氫氧化鋁後,可以在胃粘膜形成凝膠,中和胃酸,保護胃粘膜,不少保護胃的藥物成分也是氫氧化鋁。

總結為,明礬是一種食品的新增劑,主要是炸東西的時候都會放一點,炸出來的味道才會更加的酥脆。傳統做油條,都要新增明礬,油條才會變得鬆脆好吃。

8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下油條的簡單製作原理:大家都知道,我們做包子的時候一般是需要發酵了,有些家裡會發酵過夜,第二天做出來的包子就很蓬鬆,其實是裡面有了很多的氣孔,吃過發糕嗎?裡面是不是一個一個密密麻麻的的孔洞。

我們在外面看到別人做油條,好像就是把麵條放進油鍋裡面炸就行了,其實這個麵條就是發酵加工過的。

說一下發酵的原理,發酵的目的就是讓酵母菌(加入的酵母粉裡面有)在麵粉中製作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是氣體,所以會讓麵糰變大,其實就是二氧化碳在裡面。除了酵母菌,還需要二氧化碳的原材料之一---碳元素,碳元素**來呢?看看別人的用的東西就知道,裡面必須加入小蘇打,小蘇打的分子式就是碳酸氫鈉nahco3,裡面就有個c,這樣,酵母和小蘇打加進去,就能反應,在麵糰裡面製造二氧化碳。

再用這樣發酵過後的麵糰放到油鍋裡面炸,就能吃到好吃的油條了。看看原料,主要是麵粉、酵母粉和小蘇打。那麼,你就談到明礬了,十二水合硫酸鋁鉀kal(so4)2 12h2o,看這個化學式,就知道,裡面有水、k鉀、al鋁和硫酸跟離子,硫酸根的存在使它顯酸性。

k是無毒的(適量情況下,屬於日常所需的元素),al吃多就會有一些毒性了。這就是為什麼不能吃明礬做的油條。那麼明礬在這裡有什麼作用呢?

我們要回到二氧化碳的製作了,大家都知道,化學裡面,碳酸氫根和氫離子(酸性環境下都有)在一起就會產生二氧化碳,那麼小蘇打和明礬在一起,遇到加入的水,就會產生二氧化碳。所以說加明礬的目的和加酵母粉的目的一樣,都是為了製造二氧化碳。

最後說說,為什麼外面賣的都要加明礬,而不用酵母粉呢?大家知道,現在城市的節奏都非常快,那麼包子店也要加快出包子的速度,那麼,減少製造二氧化碳的時間就可以加快速度。這樣,我們來比較一下酵母粉和明礬與小蘇打製造二氧化碳的速度,酵母粉是我們古代就知道的,屬於微生物酵母發酵,這個反映是很平緩的,而我們學到的化學裡面都知道,明礬和小蘇打的反應速度是很快的,這樣的話,一些包子店為了省時間,採用了明礬替代酵母粉的辦法。

那麼,泡打粉是什麼呢?

泡打粉又稱“速發粉”、“泡大粉”、“蛋糕發粉”或“發酵粉”,英文名baking powder,簡稱b.p,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泡打粉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白色粉末。

看看,是一種酸性物質和鹼性物質的混合物,這樣的話只要加入水,就能其反應制造處二氧化碳來。由於其中的酸、鹼物質各不相同,也分為很多不同的泡打粉,有含明礬的配方,也就是含鋁配方,還有無鋁配方。請購買時分清楚配方。

最後建議,儘量少在外面吃油條,不敢保證沒有明礬。如果是自己做的話,最好使用酵母粉和小蘇打混合來做,這樣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自制無鋁油條的方法。其實即使把明礬換成了酵母粉就安全了。

9樓:隨波逐流愚

炸油條或油餅時必須要放礬與鹼,而且油條能否炸好,成敗就在於原料中礬與鹼的配比。明礬是一種水解呈酸性的複鹽,而面鹼(食用鹼)是一種水解呈鹼性的含水量結晶水的碳酸鹽。當礬與鹼放入水中時,它們之間會發生化學變化,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氣體和絮狀物氫氧化鋁。

與面合在一起時,絮狀物氫搓化鋁與面產生膜狀物,將二氧化碳氣體包住。油條入入熱油鍋中,二氧化碳氣體受熱膨脹,使油條脹大。這就是炸油條要放礬、鹼的原因。

明礬中含有鋁的成分,長期或大量食用明礬可導至鋁中毒,甚至誘發老年痴呆

泡打粉不是明礬 但裡面 含有明礬 含量一般在46%左右

10樓:南唐小主李煜

1,雙水解反應,是小蘇打(碳酸氫鈉)與明礬中鋁離子的雙水解反應,由於二者水解程度均較大,一個酸性水解,一個鹼性水解,相互促進以至於水解完全。

2,3hco3- +al3+=al(oh)3↓+3co2↑,在油條炸的一瞬間快速反應,產生大量co2,使油條發泡,蓬鬆。此外,泡沫滅火器也是這個道理,產生大量氣體和泡沫。

11樓:東方pk西門

這都是為了讓他好吃還有就是更大,還有放洗衣粉的不知你信不信,我們這就有!

12樓:釋真覺

泡打粉不是明礬 放明礬是為了讓油條脆

吃油條對人體有害嗎

香菸戀上脣 不懂不要裝懂 砷是用來毒老鼠 殺蟲劑等 應該是含有鋁 1 油條在製作過程中,要在麵粉中加入膨鬆劑 泡打粉 明礬 蘇打。明礬是一種鋁鹽 硫酸鋁鉀的水合物 它作為膨鬆劑加入製作油條的麵糰中後,使油條中鋁元素含量提高了。經測定,每百克油條的鋁含量約50 55毫克,而人體答應每日鋁攝入量是 每公...

炸油條時明礬起什麼作用,油條裡面為什麼要加明礬

一 使油條脹大。加入明礬,會使等量的小蘇打釋放出比原來多一倍的二氧化碳,這樣就可以使油條在熱油鍋中一下子就鼓起來,變得香脆可口。二 明礬性寒味酸澀,具有較強的收斂作用。中醫認為,明礬具有解毒殺蟲,爆溼止癢,止血止瀉,清熱消痰的功效。1.油條,是一種古老的中式麵食,長條形中空的油炸食品,口感鬆脆有韌勁...

在炸油條時放鋁製品在油鍋裡對身體有害嗎

肯定是對身體不好。一般都用鐵鍋一是可以補鐵,二是可以省油。油條本身裡面就摻雜著梵。我叔叔家就是做油條生意的。和油條面時候裡面摻好多東西呢。鋁製品長期使用會有有害物質,偶爾幾次沒關係的,鋁製品最好不要長期盛鹼性物體。鋁在高溫中時間長了應該有害身體,應該就事論事才對!不能說在油鍋過一下就能腦癱吧!當然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