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好舍友的關係,如何處理好室友關係?

2021-12-26 22:22:11 字數 6314 閱讀 7563

1樓:匿名使用者

1. 與舍友統一作息,在日常起居生活給予包容和理解

一個宿舍有三四個或五六個甚至更多的人在一起生活,宜用統一的作息時間加以調整。只有大家協調一致、共同遵守,才能減少爭執,消除摩擦,維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你是「夜貓子」,晚上睡得很遲,待宿舍成員都睡了,才洗漱睡覺,這樣就容易驚醒其他人,影響別人休息。

久而久之,你就會引起舍友們的厭惡。

因此,宿舍的全體成員應當儘量統一起居時間,減小作息差距。倘若實在有事,早起或者晚睡的成員也應儘量減少聲響和燈光對舍友們的影響。

2. 不搞「小團體」

在宿舍,應當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不要厚此薄彼,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熱,而對另一部分人疏遠不理。

有些人喜歡同宿舍之中的某一個十分親近,平時老是同一個人說悄悄話,無論幹什麼事,進進出出都和一個人在一起。這樣就容易引起宿舍其他成員的不悅,認為你是不屑與之交往。結果,你倆的關係也許搞好了,但卻疏遠了別人。

這就不利於建立和諧的宿舍關係,是得不償失的。我們不反對建立有深度的友誼,但決不能以犧牲友誼的寬度和廣度為代價。

3. 不觸犯舍友的隱私

另外,同住一宿舍,有時難免知道舍友的某些隱私,我們也要守口如瓶,告訴他人不僅是對舍友的不尊重,也是不道德的。以上幾個方面,我們要切實做到,否則觸怒舍友發生「干戈」也就在所難免。

4. 積極參加集體活動

宿舍的活動不單純是一個活動,更是舍友之間聯絡感情的重要形式,應該積極參與配合。

千萬不要幼稚地把集體活動當做純粹費財費力的無聊之舉,表現出一副不屑為伍的樣子。其實,那都是感情投資,也是不可缺少的人生經歷。舍友們決定一起去幹什麼,我們要尊重他們的選擇。

確實不能參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提出來,不要勉強參與反倒讓舍友覺得你在應付了事,更不要一口回絕而傷了舍友們的興致。可以說,集體活動的有無和多少,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個宿舍的團結程度。倘若這樣的活動你老是不參加,多多少少會顯得你不合群。

5. 給予別人關心,有難要幫,自己有事也要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以互相幫助為前提的。在集體宿舍中要有良好的合作意識,別人在整理床鋪時,你應該想想這種事情是否需要幫忙;有人生病時你是否願意幫他去食堂買飯。相互幫助的確是不可缺少的,因為任何時候人都難以憑藉自己的力量生活。

哪怕只是些小事,相互關心幫助也可以加深友誼。平時生活學習中給予舍友關心和幫助,當舍友遇到困難,我們應當主動伸出援助之手,這自不必說。

1、和每個同學見面都要打招呼,因為你不是隻和住在一個屋的幾個人相處,其他住隔壁的也好處好關係。

2、儘量少議論別人,其他同學議論別人的時候儘量別讓自己再場,可以出去。實在不行就不發表意見。

4、不要和某一個人走得太近,有事要招呼大家一起,起碼面子上要過得去。

5、多注意觀察身邊的同學,如果誰買了新衣服或者換了新發型,一定要第一個稱讚。稱讚要真誠,話語要恰當。(女生最有效)

6、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不要有金錢糾紛。儘量不要借錢給別人,也不要借別人的錢。吃飯娛樂儘量要aa制。

以上是本人大學四年的經驗之談,可參考。第五條和第六條最重要。

皮球不好做``但是上了學就一定要做個皮球了

你應該說 我去看看吧 順路就買``不過好象夠戧``

而你買了 別人又會認為你很夠意思 特地的給她去買東西`

這就是皮球的做事特徵了``

還有 不要背後議論誰 因為和你說話的人很可能會認為你業這樣背後議論她```

還有不要太老實```會受欺負的```

他們有了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的~在寢室最好只有一個最好的朋友`

2樓:江湖拍客生活

在大學如何處理好和舍友之間的關係?做好這三點很重要!別怪學長沒提前告訴你

如何處理好室友關係?

