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兮兮是什麼意思,春雨兮兮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29:27 字數 1924 閱讀 2047

1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兮兮:表示春雨綿綿不斷、淅淅瀝瀝地下著。

兮兮:一般用在詞尾,表示某種狀態,春雨兮兮表達春雨淅淅瀝瀝的下著的狀態。

兮兮,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讀作:xī xī

意譯:字尾詞用在某些詞的後面,,強調要表達的情態。

如:髒兮兮、可憐兮兮、神經兮兮

特殊解釋為:某花對某米的愛稱

3樓:芮抒戶浩廣

夜深深就是人們都睡了,時間非常晚了。

春雨的意思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春雨 chūn yǔ

1. 春天的雨。

例:明劉基《春雨》詩:「春雨和風細細來,園林取次發枯荄。」2. 用以比喻恩澤。

例:明無名氏《鳴鳳記·林遇夏舟》:「幸天恩同沾春雨,最堪悲,又分襟雲山兩處暌違。」

3. 曲名。

例:蘇曼殊《本事詩》:「《春雨》樓頭尺八簫,何時歸看浙江潮。」

兮言是什麼意思

5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君兮言」就是請您說的意思,「君」在古代文言裡是一種稱謂相當於「先生」一般指代有一定地位的同輩人的尊稱;「兮」語氣助詞應該無詞義;「言」即說話、請講等意思。連起來就是先生請講!

春雨,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中文名稱 春夜喜雨

別名 春雨

《春夜喜雨》唐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譯文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

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濃濃烏雲,籠罩田野小路,點點燈火,閃爍江上漁船。

明早再看帶露的鮮花,成都滿城必將繁花盛開。

7樓:香蕉你個怖拿拿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一開頭就用一個「好」字讚美「雨」。把雨擬人化,說它「知時節」,懂得滿足客觀需要。

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接下來進一步表現雨的「好」,好在「潤物」。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

然而也有例外。有時候,它會伴隨著冷風,由雨變成雪。有時候,它會伴隨著狂風,下得很凶暴。

這樣的雨儘管下在春天,但不是典型的春雨,只會損物而不會「潤物」,自然不會使人「喜」,也不可能得到「好」評。所以,光有首聯的「知時節」,還不足以完全表現雨的「好」。等到第二聯寫出了典型的春雨伴隨著和風的細雨,那個「好」字才落實了。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這仍然用的是擬人化手法。「潛入夜」和「細無聲」相配合,不僅表明那雨是伴隨和風而來的細雨,而且表明那雨有意「潤物」,無意討「好」。

如果有意討「好」,它就會在白天來,就會造一點聲勢,讓人們看得見,聽得清。惟其有意「潤物」,無意討「好」,它才選擇了一個不妨礙人們工作和勞動的時間悄悄地來,在人們酣睡的夜晚無聲地、細細地下。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雨這樣「好」,就希望它下多下夠,下個通宵。倘若只下一會兒,就雲散天晴,那「潤物」就很不徹底。

詩人抓住這一點,寫了第三聯。在不太陰沉的夜間,小路比田野容易看得見,江面也比岸上容易辨得清。放眼四望:

只有船上的燈火是明的。此外,連江面也看不見,小路也辨不清,天空裡全是黑沉沉的雲,地上也象雲一樣黑。看起來,準會下到天亮。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尾聯寫的是想象中的情景。如此「好雨」下上一夜,萬物就都得到潤澤,發榮滋長起來了。

萬物之一的花,最能代表春色的花,也就帶雨開放,紅豔欲滴。等到明天清早去看看吧!整個錦官城雜花生樹,一片「紅溼」,一朵朵紅豔豔、沉甸甸,匯成花的海洋。

傻兮兮和傻乎乎是一種意思嗎,悔恨的傻兮兮什麼意思?

傻兮兮 這個詞 只是意思近似 傻乎乎 上學時老師說 兮 在文言文中 是語氣助詞 但要知道中文字 很多都是象形文字 意象文字演變過來的,例如 中 這個字 指的 交配,兮 你覺得 又 像什麼呢。所以 傻兮兮可不是有 可愛的意思哦,更多的是嘲諷 和侮辱,在粵語裡 也有這個詞 傻兮 通常讀 索嗨。更有趣的是...

春雨喜雨中好雨是什麼意思,春夜喜雨當中的好雨是什麼意思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好雨 就是該下雨的時候下。春雨貴如油,下了雨就好播種了。原因如下 1 把雨擬人化,說它 知時節 懂得滿足客觀需要。春天是萬物萌芽生長的季節,正需要下雨,雨就下起來了。2雨之所以 好 就好在適時,好在 潤物 春天的雨,一般是伴隨著和風細細地滋潤萬物的。3 雨這樣 好 就希望它下...

行得春風有春雨什麼意思,不行春風,難得春雨什麼意思

意思是說春風已經出來了,春運也就不遠了,這個可以比喻為人們做事情的時候做了必須的要做的,自然就會有收穫的意思。春天來了,然後春雨不遠了哈哈 不知道誒,再去查檢視 不行春風,難得春雨什麼意思 這是一句諺語,意思是春風和順了,春雨也就來得及時,意思是成功往往是在付出努力後達到的,也比喻自己不為別人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