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傘的溫暖閱讀答案,《溫暖的劈柴》的閱讀答案

2021-05-08 21:37:17 字數 4258 閱讀 2080

1樓:law寶

一把傘的溫暖 混亂的暴雪忽然掩蓋了北京的喧囂。我躲在溫熱的窗內,銘記這一刻窗外的寧靜。遠處施工樓盤的升降機驚擾了我的清夢。

那些在大樓上慢慢蠕動的工人,像一根跟堅實的火柴,用微弱的光,點燃了這個原本一如荒漠的城市。樓下新開了一家快餐店,八元一份自助餐,這是我在北京見過的最便宜的快餐店。很快,許多為經濟所迫的外鄉**進了這個陌生的餐館。

我時常能看到一幫衣衫泥濘的漢子說笑著朝我所在的樓房走來。他們吃飯的樣子偶爾讓人感到心疼。他們興許也覺得自己吃得太多,不大好意思,到後來起身時,也只是悄悄地舀飯,不再加菜。

老闆是個微胖的中年女人,圓臉大眼,看起來平易近人。她從來不會因為這些工人的飯量而黑臉皺眉。身在異鄉的工人悶都從心眼裡感激他,暴雪蓋天,仍不顧風寒,走一段艱難的路來這兒吃飯。

餐館店面太小,容納不過二十人。工人們向來都是坐在店鋪對面的空地上吃飯,他們儘可能地騰出位置,希望能給這位善良的老闆留住新來的顧客。暴雪當天,女人扛來了一把大紅傘。

飯前,工人們從施工地上抱來了工具,將傘焊在了露天的餐桌**。女人去附近的商店買了包煙,每人發了一支。工人們笑了,坐在紅色的大傘下,喝酒聊天。

第二天中飯時,狂風吹斷了傘骨,飛揚的白雪迅速激怒了新來的客人。女人一面抹著油手從店鋪裡趕出來,一面彎著笑臉道歉。幾個老實的工人擱下碗筷,轉身去了樓盤工地。

白雪依舊飄灑,他們來去需要約摸半個時辰。客人不斷湧入餐館,此刻正是吃飯的時間。店裡的工人不停叫喊,缺了老闆,顯然忙不過來。

可老闆不能脫身,她此刻正緊緊地穩著那把搖搖欲墜的大傘。不到片刻,女人的額頭上滲出了細密的汗珠,在狂風中舉傘可比打菜累多了。旁邊兩個吃晚飯的工人說,大姐,我來吧,你進去打菜。

女人尷尬地笑笑,說了聲謝謝。新來的客人很快找到了座位,他們對工人的舉動很是不解。一位外套稍微潔淨的工人說,讓我來吧,我衣服乾淨些。

舉傘的工人互相看了看各自的衣服,笑了。他們迅速退開,將這個艱鉅的任務交給了這位衣衫最為整潔工人。顧客一面吃飯,一面抬頭打量這位膚色黝黑的工人。

工人雖然一直無奈地低著頭,卻始終不願鬆開雙手。他像一個站崗的哨兵,緊握著手裡的鋼槍。趕去樓盤的工人們很快回到了餐館。

此刻安坐傘下的顧客們,終於明白髮生了何事。他們端起自己的碗筷,自覺退到了大樓的屋簷下躲雪。轟隆隆的機鳴聲震動了寂寥的冬天。

我坐在窗內,目不轉睛地盯著那把被放倒的紅傘。這把脆弱的大傘,為忙碌在天寒地凍裡的人們撐起了一片短暫的溫暖。 1為什麼要把舉傘的任務交給那位“衣衫最為整潔的工人 2用簡潔的語言概括本文主要內容 3結合上下文揣摩【新來的客人當時的心裡】活動用第1人稱寫4文章多次用細節描寫刻畫人物形象選一例加以賞析5面對吹斷了的傘骨幾個工人為什麼【地轉身去了蓋樓的工】

1.這群可愛的工人是在儘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那樸實的老闆,交給“衣衫最為整潔的工人 ”是因為一個好的形象會給店裡帶去更好的生意!他們不希望因為他們而耽誤了店裡的生意呢!表現出他們的憨厚和感恩2。

全文圍繞著一把大紅傘,描寫了一群在傘下吃飯的老實可愛的工人以及在傘下經營的善良的女老闆,表現了他們的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歌頌了社會的和諧。儘管大雪紛紛,但這一種和諧的氣氛溫暖人心3。這老闆也真是的,這麼大的風雪,都不把傘撐開,這讓人怎麼吃飯嘛!

