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英語聽說課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讀後感

2021-05-08 20:01:14 字數 4735 閱讀 599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扭擺的青春

《初中英語聽說課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讀後感學習了《初中英語聽說課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下自己的感悟。

在平常的教學中,自己從沒把聽說課當成重點,上課也只是為了應付考試,所有的教學都直接為考試服務,從而忽視了對學生語言基本技能的培養。學生學英語是為了聽說用,而不是做題。因此在今後的教學中為了學生的長遠發展,還應該多注意對學生聽說技能的培養。

自己在平時的聽說教學中,常常會把聽和說割裂開來。單純地聽,或單純的說。在學習《初中英語聽說課教學設計與案例分析》之後,我明白這兩項是不可分割的。

而且影響聽力理解的主觀因素有四個方面:1語言知識因素2.背景知識3.

聽力認知策略4.情感因素.在今後的教學中自己要注意對這幾個方面因素的引導。

在聽中活動設計時也一定要注意幾個問題

1)聽力理解活動要充分

在教學設計中有些教師要注重學生聽力理解技能的培養和訓練,應將教學重點放在聽力和口語能力的提高上。不能機械地完成教材中設定的聽力活動,應對聽力活動的難易程度是否適宜自己的學生,是否能幫助學生真正理解聽力內容進行分析和思考。聽過之後,尤其注意要讓學生把每個單元section a中1b聽完後,進行1c中的對話操練。

2b“聽”與思考記憶相結合。

《經典教學案例與創新課堂設計》讀後感(七)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教學案例與創新課堂設計》讀後感(七)]教師觀念的轉變原來的教學以傳授知識為主,教師教兩三年就輕車熟路了,因此不少教師就從此開始吃老本,看看教材就能上課,《經典教學案例與創新課堂設計》讀後感(七)。而現在,新課程更強調知識的形成過程,所以,新課標要求教師徹底轉變觀念,並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底蘊,關注社會熱點問題,學習現代資訊科技,以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把課上新、上活,以適應新形勢的要求。

師生關係的改變

在新教育思想的支配下,改變了過去教師中心主義和管理中心主義的傾向,師生交往已經不是教師教、學生學的簡單相加,讀後感《經典教學案例與創新課堂設計》讀後感(七)》。現在的交往意味著對話、參與及師生關係的相互建構。

當學生體會到師生之間和諧、民主、平等的關係之後就很容易把心裡的困惑提出來,從而鍛鍊培養了自己的鑽研精神和自信心。同時他們的大膽直言,也有利於教師及時洞察學生的所知所想,及早解決學生思想、能力及知識上存在的問題,實現師生之間由行為到心理上的溝通,進一步融洽師生關係。這種交往使教師的角色定位取向發生了變化:

由教學中的主導者轉向學生學習的促進者。

《新課程小學英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例項》的讀後感(原創)

3樓:惡人綻剈

[《新課程小學英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例項》的讀後感(原創)]

天河二小 金賽珍

本學期,我認真研讀寧波出版社出版的《新課程小學英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例項》一書,本書深入淺出,採用上篇任務型教學設計和下篇任務型教學課例精選這樣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法,讓理論變得生動簡單,《新課程小學英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例項》的讀後感(原創)。本書讓我對“任務型教學設計”有了更為全面的理解,同時對我的課堂也產生了很多影響。

作者認為,設計有效地小學英語教學活動應該遵循具體、實用的基本原則。

一、把明確的語言教學目標放在任務設計的首位。

二、把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作為任務設計的第一著力點。

三、在一個教學目標下,任務內容應層次分明,任務的形式應多樣化,任務活動之間應自然過渡。

在學習本書之前,我一直存在這一個認識上的誤區,我認為任務設計應該是每堂課的最後的實踐環節,而不是存在於每個環節中。在不斷地聽課、理論學習的過程中,我發現自己的想法非常侷限,讀後感《新課程小學英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例項》的讀後感(原創)》。任務型教學設計應該符合哪些原則呢?

