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素質教育與成績的關係

2021-05-11 10:22:05 字數 2330 閱讀 1239

1樓:魚眼看娛樂

建立良好的機制是強化教研教改、深化素質教育的有效方法之一。

一、建立教研教改導向機制,是強化教研教改、深化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素質教育主要是通過對教育目標的設定而付諸於課堂教學工作中的。因此,全面建立教研教改目標機制,可有的放矢地引導教研教改向素質教育方向發展。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應該從五個方面建立了教研教改目標導向機制。

1、強化教研教改,首先要研究教學目標:

素質教育是根據人的發展性與社會發展的需要,以全面提高學生的基本素質為根本目的,以尊重發揚學生主體和主動精神,充分開發人的潛能,形成健全個性為根本特徵的活動,它不同於應試教育的特點,是具有多向性、全體性、主體性、基礎性、發展性。因而建立完整的教學目標體系是強化教研教改、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一環。

知識目標:

從教研教改入手,以廣泛的學科基礎知識教育全體學生;對不同學生傳授不同層次的知識,激發學生主動性和尊重學生個性差異。

3、強化教研教改,注重校本教研,研究尋找科學的教學方法和學習方法:

(1)教師教法:教法的選擇應根據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及學生知識能力水平靈活處理,特別就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突出啟發思維、探索創新。例如:

近幾年我們在全縣範圍內推廣了生物"導學式教學法"、語文"讀寫一體"、數學"分層教學法"和"創新教育"、英語"張思忠教學法"和"瘋狂英語教學法"、化學物理"目標教學法"、政治"討論法"、歷史地理"和諧教學法"等。

(2)學生學法:要求教師在常規五環教學方法的基礎上應不失時機地根據學科特點傳授合適的學法,最終達到學生能運用一定的方法主動探索,促進思維的創造性發展。

二、建立教研教改檢查機制,是強化教研教改,深化素質教育的主要手段

1、教學設計檢查:

(1)查教師備課是否是教學目標全面;教學內容重點、難點突出;課型、教法選擇適宜;課堂教學過程清晰;板書設計得當;練習配合適度;教學分析準確;作業佈置適合不同層次的學生等。

(2)查思路設計是否全面、流暢。它包括教師根據學生實際、教學條件、自身經驗重新加工處理教材的思路;學生在教師引導下對知識進行學習的認知思路;教學中體現教師主導作用的傳授思路。

2、教學效果反饋評價:

(1)目標達成情況:要求課堂結構設計緊湊、按時完成教學任務。

(2)教師教學能力:要求教師教態自然、語言生動、表達準確、文字規範、調控及時有效。

(3)學生成績檢測:要求學生在課堂上回答問題練習實驗測試等活動中理解掌握知識的正確率高。

三、建立教研教改學習機制,是強化教研教改、深化素質教育的主要方法:

1、學習理論,更新觀念:

教師是教育活動的組織者,對學生的發展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未來社會對學生的要求,歸根結底取決於教師素質的高低。為此,我們把學習理論、更新觀念做為培訓教師首要任務,具體做法是分散與集中相結合,自學與輔導相結合。週六下午集中學習,課餘時間自學,並寫出心得體會。

學習的主要內容有素質教育理論、教學論學習論教育控制論、教育資訊理論、教學模式理論等。

2、研究教材,改革教學:

學校中的素質教育主要是通過學科教學來完成的,課堂教學是素質教育的主陣地。要求教師必須將素質教育思想恰當地與教材相融合,最終通過教學活動付諸實施。所以培訓機制的第二步是研究學科教學,包括教學大綱的要求、教材的編排體系、知識的結構、實驗的技能、能力培養、教法的發展、課型的確定等。

具體做法是每週全校集中一次培訓,培訓內容應比實際授課提前。會議前大家充分準備,同時確定一位教師做中心發言; 會上集思廣益,共同討論,統一調整教案。通過個人備課與集體研究相結合,課堂教學改革實現了兩個優化。

1從個人備課轉變為集體備課,實現了教學過程設計的優化。

2從只備怎麼教又備學生怎麼學,實現了雙邊活動設計的優化。

四、建立教育科研機制,是強化教研教改、深化素質教育的有效途徑。

強化教研教改推進素質教育,要求教師不僅要有淵博的知識,而且要具備實習操作技能和技術,不僅能卓有成效傳授知識還必須站在科學發展前沿陣地,動態的指導學生。要求教師成為具有教育科研素質,能進行創造性勞動的開拓型創造型的教師,為了儘快促進這一轉化,我們要積極組織各種教學科研活動,如校本教研的開展課題研究等。

1`開展多種活動

組織形式多樣的教研活動,可以使一些好的經驗、成果及時推廣,併為一些教學新秀提供施展才華的機會,促使教師們爭先創優、發奮鑽研。幾年來,我們除舉辦常規的公開課、觀摩課、優質課外,還有計劃地組織了"教學能手大賽""骨幹教師跟班培訓""說課與演課""教學基本功比賽""課後反思""**評選"等一系列教學科研活動,既提高了教師的教學科研能力,又落實了素質教育的要求。

2樓:夏天的微笑

應該是相輔相助的。素質高的學生大多學習也都不錯,因為是先做人再做學問嘛。而成績好素質低下的學生佔少數,他們的成績好也只是一時的好,也許還是不真實的,不會持久。

總之,素質與成績同等重要,但沒有素質,就沒有傲人的成績

教育目的與素質教育是什麼關係,如何理解教育目的與素質教育關係及素質教育的內涵

教育目的是指教育所要達到的預期結果,它不僅反映著一定社會對教育培養人的要求,還是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素質教育提出後,我國教育改革實踐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產生了教育目的與素質教育的三種不同觀點。1 素質教育的基本含義與全面發展的教育目的的含義是一致的,素質教育只不過是教育目的的同義語,提素質教育只...

如何處理好黨建與教育教學工作的關係

一 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加強和改進中小學黨建工作。近年來,各校積極開展工作,不斷推進黨組織的思想 組織和作風建設,在促進學校教科研 推動學校精神文明建設 維護學校安定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當前學校黨建工作面臨著新的任務和形勢,加強和改進中小學黨建工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如何處理孩子與繼母的關係,我該如何處理孩子和繼母的關係

我來說兩句 這個家是要您和您妻子您孩子共同經營的,大家都想過的更好,哪怕小孩還不懂事,這個誰都毋庸置疑!你可以考慮一下我的建議 我覺得您應該先跟妻子好好談一下,現在這種排斥不是很好,你給你現在的妻子也支支招,不妨冷就先冷一段,讓妻子某天做一件能讓孩子感動的事情,這個一定要放在前面做,做完以後還是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