粿條是什麼做的,潮汕粿條什麼做的,又是怎麼做的

2021-05-26 12:06:56 字數 2319 閱讀 5195

1樓:匿名使用者

粿 概述  潮州人對於凡是用米粉、麵粉、薯粉等經過加工製成的食品,都稱“粿”。比如蘿蔔糕,潮州人叫做“菜頭粿”(菜頭是蘿蔔的潮語別名),年糕叫做“甜粿”,麵包叫“面粿”鬆糕叫“鬆粿”。而用米粉蒸成薄片切成條狀的叫做“粿條”,所以潮語的所謂粿,實際就是別處所稱的糕,但包括的範圍又不單純是“糕”。

潮式粿品中還有一種蒸成半寸厚,切成三角形的“炒粿”,把它炒熟後,加上甜醬油,花生末等配料即成美味的小食。

(潮州魚丸粿條)即是廣府人叫做“魚蛋湯河粉”的,把粿條放進滾湯的魚丸湯中泡了一會撈起,加上蔥花、豬油、肉片、(魚+帝)脯、魚丸及湯汁即成。香港大牌檔的“魚蛋粉”(即潮州的泡粿條),就是這類吃法,但真正出自道的潮式做法的則很少,所以食起來味道當然要打折扣了。

潮州晨早還有一種早點,叫做“粿汁”的,它是用“炒粿”所用的那種“米粿”,切成條狀加水煮至成醬狀才進食的。這種粿汁有米的香味,吃時往往以滷汁、滷肉作菜,也有人用滷豆乾等。粿汁只有晨早可以食到。

清早起來,不大想吃其他東西,這時粿汁一碗,滷肉一塊,油炸豆乾三四角,便是經濟而美味的早點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粿條”在普通話裡叫“粉條”。是用大米或其他穀物(一般潮汕地區都用大米)等加水磨成漿後,倒如很淺的容器裡,上鍋蒸熟,就成了很大張的薄片,然後再用刀或機器切成長條。 潮汕地區很喜歡吃的就是“粿條湯”和“炒粿條”

3樓:匿名使用者

潮汕小吃 主要是米粉和澱粉製成

潮汕粿條什麼做的,又是怎麼做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潮汕粿條亦可用幹撈的食法,因"撈"後沒有湯,需加入油、醬料等,故潮汕方言稱為"幹粿",其食法是先將粿條在沸騰的湯鍋中焯熟,撈起濾幹水分,倒在碗中,拌以花生醬、豬油、味精、魚露、浙醋等,再加上焯熟的肉片、生菜等。

另外,潮汕粿仔還可以晒成粿仔脯。多因舊時潮汕人多地少,人們缺衣少吃,時年八節炊的粿仔,吃剩下來的,就把它晒乾,留作平時吃,這叫做"煮粿仔脯"。

有關"粿仔脯",還有一段美麗的傳說。

揭陽龍溪都人郭貞順,生於元皇慶元年(公元2023年),為縣邑郭教諭之女,自小淑惠,喜愛詩書。長大**後,許配給潮陽周伯玉為妻。她勤奮讀書,精通經史,擅於數學、詩文。

時值元末明初,四方豪傑並起,戰爭連年不斷。郭貞順深具數學預算之才能,知道潮陽雖遠離中原,地處海隅,但難保戰爭不會至此。若潮陽波及戰爭,農桑荒廢,商賈枯竭,則後果不堪設想。

遂計劃發明一種糧食,既不影響平時食用,又可久藏。但日復一日,郭貞順絞盡腦汁,尚未能發明這種東西。

一天,郭貞順在喝稀飯,偶然間在飯碗裡發現有幾小塊東西,挾之即碎,嚼之清香可口,遂將碎塊放在盤中細看,仍不知何物。後又到米缸裡將米翻個徹底,也未見有異,這時她才記得起今天煮的米是幾天前祭拜海神的米。但為何有此東西?

