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需求曲線向左下方向移動,說明勞動力需求減少是嗎

2021-05-06 04:31:47 字數 4930 閱讀 5784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力需求曲線移動對均衡位置的影響:

勞動力需求曲線的移動方式有兩種,一是向左移動,二是向右移動,向左移動意味著在工資率不變的情況下,需求縮小了,向右移動意味著在工資率不變的情況下,需求擴大了

勞動力供給曲線移動對均衡位置的影響:

勞動力供給曲線的移動方式也有兩種,曲線右移表示在工資率不變的情況下,勞動力供給增加,曲線左移則表示勞動力供給減少。

勞動力需求曲線和勞動力供給曲線同時移動對均衡位置的影響:

人口和勞動力的增加在消費水平不變的情況下,會引起消費品需求的增加,從而導致勞動力需求的增加,促使勞動力需求曲線右移;另一方面,人口和勞動力數量的增加也必然會使勞動力供給增加,供給曲線右移。但是,在這種勞動力需求和勞動力供給同時擴大、曲線同時右移的情況下,勞動力市場的均衡位置以及均衡工資率的決定都是不確定的。

如何學習經濟學

2樓:曾經最美

要想學來好經濟學專業一定要學

自好數學和

bai專業課,平du

時要多聽老師講

zhi的知識和課外知識,平常要多去dao圖書館借看經濟學類書籍,財經類期刊,學習思想觀念學習他人的觀點。同時還要多看財經新聞,瞭解國家大事和國際風雲,看到財經問題可以試著去解決。

經濟學專業培養具備比較紮實的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理論基礎,熟悉現代西方經濟學理論,比較熟練地掌握現代經濟分析方法,知識面較寬,具有向經濟學相關領域擴充套件滲透的能力,能在綜合經濟管理部門、政策研究部門,金融機構和企業從事經濟分析、**、規劃和經濟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經濟學(economics)是 研究人類社會在各個發展階段上的各種經濟活動和各種相應的經濟關係及其執行、發展的規律的科學。其中經濟活動是人們在一定的經濟關係的前提下,進行生產、交換、分配、消費以及與之有密切關聯的活動,在經濟活動中,存在以較少耗費取得較大效益的問題。經濟關係是人們在經濟活動中結成的相互關係,在各種經濟關係中,占主導地位的是生產關係。

3樓:鍾晴董琪

經濟學方copy法

經濟學方法(economic

method),一般指研究或者應用經濟學時採用的各類方法。主要包括數學方法、計量方法,歷史方法等等  數學方法  拓撲學

-博弈論(對策論)-

線性規劃

-非線性規劃

-微分方程

-動態規劃

-概率論

-數理統計  計量方法  一般迴歸分析

-時間序列分析

如何學習經濟學

4樓:林飛機

學習經濟學,首先要對其有足夠的瞭解。西方經濟學是對發達資本主義國家近二百多年來資本主義條件下的市場經濟執行規律的一般抽象和概括。它所涉及的原理、定律和理論非常廣泛,也系統的反映和描述了現代市場經濟體制,我們學習經濟學,主要是學習西方經濟學家的研究方法和結論。

所以,我們的學習目標是規範運用現代經濟學理論的標準用語,培養出現代經濟思維。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的飛速發展,祖國更加需要了解經濟原理和規律的人才,而作為經濟學專業的學生,經濟學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專業基礎理論課,可以熟練運用經濟學相關知識是我們本應達到的。所以,著眼於培養提高學生的現代經濟思維,經濟學是非常重要的,但學習經濟學同樣十分困難。對於經濟學的學習,我認為要把握以下幾點。

首先要擺正學習態度,有些學生認為學習經濟學沒有用,他們更關心學這個能不能找工作。對於課程本身,他們經常問老師:**是需要掌握的?

考不考?**是不用看的?諸如此類。

如果僅僅停留在對經濟學的這種認識上,只是為了成績不掛科而去學習,又怎麼能學好經濟學?