3樓:小小西坡

處理好室友關係的要點:儘量和舍友統一作息時間、平等地對待每個人、別觸犯舍友的隱私、多參與宿舍的活動。

第一點,我們在與舍友相處的時候,儘量和他們統一作息時間,在日常的生活中,也多點包容多點理解。

第二點,舍友之間不應該搞小團體,平等地對待每個人,才能夠讓宿舍的氛圍變得融洽。

第三點,千萬別觸犯舍友的隱私,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不小心會產生矛盾,對於舍友之間的關係也是很不好。

第四點,多參與宿舍的活動,不要什麼都不參與,這會缺少集體榮譽感,緊密的關係是需要通過接觸才能夠達到的。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不要一昧拒絕舍友的好意,不要很高傲,比如可以接受別人分享的零食等,其實也是很好讓關係變好的方式。

2、不要自以為是,不要太過自負,一昧地想表達自己,以自己為中心,其實會讓人覺得反感。

4樓:匿名使用者

住集體宿舍的時候,因為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城市,所以每個人的性格愛好都會有著明顯的差別。妥善的處理好人際關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也和他人發生過矛盾。

集體宿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考慮別人的感受。發生矛盾不要緊,最主要的是及時反省,有效溝通。

他人的物品,不要隨意翻動。如果你想借用,需要及時打招呼。無論你跟室友的關係多麼熟悉,都不要隨意的開玩笑,特別是在大庭廣眾之下要給對方有面子。

每個人在說話做事的時候,都會不經意間犯著各種錯誤。如果你發現自己在某些方面做的不是很妥當,需要及時的向室友承認錯誤。真誠的道歉可以迅速化解怨恨。

平時大家在一起的時候,需要為室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比如及時的提醒對方某件事情。或者代買東西。

通過一件件的小事情不斷的積累,這樣就可以很順利的加深彼此之間的友情。當然,別人如果做的不對的時候,你不要嚴厲的指責對方,可以採取委婉的閒聊天的方式讓對方意識到這樣做是不可以的。這樣,他會非常虛心的接受批評。

集體宿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不要封閉自我,主動與人交往。因為大家在一起就是緣分。無論他人對與錯都要真誠相待。

在課餘時間你在選擇休息娛樂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吵到他人,要特別注意個人言行,是否帶給了他人不良感受。其實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只要充滿了真誠,友善,社交就會變成一件非常簡單容易的事情。

5樓:

進入大學,一定是要住宿舍的。在同一個宿舍裡,住著不同性格的人,之間也難免會產生分歧或者口角。其實退一步講,大家畢竟要生活三年或四年,沒有必要鬧僵甚至想要轉宿舍。

那麼怎麼處理好與舍友的關係呢?

【說出自己的想法】

有許多人不喜歡舍友聽歌放大聲或吵到自己了,但就是憋在心裡不向舍友提出來,舍友有時也是無意冒犯,所以向舍友提出你的意見,舍友一定會體諒的。

【關心】

在宿舍,最好的朋友就是舍友。要急舍友之所急,想舍友之所想。舍友生病不舒服要給予幫助,不然等到自己生病時候就不會有人來關心你了。

【勤勞】

在宿舍一定要搞好宿舍衛生,分配好每個人的工作量,但並不能保證每一個人都能完成。總要有一個勤勞人幫一下忙,不可因為這是舍友的責任而置之不理,畢竟你也在宿舍住,這樣舍友也會感謝你。

【平等】

舍友之間的貧富差距還是有的,但不能因為你富有而看不起舍友們,也不能因為你貧困而貶低自己,人與人之間是平等的,與室友相處一定要平等對待。

【分享】

分享可以讓人帶來快樂,也可以緩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了好事可以拿出來與室友分享,有吃的也不要吝嗇,這樣的宿舍才是和諧的。

