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面無私「包青天」,一生娶了老婆,為何傳宗接代的是丫鬟

2022-02-12 15:21:30 字數 1610 閱讀 6861

1樓:傳送到傳送

鐵面無私「包青天」,一生娶了3個老婆,傳宗接代的卻是丫鬟。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辯忠奸」,每當聽到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時,我們就會想到剛正不阿、為民請命的包青天包拯。千百年來,包拯在歷代人民的心目中,一直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清官,可以說是家喻戶曉。「包青天」算是我國歷史上少有的千餘年都屬正面形象的**了,即便在現代網際網路的普遍潑墨下,他仍然保持著正面形象,原因也很簡單,無懈可擊嘛。

包青天娶了三個老婆不假,在古代這樣的情況是允許的。最後給他傳宗接代的是個丫鬟,而且還是孩子出生五年之後才知道的。難道包大人是個渣男?

包拯,出生於999年,從小聰明,讀書十分厲害,28歲考中進士,因而要去建昌縣,也就是今天的江西永修,但包拯父母的年紀大了,他捨不得父母在家無人照顧,於是又到了和州監稅,授和州就是今天的安徽和縣。

古代男女結婚,通常是父母之意,媒妁之言,然後才拜堂成親,因此包拯有了事業,父母也擔心他的終身大事,就為他找了同鄉李家的女兒李氏當媳婦,李氏生得貌美漂亮,人十分溫和大氣,包拯父母覺得兒子與李氏是再合適不過了。

包拯為官清廉,鐵面無私,被老百姓尊奉為「包青天」,意思是說,他就像青天一樣公正無私,像青天一樣洞察奸邪,所以在民間包拯被稱為包公,「包黑子」。其實他一點也不黑是個白面書生,28歲考中進士,被派往江西省永修縣任知縣,但是他想照顧年老體弱的雙親,於是就申請把他差派到合肥附近,因為他的家鄉就在現在的安徽合肥東,朝廷還是很通情達理的,就改派他到安徽和縣當稅監。

包公當官鐵面無私,公正不阿,執法如山,所以民間傳說他斷案如神,為什麼斷案如神呢?因為他的額頭上有一個月牙,這個月牙的來歷說法不一,主要是說年幼的時候被一匹飛馳而過的馬蹄子蹭了一下,留下一個月牙形的傷疤。後來這個傷疤成了包公「日審陽、夜斷陰」的憑據了。

還有的說,包公曾經得到過一個枕頭——過陰枕,晚上睡覺時枕著這個枕頭可以到陰間提審罪犯或者找尋被害人錄口供。

生活中的包公和普通人一樣,也要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包公一生娶過三任妻子。第一個姓李,是為李氏,但是這個李氏和包公生活的時間不長也沒有子嗣,就去世了。於是,包公又娶了一位妻子——董氏,這是一位賢孝才德的夫人,不管是包公在家守孝還是在外當官都對包公照顧的很好,勤儉持家,養育子女。

但是很不幸的是,包公的兒子包繶成婚後不久就去世了。留下了一個尚在襁褓之中的包文輔。沒想到這個小孩子長到四五歲也夭折了。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包公只得納妾,於是就納了董氏的陪嫁丫鬟孫氏,結果不久孫氏被包公趕走了。沒想到蒼天有眼,此時孫氏已經有孕在身了。回家後,孫氏生下了一個孩子,這就是包公的兒子包綬。

這個孩子被包公的兒媳崔氏——北宋宰相呂蒙正的外孫女——抱回家撫養了。

不久,包公迎來了自己的六十大壽,花甲重逢,人生喜事,自然要好好慶祝一番。包公自己也很高興,崔氏趁機向包公獻上這個兒子,包公大喜,於是給他取名包綬。

2樓:不知道幾千裡也

因為他的老婆都沒有生育能力,無法給他生出孩子,所以最後還是個丫鬟圓了他的夢。

3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他老婆死得早,沒有成年孩子活下來,包青天為了延續後代,娶了一個丫頭做小妾。

4樓:勢楣花

因為他之前娶了兩個老婆都在很年輕的時候生重病去世了,給他傳宗接代的這個是他納的妾室,性格不合所以沒有成為他的正經老婆

鐵面無私「包青天」,一生娶了老婆,為何傳宗接代的是丫鬟

因為他的前兩任妻子是李氏和董氏,都是因病去世的,而第三任老婆是個陪嫁丫鬟,當時有個習俗,在主子去世之後,丫鬟可以被收房,這個老婆雖然身份低賤,但是卻為包拯生下了一個孩子。那是因為包拯的原配去世了,後來將陪嫁的丫鬟做了妾,後來就給包拯生了幾個孩子。第一個老婆,沒有留下子嗣早早就病死了。第二老婆是個賢內...

鐵面無私可以形容哪些名人,鐵面無私形容什麼名人?

鐵面無私一般是指包公的故事。它也是一個歇後語 包公斷案 鐵面無私。鐵面無私可以形容 包文正 等名人。秉公執法的比如包拯 大公無私的比如 不徇私情的比如梁啟超等歷史人物 在古代是形容包公的。現代的話有彭大元帥,有很多剛正不阿的人!鐵面無私形容哪些名人,可以來形容鄭棟源 鄭琳雲等 包大人是最名揚四海的人...

歇後語後面是鐵面無私前面是什麼,「鐵面無私」的上一句是什麼

包公斷案 鐵面無私 電視機裡放錄音機 多響了一層 缺牙啃西瓜 道道多 潭柘寺的和尚 沒數 瞎子吃羊肉 塊塊好 大流子的弟弟 二流子 老太太走路 慢騰騰 麻線穿針眼 過得去就行 鐵面無私前一句歇後語。開封府的包青天 鐵面bai 無私鐵面無私 ti du mi n w s 基本釋義zhi 形容公正嚴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