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好宿舍人際關係,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2022-02-04 00:40:35 字數 4975 閱讀 7035

1樓:律俊友

在處理宿舍的人的關係的時候,首先自己要對所有人有一個初步的瞭解,明白大家的性格是什麼樣的儘量不要去冒犯別人這樣的話,大家基本都能保持在一個和平相處的狀態下。

2樓:善古龍鑲

能在一個宿舍同吃同住,說明這是緣分。彼此包容,不要斤斤計較。這樣才可以處理好人際關係。

3樓:小米懂情感

回答您好,我是問一問情感領域答主『小米』,擅長婚姻家庭、戀愛、心理、人際交往等方向的問題。已累計幫助5000+人滿意的解決所有問題!您的問題我已收到,請給我幾分鐘時間寫答案,我不是機器人,請不要結束訂單,謝謝啦親殺!

您好呀朋友,如果你想要處理好(和室友成為朋友)的話,我可以分享一下我的做法。

首先你得了解ta的底線。哪些玩笑可以開,哪些ta會沒辦法接受。過分的玩笑很容易傷害人。

比如,有天別人對我說,「許某某,你長得真醜,但你是個好人!」……但我並不會在意這種玩笑。換做另一個自尊心很強的人就不一定了。

然後是溝通。如果ta做了讓你反感的事情,你一定得立馬說出來。但我們可以委婉的說。

比如,室友在宿舍裡抽菸,你無法忍受,你可以先說自己,「我今天頭好疼,聞到煙味很難過,你可不可以到走廊裡去吸呢?而且宿舍裡抽菸也挺危險的。」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有效的而且不會產生矛盾。

最重要的是尊重,給對方隱私的空間,不對其他人說室友的缺點(睡覺打呼,唱歌難聽之類的)。尊重是相互的,這也是友誼的基本,對吧

更多4條

4樓:紛飛

做好自己就行,基本和諧就行,有的事情能隨手做了就做了。不要太計較大體能過去就行。太計較主要是自己累

5樓:荏苒

宿舍的人際關係就是我覺得就是大家和平相處吧,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是有的時候真的特別討厭的話。那自己到達那一定的事情還是解決不了的話就可以。進入一些其他的給老師說呀,換宿舍之類的。

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6樓:賽半仙

人際關係

是走好人生的關鍵,也是實現人生目標的重要途徑,人際關係處理的好壞不僅關係到你的家庭生 活幸福美滿,而且關係到你的事業是否順利,心情是否舒暢,身心是否健康。處理好人際關係不但要有豐富的 人生閱歷,而且要有一個正確的思路和熟練的交往技巧。

1、朋友同事之間要經常走動,通過相互走動加深情感,通常情況下走動的越多情感越深;

2、要善於言 談這是交流情感的重要形式,言談即需要豐富的知識又需要熟練的語言技巧,交談時要根據情況靈活多變確 定話題;

3、遇到什麼樣的情況就說什麼樣的話,這樣你就容易接近朋友,並有共同語言,同時,言語要真誠實在,不能大 吹大擂,說謊扯皮,給人一種信任感;

4、要善於幫助他人,對於朋友的家庭生活和工作事業等方面的困難能幫的側幫,能辦的的側辦 應盡力而為。

怎樣處理大學生宿舍人際關係

7樓:吉運升

想要處理好大學寢室人際關係,那麼就從以下幾點進行著手,肯定會把關係處理得很好。1、第一印象,可以主動幫助舍友收拾東西,打掃衛生,有的同學還可以分享給舍友自己家鄉的土特產,分享是種美德,舍友會更容易對你留下好印象。

2、長期的相處下來,勢必會出現生活習性上的差異,這時候作為一個理智的大學生應該擁有一份,被舍友指出不好之處善於分析,切記反駁,不要去直面指責對方的問題,多進行自我反省。

3、在跟舍友交流的時候,要善於去聆聽別人的想法,這樣可以增長自己的見識,善於挖掘智慧,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4、樂於助人是最良好的品德。應該主動幫助舍友,久而久之,宿舍同學都會對你留下好印象,成為好朋友。 由於各種因素所導致的,所以大學生有的時候在寢室裡不合也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闡述的。

