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包弟巴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小狗包弟》這篇文章的感情基調是什麼?請分析原因

2021-03-03 22:13:24 字數 5581 閱讀 1369

1樓:匿名使用者

巴金著這篇文章,實寫的是狗,虛寫的卻是自己心靈的一段歷程。也想借助這篇文章,表達內心對在「文革」時期時,所範的心靈錯誤的一個懺悔。同時,通過平實而深刻的敘述,從側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荒唐、人人自危、人人說謊成風的現實。

總的而言,是巴老懺悔的一種方式,也是其敢於說真話的一種表現。

——隨便說說。

2樓:俠客行

巴金寫此文,借包弟這隻小狗的遭遇,表達自己對文革那段歲月的反思,對自己曾經違背良心的言行表示懺悔!

實寫小狗,虛寫心靈之歷程。懷念包弟只是表層意思,更深入的是想讓人們記住那段歷史,那段說謊成風、荒唐、人人自危的歷史!歷史,不應遺忘!錯誤,理應自省!向巴老致敬!

3樓:心晴星空

巴金寫這篇文章是為了以小見大反襯文革的可怕 ,也是對自己心靈的懺悔。從側面反映了那個時代的荒唐、人人自危、人人說謊成風的現實。

總的而言,是巴老懺悔的一種方式,也是其敢於說真話的一種表現。

巴金的作品《小狗包弟》中文章為什麼以另一個人和狗的故事開頭那有何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因為狗是情義之獸,能與主人同生死,共患難,因此,常常出現在作家筆下。特別是動亂年月,人情殆盡、親友疏遠時,狗的出現,就更襯托出人世間的冷酷與淒涼了。所以我們看到,在大量的描寫「文革」生活的作品中,狗,常常成了重要角色,用它們特殊的對主人的忠誠與情義,反照出社會中人的無情的萬般世相。

  巴金的散文《小狗包弟》,就是這樣一篇佳作。   這篇作品,是巴金五集散文鉅著《隨想錄》中的一篇,收在《隨想錄》第二集《探索集》中,像讀者熟知的《懷念蕭珊》一樣,也是《隨想錄》中較感人的作品之一。它敘述了一個真實而簡單的故事:

一隻討人喜愛的狗,在「文革」棍棒的恐嚇下,被膽小的主人送給醫院作了解剖試驗品。全文篇幅不長,卻感情真摯,意味深長。   《小狗包弟》思想內容最深刻的地方,是揭露「文革」的罪惡。

作品中故事的背景正值十年浩劫時期,那是個非人的年代,缺少人性,缺少溫情,更缺少寧靜的氣氛。人,尚可不說其恐慌至何種地步,就連一隻小小的玩物──狗,也無安寧之日。作品描述了兩條狗:

一條是藝術家鄰居的狗,一條是作者本人的狗(包弟),在「文革」的動亂中,它們都無一倖免而死去。前者被「**隊的大棒」打斷了腿,不食而死;後者被擔驚受怕的主人送給了醫院。儘管作家還在作品中詳細描述了人所遭受的非難,但我們只要從兩條狗的命運上,就可看出,一場「文革」運動,以它的殘暴,盪滌人性,狂施淫威,使多少人家從安樂中陷入苦難,又使多少不幸的生命死於無辜之中。

作者撰文的主要用意雖是懺悔,以自己對愛犬包弟的「出賣」與「背叛」,譴責自己的懦弱(這從作品的字面中可以看出),但如果沒有這場浩劫,這種懺悔本身也就不可能存在。因此,作品最深刻的意義,還在於對「文革」的無情揭露,它從一個特殊的角度──狗的命運中,客觀地暴露了「文革」時那非人年代的某些特點,以及那一段特殊的歷史給善良正直的人民所帶來的近乎毀滅性的災難。   《小狗包弟》還表現了作家嚴於解剖自己的可貴精神。

魯迅說,「我的確時時解剖別人,然而更多的是無情面地解剖我自己。」這也是《小狗包弟》(乃至全部《隨想錄》)的創作主導思想之一。作者在《探索集·後記》中說過:

「我寫作是為了戰鬥,為了揭露,為了控訴,為了對國家、對人民有所貢獻,但絕不是為了美化自己。」「絕不是為了美化自己」,這種可貴精神在《小狗包弟》中得到了體現。作品所描述的,其實本不是什麼大事,在那個動亂年代,人的生活都所寄無望,**還有心思顧一條狗?