第二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高中時期我們學習都是記和背,但進入大學我們更需要的是理解和應用。想避免學習經濟學時一頭霧水,就應選一本通俗易懂的教材,它能使我們比較容易的進入所學知識的世界。

用生動的語言讓我們明白所講的內容和研究方法,使我們潛移默化的去感受經濟學的魅力。

第三便是多觀察、多思考。對於經濟學的基本理論,我們要結合現實經濟生活加以分析。初學經濟學的我們要儘量嘗試用所學經濟學的理論去思考現實問題。

發自內心的去感受生活中的經濟學現象,讓經濟學應用真正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打好數學基礎同樣重要。對於經濟學這門科學來講,數學是必須的,經濟學正是使用了數學這個工具才使它更簡捷、更易懂也更有力量。使用數學能提高經濟學的表述效率,使人更少的產生歧義。

只有學好了數學我們才能更清晰更準確的理解經濟學這門課程,所以我們在要將經濟學與數學放在同等地位,各門學科都是關聯的,只有都學好才能真正使我們有所提升。

最後,要培養對這門學科的興趣。興趣在學習過程中非常重要,剛開始經濟學,會覺得一些概念理論很難理解,不懂的越多會感到更加無趣,會一臉茫然也就不足為奇。而實際上,經濟學會幫助我們分析辨別生活中的事例,對我們從事的各項工作都是有利的。

如果我們能認識到這點,相信也能慢慢培養起對經濟學的興趣。學

5樓:董全衛壬

學好經濟學,最主要的是要把握好幾個基本

如沉沒成本、機會成本、邊際成本和效率市場

懂得這幾個思想,你經濟學就學好一半了,

如果你不想搞學術,這就是經濟學給你的最好的東西了

「學習經濟」是什麼意思?

6樓:展翅翱翔大鵬

何謂「學習經濟」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 童盛

英國19世紀著名作家狄更斯在他的名著《雙城記》最開頭這樣說道,「我們所處的時代就是這樣的時代,是最美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糕的時候,是充滿智慧的時代,也是愚昧盛行的時代;是具有信仰的時代,也是懷疑困惑的時代;是光明的時代,也是黑暗的時代;是希望的春天,也是失望的冬天;我們擁有一切,也一無所有;我們很快就要上天堂了,我們也要下地獄了。」

21世紀伊始,人類社會在取得了200多年經濟持續增長和經濟空前繁榮的成就的同時,也面臨著許多嚴峻的經濟挑戰;非洲的許多國家幾百年來經濟增長一直緩慢,世界貧困問題仍然嚴重;世界各國收入差距從工業革命開始就愈來愈大;日本經濟從2023年以來就一直處於長期停滯;20世紀90年代的拉丁美洲債務危機,使拉丁美洲國家失落了10年;20世紀90年代的東南亞金融危機,使傲人的「東亞增長奇蹟」頓失輝煌;2023年,隨著美國經濟增長以驚人的速度下滑,世界經濟正經歷著嚴重的同步減速,短期經濟前景變得暗淡。

作為研究經濟問題的專門學科,經濟學的最終價值體現在實踐中,一言蔽之,經濟學必須致用。當前經濟學在解決經濟生活中的挑戰方面,一直存在著一個重大的遺漏,即在強調人的自利性時忽視了科學首創性是人類自由的結果。結果是,對世界各國最迫切的挑戰——長期可持續的經濟增長,當前經濟學並沒有能夠開出一個長期有效的藥方。

受到發展經濟學結構學派思想的影響,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許多發展中國家都把促進資本積累作為發展經濟的首要任務,通過政策手段將儲蓄率強制性提高。幾十年的資本積累導向政策的實踐表明,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增長表現是令人失望的。新古典經濟學在20世紀50年代成為經濟學的主流,對經濟政策產生重大影響。

但是,世界銀行目前已放棄以主流經濟學為理論基礎的「華盛頓共識」(**自由化、市場定價、巨集觀經濟穩定和民營化),轉而強調全面提升社會能力和增長的質量。新古典經濟學對日本的長期停滯和對美國的「新經濟」前景提不出有力的見解,在指導新興市場國家資本賬戶自由化上因數次金融危機而遇到嚴重挫折。

經濟學大師約翰·梅納德·凱恩斯在《自由放任主義的終結》一文中意味深長地指出,「從長遠看,人類終將解決其經濟問題……我們的問題是,如何設計出一種社會組織,它能夠儘可能地提高效率,但又不會與我們滿意的生活方式的觀念相牴觸。促成下一步行動的,不應當是政治鼓動或草率的實驗,而應當是思想。我們需要通過精神上的努力來澄清自己的感情。

目前我們的同情心和判斷力往往傾向於**,這是一種讓人心力交瘁的痛苦心境。在這個行動領域,改革者們除非能夠以和諧的理智與感情來矢志不渝地追求一個清晰明確的目標,否則是難獲成功的。」

