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白菜有營養嗎,大白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12-18 05:40:13 字數 5350 閱讀 8925

1樓:湯念風

白菜有百菜之王的美稱,它營養豐富,據測定,每100克白菜含脂肪0.2克,蛋白質1.1克,碳水化合物2.1克,鈣120毫克,磷37毫克,鐵0.5毫克。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等。它含有的鈣和維生素c甚至比蘋果和梨還要高,大量的粗纖維更是許多蔬菜難以比擬。

白菜自古以來就是我國人民喜愛的蔬菜之一,它味道鮮美,具有「葷也代,素更有」的特色。如白菜粉絲燉豬肉,酸熘豬肝白菜片,白菜肉糜餃,或菜幫切絲做沙拉食之,爽脆味美,既飽口福,又防病療病。《千金要方》中記載,白菜「通利腸胃,除胸中煩,解消渴」,還有消食解酒,清熱止咳的功能。

它還可以抑制人體對亞硝酸胺的吸收與合成,有防癌抗癌的效果。據日本學者研究認為,白菜抗氧化「鏽蝕」的效果與蘆筍、菜花不相上下。在防癌食品排行榜中名列第二,對預防乳腺癌有益。

我國民間素有用帶根白菜120克,佐以生薑、蔥白各10克,煨湯服之,防治感冒與咳嗽。取白菜心沸水焯一下切碎,加適量精鹽、香醋、白糖、澆以麻油涼拌食之,醒酒頗佳。常取白菜250克與20克蝦仁炒食,對腎虛防痿有一定效果。

此外將白菜碾壓成網狀,敷在臉部,經常更換,可消除青年人的粉刺;將它放在大陽穴上,還可以減輕頭痛呢!

2樓:棟流皖

忒有營養的哦 還可以調理腸胃的吖

3樓:小超媳瑞

有,不同的白菜有不同的維生素

大白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白菜又稱結球白菜、黃芽菜、包心菜,學名叫菘。是十字花科、蕓薹屬,一年或兩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我國,栽培歷史悠久,遠在新石器時代就有栽培。

在《名醫別錄》、《齊民要術》等古籍上已有記載。後來大約經過500年,到宋朝時有了實心白菜。宋代蘇頌所著的《本草圖經》上,已有「牛肚菘」的記載。

元末明初時,我國種植大白菜已有豐富經驗。據2023年問世的《輟耕錄》記載,當時我國出產的大白菜,有「大者到十五斤」重的。

大白菜原產於我國,外國栽培的白菜,都是由我國傳入的,像越南、朝鮮、日本所栽培的都是。2023年,我國曾將三棵大白菜送到東京博覽會展出,而後在日本愛知縣試種,從此傳到日本各地。前蘇聯、尼泊爾、孟加拉、歐美等國的白菜同樣引自中國。

大白菜是我國的主要蔬菜,號稱「當家菜」。從秋末到冬春,它是食用時間最長、消費量最多的一種葉菜,現在全國各地都有栽培。華北是我國大白菜的主要產區,其中以山東省膠縣、福山、即墨,天津市,河北省的唐山、徐水等地為著名產區,很負盛名。

在東北、華北、西北等地栽培面積很大,約佔秋菜面積的40%左右,而產量則佔50%以上,是「種一季,吃半年」的蔬菜。

當前,我國栽培的大白菜,主要有北京的抱頭白、抱頭青、翻心白、擰心白,上海的小白口,天津的筒筒白、青麻葉,河北徐水核桃紋、玉田大包尖,山東的福山包頭、濟南小包頭,膠州白菜、城陽青、二牛心,太谷二包頭、山西大毛邊,鄭州二包頭。以上品種,適應性強、品質好、產量高、耐貯藏。

大白菜營養成分很多,特別是維生素c和鈣的含量很高,是人體得到各種維生素和礦物鹽的主要**。它易於消化,風味好,炒、燒、煮、做餡、鹽醃、酸漬、做泡菜都可以,且鮮美可口。吃法很多,可以和各種肉類一起吃,也可以和香菇、蝦米一起炒,或者紅燒。

