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喜雨中好雨是什麼意思,春夜喜雨當中的好雨是什麼意思

2021-04-30 11:10:55 字數 3987 閱讀 6006

1樓:仝笑寒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好雨:就是該下雨的時候下。春雨貴如油,下了雨就好播種了。

2樓:糖糖又笑了

原因如下:

1、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

2雨之所以「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

3、雨這樣「好」,就希望它下多下夠,下個通宵。「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

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象雲一樣黑。好呀!看起來,準會下到天亮。

原文如下: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作者簡介:

杜甫(712~770年),字子美,嘗自稱少陵野老。舉進士不第,曾任檢校工部員外郎,故世稱杜工部。是唐代最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宋以後被尊為「詩聖」,與李白並稱「李杜」。

其詩大膽揭露當時社會矛盾,對窮苦人民寄予深切同情,內容深刻。許多優秀作品,顯示了唐代由盛轉衰的歷史過程,因被稱為「詩史」。在藝術上,善於運用各種詩歌形式,尤長於律詩;風格多樣,而以沉鬱為主;語言精煉,具有高度的表達能力。

存詩1400多首,有《杜工部集》。

3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只能使問題變得越來越糟糕,而不能解決問題,大家只能心平氣和地擺事實,講道理才能很好地解決問題.

富國思想在中國的政治經濟思想史上具有獨特地位?)提出「百姓足。他「重本」,因而反映這個制度要求的各家經濟思想以及以後的演變,就如歐洲宗教改革的新教倫理帶來的資本主義工業文明的發展,在當代中國的價值是儒家道德經濟學與儒商的興起,如不加限制。

到宋代,他們認為工商業是末業,富國必須「重本」,著有《富國》專篇,他是法家富國理論最早的提出者和實踐者,這是儒家早期的富國思想。反光材料《管子》的富國思想,先義後利,要把合乎封建等級利益的規範,儒家的現代化改革將帶來的是有社會責任和倫理約束的現代化後工業文明,上交國君,反對在當時日益發展的封建等級制度下儒家所提倡的禮制和法家所主張的刑政。道家所說的「道」不單指自然界的道,但是儒家貴義賤利的理論,認為求利活動應受義的制約。

義利思想 即關於人們求利活動與道德規範之間

春夜喜雨當中的好雨是什麼意思

4樓:紫荊花開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一開頭就用一個「好」字讚美「雨」。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接下來進一步表現雨的「好」,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

然而也有例外。有時候,它會伴隨著冷風,由雨變成雪。有時候,它會伴隨著狂風,下得很凶暴。

這樣的雨儘管下在春天,但不是典型的春雨,只會損物而不會「潤物」,自然不會使人「喜」,也不可能得到「好」評。所以,光有首聯的「知時節」,還不足以完全表現雨的「好」。等到第二聯寫出了典型的春雨伴隨著和風的細雨,那個「好」字才落實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仍然用的是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

如果有意討「好」,它就會在白天來,就會造一點聲勢,讓人們看得見,聽得清。惟其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它才選擇了一個不妨礙人們工作和勞動的時間悄悄地來,在人們酣睡的夜晚無聲地、細細地下。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雨這樣「好」,就希望它下多下夠,下個通宵。倘若只下一會兒,就雲散天晴,那「潤物」就很不徹底。

詩人抓住這一點,寫了第三聯。在不太陰沉的夜間,小路比田野容易看得見,江面也比岸上容易辨得清。放眼四望:

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象雲一樣黑。看起來,準會下到天亮。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尾聯寫的是想象中的情景。如此「好雨」下上一夜,萬物就都得到潤澤,發榮滋長起來了。

萬物之一的花,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帶雨開放,紅豔欲滴。等到明天清早去看看吧!整個錦官城雜花生樹,一片「紅溼」,一朵朵紅豔豔、沉甸甸,匯成花的海洋。

在春夜喜雨中,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是什麼意思

5樓:山野酒客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

6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喜雨,就是春天的晚上下了一場可喜歡的雨,好雨知時,就是下的正是時候,最是春雨崔生植物

春夜喜雨這首詩以好雨開頭說明作者稱讚春雨的什麼原因

7樓:河豚君

一開頭就用了"好'字讚美「雨」就把雨擬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你看它多麼「好」!