在我看來,阻礙人類共享長期經濟繁榮的根源在於現有經濟制度本身,即現有制度模式並不靈活,人類社會需要更加靈活的經濟制度,要解決這個問題,最終須取於經濟制度創新,是在國家和地區層面上建立一種有適應性效率的經濟制度,即所謂「學習經濟」。

顧名不能思義,此學習經濟非彼學習經濟也。學習經濟在這裡是一個名詞片語,而不是一個動賓片語,是說會學習的經濟,即learningeconomy。「學習經濟」思想的起源是生產力革命。

馬克思從來就重視生產技術和生產方法的變革在人類歷史發展中的作用,從來就認為生產力是社會發展的最革命的最活躍的因素。但在那個時代,馬克思沒有明確指出生產力的革命性變化規律。根據托馬斯·庫恩的科學哲學,科學通過在正規化內積累和新正規化的革命兩個階段交替發展的,但科學革命發生的形式和時間是不確定的和不可預知的;科學革命導致技術革命;技術革命導致生產力革命;但另一方面,經濟制度的發展是有惰性的,即路徑依賴,這產生了生產力革命和經濟制度的矛盾,集中體現在結構調整困難和在全球金融一體化程序中的金融風險上。

既然現有的經濟制度難以應付生產力革命所帶來的挑戰,人類必須進行經濟制度創新,「學習經濟」找到了存在的合理性。「學習經濟」能夠順利和及時調整經濟結構,實施有效的金融風險管理,從而產生長期的和持續的經濟增長,並創造充分的工作機會。

「學習經濟」可能包括以下幾個方面:壟斷競爭和充分競爭並存的產品市場,有彈性的勞動力市場和允許革命發生但又管理風險的資本市場是「肌肉」,有適應性效率的常規和新興部門是骨幹,靈活的「國家學習體系」是催化劑。這個經濟既有健全的社會保障體系,但又不掉進「福利陷阱」。

務實的巨集觀經濟政策是經濟執行的「方向盤」,包括適應不同生產力發展階段的財政政策、藝術的貨幣政策和供給方面的政策;在不健全的國際金融體系下最薄弱的部門是對外部門,該部門特別是資本賬戶就像人體的膝關節一樣脆弱。所以,有效的金融風險管理是「學習經濟」的「護膝」,用以防範國際資本逆轉導致的金融危機。

那麼,「學習經濟」理論對近中期中國經濟改革能否有所幫助呢?二十多年的改革實踐表明,中國經濟改革需要有經濟理論基礎和充分的理論準備。近中期改革之急是在結構調整中創造大量就業機會,解決嚴重的失業問題。

這些問題對中國經濟理論界提出了嚴峻挑戰。既然當今世界主流經濟理論存在重大缺陷,今後的發展面臨嚴峻挑戰,我們不能「揀到筐裡都是菜」。「學習經濟」作為經濟發展的新理論,我相信,對近中期中國經濟改革會有一定的啟迪。

《中國經濟快訊週刊》 (2023年第四十一期)

該規定對勞動力需求曲線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勞動力需求復曲線移動對均衡位制置的影響 勞動力需求曲線的移動方式有兩種,一是向左移動,二是向右移動,向左移動意味著在工資率不變的情況下,需求縮小了,向右移動意味著在工資率不變的情況下,需求擴大了 勞動力供給曲線移動對均衡位置的影響 勞動力供給曲線的移動方式也有兩種,曲線右移表示在工資率不變的情況下,...

廠商的需求曲線與市場的需求曲線關係與區別

答題參考 彈性主要包括需求 彈性 需求交叉 彈性和供給 彈性,此外還有需求收入彈性。需求量和 的關係是供求理論中的重大問題。一般來說,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條件下,某一商品 提高,對該商品的需求量減少,反之,商品 下降,則對該商品的需求量增加。這種商品的需求量與該商品 成反向變化關係稱為需求規律或需求定理...

關於邊際收入曲線與需求曲線的問題

你說的是賣方壟斷企業,在完全沒有 竟爭情況下這一說法是正確的。賣方壟斷企業假定其需求曲線是線性的,賣方壟斷的企業可以自己確定 以實現利潤最大化,其面臨的市場需求曲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直線p a bq。這種情況下,其總收益等於 乘以數量,最大化情況下的解就是邊際收益曲線,是一條在需求曲線下方的直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