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具體解釋一下《六書》(能夠通俗一點)

2021-04-30 11:10:55 字數 3215 閱讀 8162

1樓:123456傳

六書一詞出於《周禮》:「保氏掌諫王惡,而養國子以道,乃教之六藝:一曰五禮;二曰六樂;三曰五射;四曰五馭;五曰六書;六曰九數;」。

然而,《周禮》只記述了「六書」這個名詞,卻沒加以闡釋。

中國東漢學者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記曰:「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一曰指事: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可見,『上』、『下』是也。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四曰會意:

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武』、『信』是也。五曰轉註:

轉註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 許慎的解說,是歷史上首次對六書定義的正式記載。後世對六書的解說,仍以許義為核心。

[編輯]六種構造條例解說

[編輯]象形

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例如「月」字像一彎月亮的形狀,「龜」字像一隻龜的側面形狀,「馬」字就是一匹有馬鬣、有四腿的馬,「魚」是一尾有魚頭、魚身、魚尾的游魚,「艸」(草的本字)是兩束草,「門」字就是左右兩扇門的形狀。

而「日」字就像一個圓形,中間有一點,很像我們在直視太陽時,所看到的形態。

[編輯]指事

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較抽像中的東西。例如「刃」字是在「刀」的鋒利處加上一點,以作標示;「凶」字則是在陷阱處加上交叉符號;「上」、「下」二字則是在主體「一」的上方或下方畫上標示符號;「三」則由三橫來表示。

這些字的勾畫,都有較抽像的部份。

[編輯]形聲

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

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籃」字形旁是「竹」,表示它是竹製物品,聲旁是「監」,表示它的發音與「監」字相近;「齒」字的下方是形旁,畫出了牙齒的形狀,上方的「止」是聲旁,表示這個字的相近讀音。

[編輯]會意

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水」合起來,表達字義;「解」字的剖拆字義,是以用「刀」把「牛」和「角」分開來字達;「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

[編輯]轉註

屬於「用字法」。不同地區因為發音有不同,以及地域上的隔閡,以至對同樣的事物會有不同的稱呼。當這兩個字是用來表達相同的東西,詞義一樣時,它們會有相同的部首或部件。

例如「考」、「老」二字,本義都是長者;「顛」、「頂」二字,本義都是頭頂;「竅」、「空」二字,本義都是孔。這些字有著相同的部首(或部件)及解析,讀音上也是有音轉的關係。

[編輯]六書的運用

實際上,古人並不是先有六書才造漢字。因為漢字在商朝時,已經發展得相當有系統,那時還未有關於六書的記載。六書是後來的人把漢字分析而歸納出來的系統。

然而,當有了「六書」這系統以後,人們再造新字時,都以這系統為依據。好像「軚」、「鑀」是形聲字,「凹」、「凸」、「氹」是指事字,「畑」、「奀」是會意字。

在甲骨文、金文中,象形字佔大多數。這是因為畫出事物是一種最直接的造字方法。然而,當文字發展下去,要仔細分工的東西愈來愈多,好像「鯉」、「鯪」、「鯇」、「鰍」等事物,都是魚類,難以用象形的造字方法,仔細把它們的特徵和區別畫出來。

於是,形聲字就成了最方便的方法,只要用形旁「魚」就可以交代它們的類屬,再用相近發音的聲旁來區分這些字。到了近代,有80%的漢字是形聲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是後人把漢字分析而歸納出來的6種造字法。我們經常見到的字如形聲字,象形字,會意字,就是其中的三類。當然還有轉註,假借,指事。

具體解釋六書 20

3樓:匿名使用者

六書,是古人根據已有的字加以分析總結概括出來的六種造字法和用字法。首倡者是東漢人許慎,他在《說文解字》中提到了「六書」。

(一)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1.

有些容易描畫輪廓:日、月、山、水、口、網、人、田、皿、舟、瓜、爪、木、目、眉、雨、氣、竹;2.有些不容易描畫輪廓,就抓特徵:

手、牛、羊。許慎《說文解字》有象形字364個,佔百分之四。

(二)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主要有兩種情況:1.純粹指示性符號表示抽象事物:

一、二、

三、上、下;2.在象形字基礎上加指示性符號:至、本、末、朱、甘、寸、刃、牟、出、亦、旦。許慎《說文解字》有125個,佔百分之一多點。

(三)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揮,武信是也。」會合兩個或兩個以上象形字或指事字,表達一個意義的造字法。

主要有兩種形式:1.同體會意:

炎、焱、林、森、從、眾、北; 2.異體會意:美、明、休、牢、囚、莫、益、公、苗、見、匠、兵、煩、看、友、婦、炙、採、杲、弄、寒、冠、寇、即、既。

(四)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1)上形下聲:

苦、竿、籠、宇、花、蘺、霧----(2)上聲下形:盅、忠、盒、壟、堡、想、犁----(3)左形又聲:呼、憎、蚊、喉、嚨、譁、啦----(4)左聲右形:

功、攻、頂、領、戰、鴨、期----(5)內形外聲:悶、問、聞、閩、辯、辨、辮----(6)內聲外形:閨、閣、囫、圇、固、圓、衷----(7)特殊結構:

穎、旗、旌、荊、修、珊、疫---- 形聲字數量最多,大致佔全部漢字的85%。

(五)轉註。「轉註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例----考、老;頂、顛;理、琢。

(六)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例----令、長、而、須、我、來

「六書」中只有前四書是造字法,轉註和假借是用字法,因為它們產生不出新字。

舉例說明《說文解字》對「六書」的解釋。

4樓:青島水準

許慎解釋「六書」抄時已經舉例說明了:

周禮八歲入小學,保氏教國子,先以六書。

一曰指事。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二曰象形。象形者,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日」、「月」是也。

三曰形聲。形聲者,以事為名,取譬相成,「江」、「河」是也。

四曰會意。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五曰轉註。轉註者,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六曰假借。假借者,本無其字,依聲託事,「令」、「長」是也。

物理裡面F kx解釋一下,通俗易懂一點的解釋謝謝

胡克定律,在彈簧的彈性限度內,彈簧的彈力f與彈簧的伸長量x成正比,比例係數k叫做勁度係數,因材料不同而不同 胡克定律的表示式為f kx或 f k x,其中k是常數,是物體的勁度 倔強 係數.在國際單位制中,f的單位是牛,x的單位是米,它是形變數 彈性形變 k的單位是牛 米.倔強係數在數值上等於彈簧伸...

請通俗易懂的解釋一下Pure musie和Absolute

pure musie和absolute music的區別為 指代不同 用法不同 側重點不同。一 指代不同 1 pure musie 純 2 absolute music 非標回 題 二 用答法不同 1 pure musie pure的基本意思是 純的,純淨的,純粹的 指某物不混有任何其他物質,或指具...

請解釋一下

這是一個婚姻籤,關鍵是最後一句 若是刑衝莫緣他。意思是婚姻緣份好不好,要看男女雙方的五行八字合不合,如果兩者八字帶刑傷沖剋,彼此就該敬而遠之,不要招惹災殃。籤這東西,不要痴迷,它其實和體育竟賽抽籤決定比賽對手及順序差不多,完全是一種隨機的選擇,並非天意。心中所想所愛,須由心定,不能被隨機的籤語打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