首先,任務型教學設計要關注學生的學習興趣。這也是在小學英語學習過程中最為重要的一點。適度地運用英語教學遊戲就是一種使學生始終保持高漲的學習熱情的好方法。

遊戲可以創造接近現實的生活情境,提供語言交際的場所,喚起孩子的積極活動思維,挖掘他們英語學習的潛在能力。小孩子生性好動,樂於參加遊戲,通過遊戲教學方法,學生學習英語的畏難心理減輕,同時,課堂氣氛也比較輕鬆,學習效果事半功倍。

其次,任務型設計應符合本堂課的教學目標,而不是為了設計而設計,為了任務而任務。我比較偏好在鞏固環節設計一個任務,有時這樣的任務其實不能達到配合教學目標,而只是為了讓課堂氣氛更加地熱鬧,或者調解課堂氣氛,而忽視了任務型設計為教學服務的本質。

再次,活動的設計應該儘量聯絡學生生活實際,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和語言水平。相對於學生的認知水平而言,學生的英語語言水平比較落後。所以教師在設計活動的時候,應儘可能從啟發學生英語思維為主,避免認知水平和語言水平的不均衡而降低學習興趣。

過於簡單的任務不能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而過難的任務又會挫傷學生的積極性,要考慮學生的知識結構,如果學生缺乏任務所涉及的相關知識,教師可以設計其他鋪墊性的任務,同時,要注意對已有知識的延伸和運用。比如在五年級上冊unit

5中教師讓學生設計robot’s

room,並寫出介紹該房間的話。學生既可以運用自己的想象力,又可以對自己的設計進行介紹。對於這樣的任務,學生在完成的時候也能體現他的認知水平和語言水平的均衡。

任務型教學設計是課堂上必不可少的一環,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充分利用本書的理論指導為我的課堂服務,設計合理的教學任務,讓學生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體驗成功,感受成功。

〔《新課程小學英語任務型教學設計與例項》的讀後感(原創)〕隨文贈言:【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農夫不會剝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長成種粒;單身漢不會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會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初中英語說課稿精選》讀後感

4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英語說課稿精選》讀後感]2023年01月17日  最近幾天參加了校園組織的圖書漂流活動,認真閱讀了《初中英語說課稿精選》一書,深感收穫頗多、受益匪淺,《初中英語說課稿精選》讀後感。好的課堂設計是能否促進是促進有效課堂教學的有效途徑,英語學科是一門以培養學生交際性為目的語言學科,其課程教學主要可分為兩個方面:一是以課本為載體的具體教學內容,另一個是以讓學生掌握知識培養技能為主要目的,由老師組織引導學生所進行的教學活動。

而如何把課本這一載體用好,關鍵就在於組織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的、充實有效的教學活動。在課堂教學中教師如果只是一味的講授課本,必然造成學與用脫節。因此,精心設計教學活動,就可以有效地解決至一問題。

通過本書的學習,我進一步認識到,要促進有效教學,就要做到清晰授課、多樣化教學、任務導向、引導學生投入學習過程和確保學生的成功率,五種行為相輔相成。   一、 清晰授課   清晰授課就是指教師向全班呈現內容時的清晰程度。告訴學生課時目標;為學習者提供先行組織者;在上課開始時,檢查與學習任務相關的先前學習內容;緩慢而明確地發出指令;知道學生的能力水平,適應學生的當前水平或略高於當前水平進行教學;用舉例、**和示範等方法來解釋和澄清;在每一節課的結束時進行回顧總結。

有效教師應注重以下幾點:1)使要點易於理解,書中提出,要儘量使用簡單的句子作為課堂用語,講解重點知識時應注意規範用語,語言清晰,不能使用語義含糊、有歧義或不明確的句子。2)清晰地解釋概念,使學生能按邏輯的順序逐步理解。

3)循序漸進是教學的基本原則。在教學中特別要注重由淺入深,從易到難,逐步引導學生理解每個知識點。   要為學生提供和創造真實的言語交際情景,其效果符合新課改提出的“教師應滿足不同學生的學習需要,創設能引導學生主動參與的教學環境,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培養學生掌握和運用知識的態度和能力,使每個學生都得到充分發展”的內容,也符合新英語課程標準“面向全體學生,注重素質教育”、“整體設計目標,體現靈活開放”、“突出學生主體,尊重個體差異”、“採用活動途徑,倡導體驗參與”等理念,讀後感《初中英語說課稿精選》讀後感》。

