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打粉放多了會有害健康嗎,炸油條泡打粉放多了對人體有傷害嗎

2022-01-25 11:32:17 字數 4683 閱讀 6128

1樓:時無間

泡打粉在饅頭、油條及各種膨化食品中應用廣泛,起著快速發泡和起酥的作用。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鋁鉀、硫酸鋁銨即俗稱的明礬。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食品新增劑聯合專家委員會提出的指導值,每人每週鋁元素的安全攝入量(ptwi)為每公斤體重2毫克,但中國人的實際攝入量則超過了這個數值。

鋁攝入超值可能影響骨骼和神經系統健康,鋁攝入超值可能會導致骨質疏鬆,損害人體中樞神經,出現記憶衰退現象。也有研究發現它與老年痴呆有關,但這一點還並未形成學術界的共識。學界較一致的看法是,鋁主要會影響骨骼和神經系統健康。

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普通消費者,如果想避免攝入過多的鋁,除了儘可能從可靠的商家購買食品,還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北方人吃麵食居多,鋁攝入量遠多於南方居民;可以麵食、米飯、雜糧搭配吃,這也符合平衡膳食的理念。

2、油條、油餅、麻花等油炸面製品不要每天都吃或一次吃太多。也不要購買過於蓬鬆的饅頭、包子、蒸糕或焙烤、油炸面製品。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海蜇,因為「三礬二水」的工藝決定了它是鋁含量最高的加工食品。

建議食用前用醋浸泡以降低鋁含量。

3、減少鋁製器具、鋁箔的使用,避免用鋁製器具盛裝酸性食物比如番茄、醋等。

2樓:壹兒

現在被醫學證明不宜長期大量食用,否則會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及引起老年性痴呆症。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但是泡打粉是化學起發劑,有兩種,一種是鹼性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納、碳酸氫氨;另外一種是複合的,主要成分是明礬和銨明礬。醫學證明,明礬中含有鋁,用化學的泡打粉特別是含有明礬的泡打粉容易造成老年性痴呆、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是對人體有害的,現在如果您要買泡打粉,一定要注意是否是「無鋁泡打粉」(產品標籤上有註名);所以建議您使用鹼性的,才會對身體無害。

泡打粉雖然有蘇打粉的成分,但是是經過精密檢測後加入酸性粉(如塔塔粉)來平衡它的酸鹼度,所以,基本上,雖然蘇打粉是帶鹼物質,但是市售的泡打粉卻是中性粉,因此,蘇打粉和泡打粉是不能任意替換的。至於做為泡打粉中填充劑的玉米粉,它主要是用來分隔泡打粉中的酸性粉末及鹼性粉末,避免它們過早反應。泡打粉在儲存時也應儘量避免受潮而提早失效。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用泡打粉做什麼,如果做蛋糕的話,正常人不會放的比麵粉還多吧,要是不是就沒關係的,泡打粉是安全的食品新增濟,多吃無害,最多食品味道變怪,ok,你的明白我的意思

4樓:明晨

市場上的泡打粉其中一種配料是鉀明礬。鉀明礬過量食用會對人體有一定毒害作用,,現在被醫學證明不宜長期大量食用,否則會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及引起老年性痴呆症。

常用作油條、粉絲、米粉等食品生產的新增劑

5樓:**之聲

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度,人蔘大補吃多了照樣傷身。看看你要做什麼,查閱一下相關資料,按量攝取就沒錯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會,這是食品新增劑,一般就用幾克

炸油條泡打粉放多了對人體有傷害嗎

7樓:明月鬆間照時代

市場上的泡打粉其中一種配料是鉀明礬。鉀明礬過量食用會對人體有一定毒害作用,,現在被醫學證明不宜長期大量食用,否則會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及引起老年性痴呆症。

常用作油條、粉絲、米粉等食品生產的新增劑.

