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春是寫什麼的散文,尋春這篇文章描寫了什麼美景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021-05-06 06:11:07 字數 5491 閱讀 7156

1樓:

「唐宋八大家」,向以蘇軾的散文流離多姿。

據史料記載,蘇軾對散文用力甚勤,他以紮實的功力和奔放的才情,為散文創作開拓了新天地。

談史議政的**,包括奏議、進策、史論等,大都是同蘇軾政治生活有密切聯絡的作品。其中除有一部分大而無當帶有濃厚的制科氣外,確也有不少有的放矢、頗具識見的優秀篇章。如《進策》、《思治論》、《留侯論》等,見解新穎,不落窠臼,雄辯滔滔,筆勢縱橫,善於騰挪變化,體現出《孟子》、《戰國策》等散文的影響。

敘事紀遊的散文在蘇文中藝術價值最高,有不少廣為傳誦的名作。記人物的碑傳文,如《潮州韓文公廟碑》,記樓臺亭榭的散文,如《喜雨亭記》。其寫景的遊記,更以捕捉景物特色和寄寓理趣見長,如《石鐘山記》、前後《赤壁賦》,即地興感,借景寓理,達到詩情畫意和理趣的和諧統一。

蘇軾的記敘體散文,常常熔議論、描寫和抒情於一爐,在文體上,不拘常格,勇於創新;在風格上,因物賦形,汪洋恣肆;更能體現出《莊子》和禪宗文字的影響。

書札、題記、敘跋等雜文,在東坡集中也佔有重要地位,所寫書札尺牘如《上梅直講書》、《與李公擇書》等,大都隨筆揮灑,不假雕飾,使人洞見肺腑,最能顯現出作者坦率、開朗、風趣的個性。蘇軾寫了不少題記、序跋、雜著,品詩評畫,談論書法,總結創作經驗。如《南行前集敘》、《書吳道子畫後》、《文與可篔鱔谷偃竹記》等。

此外,蘇軾還有一些記述治學心得的雜文,如《日喻》、《稼說》等,寫法上能就近取譬,深入淺出,內容上也有不少獨得之見。

蘇軾還有流傳較廣的筆記文《東坡志林》,此書東坡生前已提及,但未完成,今傳本實後人編輯。《稗海》所收《志林》,內容較多,史論而外,還有不少隨筆、雜感、瑣記,寫人記事,言簡而明,信筆揮灑,頗饒情致,隨手拈來,即有意境和性情。

蘇軾的作品具有廣泛的影響。他熱心獎掖後進,培植不少人才。他的作品在宋代廣為流傳,對宋代文學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蘇詩、蘇文、蘇詞等大量作品,是他留給後人的珍貴遺產。

尋春這篇文章描寫了什麼美景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2樓:

描寫了春天美景,表達了作者對春天嚮往思想感情,

寫春的散文

3樓:沉默的鯽魚

施蟄存《梅雨時節》字數親去高中讀本數去吧~

尋春作文用散文和詩句的形式

4樓:

不知何時,春姑娘又踏著她那輕盈的腳步來到了世間,頃刻間,大地彷彿注入了新的活力。我拿著風箏,去公園尋找春天的足跡。

天空灰濛濛的,十分陰沉。一陣風吹來,我感到了絲絲寒意,真是春寒料峭啊!路邊的茶花已經長出了小筍似的新芽,上頭長著一粒粒紅色的小籽。

瞧!小草偷偷地從地底下鑽了出來,為這春天奉獻了綠色。我高興地走在公園的小路上,盡情地享受大自然賜予我的春天的氣息。

過了不久,飄過來了一陣暗暗的幽香。我望見不遠處有幾枝吐露芬芳的杏花。它們有的把花瓣緊緊地聚攏著,含苞待放;有的還沒有完全綻放,我想它們大概是想多睡幾覺吧,春眠不覺曉嘛;還有的已經把被雨水沖刷得一塵不染的瓣兒了,似乎要搶在別人的前頭欣賞春天,多吸幾口新鮮空氣呢!

我在一群可愛的小鴿子的簇擁下,來到了河邊。抬頭遠望,天與水融成一片,像一道翠綠的屏障。河邊的垂柳悄悄地抽出了嫩綠的新芽,顯得生機盎然,正應了賀知章的名句: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一陣微風吹來,樹枝輕輕地搖晃,似乎在感謝春天的到來。

5樓:赤邦

我不會寫.............

