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經》中,如何理解「明道若昧,進道若退

2022-05-26 23:30:52 字數 7318 閱讀 5209

1樓:無奈折騰

就是古代真正的高手大多的數時間都是很糊塗,看不清未來的事。水平越高的人就越像新手,判斷力看起來越低。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故建言有之: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上德若谷;大白若辱;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

夫唯道,善貸且成。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明道若昧」

前邊講是「聞道」,這裡說成了「明道」。我們在繼續往下看這段話的時候,一定要先說清楚,就是前文中:

勤而行之、若存若亡、大笑之」,都是「聞道」之後的表現,也就是「開悟」以後的真實表現,它說的不是我們普通人普通層面上聽到一個道理就會怎麼樣怎麼樣,老子不會去廢話這些。因為我們很多人連開悟是怎麼回事都不知道,所以也就不知道這是在說什麼。世上人有千千萬,各個表現都不同。

所謂「大笑之」,是以為這樣就到頭了,修行就結束了,所以會覺得「不笑不足以為道」,然後也就沒有然後了。這樣的人是很可惜的。

「建言」就是一個建議,有的書上解說,是古時候的一個什麼書還是什麼鼎上的銘文,這個不重要,重要的是它講的就是一個修行的建議:

「明道若昧」。這裡不說是「聞道」了,而說「明道」,換了一個字,「聞」僅僅是聲聞,聲聞包括看書、聽老師講課、甚至山水人文中偶然的,對「道」的自悟,這個都叫「聲聞」。在傳承中,這個堅定信念,很多來自於周圍「道友」,或者「師長」的認證。

「道」是唯一的,也就是說大家證到的東西肯定是一樣的。古今中外,不是誰其實也都是一樣的,不一樣的只是我們這些不肖的徒子徒孫而已。

2樓:一片小葉子

真正的高手絕大多數時間都像是很糊塗,水平越高的人,操作就越像新手。

3樓:張小爽歪歪

這句話的意思是,知道道路在**也不要聲張,進入後有危險就要退出去

4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你只到其中的道理也要謙虛,領悟了其中的道理也不一定就是正路。

5樓:菇涼小貓

做人要謙虛,你認為自己以看透一切,其實你只是看到眼前。

6樓:一個人挺好

就是能退時就退,能進則進,掌握有度的道理。就是精髓。

7樓:過濾嘴小七

就是甜和苦的意識吧,經書裡說的一般都是苦的。

8樓:孫麗

意思是說—真正的高手絕大多數時間都像是很糊塗的呢

9樓:同雁菱

就是什麼事情都有陰陽兩面,進就是退,退也是進

10樓:

向自身的反向轉化, 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似同愚昧

怎麼解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11樓:匿名使用者

向自身的反向轉化,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故似同愚味。用柔弱不過分的作法,使事物達到自身的和諧,是自然規律的應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虛心應物,便如同退縮。

行於大道,雖然結局能使事遂身安,但聖人卻自始至終都是謹小慎微,故而若似崎嶇。

出處:《道德經》四十一章  上士聞道

原文: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上德若谷,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

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道隱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明道若昧 進道若退 夷道若纇 怎麼解釋?

12樓:艾上幽

有一些感受,不能清晰,但突然就清晰了。

在我們前進的過程裡,有很多的困難,這是必然的。面對困難,我們有不同的感受。

信心堅定,團結一致的人,就會勇敢地艱難地前進。有些不明的東西在我們的腦子裡若隱若現。

前進著,前進著,忽然就明白了。

在那一瞬間,我忽然大腦裡跳出一個清晰的話: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

我覺得這句話,簡直是太偉大了,如此讓人感到心曠神怡。

道,就是真理,就是任何事的規律。成功有成功的規律。

明,你感受到了明這個真理,這時候,你看起來是不明的。看起來不明,但你明瞭。

進,你感受到了進這個真理,這時候,你看起來是不進的。看起來不進,但你在進。

這真是偉大的話語。

一搜尋,原來是偉大的《道德經》的話。

怪不得這話偉大。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昧,太陽沒有了,就是暗。讀音是妹妹的妹。

夷,平坦。讀音是以為的以。

纇,是米絲頁合起來的字。有的道德經寫類,音是一樣的,纇讀音是類,但意思不同。纇,絲上的結,不平的意思,崎嶇不平的意思,坎坷的意思。

你明白了真理,你會明白:

明,看起來是不明的,實際你明瞭,

進,看起來是不進的,實際你進來,

平坦,看起來是不平坦的,實際你的人生平坦了。

你明白了真理,就好好跟著真理走吧:

不要讓自己被那些常人的話所嚇住了:他們會說你是不明白的,沒有進展的,很難做到的。

你要明:

堅定地自明,自進,自己克服困難前進。

偉大的道德經,又一句偉大的話,我很清楚這句話是道德經的,不用去搜尋來驗證了:

道者,反之動也。

注意那個反字,還要注意那個動字。兩個字同樣注重,你就明白了真理。

獲得成功,要反之

動得道,當然做什麼,什麼成功。

明道若昧,要大智若愚,大巧若拙,要笨鳥先飛,要捨己為人,要克己奉公

進道若退,要埋頭苦幹、要踏實做事、要打好基礎、要象爆發前的火山的平靜

夷道若纇,要面對苦難前進,要經歷磨難坎坷前進,要信心堅定必勝

道,就是成功的祕密。

首先要:明道

怎麼解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20

13樓:

此言出自老子《道德經》四十一章 上士聞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註釋】建言:常言。昧:闇昧。夷:平坦。夷道,即平坦的大道,引申按客觀規律辦事。若纇:好象崎嶇。

向自身的反向轉化,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故似同愚味。用柔弱不過分的作法,使事物達到自身的和諧,是自然規律的應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虛心應物,便如同退縮。

行於大道,雖然結局能使事遂身安,但聖人卻自始至終都是謹小慎微,故而若似崎嶇。嚴復說:"學廣則謙,識明則慎,自修而後悟平生之多過。

"全文如下: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上德若谷,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

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道隱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意譯

上士聽了"道"理,努力遵行;

 中士聽了"道"理,半信半疑;

 下士聽了"道"理,大肆嘲笑它。不被嘲笑,就不足為"道"了。

 所以古語曾經說過:

 理解了"道"卻似昏昧,循"道"前進卻似縮退,行"道"平易卻似崎嶇。

 高尚之德,是生而不有、長而不宰,故而若似空谷:

廣大之德,是廣慈博愛、不偏一物,故而若似不足;

循道建德,是衝氣成和、潤物無聲,故而狀若似偷;

質真之德,是隨物應物、大直若屈,故而若似渝變。

大的潔白,是知白守黑、和光同塵,故而若似垢汙;

大的方正,是方而不割、廉而不劌,故似沒有稜角;

博大之器,是經久歷遠、厚積博發,故而積久乃成;

浩大之聲,過於聽之量,故而不易聽聞;

龐大之象,超乎視之域,故而具體無形。

 道是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故而隱幽無名。然而唯獨道,才善於施藉資材恩惠於萬物,並善於成全萬物。

14樓:

昧即闇昧。夷即平坦。夷道,即平坦的大道,引申按客觀規律辦事。若,好象崎嶇。

意思是向自身的反向轉化,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故似同愚味。用柔弱不過分的作法,使事物達到自身的和諧,是自然規律的應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虛心應物,便如同退縮。

行於大道,雖然結局能使事遂身安,但聖人卻自始至終都是謹小慎微,故而若似崎嶇。

15樓:曹典之

自己心裡的道道,心裡的理想願望一個勁的進,弄錯了,弄自私了,道,方法,道道,心理活動,語言,

16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三十六計有明修棧道 暗渡陳倉吧?許多虛虛實實的象是來迷惑眾生的 要看實質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陰在陽之內,不在陽之對,以退為進 假痴不顛 看似曲折其實平坦 沒有絕對相對的事物,萬物都彼此相容互化

大智若愚或許也如此吧?

17樓: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下士聞道,大笑之。弗笑,不足以為道。是以建言有之,曰:

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顙;上德若谷,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女俞),質真芳渝;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 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老子》在此處列舉了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五種現象來說明道的無為境界。即最白的好象汙濁,最方正的沒有稜角,最大的器具最後完成,最大的**沒有音聲,最大的形象沒有形象。

18樓:手機使用者

老子《道德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註釋:建言:常言。昧:闇昧。夷:平坦。夷道,即平坦的大道,引申按客觀規律辦事。若纇:好象崎嶇。

直譯:所以古語曾經說過:理解了"道"卻似昏昧,循"道"前進卻似縮退,行"道"平易卻似崎嶇。

解釋:向自身的反向轉化,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故似同愚味。

用柔弱不過分的作法,使事物達到自身的和諧,是自然規律的應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虛心應物,便如同退縮。行於大道,雖然結局能使事遂身安,但聖人卻自始至終都是謹小慎微,故而若似崎嶇。嚴復說:

"學廣則謙,識明則慎,自修而後悟平生之多過。"

怎麼解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19樓:匿名使用者

昧即闇昧.夷即平坦.夷道,即平坦的大道,引申按客觀規律辦事.若,好象崎嶇.

意思是向自身的反向轉化,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故似同愚味.用柔弱不過分的作法,使事物達到自身的和諧,是自然規律的應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虛心應物,便如同退縮.

行於大道,雖然結局能使事遂身安,但聖人卻自始至終都是謹小慎微,故而若似崎嶇.

語出自老子《道德經》四十一章 上士聞道

全文為: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

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上德若谷,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

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

 道隱無名.夫唯道,善始且善成.

上士聞道,勤而行之;中士聞道,若存若亡;

勤:勤快,積極.若存若亡:將信將疑.