要做到清晰授課,我認為首先要清晰備課。書中提出,每堂課教授之前,教師必須理清自己的教學思路,在頭腦中形成整堂課的具體框架,甚至某些細節問題。其次,要做到清晰鞏固。

課上和課後鞏固都是教學過程中不可缺少的環節。在這過程中,教師要向學生明確任務,擺正方向,點明重點。 清晰授課還包括清晰講評。

每一次練習都要在讓學生做之前教師親自做一遍,瞭解其中難易題目的分佈,對於一些容易錯的難題儘量多找相關知識點,不僅要詳細解釋本題,更要舉一反三,聯絡其他,開闊學生的視野和思路,保證他們能夠牢記而且熟練運用。   二、 多樣化教學   良好的開端,往往給學生帶來親切的感覺,留下難忘的印象,富有藝術性的開端,可以使學生自然地進入學習新知識的情境,並激發學生的學習情感、興趣和求知慾望,使學生樂學、愛學,因此有效教師要巧設開頭,先聲奪人,用最短的時間,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中學英語匯入新課的方法要多樣化,我經常採用:

1、歌曲式匯入,2、提問式匯入,3、**、幻燈等電教手段匯入,4、懸念式匯入,5、複習式匯入等等。   書中展示到“豐富教學最有效方法之一是提問題——你可以問許多不同型別的問題,如果把它們與課時節奏和序列結合起來,就可以產生出富有意義的多樣化教學。——因此教師需要掌握提問的藝術。

”因此,提問是課堂教學的必要手段,是提升學生興趣的導向,也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除了提問外,多**教學也是較好的多樣化教學手段。多樣化教學的目的是為了靈活、多樣的呈現教學內容,展示相關教學資料的聲音、影象及影片。

通過多**教學可以很好的開展情境教學,更好地為教學服務。   多樣化教學在英語教學中還包括詞彙教學多樣化、聽力教學多樣化、語法教學多樣化和閱讀理解多樣化。   教育家們認為,“成功的外語課堂教學應深入創造更多的情景,讓學生有機會運用已學到的語言材料。

”九年制義務教育教材,為指導英語情景教學創設了更多的新情境,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靈活應用。  〔《初中英語說課稿精選》讀後感〕隨文贈言:【這世上的一切都借希望而完成,農夫不會剝下一粒玉米,如果他不曾希望它長成種粒;單身漢不會娶妻,如果他不曾希望有孩子;商人也不會去工作,如果他不曾希望因此而有收益。】

初中英語教學設計,初中英語課堂的教學設計的幾個方面

一.教學計劃標題 如 where s amy?二.適用階段 初中 三.適用年級 七年級 上學期 四.教學總時間 共 分鐘 五.關鍵字 場所 位置 六.設計理念 1.透過多 教學資源中 的應用與提示,提供有意義的代換練習,以利學生由大量練習中熟悉本課句型。2.透過上網的使用,提供學生可以反覆練習的多元...

當前初中英語教學現狀,談一下目前初中英語的教學現狀

當前的初中英語教學現狀也是比較普遍的,這種教學現狀他們都是沒有正規的教學。當前初中,英語教學現狀,初中英語的教學和其他的叫徐辛莊一樣的。現在國人對英語的重視程度與同語數沒有區別。談一下目前初中英語的教學現狀 這個我做過一個調查,針對家長的 1.孩子背完單詞容易忘記 2.孩子不願意聽聽力 3.家長不知...

初中英語時態有幾種,初中英語的時態要怎麼分別

初中人教新目標 go for it 主要學習7種時態哦 一般現在時。一般過去時。一般將來時。現在進行時。過去進行時。現在完成時。過去完成時。初中英語的時態要怎麼分別 現在進行時。v ing有now at themoment at present 等表示現在的詞。一般現在時。v es 主語為第3人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