卒為良民的卒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卒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40:42 字數 5472 閱讀 7056

1樓:饕餮卻羸

【詳細釋義】

zú①步兵;士兵。《過秦論》:「率疲弊之卒,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鄭伯克段於鄢》:「繕甲兵,具卒乘。」

②古代軍隊編制,一百人為一卒。《叔向賀貧》:「昔欒武子無一卒之田。」《謀攻》:「全卒為上,破卒次之。」

③差役;隸卒。《左忠毅公逸事》:「持五十金,涕泣謀于禁卒,卒感焉。」

④死。《董宣執法》:「年七十四,卒於官。」《赤壁之戰》:「初,魯肅聞劉表卒。」

⑤完成;完結。《孔雀東南飛》:「謂言無罪過,供養卒大恩。」《陳情表》:「庶劉僥倖保卒餘年。」

⑥終於;最終。《廉頗藺相如列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垓下之戰》:「然今卒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

【辨】兵,卒,士。上古時這三個字意義各不相同。「兵」一般指**,也可泛指軍隊;「士」是戰鬥時在戰車上的戰士。

cǜ通「猝」。突然;倉猝。《荊軻刺秦王》:「卒惶不知所為。」《赤壁之戰》:「五萬兵難卒合

卒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卒在古文中有以下7個意思:

1、用作名詞,意思是:供驅遣、差役的人。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卷二九.河渠書》:「悉發卒數萬人穿漕渠,三歲而通。」

釋義:差遣了數萬人挖掘漕運的河道,三年就挖通了。

2、用作名詞,意思是:士兵。

出處:唐.杜甫〈北征〉詩:「至尊尚蒙塵,幾日休練卒?」釋義:天子還在流亡,才幾天就沒練兵了。

3、用作名詞,意思是: 古代軍隊的一種編制。

出處:春秋·左丘明《國語.周語中》:「四軍之帥,旅力方剛;卒伍治整,諸侯與之。」

釋義:四支軍隊的將帥氣盛勢強,軍容嚴整,諸侯都站在晉國這一邊。

4、用作動詞,意思是: 終止、結束。

出處:周·佚名《詩經.豳風.七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釋義:沒有好衣沒粗衣,怎麼度過這年底?

5、用作動詞,意思是:死亡。

出處:北宋·司馬光《赤壁之戰》:「魯肅聞劉表卒。」

釋義:魯肅聽到劉表死了。

6、用作副詞,意思是:終於、終究。

出處:漢·桓寬《鹽鐵論.非鞅》:「其後卒並六國而成帝業。」釋義:他死了之後終於合併六國一統天下。

7、用作副詞,意思是:倉猝、突然。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卷六○.杜周傳》:「卒搖易之**心惑,若是者誠難施也。」

釋義:上面意志突然動搖民心就惑亂,要是這樣制度就實在難以行得通。

3樓:匿名使用者

1、同「猝」。倉促,急速

行西逾隴卒。——《漢書·食貨志》

白話釋義:行向西越過隴山去世。

2、突然

則亡以應卒。——《漢書·辛慶忌傳》

白話釋義:那麼沒有突然應付。

3、古代供驅遣從事一定勞役的奴隸。後用為低階差役的稱呼

悉發卒數萬人穿漕渠,三歲而通。——《史記》

白話釋義:全部調發兵卒數萬人開鑿漕渠,三年完工。

4、後泛指士兵

每得降卒必親引問之。——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

白話釋義:每次把投降的士兵必須親自帶領問的。

組詞如下:

卒業、兵卒、士卒、卒中、走卒、禁卒、隸卒、小卒、暴卒、曠卒、匆卒、瑣卒、棹卒、部卒、哨卒、卒子、假卒、街卒、衛卒、卒迫、邊卒、營卒、一卒、傯卒、適卒、陣卒、中卒、材卒、尪卒、訓卒、

擴充套件資料

字形演變

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卒,隸人給事者衣為卒。卒,衣有題識者。

白話版《說文解字》:卒,隸役聽差者穿的衣服上寫著「卒」字。卒,是隸役衣服上標記其聽差身份的符號。

組詞解釋:

1、卒業:完成未竟的事業或工作。

魯迅 《三閒集·「皇漢醫學」》:「金澤醫學專門學校卒業者何止數千人……然而我們偏偏刮目於可入《無雙譜》的 湯本 先生的《皇漢醫學》。」

2、兵卒:士兵的舊稱。

沈從文 《從文自傳·我所生長的地方》:「兵卒純善如平民,與人無侮無擾。」

3、士卒:甲士和步卒。後泛指士兵。

4、卒中:即中風。中醫病名。

5、走卒:供使喚奔走的隸卒、差役。

陳荒煤 《<蔣子龍短篇**集>序》:「他的大刀必然會遇到『四人幫』那一夥走卒製造的派性干擾,也未必能處理得那末乾淨。」

4樓:阿笨

①《名》步兵;士兵。《過秦論》:「率疲弊之~,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鄭伯克段於 鄢》:「繕甲兵,具~乘。」

②《名》古代軍隊編制,一百人為一卒。《叔向賀貧》:「昔欒武 子無一~之田。」《謀攻》:「全~為上,破~次之。」

③《名》差役;隸卒。《左忠毅公逸事》: 「持五十金,涕泣謀于禁~,卒感焉。」

④《動》死。《董宣執法》:「年七十四,~於官。」 《赤壁之戰》:「初,魯肅聞劉表~。」

⑤《動》完成;完結。《孔雀東南飛》:「謂言無罪過, 供養~大恩。」《陳情表》:「庶劉僥倖保~餘年。」

⑥《副》終於;最終。《廉頗藺相如列傳》: 「~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 《垓下之戰》:「然今~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辨】 兵,卒,士。

上古時這三個字意義各不相同。「兵」一般指**,也可泛指軍隊;「士」是戰 鬥時在戰車上的戰士。

cǜ《副》通「猝」。突然;倉猝。《荊軻刺秦王》:「~惶不知所 為。」《赤壁之戰》:「五萬兵難~合。」

5樓:匿名使用者

卒,在古文中一般讀作zú,意項主要為以下幾類:

1. 兵:士~。小~。兵~。

2. 舊稱差役:走~。

3. 死亡:病~。生~年月。

4. 完畢,終了:~歲(度過一年)。~業(畢業)。

5. 終於:~勝敵軍。

另外,古文中」卒「有時通假為「猝」,發音為cù。

以下附」卒」在古文中的常用意和例句:

◎ 卒 zú

〈名〉(1) (指事。小篆字形,在「衣」上加一點標記,表示穿這種衣服的人。本義:古代供隸役穿的一種衣服。衣上著有標記,以區別於常人)

(2) 同本義 [servant dress]

卒,隸人給事者為卒。卒,衣有題識者。——《說文》

(3) 古代供驅遣從事一定勞役的奴隸。後用為低階差役的稱呼 [servant]

悉發卒數萬人穿漕渠,三歲而通。——《史記》

(4) 又如:卒奴(奴婢)

(5) 步兵 [infantry;infantryman;foot soldier]

在車曰士,步曰卒。——《呂氏春秋·簡選》注

繕甲兵,具卒乘。——《左傳·隱公元年》

魏氏之武卒不可以遇 秦之銳士。——《荀子·議兵》

(6) 後泛指士兵 [soldier;private]

每得降卒必親引問之。——宋· 司馬光《資治通鑑·唐紀》

羸老之卒。

守門卒。

印度卒。—— 清· 徐珂《清稗類鈔·戰事類》

(7) 又如:卒兵(士兵);卒乘(士兵與戰車;後泛指軍隊);卒徒(徒眾;兵眾)

(8) 春秋時地方一級居民單位名,同時也是一級軍隊編制名 [zu,hundred soldiers]

全卒為上。——《孫子·謀攻》

破卒次之

(9) 又如:卒長(古代軍隊百人為卒,其長官稱卒長);卒伍(五人為伍,百人為卒。也泛指軍隊、行伍);卒列(行列)

(10) 古代天子統率諸侯的一級組織名。三十國為卒 [zu,thirty states]

三十國以為卒,卒有正。——《禮記》

(11) 春秋時軍隊中百人的指揮者 [***pany ***mander]

卒必力…卒不力,無以承訓。——《逸周書》

(12) 末尾,結局 [end]

有始有卒者,其惟聖人乎!——《論語》

(13) 棋子 [pawn]

詞性變化

◎ 卒 zú

〈動〉(1) 終止;盡,完畢 [finish]

人始於生而卒於死。——《韓非子·解老》

無衣無褐,何以卒歲?——《詩·豳風·七月》

(2) 又如:卒其事;卒時(盡時);卒讀(盡讀)

(3) 古代指大夫死亡,後為死亡的通稱 [die]

大夫曰卒。——《公羊傳·隱公三年》

我獨不終。——《詩·小雅·蓼莪》

永和四年卒。——《後漢書·張衡傳》

初,魯肅聞 劉表卒。——《資治通鑑》

居正已卒。——《明史》

卒官。卒時。

(4) 又如:暴卒;病卒;生卒年月

(5) 停止 [stop]

