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面無私 秉公無私 剛正不阿。這幾個詞能讓我想到的人物有

2021-05-05 19:57:48 字數 1152 閱讀 4075

1樓:澤舜

包拯廉潔公正、立朝剛毅,不附權貴,鐵面無私,且英明決斷,敢於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京師有「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之語。

後世將他奉為神明崇拜,認為他是奎星轉世 ,由於民間傳其黑麵形象,亦被稱為「包青天」。

包拯包大人可能是中國民間知名度最高的古代官吏了,剛正不阿,直言善斷的形象與黑麵月牙一起深入人心。

擴充套件資料

慶曆元年(2023年),包拯調任端州(今廣東肇慶)知府。端州出產硯臺,此前的知府趁著進貢大都斂取是貢數幾十倍的硯臺,來贈送給當朝權貴。包拯命令製造的硯臺僅僅滿足貢數,他在任滿一年沒拿一方硯臺回家。

包拯以廉潔著稱,他執法嚴峻,不畏權貴。任監察御史及知諫院時,為肅正綱紀,懲處**贓吏。

他**販賣私鹽以牟取暴利的淮南轉運按察使張可久、役使兵士為自己織造一千六百餘匹駝毛緞子的汾州(今山西汾陽)知州任弁及監守自盜的仁宗親信太監閻士良等。

包拯還**過宰相宋庠、舒王趙元祐的女婿郭承祐和仁宗張貴妃的伯父張堯佐等人。任御史中丞時,包拯又先後**利用職權賤買富民邸舍的張方平及「在蜀燕飲過度」的宋祁,使朝廷罷免二人的三司使之職。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幾個詞語讓我想到了包青天,包拯,人稱青天大老爺。還有狄仁傑,神探狄仁傑,這幾個詞是用來寫他們的吧!用來描述他們辦事非常公正,公平,是人們非常敬仰的人物。

3樓:閒不生非

首先想到的是包拯(戲劇及傳說中的包公)!

4樓:來自吉祥寺塔個性的橄欖枝

諸葛亮啊,包拯啊,就是那一種兩袖的古代**啦

5樓:上觀六路

包拯,海瑞,狄仁傑。

6樓:閉昭

包大人,海瑞,劉庸。

7樓:真真公主

首先想到的是包拯,諸葛亮

跟志存高遠精忠報國大義凜然英勇無畏似死如歸鐵面無私秉公執法剛正不阿的詞語還有哪些?

8樓:我在路上看月亮

胸懷坦蕩,壯志凌雲,氣貫山河,視死如歸,虛懷若谷,德高望重,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為國效忠、凌雲之志。

鐵面無私可以形容哪些名人,鐵面無私形容什麼名人?

鐵面無私一般是指包公的故事。它也是一個歇後語 包公斷案 鐵面無私。鐵面無私可以形容 包文正 等名人。秉公執法的比如包拯 大公無私的比如 不徇私情的比如梁啟超等歷史人物 在古代是形容包公的。現代的話有彭大元帥,有很多剛正不阿的人!鐵面無私形容哪些名人,可以來形容鄭棟源 鄭琳雲等 包大人是最名揚四海的人...

歇後語後面是鐵面無私前面是什麼,「鐵面無私」的上一句是什麼

包公斷案 鐵面無私 電視機裡放錄音機 多響了一層 缺牙啃西瓜 道道多 潭柘寺的和尚 沒數 瞎子吃羊肉 塊塊好 大流子的弟弟 二流子 老太太走路 慢騰騰 麻線穿針眼 過得去就行 鐵面無私前一句歇後語。開封府的包青天 鐵面bai 無私鐵面無私 ti du mi n w s 基本釋義zhi 形容公正嚴 d...

關於 鐵面無私 的名人故事有那些啊

這個故事出自 呂氏春秋 去私 晉平公作皇帝的時候,有一個叫南陽的地方缺一個官。晉平公問祁黃羊 你看誰可以當這個縣官?祁黃羊說 解狐這個人不錯,他當這個縣官合適。祁黃羊笑答道 您問的是誰能當縣官,不是問誰是我的仇人呀。平公認為祁黃羊說得很對,就派解狐去南陽作縣官。解狐上任後,為當地辦了不少好事,受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