真不會做生意!下次不來這裡吃飯了!(飛揚的白雪迅速激怒了新來的客人)咦,為什麼他們在這裡吃飯的還要幫老闆打傘呢?

難道是店裡的工人,看穿著也不是啊!管他的,有人打傘就好,可以安心吃完飯了!(新來的客人很快找到了座位,他們對工人的舉動很是不解。

)原來是這樣的啊!唉,我先前的想法還真是丟人呢,看來這老闆的確是一位可敬的老闆,這些工人也是值得尊重啊!我也還是到樓下去吃吧,給老闆騰出空間!

(此刻安坐傘下的顧客們,終於明白髮生了何事。他們端起自己的碗筷,自覺退到了大樓的屋簷下躲雪。)4.

“顧客一面吃飯,一面抬頭打量這位膚色黝黑的工人。工人雖然一直無奈地低著頭,卻始終不願鬆開雙手。他像一個站崗的哨兵,緊握著手裡的鋼槍”膚色黝黑是工人艱苦勞作的象徵,工人無奈地低著頭,說明工人此時也是感覺到被人盯著是很尷尬的事兒,但是,即便如此,他依然“始終不願鬆開雙手。

他像一個站崗的哨兵,緊握著手裡的鋼槍”說明了他對這位善良的老闆的感恩。而他只是工人的代表!這一群質樸憨厚的工人才是最懂得感恩的人啊!

表現出人性的溫暖“女人一面抹著油手從店鋪裡趕出來,一面彎著笑臉道歉”手是油的,說明這位女老闆並不是甩手掌櫃,而是親自在廚房工作。“抹著油手”是對顧客的尊重“趕出來”而不是走出來,說明老闆是在遇見問題是在第一時間就出來應對,老闆是在急客人所急,真心想為顧客提供好的服務。這些都表現出了女老闆善良的的品質5.

這幾個工人大概是想回工地拿工具把傘重新焊接上吧。他們沒有說等到下一次吃飯時再帶上工具來焊,而是“擱下碗筷,轉身去了樓盤工地。白雪依舊飄灑,他們來去需要約摸半個時辰”,這應該是他們考慮到中午還會有很多來吃飯的人,平時我們吃了那麼多,現在也為老闆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兒吧,所以他們是立刻就轉身去了樓盤工地拿工具。

這就更表現出了這群工人善良感恩的品質,凸顯人性的溫暖。

2樓:

結合文章內容,說說標題一把傘的溫暖的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把傘的溫暖》:1.狂風吹斷了露天餐桌**的傘骨,餐館老闆和工人緊緊穩住大傘為顧客遮擋風雪。

2.他們是去工地拿工具來焊接被吹斷的傘骨。3.

示例:我真是想不明白,現在是吃飯的時間,這些工人來餐館不吃飯卻去舉傘,他們到底是在做什麼呀?4.

因為餐館是吃飯的地方,他們怕自己泥濘的衣衫影響到其他人的食慾,所以將任務交給那位“衣衫最為整潔的工人”。5.示例:

“不到片刻,女人的額頭上滲出了細密的汗珠,在狂風中舉傘可比打菜累多了。”這一細節描寫不但寫出了狂風之大,也刻畫了女人為穩住搖搖欲墜的大傘而竭盡全力的形象。

4樓:小包睡著了

有題嗎?如果有,我還可以做

《溫暖的劈柴》的閱讀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參***】

1.一是指趙大爺的幫助所帶來的溫暖,二是指“我”愧疚後感到了沉甸甸的親情。

2.這句話寫屋裡冷,從側面寫出母親在家裡的無助與孤單,也為作者自責埋下伏筆。

3.一是看到母親蜷縮在被子裡,不想吃東西,心裡既難受又自責;二是趙大爺的一席話觸動心扉,使作者感到內疚,對不住母親。(意思對即可)

4.趙大爺是一個心地善良、樂於助人的人:他照顧“我”生病的母親,送劈柴給“我”;他還是一個心思縝密、考慮周全的人:他能發現母親生病,叫“我”去生火,去他家拿劈柴。

《溫暖的劈柴》

肖復興①那一年,父親病故,我從北大荒回到北京,還不到三十歲,也還沒有結婚。那時候,我沒有意識到母親已經老了。那時候,我還年輕,心像長了草,總覺得家狹窄憋屈,一有空就老想往外跑,好像外面的世界真的很精彩,可以讓自己散心,也能夠讓自己成材,便常常毫不猶豫地把母親一個人孤零零地甩在家裡。