8樓:近觀遠見

泡打粉是由蘇打粉配合其它酸性材料,並以玉米粉為填充劑的一種白色粉末。

炸油條泡打粉過量食用會對人體有一定毒害作用,長期大量食用會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

發麵泡打粉加多了會對身體有害嗎

9樓:

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都自學制作蛋糕、餅乾、麵包等發酵食物,特別是有了孩子的媽媽們。一般在製作過程中我們都會用到泡發粉或是酵母來發酵麵粉,但很多人卻區分不了這兩者的異同。

泡打粉和酵母的區別

泡發粉與酵母雖說都是用來發面的,但區別還是較多的:

1、從型別上看,泡打粉是複合膨鬆劑,呈中性;酵母是生物膨鬆劑。

2、發酵方式不同,泡打粉是化學發酵,泡打粉中有小蘇打和酒石酸,遇水熱產生二氧化碳;酵母是生物發酵,酵母是靠酵母菌產生二氧化碳。

3、用途不同。泡打粉通常用於烘烤蛋糕、餅乾、和甜點中,而酵母主要是用於烘焙麵包用。

4、起發作用的時間不同(也就是發生發酵)。泡打粉起發快;而酵母製成的酵母粉起發慢。

5、受環境影響程度不同。泡打粉受溫度溼度影響小;酵母粉起發需要一定的溫度溼度配合,如果天氣寒冷,則需要更多的時間起發或不容易起發。

6、**不同。泡打粉**低;而酵母**較高。

7、健康性與安全性不同。泡打粉是一種化學蓬鬆劑,是化學物質組成的,建議家中有小孩和孕婦的儘量減少使用;而相對來說,酵母天然、營養、健康,安全性高、不會產生不良風味。

泡打粉和酵母能一起用嗎

泡打粉與酵母儘量不要一起使用。

泡打粉是化學起發劑,有兩種,一種是鹼性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納、碳酸氫氨;另外一種是複合的,主要成分是明礬和銨明礬。醫學證明,明礬中含有鋁,用化學的泡打粉特別是含有明礬的泡打粉容易造成老年性痴呆、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是對人體有害的,現在如果您要買泡打粉,一定要注意是否是「無鋁泡打粉」(產品標籤上有註名);泡打粉用多了容易使麵糰發黃。

而酵母粉則是天然的成分,酵母是天然微生物,含有蛋白質、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一般我們發酵用的酵母粉,大多為活性乾酵母,是將活的酵母「冬眠」了、乾燥了,在使用的時候,加到麵粉和有水的環境中,酵母再次「復活」,同時它會產生二氧化碳,這樣使麵糰變的蓬鬆,同時也使麵糰增加了營養。

雖然泡打粉和酵母能夠一起用,但是同時用的話,麵糰容易蓬鬆的很大,使表面不光滑,而且可能會因為泡打粉的因素導致麵糰發黃,所以用酵母發麵更安全、更有營養,儘量避免採用化學的泡打粉來發面。

泡打粉對身體有害嗎?

10樓:縱橫豎屏

鹼性泡打粉沒有危害,複合泡打粉有危害。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

但是泡打粉是化學起發劑,有兩種,一種是鹼性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納、碳酸氫氨;另外一種是複合的,主要成分是明礬和銨明礬。

醫學證明,明礬中含有鋁,用化學的泡打粉特別是含有明礬的泡打粉容易造成老年性痴呆、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是對人體有害的,現在如果您要買泡打粉,一定要注意是否是「無鋁泡打粉」(產品標籤上有註名);所以建議您使用鹼性的,才會對身體無害。

11樓:在看孤獨

正規的泡打粉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

泡打粉是比較常見的做麵點的新增劑,它是通過了食品部門的標準的,所以我們平時在正規渠道購買的泡打粉是沒有什麼問題的。泡打粉中最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的就是鋁鹽,含有鋁鹽的泡打粉有促使大腦細胞萎縮死亡的可能性,會導致老年痴呆、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方面的疾病,所以媽媽網在這裡奉勸大家,儘量購買標註了不含鋁鹽的泡打粉,這樣能夠避免身體的鋁超標,減少疾病的發生。所以總的來說,只要用正規廠家生產的泡打粉做出的饅頭,對身體是沒有害處的。

12樓:酆令慧芒石

泡打粉放多了是有點苦苦臭臭的怪味,不過應該不會造成安全問題,可以在和麵時放小蘇打來中和

13樓:星玉枝衡燕

泡打粉是一種膨鬆劑,作為食品新增劑的一種,它並不是我們身體中所必需的東西,在國家規定的用量範圍內適當吃一些用泡打粉做的東西無所謂,但是經常吃用泡打粉做的東西,對身體還是有害的。

