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是什麼意思啊

2021-05-05 19:57:48 字數 2639 閱讀 9665

1樓:趙庚白

現有關資料普遍都將《周易·繫辭上》中的「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這句話提出來單獨翻譯,認為「形而上與形而下」是中國古代哲學術語;認為法則是無形的,稱為形而上;器用之物是有形的,稱為形而下。解讀古文最忌斷章取義,這句系詞是《系詞上》最後一大段文章中的一句,並且前面有「是故」二字,一看就是與上文成因果關係,前因是「書不盡言,言不盡意。

」後果是「聖人立象以盡意,」進一步才是「是故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這裡的「形」通「型」。是模型,值得學習的典型的意思。

「上」是崇尚,提倡的意思。「道」古文同「導」。是引導的意思。

「下」亦非上下之下,乃為「發表,宣告」之意;「器」是「器重,重視」之意。連起來大意是說:由於一種專著不可能將作者所要表達的內容全部記載下來,所以作者決定用形象即典型的人或事物闡述他所要表達的內容,這些典型能受到崇尚是其有引導作用,作者將這些典型在《易經》中發表是重視這些典型,與哲學術語根本沒有半點關係。

現將這句系詞詳細翻譯如下:

【原文】是故形⑴而⑵上⑶者謂⑷之⑸道⑹,形而下⑺者謂之器⑻。

【譯文】所以典型的人或事物能受到崇尚是因為這些典型能起到引導作用,典型的人或事物能在《經》文中發表是因為對這些典型重視。

註釋:⑴「形」通「型」。模型,值得學習的典型。

(模:楷式,榜樣。特指值得學習的先進人物。

;型:楷模,典範,典型。《詩·大雅·蕩》:

「雖無老**,尚有典型。」)《漢書·王莽傳上》:「儀形虞、周之盛。

」 《潛夫論·德化》:「儀形文王,萬邦作孚。」

⑵「而」能,能夠。《尚書·周書·呂刑》:「獄成而孚,輸而孚。」yidiandaimian

「上」崇尚,提倡。《詩經·魏風·陟岵》:「上慎旃哉!」《史記·秦始皇本紀》:「上農除末,黔首是富。」

⑷「謂」通「為」。因為。《列子》:「亦不以眾人之觀易其情貌,亦不謂眾人之不觀不易其情貌。」

⑸「之」指示代詞。相當於:此,這,這個,這樣的,這種。《詩經·周南·桃夭》:「之子于歸,宜其室家。」

「道」後作「導」。引導。《論語·為政》:「道之以德,齊之以禮。」

「下」發表,宣告。《戰國策·齊策》:「令初下。」例:下命令;下指示。

「器」重視。《三國志·諸葛亮傳》:「先主器之。」《後漢書》:「朝廷器之。」

2樓:匿名使用者

形而上為之物,形而下為之器,上是意識形態法律,法規,下就是實體,高樓大廈

形而上出自《易經》:「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形而上的東西就是指道,既是指哲學方法,又是指思維活動。形而下則是指具體的,可以捉摸到的東西或器物。形而上的抽象,形而下的具體。

形而上是指思維的和巨集觀的範疇,這與形而上學是不同的。

形而上也是metaphysical的中文翻譯:不存在於時間、空間的現象,自身即是超自然的存在,以理性的思維,或是與生俱來的第六感才能感覺到的究極之物。

1.一種超出具體科學的純學術研究,含義基本可以等同為哲學,亞里士多德的一個很多代的**整理他的學說,發現有一些學說無法歸入具體的科學中,於是他生造了一個詞,來表示這種學問,我國的一個翻譯家發現不好翻,在翻閱古籍的時候,發現周易中"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的說法,於是把這個詞翻為形而上學。 也成為玄學。

2.純學術的研究容易流為教條主義的說教,黑格爾把形而上學做為與"辯證法"相對立的一種機械教條的研究方法來批判,因此這個詞也可以表示教條主義,是貶義的。

3.形而上學,用孤立、靜止、片面的眼光看世界,認為一切事物都孤立的永遠不變的;如果有變化只是數量的增減和場所的更變,且原因不在內部而在事務外部。形而上學的另外一個意思是研究單憑直覺(超經驗)來判斷事物的哲學。

有時也指研究哲學的本體論。

4.馬克思哲學也是對其進行強烈批判。

形而下就是辨證(就是用全面 發展 運動)的看問題,是科學的世界觀。形而上指片面 靜止的看問題 。

只講形式和表面,不究實質,這就是形而上學,形而下則相反。

形而上:從現實到理論,形而下:從理論到現實

形而上學,哲學術語,表示一種看待事物的方法,它把事物看成是靜止的,片面地,非矛盾的,又分為唯心主義形而上學,和唯物主義形而上學,與之對應的是辯證法,它把事物看成是聯絡的 發展的 運動的,也分為唯物主義辯證法和唯心主義辯證法。

「形而上」和「形而上學」不一樣,「形而上」這個詞是出自於《易經》:「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是指物質之外的東西,就是意識。

「形而上學」是亞里士多德創立的學科,按希臘語原意解釋為「物理學之後」,是在對現實存在的物的本質和規律研究以外的對世界本原的思考。我國學者取「形而上」為之命名。

形而上主要有兩種意思:

1.就是柏拉圖的一本著作的中文譯名,叫做《形而上學》,這個譯名的**是**於《易經》中的:「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形而上就是在物質之上的,抽象的東西,而這個意義上的形而上學就是研究的這種抽象事物的方法和學問

2.就是馬克思主義中的形而上學,這個是個貶義的用法,主要**於黑格爾對於形而上學的定義,也就是孤立、靜止、片面的,與黑格爾的辯證法相對立,由於馬克思受黑格爾的影響很大,所以也沿用了黑格爾關於形而上學的定義。

謂之是什麼意思,古文中謂是什麼意思?

謂之 稱這是。謂 意義 意思。稱為。之 代詞,這。謂之 韓愈 獲麟解 不可知,則其謂之不祥也亦宜。如 中庸 自誠明謂之性,自明誠謂之教。此非為性 教言之,以性 教區別自誠明 自明誠二者耳。易 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亦非為道器言之,以道器區別形而上形而下耳。謂之,既可以指 對某人說 又可以指...

者在古文是什麼意思,古文的“者”是什麼意思

者基本字義 1.用在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片語後,並與其相結合,指人 指事 指物 指時等 讀 作 二 必居其一。來 2.助詞,表示語氣停頓並構成判斷句的句式 陳勝 陽城人也。3.這,此 多用在古詩詞曲中 個。回。番。邊走。詳細字義 1.說文 別事詞也。相當於 這 2.同本義 那邊走,者邊走,莫厭...

無憂義者是什麼意思,義者宜也是什麼意思

無憂義者是指性格坦蕩且有道義的人。1 無憂 沒有憂患 性格坦蕩,待人誠摯熱情與人方便既是自己方便,如此方能無憂無虞。出自 左傳 昭公三十二年 範獻子 謂 魏獻子 曰 從王命以紓諸侯,晉國 無憂。史記 張儀列傳 為大王計,莫如事秦 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 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唐 羅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