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05:37:13 字數 2484 閱讀 5307

1樓:q王小年

意思:1、主持正義。

出自:唐代陳子昂的《薊丘覽古贈盧居士藏用七首》:樂生何感激,仗義下齊城。

翻譯:樂毅為此多麼感動奮發,主持正義攻下齊國都城。

引用:唐·李德裕 《薦處士李源表》:「自天寳之後,俗尚浮華,士罕仗義,人懷苟免。」

翻譯:天寶之後,世間講究表面上的華麗或闊氣,少有主持正義的人,人們都學著苟且免於損害。

2、謂講義氣。

引用:沈從文 《泥塗》:「這個人做事真是特別仗義熱心!」

讀音:zhàng yì

1、仗義執言 [ zhàng yì zhí yán ] 主持正義,說公道話。

出 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卷十二:「此人姓範名汝為,仗義執言,救民水火。」

翻譯:這個人叫範汝為,主持正義,說公道話,把老百姓從深重的災難中拯救出來。

例句:儲安平這種不顧私人恩怨的仗義執言的風格讓人敬佩。

2、仗義疏財 [ zhàng yì shū cái ] 為了正義或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疏:分散。

出 處:元·無名氏《來生債》第四折:「則為我救困扶危,疏財仗義。」

翻譯:為我救濟、幫助陷於危難或困境中的人,為了正義或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例句:實際上,我們似乎更希望那些真正富有的人能仗義疏財。

2樓:匿名使用者

仗義 [ zhàng yì ] 的意思有兩個,分別是:

1、主持正義:~執言。

2、講義氣:為人~。

沈從文 《泥塗》:「這個人做事真是特別仗義熱心!」

3、東北方言,意為理直氣壯,有「囂張」的意思。

4、形容一個人對朋友很夠意思(如仗義疏財)。

例句:1、古代包青天為民仗義執言。

2、他們這麼不仗義,我們也就別客氣了!

擴充套件資料

近義詞一、義氣 [ yì qi ]

1、節烈、正義的氣概。

2、謂剛正之氣。

3、為情誼而甘願替別人承擔風險或作自我犧牲的氣度。

《老殘遊記》第七回:「雖如此說,然當時的交情義氣,斷不會敗壞的;所以我寫封信去,一定肯來的。」

二、講究 [ jiǎng jiu ]

1、研究。

2、議論。

3、頂真;注重。

4、考究,謂力求精美完善。亦指精美完善。

孔厥 袁靜 《新兒女英雄傳》第十三回:「屋裡油漆的傢俱,和大大小小的玻璃鏡,都亮閃閃的,佈置得挺講究。」

5、道道兒;所謂道理。

《兒女英雄傳》第三八回:「他道:『這又算個什麼呢?大夥兒都是出來取樂兒,沒講究。』」

《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後來聽了他二人攀談,方曉得其中還有這許多講究。」

劉紹棠 《蒲柳人家》:「原來,這條兜肚大有講究。」

6、東北方言,講義氣的意思。

3樓:南無咎的勇氣

基本解釋

1. 主持公道(例:仗義執言)。

仗義2. 講義氣;守信用。

3、東北 方言,意為理直氣壯,有「囂張」的意思。

4、形容一個人對朋友很夠意思(如仗義疏財)。

造句1.古代包青天為民仗義執言。

2.他們這麼不仗義,我們也就別客氣了!

3.這個人太仗義了。

4.小明對我很仗義。

5.他是一個很仗義的朋友。

詳細解釋

1. 主持正義。

《漢書·賈誼傳》:「顧行而忘利,守節而仗義,故可以託不御之權,可以寄六尺之孤。」 唐 李德裕《薦處士李源表》:

「自 天寳 之後,俗尚浮華,士罕仗義,人懷苟免。」《明史·程啟充傳》:「帝曰:

『 守仁 一聞 宸濠 變,仗義興兵,戡定大難,特加封爵,以酬大功,不必更議。』」

2. 謂講義氣。

沈從文《泥塗》:「這個人做事真是特別仗義熱心!」

張之路《羚羊木雕》:「萬芳是一個多麼仗義的好朋友。」

4樓:陳尼瑪評測

仗義的意思是主持正義

仗義是什麼意思!!!!?

5樓:i唯音i珊珊

形容一個人講義氣,守信用。

6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仗義   拼音:zhàng yì   基本解釋   1. ∶主持公道   仗義直言   2. 重義氣;守信用   造句:   他們這麼不仗義,我們也就別客氣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仗義是就是做人行的正,坐的直,那是仗義的人才有的強大氣場。

8樓:匿名使用者

與人的仁義道德有關,見義勇為者是仗義的,但仗義之人容易疏財,如果你愛財如命,就別仗義!

9樓:諸葛夏佘靜

仗義:1.

主持公道(例:仗義執言)

2.講義氣;守信用

3、東北

方言,意為理直氣壯,有「囂張」的意思

4、形容一個人對朋友很夠意思(如仗義疏財)請採納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

IT是什麼意思,it是什麼意思?

it指網際網路技術,是指在計算機技術的基礎上開發建立的一種資訊科技。網際網路技術通過計算機網路的廣域網使不同的裝置相互連線,加快資訊的傳輸速度和拓寬資訊的獲取渠道,促進各種不同的軟體應用的開發,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和學習方式。網際網路技術的普遍應用,是進入資訊社會的標誌。擴充套件資料 網際網路始於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