在那時,人的生命尚不值一錢,為了生存而拋棄一條小狗,又算什麼!但作家並未為此而解脫自己,他說,「不能保護一條小狗,我感到羞恥;為了想保全自己,我把包弟送到解剖桌上,我瞧不起自己,我不能原諒自己!」短短幾句話,包容了超人的勇氣,不但體現了作者所欣賞的盧梭式的「誠實」,更重要的,展現了作者崇高的精神境界,以及與之聯絡的對國家、歷史、人民的高度責任感。

因為作者一方面真正解剖了自己,另一方面,為將來歷史上生活的人們,提供了一面值得借鑑的鏡子,就像作者所說的,「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不允許再發生那樣的浩劫」。(《探索集·後記》)正因為如此,作者的這種「解剖自己」的精神,有著更深遠的意義,體現出更深刻的社會價值。   呼喚人性,謳歌人性,也是《小狗包弟》閃光的思想之一。

「文革」運動中,人性被當成了批判的物件,取而代之的,是法西斯般殘暴無情的「造反」精神,在這種情況下,尋求真正的人性是異常艱難的。《小狗包弟》向我們敘述的故事,就說明了這個問題。藝術家文學家們的遭遇,典型地反映出當時社會缺乏人性,以及人們迫切需要人性、呼喚人性的願望。

然而,呼喚人性,又談何容易,於是我們從作品中看到:主人公(作者本人)為了免遭造反派的襲擊,保住生命安全,只有將愛犬小包弟送到解剖臺上。這樣描寫,表面看是作者用以自責,其實質是從另一角度表現對人性的渴望與呼喚。

的確,倘若沒有**隊的諸種暴行,狗的主人絕不會「殘酷」地將愛犬送走;假如人間充滿人性,怎麼會隨心所欲地踐踏無辜的性命?!因而,自責,實際上就是呼喚人性;而呼喚人性,也是從另一方面對人性的謳歌和讚美。   這篇散文在藝術上也有獨到之處。

首先,表現在語言上。其特點一是質樸。《小狗包弟》給人的印象如同聽述一個故事,因為它不使用華麗的語言,幾乎每一句話都沒有修飾成分,如同口語,樸實而明快,準確簡潔地表達了作者所要表達的一切。

比如作品開頭寫道:「一個多月前,我還在北京,聽人講起一位藝術家的事情,我記得其中一個故事是講藝術家和狗的。」語句結構簡單,全無修飾,但卻言簡意賅,誘人入境。

作品結尾也如此:「即使在『說謊成風』的時期,人對自己也不會講假話,何況在今天,我不怕大家嘲笑,我要說:我懷念包弟,我想向它表示歉意。

」在簡樸的語言中,道出了真情。特點之二,是描繪生動。作品的語言雖質樸簡潔,卻有較強的藝術表現力。

直抒胸臆時,真切感人,如上面例舉的結尾一段文字,便是如此;描寫事件場面時,精當準確,使客觀形象栩栩如生,如描寫藝術家「滿身是血和泥土」地被「**隊拖著他遊街示眾」的情景:「認識的人看見半死不活的他,都掉開頭去。忽然一隻小狗從人叢中跑出來,非常高興地朝著他奔去。

它親熱地叫著,撲到他跟前,到處聞聞,用舌頭舔舔,用腳爪在他的身上撫摸。別人趕它走,用腳踢,拿棒打,都沒有用,它一定要留在它的朋友的身邊。最後**隊用大棒打斷了小狗的後腿,它發出幾聲哀叫,痛苦地拖著傷殘的身子走開了。

