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將大型的區域網分成多個網段

2021-05-05 08:05:36 字數 1289 閱讀 4224

1樓:蹲在窗邊的貓

這就是劃分vlan

vlan(virtual local area network)又稱虛擬區域網,是指在交換區域網的基礎上,採用網路管理軟體構建的可跨越不同網段、不同網路的端到端的邏輯網路。一個vlan組成一個邏輯子網,即一個邏輯廣播域,它可以覆蓋多個網路裝置,允許處於不同地理位置的網路使用者加入到一個邏輯子網中。

使用vlan具有以下優點:

1、控制廣播風暴

一個vlan就是一個邏輯廣播域,通過對vlan的建立,隔離了廣播,縮小了廣播範圍,可以控制廣播風暴的產生。

2、提高網路整體安全性

通過路由訪問列表和mac地址分配等vlan劃分原則,可以控制使用者訪問許可權和邏輯網段大小,將不同使用者群劃分在不同vlan,從而提高交換式網路的整體效能和安全性。

3、網路管理簡單、直觀

對於交換式乙太網,如果對某些使用者重新進行網段分配,需要網路管理員對網路系統的物理結構重新進行調整,甚至需要追加網路裝置,增大網路管理的工作量。而對於採用vlan技術的網路來說,一個vlan可以根據部門職能、物件組或者應用將不同地理位置的網路使用者劃分為一個邏輯網段。在不改動網路物理連線的情況下可以任意地將工作站在工作組或子網之間移動。

利用虛擬網路技術,大大減輕了網路管理和維護工作的負擔,降低了網路維護費用。在一個交換網路中,vlan提供了網段和機構的彈性組合機制。

2樓:從貳開始

為什麼要劃分多個網段,除了管理上的方便以外,還一個原因是ip地址數量的限制。一般大型的區域網,都是指好幾百臺,或是上千臺的電腦,甚至可能更多。但是ip地址的一個網段只能是255個,比如192.

168.0.1--192.

168.0.255,這255個ip地址中,還至少要有一個被閘道器佔用。

那麼如果有255臺以上的電腦,不是就會有一部分電腦分不到ip地址了麼?這部份分配不到ip地址的電腦,就把它劃分到另一個網段去,比如分到192.168.

1.0--192.168.

1.255,這樣公司的電腦就分成了兩個網段了.通常兩個網段之間的電腦是不能互相訪問的,它需要使用路由與閘道器連通,才可以互相訪問.

因特網上的主機/伺服器/個人電腦都可以互相訪問,是因為在因特網上存在dns伺服器,它能提供域名=>ip之間的轉換,並指向正確的ip地址.

區域網內的網段劃分技術,可以利於管理,使網管人員工作大大減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網段就最多管理255太電腦,要使用超過255太電腦肯定要使用多網段了

區域網網段到底是什麼意思?怎麼劃分的啊?為什麼要劃分網段?

虛擬區域網有什麼優點虛擬區域網和區域網的區別

1.廣播風暴防範 限制網路上的廣播,將網路劃分為多個vlan可減少參與廣播風暴的裝置數量。lan分段可以防止廣播風暴波及整個網路。vlan可以提供建立防火牆的機制,防止交換網路的過量廣播。使用vlan,可以將某個交換埠或使用者賦於某一個特定的vlan組,該vlan組可以在一個交換網中或跨接多個交換機...

區域網的 為什麼要使用IP地址

ip地址是基於tcp ip協議的地址,就給每臺機器使用tcp ip協議進行通訊的可能。就象名字一樣啊,都叫張三那怎麼分啊,就叫張三,張四就分出來了嘛。ip地址是計算機的住址,就像我們人類的住址一樣,就像你家的路名門牌號一樣,為了方便的與其它計算機獲取聯絡地址!說明ip地址與硬體地址的區別。為什麼要使...

區域網是幹什麼的?內部的區域網是用來做什麼的

就是把幾臺電腦連成一個網。什麼是區域網?區域網有什麼特點?區域網 local area network 是在一個區域性的地理範圍內 如一個學校 工廠和機關內 將各種計算機。外部裝置和資料庫等互相聯接起來組成的計算機通訊網,簡稱lan。它可以通過資料通訊網或專用資料電路,與遠方的區域網 資料庫或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