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文中創是什麼意思,或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2022-05-16 15:30:40 字數 4361 閱讀 4026

1樓:文以立仁

創:創傷。項王身亦被十八餘創。——《史記·項羽本紀》

損傷;傷害。雄駿不創壽於旗幢。——《韓非子·大體》

開創,首創。《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復庵記》:「華下之人助之材,以創是庵而居之。」

懲治。羌虜破散創艾。——《漢書·馮奉世傳》。注:「謂懲懼也。」

撰寫,創作。裨諶草創之。——《論語》‍

或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2樓:長纓在手

或huò ㄏㄨㄛˋ

1. 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許。~者(a.也許;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或」)。~然。~則。

2. 某人,有的人:~告之曰。

3. 稍微:不可~緩。不可~忽。不可~缺。

3樓:妖蓮淺汐

(1)用作虛詞 [or] (1)∶表示選擇或列舉。如:或是(連詞。

表示選擇或並列關係);或乃(或者。常用於句首表示變換敘述內容) (2)∶在不同或不相似的事物、狀況或行動之間的一個抉擇。如:

有病或無病,他不都應該在這裡 (3)∶近似、可疑或不肯定。如:在五天或六天之內 (4)∶兩個詞或兩個短語同義、等義或替換的性質

或盡粟一石。――唐·韓愈《雜說》

君實或見恕。――宋·王安石《答司馬諫議書》

或異二者之為。――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或能免乎。――清·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2)又如:跌下懸崖或峭壁

(3)表示假設。猶倘若,假使 [if]。如:或若(假使,倘或)

或huò

(1)或許,也許。表示不肯定 [perphaps]。如:或是(或許;也許是);或恐(也許;可能);你仔細找一找,或能找到

(2)間或,有時 [occasionally;sometimes]

或長煙一空。――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或至相毆。――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

(3)又如:或時(有時)

或huò

(1)通「惑」。迷惑 [puzzle]

夜半,而城上四面鼓譟,敵人必或。――《墨子·備蛾傳》

無或乎王之不智也。――《孟子·告子上》

擅創為令,迷或其君。――《管子·回稱》

買則失實,賣則失理,其疑或滋益甚。――《鹽鐵論·錯幣》

貧賤吾恐其或失也。――《大戴禮記·曾子制言》

別從東道,或失道。――《漢書·霍去病傳》

惟恐或後。――清·周容《芋老人傳》

(2)又如:或或(迷惑。或,通惑);或亂(昏亂;惑亂);或疑(懷疑,疑惑;有人懷疑)

或huò

語氣詞,在否定句中加強否定語氣

莫或興之。――清·黃宗羲《原君》

莫或除之。

或許huòxǔ

(1)[perhaps]∶可能但不肯定;也許

他或許沒有趕上火車

(2)[maybe]∶不一定

他或許能來

或曰huòyuē

[someone says] 有人說。這是設問。或,不定代詞,不是連詞裡的「或」

或則huòzé

[or] 或許(表選擇)

明天我或則去圖書城,或則去圖書館

或者huòzhě

[maybe;perhaps] 也許

或者其於道不遠矣。――唐·柳宗元《柳河東集》

或者曰。――清·洪亮吉《治平篇》

你趕快走,或者還能趕上末班車

或者huòzhě

(1)[or]∶在可供選擇的東西、狀況或過程中的挑選

決定學醫或者學法律

(2)[either…or…]∶連線詞、片語或分句,表示從兩種以上的事物中選擇一種,或兩種以上的事物同時存在

這個任務可以交給小李或者小張

或huò ㄏㄨㄛˋ

(1)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許。~者(a.也許;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或」)。~然。~則。

(2)某人,有的人:~告之曰。

(3)稍微:不可~緩。不可~忽。不可~缺。

多半是「有時」啦

4樓:匿名使用者

之有六個意思...

1.動詞.到

2.助詞,的

3.賓語前置的標誌

4.連詞.取消句子獨立性

5.語氣詞,無義

6.代詞.

也的話...

有 是 的意思..

也有固定句式 ....者,....也

5樓:匿名使用者

或:有時;有的人(因情況而定)

6樓:白雲渺渺

也,要麼表判斷,但必須是名詞謂語句,如陳勝者,陽城人也。要麼表陳述,或句中停頓,或句末,都無實意。

之,一般的用法只以下幾個:如

1,代詞,它(他,她,它們,等)常放在動詞後。公式:動詞+之;

2,結構助詞,的,常放在倆名詞之間,不構成主賓結構。公式:名詞+之+名詞;

3,動詞,到,常放在主賓語之間。公式:名詞+之+名詞;

4,用在主謂之間,取消句子獨立性。公式:名+之+動詞5,倒裝句的標誌,如定語後置,賓語前置,壯語後置等。

6,放在時間副詞後,不譯。

古文中痕是什麼意思?