14樓:仲孫從露簡陽

以前市面上的泡打粉特別多都是含鋁的,對身體特別不好,今年7月頒佈禁鋁的政策後,好多都是不合格的。現在安琪酵母完全可以取代泡打粉的存在,而且很健康,完全不含鋁。

15樓:匿名使用者

泡打粉是一種複合疏鬆劑,又稱為發泡粉和發酵粉,主要用作面制食品的快速疏鬆劑。但是 泡打粉 是化學起發劑,有兩種,一種是鹼性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納、碳酸氫氨;另外一種是複合的,主要成分是明礬和銨明礬。醫學證明,明礬中含有鋁,用化學的泡打粉特別是含有明礬的泡打粉容易造成老年性痴呆、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是對人體有害的,現在如果您要買泡打粉,一定要注意是否是「無鋁泡打粉」(產品標籤上有註名);所以建議您使用鹼性的,才會對身體無害。

16樓:匿名使用者

少食無害,多食不宜。

17樓:匿名使用者

沒什麼危害的,泡打粉只是發泡用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俗名小蘇打),屬於無毒無害的,儘可放心食用,只是不要食用太多以免上火。

18樓:笑對青天

泡打粉又稱「速發粉」、「泡大粉」、「蛋糕發粉」或「發酵粉」,英文名baking powder,簡稱b.p,是西點膨大劑的一種,經常用於蛋糕及西餅的製作。

配料:鉀明礬46%(學名:十二水合硫酸鋁鉀(alum) 又稱:

明礬、白礬、鉀礬、鉀鋁礬)、碳酸氫鈉、碳酸鈣、澱粉、糖精鈉0.3%、香蘭素。   適用範圍:

可用於麵包、糕點、餅乾的面制食品的快速製作。   使用方法:先將泡打粉與乾粉(乾麵粉)拌勻,再加適量的30°c左右的水攪拌即可蒸烤。

  使用量:根據gb2760規定,按生產需要適量使用。   保質期限:

在防潮、陰涼、密封的條件下,一般保質期為12個月,有的可能是3個月或5個月。   配料中的鉀明礬有毒害,現在被醫學證明不宜食用。會導致骨質疏鬆、貧血,甚至影響神經細胞的發育。

及引起老年性痴呆症。常用作油條、粉絲、米粉等食品生產的新增劑。

在炸油條時放鋁製品在油鍋裡對身體有害嗎

肯定是對身體不好。一般都用鐵鍋一是可以補鐵,二是可以省油。油條本身裡面就摻雜著梵。我叔叔家就是做油條生意的。和油條面時候裡面摻好多東西呢。鋁製品長期使用會有有害物質,偶爾幾次沒關係的,鋁製品最好不要長期盛鹼性物體。鋁在高溫中時間長了應該有害身體,應該就事論事才對!不能說在油鍋過一下就能腦癱吧!當然有...

生菜吃多了會有害處嗎,生菜吃多了,對身體有害處嗎?

生菜吃多了,對身體有害處嗎?有害處。1 生菜性涼,胃寒者應當儘量少吃,以免加重病情。2 生菜也可能成為某些過敏體質者的過敏原,所以對生菜過敏的人不能吃生菜,以免出現 塵答桐紅腫 頭痛和哮喘等過敏症狀。3 生菜對乙烯較敏感,容易誘發褐色斑點,所以儲藏生菜時應避開蘋果或香蕉等散發乙烯的食物。4 生菜上容...

撲爾敏吃多了會有害嗎,撲爾敏吃多了怎麼解

撲爾敏是針對各種特殊人吃的,你沒事吃它幹什麼啊,不過沒太大的事,吃了後注意點就好了,空腹喝一天的水會好過來的 是藥三分毒,自己想吧 嗜睡 口渴 多尿 咽喉痛 睏倦 虛弱感 心悸 瘀斑 出血傾向。撲爾敏片即馬來酸氯苯那敏片,白色片劑,適用於 過敏症 蕁麻疹,溼疹,皮炎,藥疹,瘙癢症,神經性皮炎,蟲咬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