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是不是哲學

2021-05-04 20:33:45 字數 625 閱讀 1756

1樓:魯北野叟

駱亦柳 :你好。

《道德經》作為一部哲學著作,這在幾千年的歷史上沒有太大的爭論。當然也有學者認為學者認為此書是《兵書》。郭沫若在《中國史稿》中寫道:

「《道德經》是一部政治哲學著作,又是一部兵書。」明清之際的大思想家王夫之所著《宋論 神宗》中所寫的文字來來看,我們也不能確認《道德經》就是一部兵書。王夫之的原文是這樣寫的:

「老氏之言曰:『以正治國,以奇用兵』」

《道德經》是哲學著作、是兵書。對於我們讀者來說:閱讀經典,是為了明道。

古人曰:欲明道者,先通經。欲通經者,先識字。

所以我們先把《道德經》通讀幾遍。是糧,就能養命,是水,就能解渴。

2樓:天津子謙

《道德經》是總括了"宇宙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的認識論與方**的經典的總代表,是"無限整合"的大一統理論體系。而哲學是主要基於科學(特別是自然科學成果)成果的認識自然世界發生發展一般性規律的學說體系,其主要方法是邏輯與模型推演與洽證,是"無限分割"的物質實證體系。如果把哲學比做"玄學",則《道德經》就是"玄之又玄"的中華學問巔峰之作。

從這個角度來認識,《道德經》就不應屬於哲學。"哲學這個筐裝不下《道德經》。(僅對《道德經》做點評判斷提出個人觀點)

夢幻道德經的價格,夢幻道德經在哪買?大概哪個位置?多少一本?

新區急著養孩子就比叫貴點 6 10萬都可以 要是老點的就不值錢了 一般2 3萬都沒人要!還是得看你們區有錢人多不多了,如果多的話就不計較 了,要是個窮地方你就虧了!一般10w以內勒 每個區 不一 不過再貴也沒必要買了 夢幻道德經在哪買?大概哪個位置?多少一本?道德經可以用fb的分換取到的 如果要買的...

看懂《道德經》有什麼好處,讀道德經有什麼好處?

老子的道是教人做人,道教人抱一集聚生氣成為強者,道教時運被的人如何象水那樣得平等的力量支助。增加中國古代哲學知識 提高自己 熱愛自然 物我兩忘 頤養性情 老子的道德經啊,道家思想多少有些消極,但有助於人淨化思想,修養身心,心情開闊。中外對 道德經 的評價語錄 我覺得任何一個翻閱 道德經 的人最初一定...

易經與道德經有什麼聯絡,《易經》和《道德經》到底有什麼聯絡?請老師指點一下!

易經講的是命理,和抄自然科學的規矩,道德經講的是做人的起點和終點,大致 上是相同,但又有不同,道德經是要靈活運用的,要看似形式,首先講的是要修德修身,一斤易經和道德經的聯絡,應該是人先必須有德,人又得了很多事情,就會形成一種自然的規律,也就是厚德才能載物,何為厚德呢?一個人不能光顧著自己,不能太計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