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高中新課改,語文科要怎麼學,論文 走進新課改,高中語文怎麼學

2021-05-08 20:10:42 字數 3730 閱讀 2959

1樓:墨殤孞

學校首先選擇第一志願的學生,只要夠分數線,都會錄取,只要第一志願的學生不夠時,才看第二志願的學生,有時第二志願的學生分數比第一志願的高,學校也不一定會錄取

學校錄取的原則是先從第一志願報這所學校的同學中擇優錄取,如果你填報的第一志願院校沒錄取你,那剩下的平行志願院校再挑選你,前提是這些院校所招人數未滿。可能性大的你喜歡的學校一定要寫在第一志願,後面填寫的學校一定要與你的第一志願有一定的分數段間隔。

**:走進新課改,高中語文怎麼學

2樓:

請問是要哪方面的幫助,**指導,潤色,修改一下

初中語文教師怎樣應對新課改

3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一、感悟課程,形成新理念。

語文新舊課程課堂的最大區別在於:舊課程課堂是以知識傳授為重點,教師要將語文基礎知識與基本技能進行分解,學生通過傾聽、練習和背誦,再現老師傳授的知識,以應付大大小小考試。而新程課堂則是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引導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參與學生開放式的**,讓學生真正掌握終身有用的學習,研究問題的方法和步驟。

1.課堂教學要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質。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是“中學語文新課程標準”的一個基本理念。

這一理念要求在課堂教學中,即要注意學生豐富語言的積累、良好的語感和整體把握能力的培養,以及識字、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等各種技能的訓練,同時也要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

2.課堂要有開放意識。只有開放的中學語文課堂才是有活力的中學語文課堂,才能使學生開闊視野,提高學習效率。

3.語文課堂要重視學生良好方式的形成。新的課程標準積極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這就要求在語文課堂中教學內容的確定,教學方法的選擇,評價的方式的設計,都應有助於這種學習方式的形成。

4.課堂要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語文實踐的機會,以培養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語文課程標準指出:語文是實踐性很強的課程,應通過語文實踐培養語文實踐能力。

課堂教學中,我努力地實踐著我們學校的“五三四六”教學模式,在自主學習、小組合作交流、課堂展示反饋等方面,曾嘗試了多種手段,也曾為設計了自以為是的全方位體現課改理念的課堂“精品”而沾沾自喜,事後總覺得是重了形式而丟了神髓,有東施效顰之嫌。課堂討論的形式化,小組合作的浮華,學生展示的浮淺化等等,一切都為了標新立異,而並沒有真正地貫徹課改精神,實施因材施教。

經過教學處領導的不定期“進門聽課”指導,我感覺自己“穩下來了”,我的導學提綱的設計注重了實用性,我的模擬預設全面、具體了,學生展示的問題“精”了,老師點撥到位了。

二、加強新課程課程教學**,駕馭新課程標準下的新課堂。

1.要有民主的氛圍。民主和諧的課堂教學氛圍是培養學生主動**、勇於創新精神的基本前提。

在課堂中,教師必須採取民主、寬容、理解的態度,支援學生髮表不同意見,鼓勵學生積極**。師生不但在人格地位上是平等的,而且在心理、情感等方面也是平等的。

2.準確定位學生學習目標。幫助學生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定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是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促進的重要任務之一。

新課程的特徵具有開放性,要求達成學生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及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

期刊文章分類查詢,盡在期刊圖書館

3.要有充分的讀。讀的形式很多,有朗讀、默讀、誦讀等,這些都是閱讀的重要方法。

它們在幫助學生蒐集處理資訊、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語文課程標準強調在教學中要重視培養學生良好的語感和整體把握的能力。我認為學生充分地讀是達到這一目的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通過各種形式的讀配合使用,使學生在讀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從而受到情感的薰陶,獲得思想的啟迪,享受審美的樂趣。

4.要有自由的表達。“中學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

“語文教學應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因此課堂不是老師單一表演的舞臺,也不是學生被動靜聽的場所。在課堂中師生應有充分的交流,學生應有自由表達的權利和機會。

”5.改變課堂結構,化教師的講授為學生學習的活動。新課程理念認為,課堂是經驗。

課程是人類已有經驗和教師、學生個人生活經驗的結合。因而新課標強調,教學是教師與學生間、學生與學生間的交流、互動的過程,在交流互動中生成新的知識,求得新的發展。

6.要有客觀的評價。在“中學語文新課程標準”中,評價的地位越來越高,評價的方法越來越活,評價的作用也越來越大。

在中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對學生學習的反饋評價。通過課堂評價,可以起到如下三個方面的作用:使學生明確自己在學習中的優缺點;發揮教師在課堂中的引導作用;激勵學生進一步學習。