她又細細思索……最後她終於發現:幾天前在祭拜誨神時,有幾小塊粿仔掉落在米麵上,幾天後用這些祭拜海神的米煮飯時,掉落在上面被晒乾了的粿仔塊和米一起被煮熟後,裡面就有這些"挾之即碎,嚼之清香可口"的東西來。

此後,郭貞順便教人將祭神的粿品切成碎片,然後晒乾儲藏。

不久,戰爭果然殃及潮陽,潮陽地區一片饑荒,幸得郭貞順發明"粿仔脯",才使邑民有充飢之物,渡過難關。

此後,"粿仔脯"遂在潮汕各地流傳。時至今日,潮汕鄉村的人們每逢時年八節,還將吃剩下的粿仔晒乾貯存,隨時均可作三餐佐食。

5樓:優源動力

潮汕粿條的做法

把大米泡水,泡大慨兩個小時。

泡好瀝乾。

把大米在磨醬機加水磨成醬。

用專用盤子大火上汽3分鐘蒸熟。

這個就是蒸好的粿仔,也稱河粉。

粿條是怎麼做的呢?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潮汕或海外的潮籍食物館中,粿條多以炒和“泡”出現於席上。普通炒粿條是先將油鍋燒熱,放入粿條猛火炒之,再放入肉絲、蝦仁等配料同炒上盤的。但也有把粿條墊底,再加上配料與湯的。

沙茶炒粿條則是在配料上再加沙茶醬。炒粿的功夫全在油(朥)以及火候。油(朥)足、火候夠,則香濃可口。

潮式粿品中還有一種蒸成半寸厚,切成三角形的“炒粿”,把它炒熟後,加上甜醬油,花生末等配料即成美味的小食。在汕頭,炒粿最有名的是永和街口一攤,由於炒得可口,所以每天總是供不應求。到汕頭的人,也總要到那裡一試。

汕頭小食有“三絕”,就是:老媽宮(昇平路頭)粽球,西天巷蠔烙,永和街口炒粿。

魚丸粿,即是廣府人叫做“魚蛋湯河粉”的,把粿條放進滾湯的魚丸湯中泡了一會撈起,加上蔥花、豬油、肉片、(魚+帝)脯、魚丸及湯汁即成。香港大牌檔的“魚蛋粉”(即潮州的泡粿條),就是這類吃法,但真正出自道地潮式做法的則很少,所以食起來味道當然要打折扣了。

雖然我是複製貼上 但是我覺得答案夠精闢了

求粿條製作方法,潮汕粿條皮的做法

炒粿條的做法一 食譜配料 粿條1包,豆芽適量,紅蘿蔔半根切絲,排骨王適量切絲,調味料,蠔油2匙,辣椒粉1匙 用少許水拌勻 黑醬油1匙半,鹽 麻油 胡椒粉各少許。製作方法 1.先將粿條弄散 2.將排骨王炒香,撈起 3.留下少許的油將辣椒粉炒香,接著放入紅蘿蔔稍炒一下,再放入粿條炒 4.然後再放入其它調...

草粿怎麼做潮汕草粿怎麼做,潮汕草粿的做法步驟圖,潮汕草粿怎麼做好吃

潮汕小吃草粿 用料自磨草粿粉 120克 水 10碗 潮汕小吃草粿的做法 1.草粿磨粉 2.草粿粉加10碗水,攪拌煮 3.煮開後,小火煮10分鐘。過濾去渣。4.放冷後自然凝固。切小塊,加白糖粉或者紅糖粉,或者加蜂蜜味道也很好!潮汕草粿的做法步驟圖,潮汕草粿怎麼做好吃 用料草粿草 62616964757...

成為律師的條件是什麼,做律師需要具備什麼條件?

如您需要諮詢律所的專業律師,聽訟網可以免費法律諮詢。擅長婚姻家庭 交通事故 房產糾紛 民間借貸 勞動爭議 房屋租賃 金融類 工傷糾紛 土地租賃 承攬合同 拆遷 交通事故 股權糾紛 破產清算等各類民商事案件糾紛。做律師需要具備什麼條件?第一 律師必須通過國家司法考試,被授予法律職業資格證書。沒版 有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