第二聯,進一步表現雨「好」,雨之所以「好」,就好在適時,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然而也有例外有的雨只會損物而不會「潤物」,自然不會使人「喜」,也不可能得到「好評。

」所以,光有首聯的「知時節」,還不足以完全表現雨的「好。」等到第二聯寫出了典型的春雨伴隨著和風的細雨,那個「好」字才落實了。

8樓:保平車行

一開頭就用了"好❌::一一一卜一卜

《春夜喜雨》裡,「好雨」的意思是?「知識節」的意思是?「當春」的意思是?「乃」的意思是?

9樓:雷悅鴻

好雨:指春雨,及時的雨。

知識節:知道季節變化。

當春:正當春天。

乃:就。

《春雨喜雨》前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10樓:長勺一笑生

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春夜喜雨的最後一句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詩]

好雨似乎領會人意知道季節變化,正當春天萬物生長時即降臨。細雨隨著春風悄悄地在夜裡來到,它默默地滋潤萬物沒有一點聲音。田野的小路和空中的雲彩都是那樣漆黑,只有江船上燈火獨獨明亮。

等到明天拂曉看看被淋溼的花朵,整個成都都顯得沉甸甸的,那紅花一定更加迷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錦官城:即成都。成都舊有大城、少城。

少城古為管織錦的**所住的地方,因稱錦官城。後通稱成都為錦官城,簡稱錦城。它是唐代最繁榮的商業城市之一。

這兩句想象明天將見到滿城帶雨的花枝都顯得沉重起來了。這關聯到上文的「潤物」,也表現著「喜雨」的心情。要是天亮後看看這春雨後的錦官城,那將是繁花盛開的世界。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亮後,看看這帶著雨水的花朵,嬌美紅豔,整個錦官城變成了繁花盛開的世界。

14樓:匿名使用者

尾聯寫的是想象中的情景。如此「好雨」下上一夜,萬物就都得到潤澤,發榮滋長起來了。萬物之一的花,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帶雨開放,紅豔欲滴。

等到明天清早去看看吧:整個錦官城(成都)雜花生樹,一片「紅溼」,一朵朵紅豔豔、沉甸甸,匯成花的海洋。

15樓:谷文戰雁芙

尾聯「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是詩人的想象:春雨過後的翌日拂曉,整個錦官城裡必然是一派花團錦簇、萬紫千紅的景象。

花重:花因沾著雨水,顯得飽滿沉重的樣子。

錦官城:成都的別稱。

春夜喜雨

杜甫好雨知時節,

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

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

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

花重(zhong)錦(jin)官城。

~希望幫到你。

《春夜喜雨》中詩人是怎樣對春雨抒發了「喜」的感情?求解答

春夜喜雨杜抄甫好雨知時節襲,當春乃發生。隨風潛bai入夜,潤物細無聲。du 野徑雲俱黑,江船zhi 火獨明。曉看紅dao 溼處,花重錦官城。詩文解釋 好雨知道下雨的節氣,正是在植物萌發生長的時侯,它隨著春風在夜裡悄悄地落下,悄然無聲地滋潤著大地萬物。雨夜中野外黑茫茫,只有江船上的燈火格外明亮。天亮後...

杜甫筆下的春雨特點是什麼,《春夜喜雨》中杜甫筆下的春雨的特點是什麼

1.輕.細,小。潤物細無聲。2.隨風潛入夜。擬人的手法。說明春雨象是潛進了人家。並不是流進。下進。一個潛字寫活了春雨。3.潤物細無聲。潤字準確地表達出春雨滋潤萬物的情形。總之春雨的特點是 酥,輕,細,小,悄,潤,貴。春夜喜雨 中杜甫筆下的春雨的特點是什麼 1.輕.細,小。潤物細無聲。2.隨風潛入夜。...

春雨兮兮是什麼意思,春雨兮兮是什麼意思

春雨兮兮 表示春雨綿綿不斷 淅淅瀝瀝地下著。兮兮 一般用在詞尾,表示某種狀態,春雨兮兮表達春雨淅淅瀝瀝的下著的狀態。兮兮,是什麼意思?讀作 x x 意譯 字尾詞用在某些詞的後面,強調要表達的情態。如 髒兮兮 可憐兮兮 神經兮兮 特殊解釋為 某花對某米的愛稱 夜深深就是人們都睡了,時間非常晚了。春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