7.要熱烈的討論。討論教學是新課程倡導的參與式教學的一種重要方式,體現了新課程中“自主**合作”學習的理念。

在語文課堂中凡是可以由學生討論解決的問題儘可以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解決,千萬不要擔心“浪費”了時間,完不成教學任務。

雖然在課改中,我遇到過困惑和迷茫,但是學生極大的學習熱情,讓我感到了一種無法形容的快樂。每當學生在課堂上露出會心的微笑、愉悅的神情時,我真真切切的體驗到:是課改為學生提供了歷練、成長的舞臺,讓他們猶如一棵棵處於最佳生長期的植物,吸收著充足的陽光和雨露,恣意而幸福地成長著。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段旅程,選擇自己的行走方式,尋找自己的前進道路,努力提升自我價值中人生的答題。對我而言,投身教學、潛心教研,是最合適、最完美的答案。

三、新課改背景下的高中語文教學對策。

針對以上所述的高中語文教學存在的諸多問題,我們更應深入研究新課改的本質,要在新課改理念的指導下,綜合分析改革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採取有力的對策促進高中語文教學的順利有效開展。

1.更新教師觀念,鼓勵教師積極參與新課改。教師是新課改的主要實踐者,只有當教師積極參與到新課改的實踐中,才能有效推進理論與實踐的統一,發現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推進高中語文教學的進步。

要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增加公開課的互助學習,加強教師間的交流與溝通,增進語文教師對新課改內容的學習。

2.積極推進高考語文改革。讓高考語文試題儘量體現出新課改的宗旨和靈魂。

正視近年來高考語文過分重視工具性而輕視人文性考察的現狀,改變命題型別的模式化和標準化,重視學生的個人情感和內在需要,注重對學生審美能力、**能力的考察。

3.注重語文學習的人文性特點,提高學生的語文學習興趣。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托爾斯泰也曾說過,“成功的教學所需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心理學認為,興趣以需要為基礎,需要有精神需要和物質需要,興趣則基於精神需要。人們若對某件事物或活動感到需要,他就會熱心於接觸、觀察這件事物,積極從事這項活動,並探索其中的奧祕。

語文教學的人文性恰好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因而語文教師在課堂中應當避免照本宣科,要適當增加相關的人文知識,擴充套件學生的視野。

語文新課程改革能否成功,改革目標能否實現,我們中學教師很重要。面對新課程,我們教師要適應新課程教學,就必須誠心接受,熱情投入,認真學習新課程標準,更新教學理念,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積極鑽研新教材,敢於探索,努力實踐。我相信只要每一位語文教師能樹立決心,充滿信心,建立自信心,在教學中加強學習,儘快掌握新教材的教學規律和特點,就一定能為學生的全面發展,為推動素質教育的深入實施,為中學語文新課改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如何寫新課改後的小學語文教學策略

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通過遊戲的教學。老師要多笑,與學生們多親近,免得發生尷尬。多找點學生感興趣的話題,避免死板教條。

給學生以自由暢想的空間。通過生活中實際的例子來引發學生的興趣,讓他們從生活中發現問題,學會自主解決問題,從而將學習效率大大提高。同時也培養了學生的能力。

我是個學生,只歸納出這麼多,你可以跟你的學生交流哦!

新課改下如何有效開展高中語文教學改革

新課程標準指出 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態度,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智體美的和諧發展,是語文教學的重要內容,不應該把它們當作外在的附加任務。應該注重薰陶感染,潛移默化,把這些內容貫穿於日常的教學過程之中。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也明確樹...

高中新生住宿要準備哪些東西 最好說出臉盆和茶杯的材質。是塑料的好好事鐵質的好

要準備 漱口杯 洗臉盆 桶子 毛巾 最好兩到三條 洗髮露 沐浴露 拖鞋 被子 席子或墊絮 換洗的衣服和鞋襪 衣架 洗衣皁或洗衣液 軟毛刷 刷鞋的 如果你是女的就還要鏡子 梳子!塑料的好些,不鏽鋼的那種也比較貴,塑料的也可以用好久,摔在地上的話不會有太大的噪聲!衣物,臉盆最好用有機塑料 茶杯用陶瓷的最...

語文,英語,歷史,地理,物理成績好。高中選擇文科好還是理科好

一 高中文理分科制度其實很大程度上也影響了學生以後擇業的方向。因此,高一高二學生在選擇分科學習時,要考慮好將來到底想做什麼,對什麼感興趣。其次要考慮若在不討厭某個科目的條件下,選擇自己的強項是自然的抉擇。二 文理分科簡介 文理分科一般是在高一進入高二階段進行的。雖然實行文理分科,但是不管文 理科都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