白菜同豬肉和筍一起燒醋溜白菜,味道十分鮮美。

中國大白菜自古以來為國內外消費者所歡迎。

在南齊時代,當文惠太子向周思頁詢問哪種蔬菜最好吃時,回答:「一是早春的韭,一是晚秋的菘。」

明代王世懋對大白菜評價很高,譽為「蔬菜中的神品」。

日本人對中國大白菜的評價是:「山東萊,山東原產,重之一種也。至大適人之嗜好……以其性質極優,未成葉球者,亦纖維不多,諸菜中最良品也。

其味甜美,質極柔脆,其結成葉球者,煮食殊美。」

5樓:符瑤菅歌

【大白菜的營養】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很高,含蛋白質、脂肪、膳食纖維、水分、鉀、鈉、鈣、鎂、鐵、錳、鋅、銅、磷、硒、胡蘿蔔素、尼克酸、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

c還有微量元素鉬。由大白菜營養豐富,味道清鮮適口,做法多種,又耐貯藏,所以是我國人們常年食用的蔬菜。

大白菜還有一定的藥用功效,《本草綱目拾遺》中說大白菜「甘渴無毒,利腸胃。」祖國醫學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治感冒、發燒口渴、支氣管炎、咳嗽、食積、便祕、小便不利、凍瘡、漬瘍出血、酒毒、熱瘡。由於其含熱量低,還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助食品;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成,是很好的防癌佳品。

冬天天氣乾燥,大白菜含水量極高,又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

大白菜中的纖維素有潤腸排毒作用,還可促進人體對動物蛋白質的吸收,對於便祕的人尤為適宜。對於容易上火的人,多吃大白菜還有清火作用,因而,大白菜應該是冬季人們餐桌上的主打菜。

但大白菜偏寒,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天天快樂!

6樓:大毛愛生活

你知道捲心菜和大白菜哪個營養價值高嗎?原來我們都搞錯了,生活小技巧,生活小竅門,生活小妙招

7樓:達雁伯水

大白菜是老百姓的冬季當家菜。大白菜的營養十分豐富,粗纖維、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都很高。可促進腸壁蠕動,有清熱解毒,通利腸胃的功效。

經常吃大白菜可防止維生素c缺乏症。冬季還是應多吃大白菜的。要一菜多吃,如:

素炒白菜、醋溜白菜、什錦白菜、砂鍋白菜等。

8樓:覃秀梅牢黛

蔬菜中含有許多的纖維素,對腸道很好,白菜中含有許多,天天吃腸胃絕對不的病!

9樓:土豆美食記

重慶廚師鍾愛的大白菜,你光吃,卻不知道營養價值!

吃白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10樓:

你好,白菜具有很多的營養價值

1、利腸通便,幫助消化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腸壁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燥,促進排便,稀釋毒素,既能**便祕,又有助於營養吸收。

2、消食健胃,補充營養

含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常食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對**健美也具有意義。

3、防癌抗癌

吲哚-3-甲醇,能幫助體內分解與乳腺癌發生相關的雌激素。

婦女每天吃500克左右的白菜,可使乳腺癌發生率減少。

同時白菜還具有美容、祛痘的功效

11樓:夢裡依稀望水鄉

營養成分

白菜營養豐富,除含糖類、脂肪、蛋白質、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外,尚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c、維生素b2的含量比蘋果、梨分別高5倍、4倍;微量元素鋅高於肉類,並含有能抑制亞硝酸胺吸收的鉬。其中維生素c,可增加機體對感染的抵抗力,用於壞血病、牙齦出血、各種急慢性傳染病的防治。白菜中含有的纖維素,可增強腸胃的蠕動,減少糞便在體內的存留時間,幫助消化和排洩,從而減輕肝、腎的負擔,防止多種胃病的發生。

白菜中所含的果膠,可以幫助人體排除多餘的膽固醇。更主要的白菜中還含有微量的鉬,可抑制人體內亞硝酸胺的生成、吸收,起到一定的防癌作用。此外,白菜本身所含熱量極少,不至於引起熱量儲存。

白菜中含鈉也很少,不會使機體儲存多餘水分,可以減輕心臟負擔。中老年人和肥胖者,多吃白菜還可以**。

大白菜含水量豐富,高達95%。冬天天氣乾燥,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滋陰潤燥、護膚養顏的作用。大白菜含維生素豐富,常吃大白菜可以起到抗氧化、抗衰老作用。

大白菜中還含有豐富的鈣、鋅、硒等礦物質。其膳食纖維也很豐富,常吃能起到潤腸通便、促進排毒的作用,對預防腸癌有良好作用。

12樓:烏雅微蘭戢緞

大白菜有哪些營養價值呢,其實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十分豐富,特別是對寶寶的腸道健康、視力發育等都有很大的幫助,那麼就讓小編詳細為你講解下吃白菜有什麼好處吧!

