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中 兮之 是什麼意思,兮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1-03-26 12:43:33 字數 4185 閱讀 1877

1樓:匿名使用者

兮xī(1) ㄒㄧˉ

(2) 文言助詞,語氣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3) 鄭碼:oaz,u:516e,gbk:d9e2(4) 筆畫數:4,部首:八,筆順編號:3415詳細註解

兮xi[助]

啊 [how] 古代詩辭賦中的助詞

葛之覃兮,施於中谷。——《詩·周南·葛覃》

帶「兮」的《楚辭 》的《九歌》:

九歌(十)

國殤 操吳戈兮被犀甲,車錯轂兮短兵接;

旌蔽日兮敵若雲,矢交墜兮士爭先;

凌餘陣兮躐餘行①,左驂殪兮右刃傷;

霾兩輪兮縶四馬,援玉枹②兮擊鳴鼓;

天時懟兮威靈怒,嚴殺盡兮棄原野;

出不入兮往不反,平原忽兮路遙遠;

帶長劍兮挾秦弓,首身離兮心不懲;

誠既勇兮又以武,終剛強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靈,子魂魄兮為鬼雄。

註釋:①:音"航"。

②:音"扶"。

題解:此篇是祭祀保衛國土戰死的將士的祭歌。

垓下歌項羽 力拔山兮氣蓋世

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

虞兮 虞兮

奈若何大風歌

[西漢] 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2樓:左岸破曉

「兮」在古文中是用於抒發情感的語氣助詞,無實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楚辭》裡的「兮」多數沒有意思,是語氣詞,用來湊足字數並且起押韻的作用

4樓:思考和補水

是包含有很多很多的話說不盡

兮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5樓:孫樹帥

昔在古文中他是有感情英語。感情用語。

6樓:

(1).怎麼,為何。《禮記·曲禮下》:

「國君去其國,止之曰『奈何去社稷也』;大夫曰『奈何去宗廟也』;士曰『奈何去墳墓也』。」 宋 葉適 《題韓尚書帖》:「當時有識者皆怪訝,謂『此乃古人遺風,前輩雅韻,奈何反被劾也!

』」 冰心 《往事(二)》八:「奈何以青年有為之身,受十方供養?」(2).

怎麼樣;怎麼辦。《戰國策·趙策三》:「 辛垣衍 曰:

『先生助之奈何?』 魯連 曰:『吾將使 樑 及 燕 助之。

齊 楚 則固助之矣。』」《楚辭·九歌·大司命》:「羌愈思兮愁人,愁人兮奈何?

」(3).猶言辦法。《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難逢夫》:

「 王定 沒奈何,只得來到下處,開了皮箱,取出五十兩元寳四個,並尺頭碎銀。」 柳青 《創業史》第一部第六章:「你家裡有事情,但有三分奈何,甭耽擱她的功課。

」(4).謂採取手段、辦法整治對方。《水滸傳》第二回:

「為因新任一個 高太尉 ,原被先父打翻,今做殿帥府太尉,懷挾舊仇,要奈何 王進 。」 元 嶽伯川 《鐵柺李》第一折:「 張千 ,休教走了這老子,等我慢慢的奈何他。

」《平山冷燕》第三回:「﹝ 晏文物 ﹞如此躊躇了一夜,欲要隱忍,心下卻又不甘;欲要奈何他,卻又沒法。」 清 孔尚任 《桃花扇·阻奸》:

「啐!半夜三更,只管軟裡硬裡,奈何的人不得睡。」《紅樓夢》第七四回:

「我想太太分明不短,何苦來要尋事奈何人!」

7樓:我愛吃肉個

語氣詞,也有表示停頓

古文中"兮之"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兮之」文言助詞,語氣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

例如:「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其中「兮」在句末的意思表感嘆。

古文中的「兮」是什麼意思?

9樓:千島雲

兮xī(1) ㄒㄧˉ

(2) 文言助詞,語氣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10樓:文以立仁

不知道「勿耽兮」出自哪個古文?只能從字面解釋。

勿:不,不要;耽:古文多指沉溺於某件事;兮:語氣詞。

勿耽兮:不要再沉迷了啊;不要執迷不悟啊;不要一條道走到黑啊;別再一根筋兒啦!

11樓:匿名使用者

啊或呀的意思。

比如。大風起兮雲飛揚,就是大風起啊雲飛揚一個意思

12樓:張竹和

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兮樂什麼意思,是古文裡的麼?

