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紀末,中國發生的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了什麼作用

2021-05-09 02:37:57 字數 1157 閱讀 8908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6月至9月21日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主要領導人物的:戊戌變法。

十九世紀末,戊戌維新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變法圖強的社會呼聲日益高漲。對「思想啟蒙」理解正確的

維新變法在當時社會上產生了什麼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沒來得及產生影響就被鎮壓了。

3樓:咯籮

維新變法

是一次資產階級的愛國政治運動,加快了中國近代化的程序。這次變法廣泛傳播了資產階級政治學說和自然科學知識,在社會上起了思想啟蒙作用。戊戌變法失敗的血的教訓,促使資產階級的政治鬥爭由改良轉向了革命。

……把初中歷史書都翻出來暸

4樓:匿名使用者

它是一次資產階級改良派的改革運動,將西方思想與中國傳統思想結合起來,促進政治學、進化論、教育思想、自由民主思想、平等理論的傳播。打擊了頑固派,使新思維衝破阻撓傳播開來,形成一次思想解放運動,為中國以後的改革方向及方式有巨大且深遠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維新變法的社會影響就是讓人們知道「國家衰亡,匹夫有責」,民主自由的社會氛圍開始在中華大地蔓延開來。

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6樓:百度使用者

對本題考查的是戊戌變法。戊戌變法在社會上起到了思想啟蒙的作用,為資產階級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大學堂是那一歷史的成果,在社會上起了什麼作用?

7樓:普羅列塔利亞

戊戌變法提倡建立新式學校。中國第一所大學京師大學堂就是戊戌變法後催專生的。

你說的作用是指屬大學的作用還是戊戌變法的作用?

清末大學的作用當然是促進了近代思想啟蒙和新文化傳播了,培養了近代中國的人才,這些人多數都成為了後來中國知識分子的中堅力量。

戊戌變法(也稱維新運動)是清末中國資產階級改良運動,一定程度上促進了資本主義發展,呼籲人民覺醒。由於民族資產階級的軟弱性,它最終還是失敗了,但它也讓民族資產階級認識到了,要救中國,發展資本主義,靠改良是行不通的,只有通過革命手段推翻滿清政權。這也算是促進了辛亥革命的萌生吧。

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的近代化在政治經濟什麼業有了較大發展

19世紀末期bai 經濟方面 造船運動du,江南製造廠等方zhi面的改革.沒什麼dao大影響.政治方面回 百日維新是政治趨於變答革的開始.20世紀初 政治方面 當數孫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幾千年封建社會.經濟方面 過渡到資本主義和半封建官僚性質的社會變革.曾經興起的晉商和徽商都是那時候的代表.1...

19世紀末20世紀初決定中國歷史發展方向的國內根本因素是

d試題分析 bai材料問的是 du 根本因素 根據zhi 所學理論 經濟決定政治 dao文化 可回知此題應該考慮答的是經濟因素,故d正確。19世紀末20世紀初,中國民族危機加強,隨著民族資本主義的發展,民族資產階級和民族無產階級開展挽救中國狂潮的運動,體現歷史的發展方向。急!求幾道高中歷史選擇題 這...

結合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國際政治局勢 經濟實力 民族解放運

英國沒有最先爆發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原因 英國是老牌的資本主義國家,在第一次工業革命中佔優勢的紡織業等部門的裝置已經陳舊,但資本家寧願把大量資本輸往國外,也不願用於更新國內的生產裝置和採用新技術 當後起的國家採用新技術和新裝置時,英國還在使用舊機器裝置。在資本家看來,拆毀舊的還可以繼續使用的機器裝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