"上士"是指道性深厚的人,他們深知悟道的重要性,並對道的存在深信不疑."中士"是指道性若明若暗的人.他們對道的存在持半信半疑的態度,對道沒有充足的認識.

"下士"指是缺乏道性的人.他們的自我主觀意識強烈,固執己見,不能客觀辯證地看待問題.他們如同智叟,對傳道、修道之人加以嘲笑來顯示自己的聰明才智.

嚴復說:"夫勤而行之者,不獨有志也,亦其知之甚真,見之甚明之故.大笑者,見其反也.若存若亡者,知之而未真,見之而未明也."

下士聞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

小知不及大知,井蛙難知大海.言有大而非誇,達者信之,眾人疑焉.孔子說:

"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聞道而大笑之者,乃是下士.下士聞道而笑,是認為其言虛妄無稽,所以笑.

又聞弱之勝強,柔之勝剛,貴以賤為本,高以下為基,以為皆是荒唐之詞故而大笑之.殊不知實運於虛,有生於無.虛無自然,正是道之體;柔弱賤下,正是道之用.

故曰:不笑不足為道.

故建言有之:明道若昧,進道若退,夷道若纇.

建言:常言.昧:闇昧.夷:平坦.夷道,即平坦的大道,引申按客觀規律辦事.若纇:好象崎嶇.

向自身的反向轉化,是事物自然規律的運動方式.明此理者,因異於俗人淺識,故似同愚味.用柔弱不過分的作法,使事物達到自身的和諧,是自然規律的應用方式,所以循道而行者,因虛心應物,便如同退縮.

行於大道,雖然結局能使事遂身安,但聖人卻自始至終都是謹小慎微,故而若似崎嶇.嚴復說:"學廣則謙,識明則慎,自修而後悟平生之多過.

"上德若谷,廣德若不足,建德若偷,質真若渝.

上德:高尚之德.辱:汙垢.建德若偷:所謂"國之利器不可以示人"之意.

高尚之德,是生而不有,長而不宰,故而若似空谷:廣大之德,是廣慈博愛,不偏一物,故而若似不足;循道建德,是衝氣成和,潤物無聲,故而狀若似偷;質真之德,是隨物應物,大直若屈,故而若似渝變.

大白若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道隱無名.夫唯道,善貸且善成.

隅:邊隅,稜角.大器:大才.希:少.大象:大的形象,指事物本原.隱:隱蔽,隱幽.貸:借.

大的潔白,是知白守黑,和光同塵,故而若似垢汙;大的方正,是方而不割,廉而不劌,故謂沒有稜角;博大之器,是經久歷遠,厚積博發,故而積久乃成;浩大之聲,過於聽之量,故而不易聽聞;龐大之象,超乎視之域,故而具體無形.道是綿綿若存,用之不勤.故而隱幽無名.

然而唯獨道,才善於施藉資材恩惠於萬物,並善於成全萬物.

人,尤其是領導人,重要的是要親歷苦難."歷盡苦難方能成器."這實在是一句至理名言.

尤其是年輕人,應將此句作為座右銘.只有吃得苦中苦,才可以磨鍊他們的匠人品格和見識,才能鍛鍊他們的人格和見識,才能鍛鍊和培養他們具有正確判斷現實、富有遠見的眼力.正因為如此,才大器晚成.

不管是國家、社會還是團體,只有在真正經歷苦難磨鍊的人中才能找出「大器晚成」的舵手,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曾說:「逆境是良師.在整個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的人不益於增長才幹.

」孟子曰:「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因為,人們從教訓中能比從成功中學到更多的東西.

怎樣理解老子《道德經》中的道

老子 道德經 中有許多關於 道 的論述。筆者選擇其中關於 道 的主要論述,按內容的邏輯關係排列在一起,然後逐條給與解釋,從而幫助讀者比較全面地理解老子的 道 一,道德經 關於 道 的論述 老子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不殆,可以為天地母。吾不知其名,強字之曰 道 大道泛兮,其可左...

夢幻道德經的價格,夢幻道德經在哪買?大概哪個位置?多少一本?

新區急著養孩子就比叫貴點 6 10萬都可以 要是老點的就不值錢了 一般2 3萬都沒人要!還是得看你們區有錢人多不多了,如果多的話就不計較 了,要是個窮地方你就虧了!一般10w以內勒 每個區 不一 不過再貴也沒必要買了 夢幻道德經在哪買?大概哪個位置?多少一本?道德經可以用fb的分換取到的 如果要買的...

看懂《道德經》有什麼好處,讀道德經有什麼好處?

老子的道是教人做人,道教人抱一集聚生氣成為強者,道教時運被的人如何象水那樣得平等的力量支助。增加中國古代哲學知識 提高自己 熱愛自然 物我兩忘 頤養性情 老子的道德經啊,道家思想多少有些消極,但有助於人淨化思想,修養身心,心情開闊。中外對 道德經 的評價語錄 我覺得任何一個翻閱 道德經 的人最初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