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道者得,無心者通」是什麼意思

2021-05-23 15:17:59 字數 907 閱讀 1010

1樓:晝夜思繹召

「有道者得,無心者通」——出自 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六祖壇經》。

表示有德性(品德高尚)的人可以獲得(正果),沒有痴妄之心的自然會明白(道理)。「有道者」是指敢於探索理論以及本質的,已經不受任何現象迷惑,已經深入到了「一」並且知道「道」的位置了。「無心者」是指放下了自己的受到來自外部世界的影響形成的帶有明顯個人色彩的主張。

見識。嚮往。憧憬的人。

具備了這兩點,您就得到了釋迦牟尼的衣缽。成就的是智慧.......。  是不是都需要或者都能識道得道呢?

答案是肯定的。這不是所有人期盼或者能夠期盼得到的。究其本質來說,這依然是一個讓人充滿智慧的法則。

也是人心生出來的「相」只不過這屬於「法相」,依然也得全部放下。是更好的讓人們認識到人生以及人與社會的關係以及正確面對「無常」以及變化,就會在生滅交替的人生過程中充滿了幸福與快樂、痛苦與悲傷。——這就是人生!

原文:  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吾欲歸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眾哀留甚堅。

師曰:諸佛出現,猶示泹盤。有來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歸必有所。

眾曰:師從此去,早晚可回。

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又問曰:正法眼藏傳付何人。

師曰:有道者得,無心者通。

2樓:曉啊靜啊

六祖壇經心得--有道者得,無心者通

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吾欲歸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眾哀留甚堅.

師曰:諸佛出現,猶示泹盤.有來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歸必有所.

眾曰:師從此去,早晚可回.

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又問曰:正法眼藏傳付何人.

師曰:有道者得,無心者通.

有道者得,無心者通.的意思是:

有德性(品德高尚)的人可以獲得(正果),沒有痴妄之心的自然會明白(道理)

得我者相惜失我者永失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指的是得到我的人 會因為他的不珍惜而感到惋惜。失去我的人會因為他的不珍惜,永遠失去我!得我者相惜,失我者永失 這句話的作者是丁玲。丁玲 1904年10月12日 1986年3月4日 女,原名蔣偉,字冰之,又名蔣煒 蔣瑋 丁冰之,筆名彬芷 從喧等,湖南臨澧人,畢業於上海大學中國文學系,中 員,著名作家 ...

者在古文是什麼意思,古文的“者”是什麼意思

者基本字義 1.用在名詞 動詞 形容詞 數詞 片語後,並與其相結合,指人 指事 指物 指時等 讀 作 二 必居其一。來 2.助詞,表示語氣停頓並構成判斷句的句式 陳勝 陽城人也。3.這,此 多用在古詩詞曲中 個。回。番。邊走。詳細字義 1.說文 別事詞也。相當於 這 2.同本義 那邊走,者邊走,莫厭...

無憂義者是什麼意思,義者宜也是什麼意思

無憂義者是指性格坦蕩且有道義的人。1 無憂 沒有憂患 性格坦蕩,待人誠摯熱情與人方便既是自己方便,如此方能無憂無虞。出自 左傳 昭公三十二年 範獻子 謂 魏獻子 曰 從王命以紓諸侯,晉國 無憂。史記 張儀列傳 為大王計,莫如事秦 事秦則楚韓必不敢動 無楚韓之患,則大王高枕而臥,國必無憂矣。唐 羅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