【玩遊戲】

在宿舍的閒暇時間,可以和室友們打遊戲,在遊戲中增進彼此的感情,一起闖關,這樣關係不會差。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大學這個特定的場所裡,寢室室友之間的關係處理恐怕是最基本的人際交往了,它是這麼的普通,每天都會遇到,並且它也是大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關係融洽,心情舒暢

,這不僅有利於我們學習,也有利於我們的身心健康。倘若關係不和,甚至緊張,這就會給我們的生活塗上一層陰影,帶來一系列負面影響。

人際間的交往心態並不單一,只要你細心體察,當會發現有嫉妒也有理解,有冷漠也有熱情,有爾虞我詐也有真誠相助,否則社會何以能形成合力,人們何以能共同生活,世間何以有對友情的謳歌?如果眼中看到的全是嫉妒,那就會感到人際冷漠,四壁如冰,最終在自我封閉中走向孤寂。如果能全面體察,善於發現人際交往中的真誠和友誼,就不會讓嫉妒阻礙你享受人間的真情。

處理不好室友關係的人大致有兩類:一是過分求全,處處忍讓。這種人一味遷就別人,別人對的他接受,別人不對的他也接受。

有了意見也不肯提,怕傷了和氣,怕別人對自己印象不好,怕別人報復自己。看起來這種人與世無爭,與人為善,其實內心裡卻有很多壓抑。如缺少知心朋友、傾訴物件的人則容易出現抑鬱症的症狀:

少言寡語、不愛與人交往、退縮,或者出現少數極端不理智的行為,如傷害他人、自殺等。另一種是過分維護自己,對別人缺少寬容,以自我為中心,言談舉止不考慮別人的利益。這種人在群體中不容易被接納,常常不受人歡迎,是群體孤立的物件。

如果你能掌握以下八點,定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1.與舍友統一作息

一個宿舍有三四個、五六個,甚至更多的人在一起生活,宜有統一的作息時間加以調整。只有大家協調一致、共同遵守,才能減少爭執,消除摩擦,維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如果你是夜貓子,晚上睡得很遲,待宿舍成員都睡了,才洗漱睡覺,這樣就容易驚醒其他人,影響了別人休息。

久而久之,你就會引起舍友們的厭惡。因此,宿舍的全體成員應當儘量統一起居時間,減小作息差距。倘若實在有事,早起或者晚睡的成員也應儘量減少聲響和燈光對舍友們的影響。

2.不搞小團體

在宿舍,應當以平等的態度對待每一個人,不要厚此薄彼,和一部分人打得火熱,而對另一部分人疏遠不理。有些人喜歡同宿舍之中的某一個十分親近,在平時,老是同一個人說悄悄話,無論幹什麼事、進進出出都和一個人在一起。這樣就容易引起宿舍其他成員的不悅,認為你是不屑與之交往。

結果,你倆的關係也許搞好了,但卻疏遠了其他人。這就不利於建立和諧的宿舍關係,也是得不償失的。我們不反對建立有深度的友誼,但決不能以犧牲友誼的寬度和廣度為代價。

所以在宿舍裡,我們對每個人要儘量保持平衡,儘量和舍友們處在不即不離的狀態,不搞小團體。

3.不觸犯舍友的隱私

.。尤為注意的是,未經得舍友同意,切不可擅自亂翻其衣物。我們要格外注意這個問題,千萬不要隨隨變變,以為是熟人就忽略了細節。

另外,同住一和宿舍,有時難免知道舍友的某些隱私,我們也要守口如瓶,告訴他人不僅是對舍友的不尊重,也是不道德的。以上就幾個方面,我們要切實做到,否則觸怒舍友,發生干戈之爭也就在所難免。

4.積極參加集體活動

宿舍的活動不單純是一個活動,更是舍友之間聯絡感情的重要形式,應該積極參與配合。

千萬不要幼稚地把集體活動當作是純粹是費財費力的無聊之舉,表現出一副不屑為伍的樣子。其實,那都是感情投資,不可或缺。舍友們決定一起去幹什麼,我們要尊重他們的選擇。

確實不能參加,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意見提出來,不要勉強參與反倒讓舍友覺得你在應付了事,更不要一口回絕而傷了舍友們的興致。可以說,集體活動的有無和多少,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這個宿舍的團結程度。倘若這樣的活動你老是不參加,多多少少顯得你不合群了。

5.別人有難要幫

,自己有事也要求

良好的人際關係是以互相幫助為前提的。當舍友遇到困難,我們應當主動伸出援助之手,這自不必說。那麼,當我們有事時,是否宜向舍友求助呢?

