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菜的外形特徵,白菜的外形有什麼特點?

2021-04-27 16:20:13 字數 4944 閱讀 9042

1樓:文子

大白菜二年生草本,高40-60釐米,常全株**,有時葉下面中脈上有少數刺毛。基生葉多數,大形,倒卵狀長圓形至寬倒卵形,長30-60釐米,寬不及長的一半,頂端圓鈍,邊緣皺縮,波狀,有時具不顯明牙齒;

中脈白色,很寬,有多數粗壯側脈;葉柄白色,扁平,長5-9釐米,寬2-8釐米,邊緣有具缺刻的寬薄翅;上部莖生葉長圓狀卵形、長圓披針形至長披針形,,頂端圓鈍至短急尖,全緣或有裂齒;

花瓣倒卵形,長7-8毫米,基部漸窄成爪。長角果較粗短,長3-6釐米,寬約3毫米,兩側壓扁,直立,果梗開展或上升,較粗。種子球形,直徑1-1.

5毫米,棕色。花期5月,果期6月。

2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根為淺根系,主根粗大,側根發達,水平分佈。葉片有毛或**,著生於短縮莖上成蓮座狀。除薹用和分櫱型別外,腋芽不發達。

總狀花序,花淡黃至黃色。長角果。栽培的白菜分別屬於蕓薹的 .:

結球白菜根據葉球抱合程度,分為散葉變種 、半結球變種、花心變種和結球變種;不結球白菜分為普通白菜、塌菜 、菜薹、薹菜和分櫱白菜5個變種。

白菜的外形有什麼特點?

3樓:doris6156普源

白菜的外形和其他菜有點區別,主要是上面是菜葉下面是菜梆子,呈圓柱形,有青色和白色的,具體你可以到菜市場去看下,多的很

4樓:匿名使用者

白菜根為淺根系

bai,主根粗du大,側根發達

zhi,水平分佈。葉dao片有毛或**,著生於短內縮莖上容成蓮座狀。除薹用和分櫱型別外,腋芽不發達。

總狀花序,花淡黃至黃色。長角果。栽培的白菜分別屬於蕓薹的 .:

結球白菜根據葉球抱合程度,分為散葉變種 、半結球變種、花心變種和結球變種;不結球白菜分為普通白菜、塌菜 、菜薹、薹菜和分櫱白菜5個變種。

5樓:合笛南門娜娜

大,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菜市場看看吧!多得很?

普通白菜的形態特徵有哪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株型(株態)普通白菜株型可分為直立

、開展兩大型別。

1.直立型株態直立,葉柄與地面交角近於垂直。

(1)直立型 植株基部由葉柄抱合呈圓筒狀,與葉身交界處不呈細頸狀,株高30~90cm,如南京高樁、二白、合肥小葉菜、武漢箭桿白等。

(2)束腰型 植株基部葉柄肥厚,形成明顯「菜頭」,與葉片交界處抱合緊密呈細頸狀,即尻大腰細,俗稱「束腰」,株高一般為25~45cm,如江蘇省的南京矮腳黃、上海市的矮箕白菜等(圖5-6)。

不同株態和葉柄顏色的普通白菜

1.直立束腰青幫 2.開展不分櫱白幫

2.開展型株態開展,葉柄與地面交角在45°~70°間,株高30~60cm。又可分為:

(1)開展不呈分櫱狀 如南京四月白(圖5-6)。

(2)開展呈分櫱狀 植株分櫱性強,如南通馬耳頭等。

株態與普通白菜的耐寒性、豐產性等有密切關係,如直立型品種,一般生長速度快,豐產性好。

(二)基生葉普通白菜基生葉柔嫩多汁,為主要供食部分,其形態特徵受品種特性與環境條件的影響而有很大的變異。

1.葉柄俗稱「菜梗」,一般佔成株普通白菜葉總重的60%~80%,它是作為衡量普通白菜食用品質的重要標誌。

(1)形狀 依葉柄形狀的不同又可分為:

①圓梗型。葉柄厚度(沿葉柄腹面兩側作一連線,在中點引一垂直線至葉柄背面,此垂直線長即為厚度)與葉柄寬度之比在0.7以上者為圓梗。如江蘇省的揚州花葉大菜等。

②半圓梗型。葉柄厚度與寬度之比在0.4~0.7者,如江蘇省的常州白梗菜、揚州大頭矮等。

③扁梗型別。葉柄厚度與寬度之比小於0.4者,如浙江省的杭州早油冬、江蘇省的南京矮腳黃、上海市的矮箕白菜等。

扁梗品種較圓梗品種對肥水條件要求嚴格,品質柔嫩。而圓梗種較耐旱、耐瘠。

(2)葉柄長短 依葉柄長短的不同又可分為:

①短梗種。株高30cm左右或以下,葉柄與葉身長度之比等於或小於1。多數普通白菜品種屬此型別。如安徽省的合肥大頭矮、江蘇省的南京矮腳黃和上海市的矮箕白菜等。

②長梗種。株高45~60cm或以上,葉柄與葉身長度之比大於1。如江蘇省的揚州、鎮江花葉大菜,南京高樁等。

③二樁種。株高介於以上兩者之間,葉身與葉柄長度之比等於或近於1。如上海市的中箕白菜、江蘇省的南京二白、常州中白梗等。

普通白菜葉柄的長短與株高呈正相關,且與食用方式有密切關係,長梗種葉柄發達,宜於醃漬加工,短梗種葉身較發達,宜鮮食,二樁種則可鮮食、醃漬兼用。

(3)葉柄色澤 依葉柄色澤的不同又可分為:

①白梗種。柄色潔白,如浙江省的杭州蠶白菜、火白菜,江蘇省南京市的各種普通白菜品種均為白梗種(圖5-6)。

②青梗種。又依梗色的深淺分為綠、淡綠、綠白等。綠色者如浙江省的杭州早油冬,淡綠者如江蘇省的白葉蘇州青,綠白者如上海市的矮箕白菜等(圖5-6)。

2.葉片(葉身)普通白菜葉片的大小、形狀、色澤和著生狀態等依品種不同而異。

(1)大小 最小的葉片長、寬僅5~6cm,大的如江蘇省的南京四月白等,葉身長、寬達25~80cm,變異幅度較大。

(2)葉形與葉緣 葉形有近圓、扁圓、長橢圓,廣橢圓、橢圓,長卵圓、卵圓、長倒卵圓、倒卵圓等。葉緣多數品種為全緣,亦有一些品種具不同程度的鋸齒與裂刻。如江蘇省南京四月白等呈不規則鋸齒狀;揚州、鎮江花葉大菜的葉身中下部呈羽狀深裂;揚州烏油子,在葉身基部呈羽狀深裂;贛榆雞冠菜則呈不規則細鋸齒狀深裂,每一裂片邊緣又呈不規則的皺褶,如雞冠狀。

生產上一般把葉身具全緣或細鋸鑿而無裂刻的品種稱「板葉型」,而把具有深裂刻者稱為「花葉型」,並認為花葉型較板葉型抗逆性強、耐旱、耐貧瘠。

(3)葉翼 多數品種無葉翼,但也有少數品種具明顯的葉翼,如江蘇省的南通矮楷子、雞冠菜,雲南省的蒜頭白等。

(4)葉面 多數葉面光滑,亦有的葉面皺縮,如江蘇省的無錫黑麻菜等,還有少數品種葉面具毛茸,如江蘇省的南通毛菜等。

(5)葉色 有綠、淺綠、深綠、墨綠和紫紅色等,有的具明顯光澤。

(6)葉態 有平展,如江蘇省的南京四月白;有邊緣內卷呈匙狀的,如浙江省的杭州瓢羹白;有邊緣向外反捲的,葉片兩側反摺呈翹曲狀的,如上海市的黑葉四月慢等。

3.多頭性普通白菜有少數品種呈分櫱狀,如江蘇省的如皋菜蕻子等。分櫱型普通白菜的單株重決定於單株分櫱數和每分櫱平均重,即每分櫱的葉片數與葉片平均重。

而不分櫱的單株重主要決定於平均葉片數與葉片重。

4.葉數型與葉重型葉數與葉重是構成普通白菜產量的主要因素。據觀察,單株成葉數多的達50~100片,甚至超過百片,如江蘇省的東臺百合頭等;有的品種成長葉僅10~15枚,如江蘇省的常州短白梗等。

前一類品種不同葉位的葉重差異不大,葉數的多少與產量呈正相關,即「葉數型」。後一類品種不同葉位的葉重差異較大,特別是外圍幾張葉片重量的大小,對產量的影響很大,即「葉重型」,但多數品種介於兩類之間為「中間型」。

(三)莖、花莖葉與根著生在短縮莖上的基生葉,在營養生長期絕大多數品種呈蓮座狀,一般莖節不伸長;當花芽分化後,並遇溫暖氣候條件,莖節即伸長,稱為「抽薹」,並形成花薹(花莖);一般情況下,抽薹後則品質下降而喪失商品價值。花莖在葉腋中抽生側枝,於第一次側枝上抽生第二次側枝,並繼續不斷分枝,上部呈總狀花序。據觀察,依普通白菜花莖的分枝習性不同,又可分為:

扇形,如浙江省的杭州蠶白菜、早油冬等;筒形,如四川省的成都烏雞白;帶形,如上海市的矮箕白菜等3種型別。不同分枝型別與種子產量、質量、花期等均有密切關係。

普通白菜的花莖葉與基生葉在形態上差異很大,同一花莖上基部和中上部的花莖葉形狀、大小亦不同。一般基部大,愈往上部愈小,基部花莖葉的形狀與基生葉相似,中上部的葉片形狀有卵圓、長卵圓、披針形、心臟形和花葉形等。花莖葉的色澤同基生葉,葉面多被蠟粉,一般不具葉柄,呈耳狀抱莖,抱莖的程度因品種型別不同而有全抱與半抱之分。