」這一段文字,不僅準確無誤地敘述了事件的情景,而且小狗依戀藝術家的情態、作者深藏著淚憤交織的情感,全都得到體現,使人讀後如聞其聲,如臨其境。   其次,以情動人。作者寫這篇散文的用意是懺悔,且多有主觀表意文字,因而決定了作品的說理性。

但這篇散文又能把理念、思想寓於精彩感人的事件敘述中,在描寫中體現真情,在表達中飽含情思,不僅使人反思深省,而且催人淚下。作品突出表現了作者對愛犬的眷戀與懷念之情,因而,每每情注筆端,收到了感人的效果。如上面的舉例,不僅體現了作家愛犬惜犬之情,而且也使我們感動。

的確,在人情殆盡的人世間,竟有一隻小狗這麼通人性,冒著生命危險去依戀落難的藝術家朋友,這該使人多麼激動。特別是,當我們看到惟一充滿人情味的這隻小狗,最後竟為藝術家而悽然死去的時候,幾乎湧出淚水。作家的自敘,也同樣飽含深情,這主要體現在作品的結尾幾段。

這些懺悔文字即使僅僅為了表達理念,也浸透了淚水,使人在閱讀和理解中,能夠看出作者胸膛中那顆赤熱而損傷了的心。   再次,使用了襯托手法。在這篇散文中,作者的自責自貶是建立在對自己在「文革」棄狗的那段往事的回憶上的。

動盪的年月裡,棄狗本是一件小事,因為當時連夫妻背叛、朋友反目的事都經常出現。但作者卻使我們看清了這件小事的本質──委曲求全的「羞恥」。為了達到這一目的,作者使用了襯托手法,用一段較長文字詳細描述了另一條(藝術家鄰居的)狗,為了藝術家而忍受棒打腳踢,甚至不食而死之事,來反襯作者當年為保全自己而棄狗的懦弱。

狗尚且講仁義,而人卻只顧「保全」自己,相形之下,孰對孰錯,不言自明。這一方面揭示了「文革」運動導致人們產生恐懼乃至**心理的罪惡,另一方面也反襯出作者當年棄狗時的無情無義,從而透露出作者作自我懺悔,即寫《小狗包弟》的客觀理由。

《小狗包弟》這篇文章的感情基調是什麼?請分析原因

5樓:匿名使用者

《小狗包弟》是巴金的著作《隨想錄》中的一部名篇。描寫了作者的一條可愛小狗在文革時期的悲慘待遇,從側面也展現那個瘋狂時代的現實。小狗的悲慘待遇在作者心中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創痛,表達了作者深重的悲憫、愧疚和懺悔之情。

請採納。

小狗包弟 這篇文章講述了什麼? 反映了什麼事實?

6樓:飛動的夢想

巴金先生在《小狗包弟》中介紹,包弟是隻討人喜愛

的小狗,而且和作者有著親密的感情,但是在當時那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他不得不把包弟送到醫院裡當實驗品。雖然情非得已,但在文章最後,作者還是滿懷不安地向包弟表示道歉和懺悔。

和包弟的命運相似的狗有很多,但並不是所有被送到實驗室裡去的小狗都是因為主人的情非得已,甚至有的是標價**。為什麼他們不能用愛去對待小狗呢?難道一隻小狗的價值僅僅是那點錢嗎?

難道用錢就可以衡量一條生命的價值嗎?

作者與小狗包弟的愉快相處,再因外部壓力而視之為包袱,再將它送去醫院供解剖了事,從而心中內疚、自責的過程。兩隻狗的故事,真實的反映了文革時環境的惡劣,缺乏人性,同時也真實地再現了「我」的怯弱和逆來順受。其次,強烈的反思和自我拷問精神。

不僅是小狗包弟,連「我」自己也在受解剖。不能保護一條小狗,「我」感到羞恥;為了想保全自己,「我」把包弟送到解剖桌上,「我」瞧不起自己!「我」不能原諒自己!

「我」不怕大家嘲笑,「我」要說:我懷念包弟,我想向它表示歉意。

讀《小狗包弟》後,我不僅要問:由於形勢所迫,我們真的要放棄很多嗎?即使是自己最親密的朋友,自己最熱愛的事業,自己最美好的生活?