6樓:

不知綠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寫作文800字左右,《徒步尋春》抒情散文

7樓:靜謐魚兒

徒步尋春

盼望著,盼望著,春天終於來了。

深藏一冬的太陽露出了臉,驅趕著大地上殘留的寒氣,把溫暖送到人間。

「立春」早已過了,可春雨卻姍姍來遲,它像一個文靜的小姑娘,悄無聲息地飄落下來。這春雨一下就是三兩天,那細細的雨絲像牛毛,像花針,在天地間洋洋灑灑,紛紛揚揚。站在窗前向外看,朦朦朧朧的,給人間平添了一份寧靜與祥和。

雨停了,向遠處眺望,田野一望無垠,綠色的秧苗們昂著小腦袋貪婪地吮吸著甘甜雨露,微風拂過,讓你不禁想到那是翻滾著的綠浪。

池塘的水漲起來了,水面也寬闊了,岸邊的柳樹也興奮了起來,舞動著柳條與水面親吻。

忽然,我的心裡湧出一種莫名的衝動,腦海裡萌發出一個念頭——尋春!

我頓時情不能自已,拿起一把傘就出了門。

我沿著塘邊的小路走著,風兒輕柔地拂著我的臉,像母親的手輕輕地撫摸著我。風裡還帶著些花的香味和泥土的氣息,沁人心脾。

不知什麼時候,小路的兩側鋪上了一層淡淡的綠,低下頭去看,是小草們紛紛從泥土中鑽了出來,稀稀疏疏的立著,大概是按捺不住那一份喜悅吧,一個個晃動著綠色的小腦袋,煞是可愛!沿著腳下的淡綠遠遠地望過去,不禁一陣驚喜,嘴裡情不自禁地吟起了「草色遙看近卻無」的詩句。

來到池塘的盡頭,路的一旁長著兩棵桃樹,也冒出了粉紅色的花苞,緊閉著,也許是要挑一個好日子方能一展嫵媚吧;不過有幾個似含苞欲放,說不定過幾天就會開放呢;性急的那兩三個大概是等不及了,獨自綻放在枝頭,格外醒目。

噢!小燕子也回來了。有兩隻燕子在剛被雨水洗淨的空中上下翻飛,隨後又一前一後地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向著不遠處的人家飛去。

8樓:絕顏魅惑

採用移步環境的手法、、、、、、、

跟朱自清的春相比,韓少華的尋春在構思上有什麼特點?

9樓:小橋流水

尋春蘊含兩層意思:

(1)尋自然之春;

(2)尋內心世界之「春」。

朱自清《春》和韓少華《尋春》兩篇文章在結尾上的不同點。

尋春這是一篇尋早純色的散文,作者首先寫了早春景色的淡雅,是野遊山行的最好時機,然後寫了野外尋春的全過程,用親身經歷驗證了草色遙看近卻無這個現象,由此聯想到在人生的旅途中,在人多內心深處,也要這樣尋春,感悟出探尋春天的氣息。

只需攀登那足以遠處的高望,就會感到春天,正在大地裡的母腹中躁動。最後作者寫了自然界的春天,已經從廣闊的地平線上奔湧而來,人生美好的春天也在前面等著我。

擴充套件資料

韓少華(1933~2010)男,漢族,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出生於2023年,浙江杭州人(北師大出版的資料介紹為北京人)。2023年在北京二中就讀時開始創作文學作品。

2023年開始發表作品。《序曲》被認為是其成名作。新時期以來,創作以散文為主,兼及報告文學和**。報告文學《勇士,歷史的新時期需要你——記陳愛武同志》、《繼母》分別獲全國第

一、二屆優秀報告文學獎。還曾獲得散文、諷刺小品、兒童文學和**等多項創作獎。

有些作品已被選入國家正式教材,介紹到海外華人讀書界並被譯成英法日等國文字。作品結集有散文集《韓少華散文選》、《暖情》、《碧水悠悠》、《遛彎兒》、《萬春亭遠眺》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韓的《春》主要體現在一個「尋」字上,從這 點出發進行對比

11樓:匿名使用者

立意深、構思

巧、語言生動形象的

朱自清得散文.寫什麼感悟

12樓:大神

《荷塘夜色》、《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至於寫感悟,建議自己寫

13樓:林曉楓

父母的愛比天大,比海深,我們子女的奉獻只是其中的一小小部分

描寫春季的抒情散文

14樓:仴影荿闏

輕輕地睜開雙眸,春風俏皮地撥動著我的眼眉,並旋著輕快的舞姿在髮梢尖跳起了巴蕾,我的心跟著風兒起舞,春意就這樣一點一點在心中盪漾開來。

春天的風充滿著柔情,芬香四溢懷裹著希望,婀娜地輕拂過柳梢,輕吻著那些嫩芽,就如童話中王子吻著睡美人一樣讓其復甦,於是就有了「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相約的纏綿美景。賀知章的《詠柳》「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把萬般柔情的風刻畫得入木三分。