營養分析

大白菜中含豐富的鈣、磷、鐵及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少量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

大白菜中膳食纖維和維生素a、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對寶寶的腸道健康、視力發育和免疫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幫助。

對於積食的寶寶,它還具有消食的作用;對於肺熱咳嗽的寶寶,具有清肺止咳的作用。

白菜中鋅的含量也在蔬菜中名列前茅,對提高寶寶免疫力、促進大腦發育有很好的作用。

小帖士:

白菜在腐爛的過程中會產生亞硝酸鹽,它會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使人體發生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放置時間長、腐爛的、隔夜的白菜不能吃。

為什麼都說吃白菜比較有營養?

13樓:貿永修衡水

大白菜含水量高(約95%),而熱量很低,是**者的極好食品。

大白菜是鐵質的一般**,是鉀的良好**,還是維生素a的極好**。

中醫認為,大白菜微寒味甘,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化痰止咳、清熱解毒之功效。

胡蘿蔔,素有「士人蔘」之美稱,其外表雖粗而其色其味倍受兒童喜愛。

胡蘿蔔的營養價值頗大,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胡蘿蔔素在小腸受酶的作用,轉變為維生素a。維生素a有維護上皮細胞正常功能、防治呼吸道感染、促進人體生長髮育、參與視紫質的形成等重要生理作用。

大白菜煮爛後還有營養嗎?

14樓:特蠢的二哈

白菜當中所含的營養成分相當豐富,在所有的營養成分當中,最值得強調的就是「維生素c」和「吲哚-3-甲醛」。

維生素c,想必大多數人並不陌生,適量補充維生素c可以起到很好的抗氧化性,增強機體的免疫力,從而可以起到美白、抗衰老及抗病毒的作用,而白菜當中恰恰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再來說吲哚-3-甲醛,可能很多人未曾聽過,但是要說到它的作用,您肯定會豁然開朗,都說常吃白菜可以起到抗癌作用,其實這就是它的功勞,吲哚-3-甲醛可以促進人體產生一種重要的酶,這種酶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擴散;它還可以幫助體內分解與乳腺癌發生相關的雌激素,從而來預防乳腺癌的發生。

白菜根有營養嗎?

天天吃白菜有什麼營養

15樓:

白菜營養素豐富,維生素、礦物質含量均高。 最主要的事,所含的纖維素對人體的消化系統、心血管等疾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只是現在的白菜,和以前的白菜營養成分差距太大吧了!

另外天天吃白菜營養單一,會造成其它養份不足,影響身體的健康。

16樓:延銳精

天天吃白菜肯定會是營養不足

大白菜真的有那麼高的營養價值嗎?

17樓:ccc菜辣椒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比較高。大白菜的營養成分很豐富。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粗纖維以及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等。

每斤大白菜含1.1克蛋白質,0.2克脂肪和16卡熱量。

大白菜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醫食兼有的特點。中國醫學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咳嗽多、咽喉腫痛等症。

吃大白菜有營養嗎拜託各位大神,吃大白菜能不能長高?拜託各位大神

大白菜的營養成分很豐富。富含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c 粗纖維以及蛋白質 脂肪和鈣 磷 鐵等。每斤大白菜含1.1克蛋白質,0.2克脂肪和16卡熱量。大白菜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具有醫食兼有的特點。中國醫學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 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 咳嗽多 咽喉腫痛等症。但...

大白菜有營養價值嗎,大白菜有啥營養價值

1 防癌。本草綱目 中說大白菜 甘渴無毒,利腸胃 中醫認為,大白菜味甘,性平,有養胃利水,解熱除煩之功效,可用於 感冒 發熱口渴 支氣管炎 咳嗽 食積 便秘 小便不利 凍瘡 潰瘍出血 酒毒 熱瘡。由於其熱量低,還是肥胖病及糖尿病患者很好的輔助食品 含有的微量元素鉬,能阻斷亞硝胺等致癌物質在人體內的生...

大白菜裡含有什麼維生素,白菜的營養成分有哪些?

大白菜裡含有維生素a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維生素b3 維生素c 維生素e。白菜營養豐富,除含糖類 脂肪 蛋白質 粗纖維 鈣 磷 鐵 胡蘿蔔素 硫胺素 尼克酸外,尚含豐富的維生素,其維生素c 核黃素的含量比蘋果 梨分別高5倍 4倍。微量元素鋅高於肉類,並含有能抑制亞硝酸胺吸收的鉬。其中維生素c,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