噢,不,我不想這樣!如果這樣,我就會像巴金先生將他的小狗包弟棄置於醫院一樣,雖然獲得了一時的輕鬆,但接踵而來的是十年良心的煎熬。

我不由得記得我也有一條討人喜愛的小狗,我與它的情感不是用三言兩語就能訴說的盡的。我無論怎樣欺負它,它都毅然接受。搖搖尾巴向我示好。

它乖巧的似綿羊,可愛的如白兔。體形嬌小,凡是什麼我都喜歡讓著它。用餐時,我吃白米飯,它盡情享受牛肉、雞腿的等美味。

要明白,她在我心目中就像妹妹一樣。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我長大了,要入學了,我不得不放棄我最願聽我訴說心聲的「家人」。父母曾訓誡我:

不是想怎樣就有怎樣的!你要是想有所成就的話,就給我認認真真地學習。整天和狗混在一起,有什麼出息,難道你長大了也想當一條狗 ?

父母的話罵得我狗血淋頭。就這樣我離棄了我心愛的狗。看得出,它對我也是捨不得的,因為它溼潤的眼眶分明告訴我,我錯了,我不能這樣。

之後,我一個月才去看它一次,後來又因學習繁忙,大半年也難見它一次。再後來,寄住在外婆家的它似乎不認識我了。啊!

我們曾經可是最好的夥伴呀!我有點接受不了,離開,不是我的選擇,但我至少按父母要求的去做了,這真是咎由自取,活該活該!使它把我當成陌生人也不稀奇。

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在不斷反思,並且得以解脫:是的,我是失去了它對我的愛,但在這大好時光,我們需要的是珍惜。不要讓時間從飯碗裡溜走,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溜走。

用有限的時間做更多的事,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吧!

小狗包弟是否上了解剖桌,我們不得而知,但從字裡行間,我們也能看出巴金先生的痛苦,與他的煎熬相吻合。最後只能用道歉來償還這筆「心靈上的欠債」。或者說,沒人能體會巴老的痛苦。

他自己終於也變成了包弟,沒有死在解剖桌上,倒是他的幸運;他好像做了一場大夢,滿園的創傷使他的心彷彿又給放在油鍋裡煎熬。

看完巴金先生對於包弟的歉意以及自己過去十年的苦難生活做的總結,我的淚水早已將衣衫打溼,但我更期待美好的明天。錯了,不能讓它輕易過去,更不能痛苦的永遠無法忘懷。社會需要我們的給予,未來的國家需要我們更新的思想。

小狗包弟巴金的一課中巴金對小狗包弟的感情變化是什麼

巴金得到包弟,跟它建立了很深的感情,但為了自己不連累家人,巴金又把包弟出賣了,送去了解剖 懷念喜愛到後悔歉意求採納 從喜歡到怕連累自己,再到思念,最後思念家愧疚 在巴金的 小狗包弟 中,作者對包弟的感情前後有什麼變化?由最初的喜愛到認為小狗是包袱再到輕鬆最後後悔 巴金得到包弟,跟它建立了很深的感情,...

林海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林海》這篇課文請用簡潔的語言總結文章的主要內容

老舍的 林海 這篇文章是按照 總 分 總的順序,來寫的。1 第1自然段總寫 講剛進入這原始森林時的感受。2 第2 6自然段分寫 從嶺 林 花三個方面講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先介紹嶺 林 花,再講由看到的景物產生的聯想。3 第7自然段總寫 講參觀林場時的見聞感受。原文選段 我總以為大興安嶺奇峰怪石高不可...

《北京的春節》作者老舍是怎樣寫這篇文章的?文章在寫作手法上有

北京的春節 語言簡潔通俗,描寫細膩生動,結構清晰語言特色,通俗易懂。老舍的語言風格有三大特色 北京韻味 通俗明白 幽默詼諧。北京的春節這篇文章運用了什麼寫作方法,有什麼好處?春節這個拼音運動的寫作,它是一個很大的方法,有很多好處,可是一種 北京的春節這篇課文在寫法上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好處是什麼作者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