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字組詞有哪些詞語,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2021-05-08 20:09:38 字數 2255 閱讀 7001

1樓:泰安瀾

巨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

巨人、巨大、

艱鉅、巨匠、

鉅變、巨頭、

鉅萬、鉅著、

巨擘、鉅子、

鉅富、鉅細、

巨流、巨輪、

巨星、鉅額、

鉅製、巨苽、

巨德、巨帙、

巨幅、巨函、

巨鷁、巨璫、

創鉅、將巨、

巨鎮、巨憝、

巨禍、巨雀、

鉅黍、巨量、

軒巨、巨纖、

巨千、巨防、

巨觀、巨編、

巨跡、巨禮

2樓:苦苦的掙扎

1、鉅細

造句:正常生長的獼猴桃,成熟之後鉅細應該和油桃差不多鉅細,重量在四五十克左右,假如水分和營養非常好,大的也可以長到100克。

解釋:大的和小的(事情):事無~。

2、巨星

造句:它已經耗盡了核心的全部氫燃料,膨脹成了一個「紅巨星」,在這個過程中可能吞噬了許多像我們的地球這樣的體積較小的石質行星,然後它將開始收縮。

解釋:光度大、體積大、密度小的恆星。

3、巨人

造句:不過巨人也從來沒有打擾過山下富裕的果園,也許是因為害怕命運女神諾恩??一個奇怪的老女人。據說她住在山頂上,轉動著命運之輪。

解釋:(1)身材高大異乎常人的人。這種人的異常發育多由於腦垂體前葉的功能亢進。(2)童話裡指比一般人高大,而往往有神力的人物。(3)比喻有巨大影響和貢獻的人物。

4、巨大

造句:當然,每個小生意都是不同的,在我工作的地方,整個團隊坐在一件巨大的屋子裡的長玻璃桌龐。

解釋:(規模或數量等)很大:~的工程|~的成就。

5、艱鉅

造句:但我依然要祝他好運,因為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尤其是在這樣一個已經充滿競爭的市場,在所謂的清潔汽車行業還有很多發展空間。

解釋:困難而繁重:~的任務|這個工程非常~。

6、鉅著

造句:這份報告是庫曼諾夫在專業上的突破,2023年他出版了一本關於電力問題的大部頭鉅著《發電成本的增加:核電和火電的資本費用、管制以及相關經濟學》。

解釋:篇幅長或內容精深的著作。

7、巨匠

造句:受廢奴主義者和梭羅的著作啟發,俄羅斯文學巨匠托爾斯泰(leotolstoy)因此成為**教非暴力的熱情倡導人。

解釋:<書>泛稱在科學或文學藝術上有極大成就的人:文壇~。

8、巨擘

造句:因為大部分的時間裡它都在艱難前進,從成為皮爾斯伯裡食品公司的一部分,到英國的大都市糖果公司,然後是迪亞吉奧,一家飲料巨擘.

解釋:<書>大拇指,比喻在某一方面居於首位的人物:醫界~。

9、巨頭

造句:他仍然是微軟的主席和最大的股東,星期五是他在微軟這個軟體業巨頭上班的最後一天,給他作為一個商業領導人的職業生涯畫了一個非正式的句號。

解釋:政治、經濟界等有較大勢力的頭目:金融~。

10、鉅額

造句:這種情況不大可能持久,因為外國投資者不願意繼續將如此鉅額資金投入到美國資產,而且,美國想維持這種情況的話,也是一種不顧後果的行為。

解釋:很大的數量(指錢財):~資金|為國家積累了~財富。

11、鉅變

造句:上面的三個問題是艾利斯在2023年提出的。這三個問題的意義在過去三年裡已經發生了鉅變。《金錢與權力》裡面應該有全新的答案才是。

解釋:巨大的變化。

12、超巨星

造句:天鵝座x-1位於影像右側,與它的超巨星同伴以一條物質流相連線,並且被一個巨大的吸積盤圍繞著。

解釋:光度和體積都比巨星大而密度較小的恆星。

13、巨流

造句:作為話語的集合,狂歡、解構與革命是一條永恆的巨流,在這一過程中,作為時間性範疇的「現代性」與作為歷史性範疇的「民族性」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解釋:巨大的水流,比喻巨大的時代潮流。

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

滿分、滿意、

滿懷、滿座、

充滿、豐滿、

飽滿、爆滿、

滿月、彌滿、

自滿、圓滿、

滿服、撲滿、

滿眼、滿堂、

滿額、期滿、

滿腔、滿員

4樓:匿名使用者

[mǎn ]

1.全部充實,沒有餘地:~足。~意。充~。飽~。美~。~腔熱血。琳琅~目。~載而歸。

2.到了一定的限度:~員。~月。不~週歲。

你字組詞語有哪些,要字組詞語有哪些

你好 你們 你的 你行 你會 你家 你追我趕 你來我往等。基本字義 你 稱呼,一般是稱呼說話的對方,尊稱是 您 詳細字義 1 形聲。從人,爾聲。本義 稱說話的對方。2 同本義。如 你咱 你 你懣 你們 你老 對尊長的敬稱 你那 你老人家 你佇 您 你等 你們 擴充套件資料字形演變 組詞解釋 1 你好...

漂字組詞有哪些詞語,阿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漂流 漂 白 漂渺 漂泊 漂淪 漂洗 漂染 漂盪 漂游 漂擺 漂沫 漂漂 漂礫 漂零 漂沒 漂落 漂布 漂疾 漂櫓 漂浪 漂杵 練漂 漂灑 漂遙 漂絮 漂凌 漂撇 漂海 沈漂 流漂 沒漂 漂沸 萍漂 漂膏 漂賬 漂麥 漂旋 漂說 一 漂流 拼音 pi o li 解釋 是指漂浮流動 漂泊 行蹤無定,也...

在字組詞有哪些詞語,給字組詞有哪些詞語

心不在焉,存在,實在,自由自在,滿不在乎,在在,遙遙在望,近在咫尺,在下,在劫難逃,自在,在意,歷歷在目,在即,在乎,現在,迫在眉睫,宛然在目,潛在,在所不辭 一 那的 組詞 那裡 那樣 那兒 那些 那個 那邊 那塊 那麼 二 那的釋義 1 代詞,那樣 就 辦吧!要不了 多。個人。個脾氣。2 連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