7樓:可愛的若陽

意思是:痕跡

一、痕的組詞:

日痕、水痕、苔痕、波痕、鞭痕

條痕、縮痕、餘痕、烙痕、遺痕

二、痕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痕,胝瘢也。從疒,艮聲。

白話版《說文解字》:痕,瘢疤。字形採用「疒」作邊旁,採用「艮」作聲旁。

1、殷痕[yīn hén]

赤黑色的斑紋。

2、眉痕[méi hén]

猶眉黛。

3、條痕[tiáo hén]

**上的條狀痕,尤其是被鞭抽打的。

4、痕璺[hén wèn]

玉石或器皿的裂紋。

5、蝸痕[wō hén]

即蝸涎。

8樓:閱讀與表達

痕[hén]

〈名〉(形聲。從疒( chuáng),表示與疾病有關,艮( gèn)聲。本義:瘡傷痊癒後留下的疤)

同本義 [scar]

痕,胝瘢也。——《說文》

創瘢曰痕。——《通俗文》

又如:痕瑕(瘢痕,斑點);痕撻(傷痕);痕瘕(疤痕。比喻曾犯過罪);傷痕

泛指痕跡 [imprint;track;mark]

鳥歸沙有跡,帆過浪無痕。——賈島《江亭晚望》

苔痕上階綠。——唐· 劉禹錫《陋室銘》

空餘淚痕。——清· 林覺民《與妻書》

又如:痕垢(汙垢);痕印(痕跡;烙印);痕沫(水沫的痕跡);痕穢(汙穢的痕跡);痕影(痕跡)

影子。特指陰影 [shadow]。如:痕累(因事牽連而受累);痕路(指物體鑲嵌的紋路)

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材:(1)形聲.從木,從才,才亦聲.

「才」意為「備而未用」、「儲備待用」(見互動百科「才」字條 ).「木」與「才」聯合起來表示「儲備待用的木料」.本義:

庫存木料.

「與」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0樓:熱詞課代表

qaq為網路詞語,是一種表情,網路**裡常用,是哭的意思。qaq表示悲傷等,qaq有什麼梗?

11樓:銀清雅金蒼

說,念「shuo」(一聲)時,有7個意思。(1)動詞,說明,解釋(2)動詞,講,談,例如:說盡心中無限事(3)動詞,告訴(4)名詞,說法,言論。

(5)責備,批評(6)動詞,說合,介紹(7)名詞,文體名,也稱雜說。例如:《捕蛇者說》

念「shui」(四聲)時有了意思。(1)動詞,勸說,說服。例如:范增說項羽。(2)休憩,止息。

念「yue」(四聲)時相當於「悅」,是喜歡、高興的意思。例如:公孫盤不說。

12樓:金常出差

(--)yu上聲

【與】:(金文)字形從口,從臼下面寫一個弄字底(舉起的意思),從與。小篆從臼下面寫一個弄字底(舉起的意思),從與(一勺為與)。均為【會意】。

【本義】:賜予,給予:贈與|賜與|與人方便|交與本人【轉註】:

①助,支援:與人友善②友好,交往:與國(相好的國家)|此人易與|彼此相與③介詞,跟,同:

與眾不同|與世長辭|與虎謀皮4.連詞,和:與君歌一曲

【轉註】yu 去聲 ⑤參加:參與|與會

「振」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作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什麼是小屋,或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

你好。古文中表示 小屋 的專有名詞是 廬 如孟浩然的詩句 北闕休上書,南山歸敝廬。對應的詞是 峻宇 大廈 廣廈等等。或在古文中的意思是什麼?或hu 1.也許,有時,表示不定的詞 許。者 a.也許 b.連詞,用在敘述句裡,表示選擇關係。均亦單用 或 然。則。2.某人,有的人 告之曰。3.稍微 不可 緩...

在古文中逐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逐 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人 腳 在豕等動物後面追逐的樣子。止 小篆改從辵 chu 本義 追趕。同本義 含有使追趕物件離開或消滅的意思 逐,追也。說文 喪馬勿逐。易 暌 良馬逐。易 大畜 乘白龜兮逐文魚。楚辭 河伯 驅逐。文公逐衛侯而立叔武。公羊傳 放逐 流放。信非吾罪而棄逐合,何日夜而忘之?楚...

古文中大是什麼意思,大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大 讀為太,極也,至也。太 在古文中作 大 如 周易 繫辭上 內 易有大極 容 左傳 襄公二十四年 大上有立德 左傳 隱公十一年 羽父請殺桓公,將以求大宰 禮記 禮運 夫禮必本於大一,分而為天地,轉而為陰陽,變而為四時,列而為鬼神 大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形 與 小 相對 2.形 重要的 重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