三飯卒食,贊洗爵酌。——《儀禮》

三日五哭卒。——《禮記》

◎ 卒 zú

〈副〉(1) 終究;終於 [at last]

卒廷見相如。——《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卒相與歡。

故卒不加誅。——漢· 劉向《列女傳》

卒葬之。——宋· 王安石《遊褒禪山記》

卒不赦程。—— 宋· 王讜《唐語林·雅量》

卒與屍合。(頭終於同屍身合在一起。)——明· 張溥《五人墓碑記》

(2) 又如:卒然(終於,最後);卒爵(最後一杯)

卒 cù

〈副〉(1) 同「猝」。倉促,急速 [hastily]

行西逾隴卒。——《漢書·食貨志》。注:「倉卒也。」

興卒暴之作。——《漢書·成帝紀》

而卒惶急無以擊軻,而乃以手共搏之。——《戰國策·燕策》

(2) 又如:卒拔(倉猝攻取);卒迫(倉促緊迫)

(3) 突然 [suddenly]

則亡以應卒。——《漢書·辛慶忌傳》

卒然邊境有急,數千百萬之眾,國胡以饋之?——賈誼《論積貯疏》

(4) 又如:卒倒(突然暈倒);卒暴(突然);卒然(忽然,突然)

6樓:匿名使用者

【字形】卒

【注音1】cù

【釋義】同「猝」。

【注音2】zú

【釋義2】

兵:士~。小~。兵~。

舊稱差役:走~。

死亡:病~。生~年月 。

完畢,終了:~歲(度過一年)。~業(畢業)。

終於:~勝敵軍。

7樓:happy閒時小趣

卒的文言文意思和發音

zú①《名》步兵;士兵。《過秦論》:「率疲弊之~,將數百之眾,轉而攻秦。」《鄭伯克段於鄢》:「繕甲兵,具~乘。」

②《名》古代軍隊編制,一百人為一卒。《叔向賀貧》:「昔欒武子無一~之田。」《謀攻》:「全~為上,破~次之。」

③《名》差役;隸卒。《左忠毅公逸事》:「持五十金,涕泣謀于禁~,卒感焉。」

④《動》死。《董宣執法》:「年七十四,~於官。」《赤壁之戰》:「初,魯肅聞劉表~。」

⑤《動》完成;完結。《孔雀東南飛》:「謂言無罪過,供養~大恩。」《陳情表》:「庶劉僥倖保~餘年。」

⑥《副》終於;最終。《廉頗藺相如列傳》:「~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 《垓下之戰》:「然今~困於此,此天之亡我,非戰之罪也。」【辨】兵,卒,士。

上古時這三個字意義各不相同。「兵」一般指**,也可泛指軍隊;「士」是戰鬥時在戰車上的戰士。

cǜ《副》通「猝」。突然;倉猝。《荊軻刺秦王》:「~惶不知所為。」《赤壁之戰》:「五萬兵難~合。

古文翻譯中卒有哪些意思,卒在古文中有幾種解釋

古文中的 抄卒 有多重意思 襲 1.兵 士卒。小卒。兵卒。例句1 繕甲兵,具卒乘。左傳 隱公元年 例句2 每得降卒必親引問之。宋 司馬光 資治通鑑 唐紀 2.舊稱差役 走卒。卒奴 奴婢 例句 卒,隸人給事者為卒。卒,衣有題識者。說文 3.代表死亡 病卒。生卒年月。例句 初,魯肅聞劉表卒。資治通鑑 4...

母先卒是什麼意思,人母先卒是什麼意思

卒,拼音 z 死亡的意思。母先卒 母親先去世了。周易算卦中說的辰時末時出生 時末出生母先卒 是什麼意思這句話不明白什麼意思?望各位指點多謝 意思是克母親,但這個說法是大錯特錯的,一,按時辰出生絕對不能判斷一個人的八字克母親的,這是江湖術士的說法,看八字,最主要是看出生的 日柱 和其年柱 月柱 時柱的...

卒章顯志是什麼,卒章顯志是什麼意思?

卒章顯志 指在文章結尾時,用一兩句話點明中心 主題的手法就叫卒章顯志,也叫 篇末點題 志 就是指文章的主題 心。卒 為完畢。恰當運用這種手法可以增加文章的深刻性 感染力和結構美,有 畫龍點睛 的藝術效果。亦作 卒章見志 很常見的一種寫作方法,一般地說,幾乎在所有文體中均有應用,在散文中使用較多。卒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