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在古文是什麼意思,古文的“者”是什麼意思

2021-06-11 23:06:24 字數 5472 閱讀 2064

1樓:匿名使用者

者基本字義

1. 用在名詞、動詞、形容詞、數詞、片語後,並與其相結合,指人、指事、指物、指時等:讀~。作~。二~必居其一。來~。

2. 助詞,表示語氣停頓並構成判斷句的句式:陳勝~,陽城人也。

3. 這,此(多用在古詩詞曲中):~個。~回。~番。~邊走。

詳細字義

1. (《說文》:“別事詞也。相當於“這”)

2. 同本義

那邊走,者邊走,莫厭金盃酒。——五代· 王衍《醉妝詞》

3. 又如:者回(這回);者般(這般);者流(猶言這個流派);者番(這番;這次);者裡(這裡);者個(這個);者邊(這邊)

4. 用在形容詞、動詞、動詞片語或主謂片語之後,組成“者”字結構,用以指代人、事、物

5. 指代人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老子》

射者中。(射的射中了目標。這裡指宴飲時的一種遊戲,射中的照規定的杯數喝酒。)——宋· 歐陽修《醉翁亭記》

讀書者有幾。——清· 袁枚《黃生借書說》

後死者。——孫文《黃花岡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6. 指代事或物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論語》

吾君在前,叱者何也?——《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

7. 用在數詞之後,指代上文所說的幾種人或幾件事 [that]

老而無妻曰鰥,老而無夫曰寡,老而無子曰獨,幼而無父曰孤。此四者,天下之窮民而無告者。——《孟子》

二者不可得兼。——《孟子·梁惠王上》

〈助〉1. 用在表時間的名詞後面,表示停頓

昔者,吾舅死於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禮記》

2. 作為定語後置的標誌

馬之千里者,一食或盡粟一石。——唐· 韓愈《雜說》

3. 用於名詞之後,標明語音上的停頓,並引出下文,常表示判斷

仁者,天下之表也。——《禮記》

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者,語氣助詞,表提頓。)——《列子·湯問》

中有魯人 馮三保者,精技擊。—— 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不知忠義者聖賢家法,其氣浩然,常留天地間。——清· 全祖望《梅花嶺記》

4. 用在句末表示語氣完畢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孟子》

5. 用在句末,與疑問詞相配合表示疑問

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孰為此者?——《老子》

6. 表示祈使語氣

琴童接下馬者!——《西廂記》

7. 表示商榷

今漢繼大亂之後,若宜少損 周之文致,用 夏之忠者。——《漢書》

8. 表示比擬,相當於“…的樣子”

於是公子立自責,似若無所容者。——《史記》

9. “者也”兩個語氣詞連用,起加強語氣的作用,語氣重點在最後一個語氣詞上,“也”在這裡強調了肯定的語氣

舍魚而取熊掌者也。——《孟子·梁惠王上》

〈形〉1. 輕狂

一時甜如蜜,一時辣如椒,沒定準的冤家也,看你者到何時了?——明· 馮夢龍《桂枝兒·者妓》

2. 虛假,不老實

今以稱人之不老實者曰“者”。——明· 顧起元《客座贅語》

娼妓之家,諱“者、扯、丐、漏、走”五個字。——《水滸傳》

3. 通“諸”( zhū)。眾多

相總要者官謀士。——《管子·君臣上》

天下遇,者監和。——《管子·五行》

者生無易由言。——《鹽鐵論·散不足》

〈名〉1. 假借,藉口

他弄個光皮散兒好看,者著求醫治樹,單單了脫身走路,還顧得了你和我哩!——《西遊記》

2樓:心射線

代詞[3]1.同【現代漢語解釋】助詞1 例:①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

——《塞翁失馬》 ②誰為大王為此計者?——《鴻門宴》 ③後遂無問津者。——《桃花源記》 ④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

——《醉翁亭記》 ⑤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觸龍說趙太后》 2.用在名詞後,相當於“......

這個人” 例:①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面山而居。——《愚公移山》 ②邑有成名者,操童子業。

——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促織》 3.用在時間詞後面,表示“......的時候” 例:

①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明夷待訪錄》 ②今者項莊拔劍舞,其意常在沛公也。——《鴻門宴》 4.

放在數詞之後。 例:①或異於二者之為,何哉?

——《岳陽樓記》 ②此數者用兵之患也。

助詞1.用在假設複句或因果複句中表停頓,以提示下文。 例:

①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廉頗藺相如列傳》 ②諸將吏敢復有言當迎曹者,與此案同!——《資治通鑑》 2.

放在疑問句末,表示疑問。 例:何者?

上下之分也。 3.與“若”之類字組成某種片語,或單用,表示比擬,相當於“......

的樣子”、“......似的”。 例:

①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唐·柳宗元《黔之驢》 ②言之,貌若甚戚者。——清·蒲松齡《聊齋志異·促織》 4.

放在主語後,引出判斷。構成“者...也”的結構。

例:陳勝者,陽城人也。——《史記·陳涉世家》

生僻/不確定含義

1.(不確定,雖然許多版本異譯為該含義,但《古漢常用字典》中查不到,可能與助詞中的含義1相同)放在主語之後,引出原因。 例:

①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②而安陵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在也。 ③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④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2.(不確定)助詞,放在假設複句中,表示假設,相當於“如果......

”、“......的話”。 例:

①入則無法家弗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②盡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 ③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

3.(不確定)放在陳述句末,表示陳述結束。 例:

①送之至湖口,因得觀所謂石鍾者。 ②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 4.