母親從來不說什麼,由著我的性子,沒籠頭的馬駒子似的到處散逛,在她的眼裡,孩子的事,甭管什麼事,總是大的。

②都說年輕時不懂得愛情,其實,年輕時最不懂得的是父母。

③那時候,我在一所中學裡當老師,有一次,放寒假了,我沒有想到有時間了,可以在家裡多陪陪已經老邁的母親,相反覺得好不容易放假了,開啟了籠子的鳥,還不可勁兒地飛,便利用假期和夥伴們到河北興隆的山區玩了一個多星期。

④回來的那天,到家已經是晚上了。推門進屋,屋裡黑洞洞的,沒亮燈。正納悶,聽見一個老爺子的聲音:

是復興回來了吧?然後聽見火柴噌噌響了好幾聲,大概是返潮,終於一閃一閃的,點亮了爐膛裡的劈柴。正是冬天,我才感到屋裡一股冷颼颼的寒氣。

⑤說話的是鄰居趙大爺,年齡比母親還要大幾歲,身板很結實。我摸到開關,開啟了電燈,才看見母親蜷縮在床上的被子裡。趙大爺對我說:

你媽兩天沒出門了,我擔心她一人在家別出什麼事,進你家一看,老太太感冒躺在床上起不來了,爐子也滅了,這麼冷的天,人哪兒受得了呀。這不趕緊找劈柴生火,連燈都沒顧得上開。

⑥爐火很快就生著了,火苗噌噌往上躥,屋子裡暖和了起來,被子裡的母親也稍稍舒展了腰身。趙大爺一身的灰和劈柴渣兒,母親對我說,多虧了你趙大爺。我連忙謝他,他說街里街坊的,謝什麼呀,快給你媽做飯吧。

母親連連擺手,說嘴裡一點兒味兒沒有,不想吃,讓我先坐壺開水。我往水壺裡灌好水坐在爐子上,回過頭看了一眼瘦弱的母親,心裡充滿愧疚。

⑦趙大爺出門前,回頭對我說:你要不先到我家拿點兒劈柴去,你家的劈柴沒有了,我剛才找了半天,才找出一點兒,剛剛夠點著火爐子,明天火要是又滅了,你沒的使。

⑧我跟著他走到他家,他抱來滿滿一懷劈柴放到我的懷裡,送我走出他家院門的時候,對我說了這麼一句話,如今三十多年過去了,我還清晰地記得。他說:“復興呀,原來孔聖人說:

父母在,不遠遊。現在別說是你們年輕人了,就是擱誰也做不到,但改一個字,父母老,不遠遊,還是應該能做到的。”

⑨那天的晚上,沒有星星,天很黑,很冷。走在回家的夜路上,耳邊老響著趙大爺的這句話。心裡很慚愧,懷裡的劈柴很沉,但很暖。

溫暖的雪書閱讀答案,《溫暖的劈柴》的閱讀答案

閱讀理解 清晨出門,才驚喜地發現,昨夜下了一場大雪,地上積起了厚厚的一層。這幾年,杭州難得下雪,即使下雪,落地就融化了。這場意外的大雪,立即引起了早起的人們一陣陣的驚呼。雪景很美,可是,一出門,我開始擔心起來,路上的積雪已經凍結,很滑,不知道汽車還能不能開。開了幾年車,還從沒有在雪地上行駛過,我擔心...

溫暖的書閱讀答案,溫暖的書 閱讀答案

1.說說文章的標題妙在何處?本文標題新穎別緻,引人入勝,激起人們無限遐思,讓人產生一種先睹為快之感。2.文章在結構安排上運用了什麼手法,起到了什麼的作用?文章以 雪書 為線索,從一個小且新的獨特視角,生動展現了小區人們互相關愛的溫暖情誼。3.小區外,停在室外的汽車上,都堆積了厚厚的積雪就像覆蓋著一床...

留住他的溫暖的閱讀答案,溫暖的依靠閱讀答案

1.一位臺灣媽媽因手機 把題打出來,好不,要不我們怎麼解答。溫暖的依靠閱讀答案 17.文章圍繞父親和 我 寫了哪幾件事情?請根據時間的提示分別概括。4分 溫暖的依靠 中的父親是一個怎樣的人?溫暖的依靠 中的父親棗搭首先內是名軍人,他所在的部隊常容年駐守邊防所以回家探親的機會少得可憐。正因如此作者在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