1.自我意識過剩,缺少溝通、交流。

寢室人際關係不和諧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寢室成員間缺少溝通、交流。成員不善於「換位思考」,缺乏「同理心」,自我意識過強。如寢室搞集體活動時不徵求他人意見或表現的漠不關心;總認為自己是對的,在和寢室同學發生爭議時,一定要把對方徹底駁倒才罷休。

2.寢室內的小團體現象。

由於同學間的興趣、愛好、行為習慣、經濟狀況等方面的不同,使得寢室裡的同學很自然地組成了小團體。這樣很容易形成小圈子,使得寢室同學的關係顯得敏感而微妙。小團體一旦形成,就會對寢室其他成員產生有意無意的排斥,表現為整個寢室人際關係的不和諧。

3.不適當的攀比、炫耀、嫉妒。

在人際關係不和諧的寢室,成員間還往往表現出不利於個人成長、發展的炫耀行為。比如炫耀自己的衣服、首飾、手機等;談戀愛時,就戀人的相貌、學歷、工作、家世等進行炫耀、攀比,引起不必要的矛盾與摩擦。

8樓:善行天下

01表現大氣:相信沒人會願意跟特別小氣的人關係好,所以在宿舍想跟舍友處好關係一定不要小氣。

02合群:在宿舍裡要經常跟舍友交流,不要表現的太過於冷漠孤僻,要跟舍友有互動,表現的合群一些。

03聚餐活動多舉辦:平常放個假或者剛來的時候可以叫上舍友一起去吃個飯,促進舍友間的感情。

04包容:如果舍友有的行為不符合你的觀點的話,不要直接指責舍友,可以和他好好聊聊,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處事方法。

9樓:匿名使用者

1.引導學生擺正心態,求同存異,為建立寢室的和諧人際關係積極努力。

由於同學來自不同的地域,生活環境、家庭背景、成長經歷、性格特徵、價值取向等的不同,必然會產生一些撞擊,處理不好就會產生矛盾。作為寢室大家庭中的一員,不僅要放低心態,站在走進、瞭解和融合的角度做好和性格不同的室友長期共處的準備,而且要主動交往,注意和寢室同學的溝通,每位同學都應該將寢室的和諧作為自己的責任。

2.引導學生完善自己的個性品質。

個性成熟的人可以很好地理解別人,容忍別人的不足和缺陷,能夠對別人表示同情,具有給人以溫暖、關懷、親密和愛的能力。無論是處理今天的寢室人際關係還是日後的職場關係,實際上都反映人的社會生存能力,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

3.積極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日常的起居休息儘量不要影響到其他同學。面對不相容的情況可以從調整自己做起,比如作息時間的衝突,只要適當調整彼此的時間節奏並多加註意,也是可以避免的。此外寢室成員還應注意生活小節,如做好寢室清潔,不試圖佔他人便宜,管理好自己的貴重物品,不取笑別人,不為一些小事爭論不休等。

4.使學生掌握人際交往的基本技巧,做到行為、語言有分寸。

一般情況下,每個人都能處理好人際交往中的多數環節。真正令人頭疼的、需要技巧的情況並不是很多,大多數在寢室人緣不是很好的同學是在交往中沒有把握好分寸。比如對別人的事情好奇心過強,凡事包打聽,這樣時間一久。

自然會引起同學的反感;總是喜歡吹噓自己,或者在交往中一味的抬高對方都會讓人覺得不真誠,缺少人際間的安全感;開誠佈公有可能得到真心相交的朋友,但過分暴露自己的隱私容易受到別人的輕視;助人為樂是一種美德,但替人做主則會受到警惕或傷人自尊,在人際交往中要不斷的總結經驗,把握好分寸。

10樓:雨雅辰

大學處理人際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尊重自己,並且尊重他人。原諒他人的一些小小的缺點和毛病,面對小問題的時候要學會主動退讓,在原則問題上則一定要堅持自己。

對男生而言,在大學宿舍一般沒有多麼複雜的人際關係,彼此之間都是有什麼說什麼,哪怕造成不快,要不了多久,雙方又和好了。

如果雙方不和好,其他的室友也會過來規勸,讓我們放下心中的芥蒂。讓我們彼此溝通一下,把該解決的矛盾解決了,把存在的誤會給解開了,這樣宿舍裡面又迴歸往日的平靜了。

而對於女孩子而言,因為心思比較細膩,總會有一個自己的小天地。所以彼此間往來的時候,往往比較難以看清其內心真實的想法。可能我對你掏心掏肺,而你轉眼就把這些東西告訴另一個室友拿來當笑話看。