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有時求助反而能表明你對別人的信任,能夠融洽關係,加深感情。比如你有事需請人幫忙,倘你舍舍友而遠求他人,舍友得知後反覺得你不信任他。

你不願求別人,別人以後有事又怎麼好意思求你幫忙?

6.不拒絕零食和宴請

舍友買點水果,瓜子之類的零食到宿舍,分給你時,你就不要推,不要以為吃別人的難為情而拒絕。有時,舍友因過生日或其他事請你吃飯,你也應欣然前往。即使沒有錢回請他,也無關甚要,因為互酬不僅僅體現在物質上,不同於商品經濟中的

等價交換原則,它更體現在心理上。你接受別人的邀請,從某種意義上說,也是給別人面子。倘若不論零食或宴請,你都一概拒絕,時日一久,別人難免會認為你清高傲慢,就對你敬而遠之了。

7.不逞一時口快

臥談會是宿舍的一個重要活動專案。舍友們互說見聞,發表意見,本來是件很愉快的事,但也往往因小事而發生爭執,臥談會變成了口舌大戰。有些人喜歡說別人笑話,討別人便宜,哪怕玩笑,也不肯以自己的吃虧而告終;有些人喜歡爭辯,試圖通過說服對方顯示自己的能耐,讓舍友尊重自己;有些人害怕被人看不起,就故意在臥談會中唱反調,甚至揭人之短,對他人進行人身攻擊。

這種喜歡逞一時口快,在嘴巴上佔便宜的人實際上非常愚蠢,給感覺太好勝,難以合作。你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會尊重你。你誇誇其談,想處處表現得比別人聰明,最後也只會引起別人反感,沒人說你好。

8.完成該做的雜務

宿舍每位成員該做的雜務,不僅僅指做好自己一個人的事,也包括搞好集體的事。有些人在家懶惰成性,所有的事都指望家人打理,住集體宿舍難免惡習畢露:開水從來不打,每天喝別人的;衣物不注重整理,亂仍一氣;宿舍的公共衛生更是不聞不問,掃地、擦門窗等事都指望舍友來完成

以上八點,雖都為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倘若我們能夠注意做到,對我們處理好宿舍關係能夠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反之,小小蟻穴也能夠將我們良好宿舍關係的千里之堤給毀了。

如何處理好,如何處理好

首先,你到底想不想找女朋友?如果想,等那女孩過去你們就見個面,你看中意不中意,不中意直接提出做朋友,請她吃個飯結束,就像平時朋友之間吃飯一樣花不了多少錢。如果互相中意,那就交往。也不一定非得那女孩過去你就要花大筆的錢,你必須向她講明你的經濟狀況和你以後創業的打算。我覺得交往是為了結婚,一起生活,既然...

如何處理好老婆和老媽之間的關係,如何處理好老婆和老媽之間的關係

額。這需要媳婦尊重老的,而老的又會疼媳婦。如果誰見了誰都覺得討厭的話,那沒辦法了 寵愛老婆,尊重老媽。最好的辦法,分開住,距離產生美。聰明男人如何處理老婆和老媽之間的關係?其實老婆和老媽吵架很多時候都是為了男人,本來這兩個女人沒有任何關係。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為了一個共同的男人,這兩個毫無血緣關係和...

如何處理好宿舍人際關係,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在處理宿舍的人的關係的時候,首先自己要對所有人有一個初步的瞭解,明白大家的性格是什麼樣的儘量不要去冒犯別人這樣的話,大家基本都能保持在一個和平相處的狀態下。能在一個宿舍同吃同住,說明這是緣分。彼此包容,不要斤斤計較。這樣才可以處理好人際關係。回答您好,我是問一問情感領域答主 小米 擅長婚姻家庭 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