13樓:一首歌一個人

古文裡沒有「 兮樂」的說法。

兮,古代詩辭賦中的助詞,相當於「氨、「呀」,沒有其內它意義,更不能與容形容詞或動詞「樂」搭配。 宋朝時期有一首古體詩,叫《樂哉侯之邦兮樂哉侯之堂兮》。

如果斷句的話,是「樂哉侯之邦兮,樂哉侯之堂兮」。

樂的解釋

[lè ]歡喜,快活;快~。~境。~融融。~不可支。其~無窮。~觀(精神愉快,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天(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

14樓:文以立仁

古文裡不可能有「 兮樂」的說法。 兮,古代詩辭賦中的助詞,相當於「啊」、版「呀」,沒有其權它意義,更不能與形容詞或動詞「樂」搭配。

宋朝時期有一首古體詩,叫《樂哉侯之邦兮樂哉侯之堂兮》。如果斷句的話,是「樂哉侯之邦兮,樂哉侯之堂兮」。

古文中之是什麼意思

15樓:zjc**座

之古漢語釋義:

之常見含義

備註:加粗例句為中小學語文課本中的例句。

「兮」字在文言文裡是什麼意思?

兮是什麼含義呢?

16樓:小破孩

「八」與「丂」聯合起來表示「告別長久的磨難」。本義:告別磨難。轉義:心情輕鬆

可做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如:「路漫漫其修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也可做副詞,相當於「很」,如「煩兮」(很煩惱)。

還可用於方言,也做「夕」或「西」。

不要理別人怎麼理解,我覺得挺好。字面意義很不錯啊。

17樓:匿名使用者

兮是古文用詞,是助詞啊,呀的意思。

18樓:愛高山流水啦啦

我家孩子我取的名,郭邵兮,老一輩都說髒兮兮寓意不好,當時只是想當個祝詞用

19樓:菋背nw藩

兮兮我感覺不錯,名字有兮覺得挺惟美的,如: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沒有兮這個文言助詞讀起來就不那麼好聽了。大風起兮雲飛揚,是多麼的激揚彭湃。

20樓:匿名使用者

會意。字從八從丂。「八」指「分」、「別」;「丂」義為「久經歲月磨難」。

「八」與「丂」聯合起來表示「告別長久的磨難」。本義:告別磨難。

轉義:心情輕鬆 是好的意思 別聽 別人瞎說 自己父母取名字 能取壞的嗎 你也不想想 別多想了

21樓:中原

兮,古用語,一般用於歌詞,語助也,意思相當於現代的~呀,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不是覺得名字帶個兮感

覺好聽或者好看?告訴你吧兄弟,別被人誤導了下面是註解:兮 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 比如 啊 不說了 免得說我抄襲別人!

如果你是女生建議用(曦) 晨曦的意思 象徵朝氣與活力 莫小曦...

23樓:wanan安

兮xī文言助詞,相當於現代的「啊」或「呀」:「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兮本身沒有意義,但是人們把「八」與「丂」聯合起來表示「告別長久的磨難」。

看到「兮」字我想起一句詞,「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我個人覺得這個字挺美挺有詩意的。

關於「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這兩句寫其俊俏的臉蛋笑得很美,眉眼轉動得令人銷魂。絕非"化靜為動、化美為媚"就可以窮盡。

展兮君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24樓:匿名使用者

展:《形》誠實。《詩經·雄雉》:「展兮君子。」

展兮君子:誠實可愛的親人

古文中勿耽兮的意思是什麼,古文中的“兮”是什麼意思?

不知道 勿耽兮 出自哪個古文?只能從字面解釋。勿 不,不要 耽 古文多指沉溺於某件事 兮 語氣詞。勿耽兮 不要再沉迷了啊 不要執迷不悟啊 不要一條道走到黑啊 別再一根筋兒啦!古文中的 兮 是什麼意思?兮x 1 2 文言助詞,語氣詞,相當於現代的 啊 或 呀 路漫漫其修遠 吾將上下而求索 不知道 勿耽...

在古文中逐是什麼意思,材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逐 會意。甲骨文字形,象人 腳 在豕等動物後面追逐的樣子。止 小篆改從辵 chu 本義 追趕。同本義 含有使追趕物件離開或消滅的意思 逐,追也。說文 喪馬勿逐。易 暌 良馬逐。易 大畜 乘白龜兮逐文魚。楚辭 河伯 驅逐。文公逐衛侯而立叔武。公羊傳 放逐 流放。信非吾罪而棄逐合,何日夜而忘之?楚...

古文中大是什麼意思,大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大 讀為太,極也,至也。太 在古文中作 大 如 周易 繫辭上 內 易有大極 容 左傳 襄公二十四年 大上有立德 左傳 隱公十一年 羽父請殺桓公,將以求大宰 禮記 禮運 夫禮必本於大一,分而為天地,轉而為陰陽,變而為四時,列而為鬼神 大在古文中是什麼意思 1.形 與 小 相對 2.形 重要的 重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