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林海》這篇課文請用簡潔的語言總結文章的主要內容

2021-03-05 08:34:07 字數 4911 閱讀 2019

1樓:曉龍修理

老舍的《林海》這篇文章是按照:總—分—總的順序,來寫的。

1、第1自然段總寫:講剛進入這原始森林時的感受。

2、第2~6自然段分寫:從嶺、林、花三個方面講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先介紹嶺、林、花,再講由看到的景物產生的聯想。

3、第7自然段總寫:講參觀林場時的見聞感受。

原文選段:

我總以為大興安嶺奇峰怪石高不可攀。這回有機會看到它,並且走進原始森林,腳踩在積得幾尺厚的松針上,手摸到那些古木,才證實這個悅耳的名字是那樣親切與舒服。

大興安嶺這個「嶺」字,跟秦嶺的「嶺」大不一樣。這裡的嶺的確很多,高點的,矮點的,長點的,短點的,橫著的,順著的,可是沒有一條使人想起「雲橫秦嶺」那種險境。多少條嶺啊,在疾駛的火車上看了幾個鐘頭,看也看不完,看也看不厭。

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雖然下自山腳,上至嶺頂,長滿了珍貴的林木,可是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目之所及,**都是綠的,的確是林海。群嶺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多少種綠顏色呀: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恐怕只有畫家才能夠描繪出這麼多的綠顏色來!

興安嶺上千般寶,第一應誇落葉松。是的,這裡是落葉松的海洋。看,海邊上不是有些白色的浪花嗎?

那是些俏麗的白樺,樹幹是銀白色的。在陽光下,一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不是像海邊上的浪花嗎?

兩山之間往往流動著清可見底的小河。河岸上有多少野花啊!我是愛花的人,到這裡卻叫不出那些花的名兒來。興安嶺多麼會打扮自己呀:青松做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

連樹與樹之間的空隙也不缺乏色彩:鬆影下開著各種小花,招來各色的小蝴蝶——它們很親熱地落在客人身上。花叢裡還隱藏著珊瑚珠似的小紅豆,興安嶺中的酒廠所釀造的紅豆酒,就是用這些小野果釀成的,味道很好。

此文出自現代·老舍《林海》

寫作背景:

《林海》是老舍寫作的一篇散文作品,這篇課文講了大興安嶺的景物及其在國計民生中的作用,表達了作者對大興安嶺由衷的喜愛之情。這篇課文講了大興安嶺的景物及其在國計民生中的作用,表達了作者對大興安嶺由衷的喜愛之情。

大興安嶺的景物,先講「嶺」。「嶺」的主要特點是溫柔。這一特點是通過同秦嶺的對比突出的。「孤峰突起」「盛氣凌人」「雲橫秦嶺」,都描寫了秦嶺的高大、突兀、險峻;

而大興安嶺的嶺,卻「沒有一條使人想起『雲橫秦嶺』那種險句」,「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嶺」的另一個特點是連綿不斷,形態各異:「在疾駛的火車上看了幾個鐘頭,既看不完,也看不厭」,「這裡的嶺的確很多,橫著的,順著的,高點兒的,矮點兒的,長點兒的,短點兒的」。再講「林」。

林的顯著特點就是像大海,因此稱之為林海。「目之所及,**都是綠的」,突出了林海的一望無際和蒼翠碧綠。「群嶺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大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又「像海邊的浪花」,進一步突出了林海的特點。

然後講「野花」。野花的特點是種類多。「我是愛花的人,到這裡我卻叫不出那些花的名兒來」,可見野花的種類非常之多。

最後,作者把大興安嶺比作一個溫柔、美麗的姑娘,說它「青松作衫,白樺為裙,還穿著繡花鞋」,這顯然是對大興安嶺景物的綜合,滲透著作者無限的喜愛之情。

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老舍。北京滿族正紅旗人,中國現代著名**家、文學家、戲劇家被稱為「人民藝術家」。2023年唱過黃梅戲,受到嚴鳳英的表揚。

由於文革期間受到**,2023年8月24日深夜,老舍含冤自沉於北京西北的太平湖,享年67歲。

2樓:沐雨蕭蕭

老舍的《林海》

這篇文章是按照:

總—分—總的順序,來寫的。

《林海》這篇課文請用簡潔的語言總結文章的主要內容

3樓:釋素蘭葉娟

閱讀文章是從整體到部分再到整體,即初讀文章,瞭解大意後,再理解字詞,讀懂每句話,給文章分段和歸納段意,最後回到文章整體上來,進而抓住文章的主要內容,並概括中心思想。

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就是要搞清楚全文主要講的是什麼。只有掌握了文章的主要內容,才能正確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

文章的主要內容,一般應概括得完整簡要。

概括文章主要內容的方法:

法一:段意合併法。段落大意概括了一段的主要內容。

把每段大意綜合起來,加以概括,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內容。這是最常用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要注意兩點:

1、各段大意之間,有的要加上一些過渡詞語,以便讀起來通順貫。2、要區分重點段落和非重點段落,做到有詳有略,有的甚至可以捨去。

法二:要素串連法。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

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如《飛奪瀘定橋》就可以這樣來概括主要內容。

法三:問題概括法。作者寫一篇文章,往往是圍繞一箇中心,抓住幾個問題,按一定的順序寫的。

讀寫一篇文章,我們可想一想,作者所要說明的是哪幾個問題?把這幾個問題概括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如《窮人》一文,讀後可以行先提出以下幾個問題:

桑娜在等丈夫回來的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她是怎樣做的?又是怎樣想的?

為什麼她會這樣想?丈夫回來以後,她又是怎麼想的?一一回答這些問題,就是課文的主要內容。

法四:標題追溯法。有些以內容命題的文章,我們可以根據標題去閱讀,追溯文章的主要內容,這叫「標題追溯法」。如《偉大的友誼》一課,我們抓住標題便可追溯到主要內容。

法五:內容藉助法。這種方法,就是借肋文章中的句或段來總結方要內容。

如《養花》一課,結尾的「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總結了全文的主要內容。

總之,不管運用哪種方法,都必須先認真閱讀課文,分析理解,在此基礎上,才能正確概括文章的主要內容。同時,各種方法結合運用,效果更好。

4樓:卻美媛曾羅

(1)寫人記事的文章,一般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包括起因、經過、結果)等基本要素。把這幾個基本要素弄清了,用詞語串連起來,就是文章的主要內容

。(2)例如:《柺杖》的主要內容是:

「我」為丈夫買了一根柺杖,為了輕鬆無意間拄著柺杖行走,被一位小姑娘當做殘疾人照顧,為了不再讓有愛心的人受到傷害,把柺杖提得高高的轉乘下一趟車。

《林海》這篇課文主要講了什麼

5樓:冰夏

《林海》這篇課文主要講述了大興安嶺的景物特點和作者的聯想,作者原來以為大興安嶺奇峰怪石,高不可攀, 等親眼見到了,大興安嶺他的美麗與建築一體叫人感到舒服。描繪了我國東北大興安嶺美麗的自然風光,介紹了大興安嶺為國家建設所作出的貢獻。

文章開頭講大興安嶺的景物,先講「嶺」。「嶺」的主要特點是溫柔。這一特點是通過同秦嶺的對比突出的。「孤峰突起」「盛氣凌人」「雲橫秦嶺」,都描寫了秦嶺的高大、突兀、險峻。

「嶺」的另一個特點是連綿不斷,形態各異:「在疾駛的火車上看了幾個鐘頭,既看不完,也看不厭」,「這裡的嶺的確很多,橫著的,順著的,高點兒的,矮點兒的,長點兒的,短點兒的」。

再講「林」。林的顯著特點就是像大海,因此稱之為林海。「目之所及,**都是綠的」,突出了林海的一望無際和蒼翠碧綠。

「群嶺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大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又「像海邊的浪花」,進一步突出了林海的特點。

《林海》這篇課文選自著名作家老舍先生《內蒙風光》,是一篇散文作品,這篇課文講了大興安嶺的景物及其在國計民生中的作用,表達了作者對大興安嶺由衷的喜愛之情。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簡介:

老舍(1899—1966),原名舒慶春,字舍予,筆名老舍。北京滿族正紅旗人,國現代**家、作家,語言大師、人民藝術家,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代表作有《駱駝祥子》,《四世同堂》,劇本《茶館》。

創作背景:

當時正是建國初期,全國人民在抗戰勝利,當家做主的喜悅之中,而國家建設也向著積極的方面發展。

作者以細膩的筆觸描繪了大興安嶺的美麗風光,抒發了對祖國壯麗河山的熱愛。並由景聯想,讚美了大興安嶺在祖國經濟建設和政治穩定方面起到的巨大作用。

6樓:s向隅姑娘

《林海》主要講了

大興安嶺的景物及其在國計民生中的作用,表達了作者對大興安嶺由衷的喜愛之情。課文詳情如下:

文章開頭講大興安嶺的景物,先講「嶺」。「嶺」的主要特點是溫柔。這一特點是通過同秦嶺的對比突出的。「孤峰突起」「盛氣凌人」「雲橫秦嶺」,都描寫了秦嶺的高大、突兀、險峻。

再講「林」。林的顯著特點就是像大海,因此稱之為林海。「目之所及,**都是綠的」,突出了林海的一望無際和蒼翠碧綠。

「群嶺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大片青松的邊沿閃動著白樺的銀裙」,又「像海邊的浪花」,進一步突出了林海的特點。

創作背景:

2023年,老舍在《海外新聲》上發表《她的失敗》的白話小**,署名舍予,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老舍的最早的一篇作品,僅有700字。2023年,受禮加入**教,後在天津南開中學教國文,並在北京教育會、北京地方服務團工作。

在此期間,他熱衷於社會服務事業,同時還在英文夜校和燕京大學補習英文。2023年,在《南開季刊》發表第一篇短篇**《小鈴兒》。2023年,在《**月報》上**長篇**《老張的哲學》,第1期署名「舒慶春」,第2期起改「老舍」。

之後便創作了《林海》這篇文章。

7樓:斯帕狄

《林海》是老舍寫作的一篇散文作品,這篇課文講了大興安嶺的景物及其在國計民生中的作用,表達了作者對大興安嶺由衷的喜愛之情。

原文優美片段:

我總以為大興安嶺奇峰怪石高不可攀。這回有機會看到它,並且走進原始森林,腳踩在積得幾尺厚的松針上,手摸到那些古木,才證實這個悅耳的名字是那樣親切與舒服。

大興安嶺這個「嶺」字,跟秦嶺的「嶺」大不一樣。這裡的嶺的確很多,高點的,矮點的,長點的,短點的,橫著的,順著的,可是沒有一條使人想起「雲橫秦嶺」那種險境。

多少條嶺啊,在疾駛的火車上看了幾個鐘頭,看也看不完,看也看不厭。每條嶺都是那麼溫柔,雖然下自山腳,上至嶺頂,長滿了珍貴的林木,可是誰也不孤峰突起,盛氣凌人。

目之所及,**都是綠的,的確是林海。群嶺起伏是林海的波浪。多少種綠顏色呀:深的,淺的,明的,暗的,綠得難以形容,恐怕只有畫家才能夠寫下這麼多的綠顏色來呢!

海上日出,這篇文章按照什麼順序,描寫了什麼

巴金的 海上日出 是按照時間順序描寫的。描寫了晴朗天氣 有云天氣,兩種情況下的日出奇觀.不要答描寫了日出前,日出時,日出後的景觀哦 海上日出這篇文章按什麼順序寫的 這是老師說的啊,這篇文章按照 時間順序,描寫了 晴朗天氣 有云天氣 兩種情況下的日出奇觀。還有 按日出前,日出時,日出後的順序寫的 是錯...

砸魚這篇文章是按照什麼順序來寫的?主要寫了什麼

這是bai一篇充滿情趣的記事短文du。文章記敘了zhi一群小朋友,在小胖水生的dao 帶領下,在冰天版雪地裡到河權裡砸魚的事情。作者有厚實的生活積累,加上平實準確的語言,細緻入微的描寫,給我們展現了一幅充滿童趣的生活畫面。這是一篇很值得同學們學習和模仿的佳作。砸魚這篇短文是圍繞哪句話來寫的用橫線畫出...

黃河象這篇文章按照一定的順序先寫了什麼接著寫了什麼最後寫了什麼

先寫黃河象化石的樣子,再寫科學家假想化石的來歷,最後寫化石的發現和挖掘,這在寫法上屬於倒敘的寫法。您好!很高興第一時間為您解答,如有問題請及時追問,如果滿意,請採納 黃河象 這篇文章按照一定的順序,先寫了黃河象骨骼化石的外形特點,接著寫了科學家假想它的來 歷,最後寫它的發現和挖掘。有關 黃河象 這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