對於這樣的室友而言,我們只要儘量的和她少接觸少往來就行了。知道了她的人品何必還在要往她身上蹭呢,這是自找不快了。平時和基礎性的接觸一下就行了,沒必要把自己內心的東西都掏給她看。

另外當我們家庭教育或者經濟情況以及為人處事性格方面各不相同的時候,就容易造成矛盾的產生。而這個過程中我們一旦發現存在問題了,不妨換位思考一下。

當我們發生矛盾的時候,首先應該要換到對方的角度去考慮一下這個問題,究竟是他錯了還是我錯了。

如果是我錯的,那我應該要積極主動的道歉,而不是慪著一口氣,一定要把這個面子爭回來,這樣會導致雙方的矛盾更加激化。如果是他錯了,並且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那我們就不妨退一步,退一步海闊天空嘛。

11樓:幕暮

、禍從口出,管住自己的嘴

記住一點,學會相互尊重很重要,這也是避免舍友之間矛盾的不二法則,無論自己的室友有多「奇葩」,包括他的生活習慣等等。

不要去嘲笑,也不要諷刺他,因為有一句話「禍從口出」,管住自己的嘴是一個好習慣,很多時候,看到自己接受不了的事情,保持沉默即可,能夠給予幫助的時候也不要猶豫。

2、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想想

室友也有自己的苦衷,有她(他)的難言之隱,來自家庭的,來自父母的等等。不要站在上帝視角道德綁架室友,大家都是平等的,沒有人會高人一等,也沒有人會低人一等,哪怕你是富二代,也要保持低調。多幫助需要幫助的同學,可能會讓你人緣更好。

3、切忌淺交言深

不要對誰都掏心掏肺,更不要奢望每一個人都成為知心朋友大家來自五湖四海,有著不同的生活與成長背景,個性與生活習慣迥異,所以,我們不要用高中與同學相處的思維去跟大學同學相處,也許,有那麼一兩個同學能夠完全合得來,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4、不佔小便宜

有的同學很好佔小便宜,經常用別人化妝品,打車吃飯經常讓別人拿錢,雖然錢不多,但是一次兩次也就夠了,不能經常這樣,經常佔小便宜,別人會逐漸厭惡你,甚至想要遠離你。

所以千萬不要想著佔小便宜,佔那點便宜,其實對你沒什麼好處,反而會讓你失去朋友,逐漸你就會被孤立。

5、該大方就大方

宿舍同學平時出去聚餐,唱歌都是很正常的事情,你不能只讓別人拿錢,自己光玩別人的,光吃別人的!一次兩次也就算了,但是你如果一直這樣,別人就會厭煩你。

學生怎樣處理好寢室裡的人際關係

怎麼處理宿舍之間的人際關係

12樓:風殘高陽

這樣做也可以!因為是小宿舍拉!~~

13樓:呼呼vs咕咕

我不是麻的問題是命的問題。

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首先我們要明白,什麼樣的人際關係是優良的 其實只要能做到在同一個圈子裡,大部分人在背後不會說抱怨你的話,那麼這就是好的人際關係。看似簡單,其實不易。只要是正常社會活動的人,都和他人有交集,或是事業上的,或是生活上的。既然有交集,自然就會有互動和交流,人與人之間是存在個體差異的,有差異就會有衝突點,大...

如何處理好人際關係

處理好人際關係的關鍵是要意識到他人的存在,理解他人的感受,既滿足自己,又尊重別人。下面有幾個重要的人際關係原則 1 人際關係的真誠原則。真誠是開啟別人心靈的金鑰匙,因為真誠的人使人產生安全感,減少自我防衛。越是好的人際關係越需要關係的雙方暴露一部分自我。也就是把自己真實想法與人交流。當然,這樣做也會...

如何處理大學宿舍人際關係,大學生怎樣處理宿舍人際關係

在大學中,舍友是我們相處最多的人,因此,我們必須處理好與舍友之間的關係。1.與舍友要互幫互助。在大學中避免不了帶飯,或者是捎快遞這些請求,我們可以爽快的答應他們,只有你願意幫助別人,別人才會願意幫助你,你幫助了他們下一次你讓他們給你捎東西的時候,他們也會毫不猶豫的答應你。除了生活方面的,在學習方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