春天的雨有著醉人的纏綿,淅淅瀝瀝的小雨,把路邊的野花裝扮得分外清秀,把睡得正酣的樹枝輕輕淋醒,把叫得正歡的小鳥沐浴自然的賜予,把大地的盛裝輕輕洗禮一番。想起了古人的詩:「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船撐出綠蔭來」……,給這個春天帶來了一種靈動的泉湧,站在雨中,一不小心就能撿起串串雨珠,我猜想,那裡每一粒定然都寫有一段纏綿的愛情故事。

春天的景色是分外妖嬈的。走在鄉間的路上,我放眼望去,春天彷彿就收藏在我的眼裡。濃濃的綠色覆蓋著腳下的土壤,遠處天空的盡頭正伸出一雙溫柔的手輕觸著田野的額頭,那交匯出來的是令人痴迷的眷戀,看得我如痴如醉,恍然間我也成了它的孩子,靜靜地躺在它的懷抱,悠然而馨泌地感受著這份情

走在和熙的春天裡,桃花的紅粉、梅花的淡雅還有梨花的清麗都在這個時刻一一展現,許多不知名的野花甘心在各個角落裡爭奇鬥豔,各顯神韻。明媚的陽光也在自私且貪婪著享受著這塊披著綠色盛裝的大地,愜意就從心頭滋長。

春日遲遲,卉木萋萋;倉庚喈喈,采蘩祁祁。深情款款地春天就這樣不經意間來到了你我的身邊。來吧,親愛的朋友,就請與我一起走進春天,在花兒與綠葉的山叢中,撲進春天的最深處,獨自去品味著春天與自然的絮語,他們竊竊私語也好,默默相看也罷,且不論誰是誰的聽者,誰又是誰的傾訴者,你什麼也不要想,什麼也不要做,做一個聆聽者,聽他們傾訴情懷。

走進春天,別忘了開啟心門,把春天的心跳也帶回家!

15樓:嘿嘿我是書蟲

春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

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的。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趕趟兒。紅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花裡帶著甜味,閉了眼,樹上彷彿已經滿是桃兒、杏兒、梨兒!

花下成千成百的蜜蜂嗡嗡地鬧著,大小的蝴蝶飛來飛去。野花遍地是:雜樣兒,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散在草叢裡,像眼睛,像星星,還眨呀眨的。

「吹面不寒楊柳風」,不錯的,像母親的手撫摸著你。風裡帶來些新翻的泥土的氣息,混著青草味,還有各種花的香,都在微微潤溼的空氣裡醞釀。鳥兒將窠巢安在繁花嫩葉當中,高興起來了,呼朋引伴地賣弄清脆的喉嚨,唱出宛轉的曲子,與輕風流水應和著。

牛背上牧童的短笛,這時候也成天在嘹亮地響。

雨是最尋常的,一下就是三兩天。可別惱,看,像牛毛,像花針,像細絲,密密地斜織著,人家屋頂上全籠著一層薄煙。樹葉子卻綠得發亮,小草也青得逼你的眼。

傍晚時候,上燈了,一點點黃暈的光,烘托出一片安靜而和平的夜。鄉下去,小路上,石橋邊,撐起傘慢慢走著的人;還有地裡工作的農夫,披著蓑,戴著笠的。他們的草屋,稀稀疏疏的在雨裡靜默著。

天上風箏漸漸多了,地上孩子也多了。城裡鄉下,家家戶戶,老老小小,他們也趕趟兒似的,一個個都出來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擻抖擻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兒,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

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

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

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他領著我們上前去。

春這篇文章是從什麼角度描寫的,初春這篇文章在行文的過程中,作者是從哪四個角度來描寫景物的?

朱自清散文 春 賞析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欣欣然張開了眼。山朗潤起來了,水長起來了,太陽的臉紅起來了。小草偷偷地從土裡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園子裡,田野裡,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滿是的。坐著,躺著,打兩個滾,踢幾腳球,賽幾趟跑,捉幾回迷藏。風輕悄悄的,草綿軟軟...

這篇文章的中心句是什麼,這篇文章的中心句是什麼啊?

這篇文章的中心句是結尾的那一句,他太自私了,讓冬天永遠陪伴他。是文章中最後一句話,也就是上帝說的話,他太自私了,讓冬天永遠陪伴他。上帝說 他太自私了讓冬天永遠陪伴他。他太自私了,讓冬天永遠陪伴他。第三自然段的最後一句 這篇文章的中心句是 上帝說 他太自私了,讓冬天永遠陪伴他。這篇文章的中心句是什麼?...

林海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林海》這篇課文請用簡潔的語言總結文章的主要內容

老舍的 林海 這篇文章是按照 總 分 總的順序,來寫的。1 第1自然段總寫 講剛進入這原始森林時的感受。2 第2 6自然段分寫 從嶺 林 花三個方面講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先介紹嶺 林 花,再講由看到的景物產生的聯想。3 第7自然段總寫 講參觀林場時的見聞感受。原文選段 我總以為大興安嶺奇峰怪石高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