普通白菜的花為總狀花序,花冠黃色。花的色澤深淺、大小、花瓣形狀均因品種型別不同而異。花的萼片多直立。角果成熟時自然開裂。種子近圓形,褐色或黃褐色。

普通白菜的主根有膨大趨勢,系次生木質部肥大,兩列側根與子葉方向一致,為二原型(原生木質部),根粗1.5~3.0cm。

白菜形態有什麼特徵

8樓:農醫生

分為大白菜(一般稱為白菜)和小白菜(油菜)。白菜是二年生草本植物,高40-60釐米,白菜全株稍有白粉,**,有時葉下面中脈上有少數刺毛。基生葉大,倒卵狀長圓形至倒卵形,長30~60釐米,頂端圓鈍,邊緣皺縮。

上部莖生葉長圓狀卵形、長圓披針形至長披針形,頂端圓鈍至短急尖。花鮮黃色,直徑1.2-1.

5釐米;花梗長4-6毫米;萼片長圓形或卵狀披針形,長4-5毫米,直立,淡綠色至黃色;花瓣倒卵形,長7-8毫米,基部漸窄成爪。花期5月,果期6月。

大白菜的形態特徵是什麼樣的 大白菜的植物學性狀飲食

9樓:植物網

形態特徵 白菜包括結球及不結球兩大類群。 結球白菜統稱北京白菜(brassica pekinensis)又叫大白菜,葉淺綠色,有皺,葉球抱合緊密。其中一個型別天津白菜,葉球細長,圓柱狀,高約45公分(18吋)。

白菜在美國久已栽培,用作沙拉蔬菜。納帕白菜(napa)葉球較短較粗,高30公分(12吋)。 不結球白菜統稱中國白菜(brassica chinensis)又稱中國芥菜、小白菜,葉光澤,深綠色;葉柄厚,白色,脆;不形成葉球;黃色的菜心很受歡迎。

所有白菜均味美鮮嫩,故能與許多食物搭配食用。韓國泡菜是到處可見的食品,常用白菜製成。 植物性狀 淺根性,鬚根發達,再生力強,適於育苗移載。

莖在營養生長期為短縮莖,遇高溫或過分密植時也會伸長。短縮莖上著生蓮座葉,為主要食用部分,又是同化器官。 葉圓、卵圓、倒卵圓或橢圓形等,全緣、波狀或有鋸齒,淺綠、綠或深綠色;葉面光滑或有皺縮,少數具茸毛;葉柄肥厚,橫切面呈現扁平、半圓或偏圓形,一般無葉翼,白、綠白、淺綠或綠色;葉序為2/5或3/8,單株葉數一般十幾片。

花莖葉一般無柄,抱莖或半抱莖。復總狀花序,完全花,花冠黃色,花瓣4,十字形排列;雄蕊6,花絲4長2短;雌蕊1;位於花的**。異花授粉,蟲媒花。

長角果,內有種子10-20粒;成熟的角果易開裂,需及時收穫。種子近圓形,紅褐或黃褐色,千粒重1.5-2.2克。

大白菜病毒病的防治,大白菜病毒病有哪些症狀?如何進行有效防治

從滅蚜 栽培管理和種植抗病品種等綜合進行。使用鋁銀灰色或乳白色反光塑料薄膜或鋁光紙保護幼苗有拒蚜作用。適期播種,不宜過早,也不能太晚,以免影響結球。加強苗期管理,早間苗 早定苗。增施肥水,培育壯苗,增強抗病能力,減輕危害程度。選種抗病品種 如北京新1號 北京新4號 北京新5號 北京抗病106 北京大...

大白菜怎麼做好吃,酸辣大白菜的家常做法

酸辣大白菜怎麼做?白菜手撕,加入生抽一勺,陳醋兩勺,鹽白糖,水和生粉一勺,攪拌均勻,準備蒜末然後下油鍋,倒入白菜炒至斷生 然後加入調料即可。酸辣白菜的做法最正宗的做法 酸辣白菜的正宗做法用料 主料,白菜400克,輔料,植物油,湯匙,大蔥4克,蒜3瓣,生抽2勺,白糖2勺,陳醋2小勺,雞精 1小勺,精鹽...

大白菜葉有什麼用途?大白菜葉有什麼用途?

大白菜葉片攤平,用酒瓶加以輕輕碾壓,直到菜葉呈現網糊狀,然後將葉片覆蓋在臉部,讓葉片的養分浸透到 毛孔內,每10分鐘更換一次,堅持數日,不但能治好讓人煩惱的粉刺,而且還可美容,使 保持較嬌嫩。大白菜營養豐富,味道鮮美。它富含蛋白質 糖類 脂肪 維生素a c及鈣 磷 鉀 鐵等礦物質。現代科學分析,每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