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概念課有效教學設計一般分哪幾個的步驟

2021-03-03 21:58:47 字數 1999 閱讀 7488

1樓:匿名使用者

1、引入概念,使學生感知概念,形成表象;

2、通過分析、抽象和概括,使學生理解和明確概念;

3、通過例題、習題使學生鞏固和應用概念。

4、要對教學的效果進行全面的評價,根據評價的結果對以上各環節進行修改,以確保促進學生的學習,獲得成功的教學。

對各學科教案的設計,都有一個基本要求。每一個教師在達到了基本要求之後,要寫出學科特色和個人的教學風格來。

中學數學課堂教學設計遵循哪幾個原則

2樓:秋楓漾伊容

一、教師傳授知識的過程與學生的認識過程一致性的原則。

學生學習的儘管是前人已知的知識,但這種知識對學生來說仍然是新鮮的未知的。學生的學習過程是學生對數學知識、方法和技能的認識過程,我們的教學過程是改善學生認知結構的過程。如何使我們在課堂上傳授知識的過程符合學生的認識規律,是我們應該給與充分重視的一個問題。

學生認識知識的過程總是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從區域性到系統的。因此我們所設計的課堂教學過程應符合學生的這種認識規律。只有這樣才能使學生學得順利,這也是保證我們教學成功的關鍵。

而我們的教材偏重於一般性的結論和抽象的演繹過程,在課堂教學中照本宣科,往往使學生學起來感到困難。因此常常需要我們教師設計一些問題,作為過度性環節,使學生認識到問題的背景,體會到從具體問題出發,概括出抽象概念和理論的具體過程,理解到這些概念和理論的實際意義,使學生順利地完成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到抽象的認識過程。比如在選修系列4中對極座標的引入,學生感到抽象不好理解,可以設計一個炮兵**的問題,為了擊中目標,總是要旋轉炮筒的角度,還要確定炮位與目標的距離,通過這個具體的例子,使學生在認識上有一個飛躍,完成甴具體到抽象的認識過程。

數學教學是一種特殊的認識活動,它受人的一般認識規律的支配,又有著它自身的特點,瞭解和掌握學生的認識過程和規律,使教師傳授知識的過程與學生的認識過程相吻合,這樣可以使學生的認識更加深刻,學習更加順利。

二、傳授知識與思維訓練相結合的原則。

思維能力是各種數學能力的核心,注重思維能力的培養,是現代數學教學與傳統的數學教學的根本區別之一。客觀地說,我們大家都意識到,僅僅傳授知識以及不夠了,在注重基礎知識的同時還要注重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心理學指出,思維正是尋找和發現那些從本質上來說屬於新東西的過程。

目前我們廣大的老師對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都有比較明確的認識,但在課堂教學中如何在注重基礎知識的同時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是值得我們**的一個問題。數學總以嚴密的系統的結合和演繹形式出現,直觀、直覺、歸納和類比的結果。因而數學的表現形式,只是思維的結果,我們還必須看到掩藏在結果後面的思維過程。

思維能力的構成比較複雜,不能簡單的理解為只是演繹。應當指出,在演繹和各種非演繹思維中,演繹的創新可能性的空間最小,如果僅把思維侷限於演繹,這無異於捆住思維的手腳。事實上,那些直觀、直覺、歸納和類比等非演繹思維,則有著較大的創造可能。

在教學中應當注重挖掘數學的「表」和「裡」,揭示並依據教學的需要改造有關的思維過程,付諸課堂,才能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教學實踐表明,教師只有結合教材恰當地設計問題情境,引導學生主動積極地思維,才能使學生對問題有比較深刻的認識。培養思維能力需要揭示思維過程,這恰好與學生學習知識所需要的思維過程吻合,把兩者有機地結合起來,落實到課堂上,既能傳授知識,又能落實思維訓練,是我們培養學生思維能力的有效途徑。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既要重視揭示自己的思維過程,又要重視學生的具體思維過程。恰當合理地設計問題情境,引導學生逐步深入地進行思維和交流,正是這兩種思維過程的有機結合,這也是提高學生思維能力的具體過程。

三教師引導與學生自主活動相結合的原則。

教學是一種雙邊活動,在這種活動中,師生都有認識客觀世界的任務,但教學的目的決定了學生的認識活動是更重要的一方面,學生是這種認識活動的主體。教師的主導作用在於有效地引導學生逐步加深認識,而在這種認識過程中,必須給學生一定長度自主活動的時間和空間,讓他們動腦、動手、動口,在自主的活動中不斷地加深認識。不應該讓學生被動地接受教師的認識過程,被動地理解教師的思維結果。

例如在「二項式定理」的教學中,不必甴教師直接給出二項式定理的結論,可以設計學生自主活動,嘗試發現,大膽猜想的過程。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效開展概念教學

數學概念不僅是小學數學知識的基本要素,也是培養和發展學生數學能力的重要內容。對它的理解和掌握,關係到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關係到學生計算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的培養,關係到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由於小學生的年齡特點,直觀形象思維制約了對數學中抽象概念的掌握,導致孩子們在學習和運用概念的過程中,經常出現這...

如何進行初中數學概念的教學案例,初中數學概念課有效教學設計一般分哪幾個的步驟

數學教材多是直接給定概念,教師應遵循高中數學新課標的要求,加強概念的引入,引導學生經歷從具體例項抽象出數學概念的過程。合理設定情境,使學生積極參與教學,瞭解知識發生 發展的背景和過程,使學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這樣也能使學生加深對概念的記憶和理解。引入形式可以多樣化,如以數學史話引入 以實際問題引入 ...

初中數學單元教學設計應該考慮哪些要素

初中數學單元教學設計的原則與注意事項 1 以單元或章為單位,體現各個知識點之間的邏輯關係。2 體現單元學習的完整性。3 體現單元學習的層次性。4 多種教學形式相結合,教師主導 學生 相結合。5 注重單元內容的綜合運用。6 提供評價方法及模板。個人的自信,良好的方法,和學生良好的溝通和配合,還有精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