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專業報考問題中的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

2021-05-05 19:57:48 字數 5501 閱讀 6950

1樓:樂正玉枝濮念

招生單位有一級學科的學位授權點說明該單位在整個一級學科學領域都有學位授予權,如果只有二級學科的學位授予權則只能說明該招生單位只能授予二級學科的學位。從這個角度上說有一級學科學位授權點的單位在學科的廣度上佔有優勢。

當然,還有一種情況:有些以一級學科招生的單位同時也在招收二級學科的研究生。個人覺得在這種情況下就要考慮你所選二級學科在整個一級學科中地位如何。

如果該二級學科是所在一級學科的主體,也就是你希望在自己的學位證書中強調自己是這個二級學科,而不是學同一「一級學科」中其他居於「附屬」地位二級學科的話,你就報考該二級學科的研究生;反之你就報考一級學科的研究生。

此外,提醒這位同學,如果報考一級學科專業那你的考試成績要在整個一級學科範圍內排名,可能會對錄取結果產生影響。舉個極端的例子:假設某一級學科招生計劃是80人,其中a二級學科40人,b二級學科40人。

報考a學科的學生有100人,報考b學科的學生有80人。如果a學科的專業課試題較難,考生的平均只有80分,而b二級學科專業課出題較簡單,考生平均平均130分。很明顯,在整個初試成績排名的時候報考b學科的同學就會佔有絕對優勢,報a學科的同學可能會很慘,甚至全軍覆沒。

需要指出的是,這樣的結果並不會影響a學科的錄取,招生單位可以動員b學科的排名靠後的上線考生調劑到a學科(事實上不需要調劑,因為按一級學科招生時他們本來就是同一個學科)。當然,這是個極端的例子,招生單位也會採取各種協商措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但是發生這種現象的可能性的確是客觀尋在的。

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查詢一下想要報考地區的公****公告、報考指南及職位表,公告中包含報考條件,報考指南中有常見報考問題的解釋說明,職位表中有各個職位對學歷、專業等的限制條件。

3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一級管理學科是大類,二級學科是專業,具體看職位表要去, 你的專業應該是公共管理,職位要求應該是公共管理類。

給你分享一個公複習備考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1、重做真題,把握規律

吃透真題是複習備考的必備之選,真題是一切趨勢變化的源泉,掌握了真題就掌握了公****的命脈。因此,建議考生在後一階段的複習中,可以通過重做真題,發現和總結自身不足,進一步把握省考出題規律和考試重點,為最後的衝刺複習做好準備。考生在重做真題時要注意:

(1)重新購買或列印真題,以免受到上次做題的干擾;

(2)作答完畢後要認真對照答案,與第一次做真題的情況比較,尤其是對一錯再錯的題目要重點分析,發現自己的不足所在;

(3)對所做真題的材料和試題特點進行研究,明確省考出題規律,尤其是對常考題型進行總結,記誦一些常用公式,實現在考場上快速解題。

2、專項複習,查漏補缺

經過前期的複習,水平已經有了一個較大的提升,但是考生要真正成為「考試達人」,還必須在短板上下工夫,針對自己的不足進行專項突破,比如有的考生數**算較差,一直難以提高,這個時候千萬不能放棄,考生可以通過專項複習,攻克短板,實現解題能力的提高。

(1)考生要對專項中每一種題型做全面、細緻的掌握,尤其對試題特點與答題規律和方法認真地學習,這是一個重要步驟。

(2)通過做練習來鞏固自己掌握的題型和解題技巧,通過不斷的練習實踐來總結出自己的答題經驗,保證自己的答題方法既省時間又有正確率。

(3)對易錯題、難題進行標註,下次著重複習。

3、模擬練習,最後衝刺越是臨近考試,考生越是不能放鬆模擬練習,以免考試時因生疏而造成的緊張、答題速度下降的情況發生。在考前一個月在按部就班實行日常複習計劃的同時,中.公教育專家建議考生可採用實戰模考模式進行復習,即將自己的作答時間調整到與公務員行測考試的時間(上午9:

00—11:00)一致,以培養思維的敏感度,快速適應真考環境。

嚴格按照考試的時間安排進行實戰模考,可以提前適應考場氣氛和考試節奏,有利於掌握答題時間,既消除了考生在考場中由於時間控制不好造成的緊張情緒,也可以讓考生及時發現自己在實戰中可能會失利的地方,及早做好應對。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啊,要求二級的,一級的是大類,不可以的,但你可以試一下,大不了過不去稽核

在公務員招考中,要求一級學科專業名稱的崗位,所學的是該一級學科中的二級學科,可以報名嗎?

5樓:匿名使用者

1你要哪個省的呢?教育部跟各省的專業分類不太一致。本省有專業分類的,以本省為準。本省沒有,以教育部的為準。在教育部的分類在,政治學專業屬於法學類下的政治學類。

2 教育部的分類中沒有馬哲專業,部分省中有這個專業

6樓:心在米蘭

政治學這個專業肯定是有 可能開設的學校比較少

我覺得政治學理論應該可以報招政治學的崗位 不過你最好還是**問問吧

7樓:雨蔭

您好.公務員招考報名所學專業必須吻合,以畢業證或相關證明為準。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可以的 不過 為了 確保可以 建議您可以給該招考單位打**諮詢 他們說可以就可以 說不可以就不可以

在國家公務員的招考報名時,專業名稱是二級學科的可以報考要求專業的名稱是一級學科的職位嗎?比如:

9樓:君臨天下

原則上可以,但也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特別要仔細看職位表中的要求,如果報考的職位對專版業的要求填寫的權是具體的二級學科那麼就嚴格按照要求來,如果填寫的專業要求是一級學科這一類,那麼也可以以二級學科進行報考的。

國家公****,指**、國家機關公****,時間相對比較固定,一般集中在10-11月份,簡稱「國考」。國考是國家部、委、署、總局招考在**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的一種方式,招考條件相對比較苛刻、嚴格,一般均要求全日制本科應屆、歷屆畢業生,部分職位要求碩士研究生和英語四級、計算機二級。

國家公務員,即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10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我人力bai資源管理du,屬於工商管理類,zhi所以職位表裡專業dao是工商管理回

類的我都可以稽核通過。答但今年國考人力資源管理專業竟然歸到公共事業管理了,所以要時刻留意專業目錄有沒有變化。一般一級學科名稱不是應該在後面加個類字的嗎?例如經濟學類?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是研究生還是本科?

如果要求的是大類,下面的具體專業就可以報考。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我學的是動物科學 凡是標註是農學 我都可以報的 稽核也通過的

13樓: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招考職位的要求不是很絕對,具體能不能報考還是要看招考單回位是否答通過,可以聯絡招考單位問一下這種情況,比較嚴格的話就不行,必須與職位表上的專業名稱一致,如果招考單位同意報考就可以報。最終還是要看招考單位的意見,14年國考成績大約在1月上旬公佈,可以收藏2023年國家公務員筆試成績查詢入口查詢成績。

祝您順利通過筆試。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1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華圖教育為您服務。

可以報的,如果需要備考資料,可以去華圖官方網瞭解下。

如有疑問,歡迎向華圖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15樓:網蛋寶寶

考哪個單位就給哪個單位打**諮詢一下能不能報考,這樣是最靠譜的。

一級學科和二級學科的區別?

