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草年年綠,是什麼意思,春草明年綠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17:06 字數 1532 閱讀 4036

1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唐代詩人bai王維的《山中送別du》

山中相送罷zhi,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綠,dao王孫歸不迴歸。

賞析這首送別,

答不寫離亭餞別的依依不捨,卻更進一層寫冀望別後重聚。這是超出一般送別詩的所在。開頭隱去送別情景,以「送罷」落筆,繼而寫別後回家寂寞之情更濃更稠,為望其再來的題意作了鋪墊,於是想到春草再綠自有定期,離人迴歸卻難一定。

惜別之情,自在話外。意中有意,味外有味,真是匠心別運,高人一籌。

2樓:靈夢之幻殤

春天的草年年都會綠起來

3樓:a窈窕梅子

出自唐代王維的《送別》。

春天的花花草草明年再綠的時候,友人能不能回來呢?

春草明年綠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送別 / 山中送別》

唐代-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譯文在深山中送走了好友,夕陽落下把柴門半掩。

春草到明年催生新綠,朋友啊你能不能回還?

註釋⑴掩:關閉。柴扉:柴門。

⑵明年:一作「年年」。

⑶王孫:貴族的子孫,這裡指送別的友人。

詩的三、四兩句「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從《楚辭·招隱士》「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句化來。但賦是因遊子久去而嘆其不歸,這兩句詩則在與行人分手的當天就惟恐其久去不歸。唐汝詢在《唐詩解》中概括這首詩的內容為:

「扉掩於暮,居人之離思方深;草綠有時,行人之歸期難必。」而「歸期難必」,正是「離思方深」的一個原因。「歸不歸」,作為一句問話,照說應當在相別之際向行人提出,這裡卻讓它在行人已去、日暮掩扉之時才浮上居人的心頭,成了一個並沒有問出口的懸念。

這樣,所寫的就不是一句送別時照例要講的話,而是「相送罷」後內心深情的流露,說明詩中人一直到日暮還為離思所籠罩,雖然剛剛分手,已盼其早日歸來,又怕其久不歸來了。前面說,從相送到送罷,從「相送罷」到「掩柴扉」,中間跳越了兩段時間;這裡,在送別當天的日暮時就想到來年的春草綠,而問那時歸不歸,這又是從當前跳到未來,跳越的時間就更長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指這次失敗了不要緊,還有下次可以成功。一般用來鼓勵那些高考名落孫山的人。

6樓:以義尉媚

山中送別

(唐)王維

山中相送罷,

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

王孫歸不歸。

【註釋】

1、柴扉:柴門。

2、王孫:貴族的子孫,這裡指送別的友人。

【譯文】

??在山中送走了你以後,

夕陽西墜我關閉柴扉。

春草明年再綠的時候,

遊子呀你能不能迴歸?

春草年年綠猜一數字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1」 因為年年綠就是一如既往的意思。

山中送別裡面是明年春草綠還是春草明年綠

山中送別 唐王維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這 原詩為 山中送別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明年春草綠的下一句是什麼 山中送別 唐 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山中送別 是唐代大詩人王維的詩詞作品。此詩寫送別友人,題材非常普遍...

春草明年綠下一句是什麼誰的詩

山中送別唐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春草明年綠 王孫歸不歸?這首 山中送別 詩,不寫離亭餞別的情景,而是匠心別運,選取了與一般送別詩全然不同的下筆著墨之點。詩的首句 山中相送罷 在一開頭就告訴讀者相送已罷,把送行時的話別場面 惜別情懷,用一個看似毫無感 彩的 罷 字一筆帶過。這裡,從相送到送罷,...

這山中送別中面對年年綠的春草,詩人會想些什麼呢 用第一人稱寫下來

1.啊,春草,你年復一年地發芽,成長,枯黃,沉睡。厚重的積雪 怒吼的風暴,你的根,你的身,無不在煎熬。炎炎烈日 瑟瑟寒風,你卻依然在每年以嶄新的姿態面對。啊,年年綠的春草,我仰慕你!2.山中送別這山中送別中面對年年綠的春草,詩人會想 我就是年年綠的春草。楊柳 既是 東風樹 當然與春風就密不可分。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