(生僻含義)通“也”:----《韓非子·八經》:“任事也無重……處官也無私。

”[4]《說苑·政 也理》:“魯無君子也,斯焉取斯。”也均作“者”**,而見古書中“者”“也”可互用。

3樓:思慮米

助詞,用在假設複句或因果複句中表停頓

古文的“者”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者”在古文字的字義如下:

1、用動詞、形容詞和動詞性片語、形容詞性片語的後面,組成一個名詞性結構,相當於“……的人(人、事、情況等)”。

2、用在數詞後面,往往總指上文所提到的人、事、物。翻譯時在人、事、物名稱前加“個”、“件”、“種”等。

3、用在名詞名詞性片語後面,起區別作用,可譯作“這樣的”、“這個”等,有時不必譯出。

4、用在句中主語的後面,表示停頓、判斷,無實義。

5、用在因果複句或條件複句偏句的末尾,提示原因或條件。

6、用在疑問句全句末,表示疑問語氣,相當於“呢”。

7、用在時間詞後面,起語助作用,可不譯。

8、用某些比況、描寫的詞語後面,相當於“……的樣子”。

9、定語後置的標誌。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者,別事詞也。從白?聲。?,古文旅字。

白話版《說文解字》:者,表示事物判斷的代詞。字形採用“白”作邊旁,?是聲旁。?,是古文的“旅”字。

詞語解釋

1、使者 [ shǐ zhě ]

釋義:奉命出外辦事的人(現多指外交人員)。

2、患者 [ huàn zhě ]

釋義:患某種疾病的人

3、記者 [ jì zhě ]

釋義:報社、通訊社、廣播電臺、電視臺等新聞機構中擔任採訪、新聞寫作、攝影的專業人員。

4、行者 [ xíng zhě ]

釋義:指佛教寺廟中沒有經過剃度的信徒。

5、讀者 [ dú zhě ]

5樓:劉子德

者 ⑴指人、物、事、地點等,相當於“......的”或“......的人(東西、事情、地方)。”例:

①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者:指人)

②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

③其他祖父積、子孫棄者無論焉。(者:指事。)

④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

⑤當其南北分者,古長城也。

⑥僻不當道者,皆不及往。

⑦循表而夜涉,溺者千有餘人。

⑧誰為大王為此計者:(者:指人)

⑨客何為者?(者:指人)

⑩大率用根者,若有宿根,須取無莖葉時採。(者:指物,藥)

(11)又可怪者,在盜積賊,殺人重囚,氣傑旺,染此者十不一二。(者:指病)

(12)亦餘昔年欲登未登者。

⑵與“若”之類字組成某種片語,或單用,表示比擬,相當於“......的樣子”、“......似的”。例:

①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

②言之,貌若甚戚者。

⑶放在主語之後,表示提頓或判斷。

例: ①北山愚公者,年且九十。

②陳勝者,陽城人也。

③廉頗者,趙之良將也。

④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

⑤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

⑷放在主語之後,引出原因。

例: ①不以木為之者,文理有疏密。

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

③而安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在也。

④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

⑤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

⑥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鱔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⑸放在疑問句末,表示疑問。

例: 何者?上下之分也。

⑹放在假設複句中,表示假設,相當於“如果......”、“......的話”。

例: ①入則無法家弗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②盡吾志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

③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

⑺放在“有”字的賓語之後,表示提頓。

例: ①有蔣氏者專其利三世矣。

②有郭四者,凡四殺人。

③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辭而以賦見稱。

⑻放在數詞之後(翻譯時,要根據所列事物,在數詞詞後加上相應的量詞和名詞)。

例: ①或異於二者之為,何哉?(二者:兩種心情。)

②此數者用兵之患也。(此數者:這幾點。)

⑼放在後置的定語這後,相當於“的”。

例: ①求人可使報秦者,未得。(定語是“可使報秦者”,中心詞是“人”。

②於是令齊軍善射者萬弩,夾道而伏。

⑽放在時間詞之後,表示停頓,起調整音節作用。

例: ①近者奉辭伐罪。

②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

③遠者數世,近者及身。

(11)放在陳述句末,表示陳述結束。

例: ①送之至湖口,因得觀所謂石鍾者。

②始臣之解牛之時,所見無非牛者。

通“也”:----《韓非子·八經》:“任事也無重……處官也無私。

”《說苑·政 也理》:“魯無君子也,斯焉取斯。”也均作“者”**,而見古書中“者”“也”可互用。

(摘自黃現璠著《古書解讀初探——黃現璠學術**選》第414頁)

古文上是什麼意思,古文系是什麼意思

上 sh ng 名 上面 位置在高處的。陳涉世家 輟耕之壟上,悵恨久之。墨池記 新城之上。有池窪然而方以長。形 等級高的 質量高的 上等。廉頗藺相如列傳 拜相如為上大夫。鄒忌諷齊王納諫 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名 地位高的人 主持 領導的人。謀攻 上下同欲者勝。特指君主 帝王。周亞夫軍細柳...

偕在小古文中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於」是什麼意思

動 在一起 共同行動。毛遂自薦 約與食客門下二十人偕。副 共同 一起。大鐵椎傳 客不得已,與偕行。偕在小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偕xi 本義 共同在一起 同本義 偕,俱也。說文 與雨偕也回。左傳 莊公七年 夙夜必答偕。詩 魏風 陟岵 故由由然與之偕而不自失焉。孟子 公孫丑上 俄人偕 英 法 美三國合兵犯 ...

古文裡「徑」是什麼意思,古文系是什麼意思

1 經過,行經 pass 徑,過也。廣雅 2 泛指道路 road 塞徯徑。禮記 月令 3 直徑 diameter 員徑八尺。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731 後漢書 張衡傳 4 徑直 直接 directly straightway 肅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