16樓:中國教育電視臺

學科和專業是兩個概念,學科是指知識體系,專業指的是就業體系,專業是從13門學科延伸出來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

,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也就是專業。

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根據2011修訂版,共設13個學科門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110個一級學科。例如,理學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等十餘個一級學科。

二級學科是指,一級學科再下設若干二級學科,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5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就授至二級學科,一般意義上的博碩士點數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碩士學位的二級學科的數目。

拓展資料:

我國高等學校研究生教育專業設定按「學科門類」、「學科大類(一級學科)」、「專業」(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來設定。

一級學科再下設若干二級學科,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5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就授至二級學科,一般意義上的博碩士點數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碩士學位的二級學科的數目。二級學科無法申請成為一級學科,但是可以申請成為碩士和博士學位授予點,而一級學科一旦申請成功,其下的所有二級學科都可申請成為博士學位授予點。

18樓:富蘭德教育

我國學科目錄分為學科門類、一級學科、二級學科三個層次。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

國家2023年頒佈《學位授予和人才培養學科目錄》來說,共設13個學科門類,分別是: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和110個一級學科。如,理學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等十餘個一級學科。

二級學科是指,一級學科再下設若干二級學科,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5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就授至二級學科,一般意義上的博碩士點數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碩士學位的二級學科的數目。

也就是說,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也就是專業。

同學們如果想要報考研究生,我們選擇的專業實際上就是「二級學科」,因此,同學們在選擇專業的時候就不用太關注「一級」學科還是「二級學科」,我們只需要選出日後我們想要學習的專業即可。

19樓:匿名使用者

在高等學校研究生教育體系設定中,一級學科是學科大類,二級學科是其下的學科小類。根據2011修訂版,共設13個學科門類(哲學、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農學、醫學、管理學、軍事學、藝術學)、110個一級學科。例如,理學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理學等十餘個一級學科。

根據國家科委與技術監督局共同提出的國家標準《中華人民共和國學科分類與**國家標準》(gb/t 13745),共設5個門類(自然科學類、農業科學類、醫藥科學類、工程與技術科學類、人文與社會科學類)、58個一級學科。例如,自然科學類下有數學、物理學、地球科學等八個一級學科。

二級學科是指,一級學科再下設若干二級學科,如數學下設基礎數學、計算數學等5個二級學科。博士、碩士學位就授至二級學科,一般意義上的博碩士點數指的就是可以授予博士和碩士學位的二級學科的數目。

學校獲得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即是指在這個一級學科下的所有二級學科都有博士學位授予權,也就意味著,一個學生只要選擇了這個學科中的任何一個專業,進了校門就可以從本科一直唸到博士。這能反映出一個大學或科研院所在這個學科的實力和水平。但要看這個學科是否全國領先,就一定要看它裡面的二級學科有沒有國家重點學科以及重點學科的多少。

關於福建公務員的報考問題

沒有影響!可以報考!不用遷回便可報考!你屬於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目前應該已經畢業了。你報考09年福建秋季公務員的時候,你屬於已經畢業的人群,職位條件中限制在原籍所在的市的,你則不能報考,必須把你的戶口遷回去才可以。因為你畢業後,等於是戶口已經實實在在落在了重慶 儘管是託管 集體戶口 對於那種生源地在那...

關於輔修專業報考公務員的問題,有以輔修專業報考公務員的同學嗎

公務員崗位不限專業的職位競爭確實很大。你輔修一個新聞專業或漢語言文學版專業,如權 果所報職位說明允許雙學位的就可以報考,如果限制必須是第一專業的就不能報考。考公務員,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的綜合素質,綜合素質強,在多人考也不怕。祝你好運!可以用第二專業進行報考的 前提是職位要求中沒有標註必須第一專業報考...

關於公務員報考專業問題,我是對外漢語,報的職位要求漢語言文學,報名稽核已經通過了,我需要再給招

最好打 確認一下,找不到原單位 找上級部門或者人事部門也行。報名稽核通過不代表就全部通過,面試前錄取前還會有稽核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在公 當中,是要嚴格按照崗位的版專業要求進行報考的,權如果專業不符,那麼稽核是不會通過的,您這情況既然稽核通過了,那麼應該是可以報考的,但是建議您最好和招考部門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