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賽,情商比智商更重要的例子,是例子而不是論據

2021-04-26 21:58:23 字數 3916 閱讀 6889

1樓:慎文玉邛雨

聰明和狡猾的差別不在於智商而是情商。縱觀多少例子,壞蛋最終為什麼會被打敗?不是因為沒有智商而是沒有情商,沒有情商的人就像沒有心,試問一個沒有心的人怎麼會成功呢

辯論賽,求智商比情商重要的事例和辯詞

2樓:

其實這個問題的思路非常簡單,什麼是情商,是情緒智商,你可以在字典知道這個解釋。

既然情商是情緒智商,那麼情商就是智商的一部分,接下來就是討論,是整體重要還是部分重要的問題了!

當然,部分越重要就說明整體更加重要,因為整體的性質是各部分性質的總和。

至於資料,你讓對手說就行了,他的資料就是你資料,哈哈!(省事吧)辯詞還是自己寫寫,總不能什麼工作都不做吧!

3樓:匿名使用者

提點思路:要限定範圍,不要泛泛而談。在科技領域,在實證領域,智商絕對比情商重要。不要跟著對方糾纏文學藝術領域。

為什麼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我要例子!示例 就是自由辯論能用上的!越多越好 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點就要從人類本身開始說起。

為什麼說,至少是我們認為,人要比地球上任何一種生物都要優越?人類既沒有大象的體形,也沒有獵豹的速度,也沒有鷹的翅膀,但是人類卻站在了生物的頂峰,這是為什麼呢?

有人說,這是因為人類有優越於任何生物的智商。其實我覺得不盡然。

遠古時代,人類得祖先和所有野生動物一樣,生存與這個大自然,面對嚴酷的自然環境、毒蟲猛獸,讓既不在力量上佔優、又不在速度上領銜的人類祖先,為了生存而走到了一起。為了生存保護自己、捕獲食物,人類的祖先必須變的更聰明,必須相互分工、相互合作,已達到共生的目的,語言、工具、知識應運而生。

所以,我們可以從這裡看出,人類之所以能夠在某方面統治生物圈,並非靠智慧,而是靠群居社會,我們人類的優越之處,就是在整個生物圈中,擁有最為複雜、最為細緻的社會體系,而就在這個社會體系中,人類才能孕育出越來越多的智慧。

我們所說的情商,就來自於遠古讓我們祖先走到一起、相互合作的團體精神,所謂的情商,就是要相互依靠、相互利用,在這個社會裡達到生存或更好的生存的目的,在人類中,絕大所數的人,是不可能脫離這個社會的。因為我們的祖先給予了我們群居生存的天性。所以,再好的智商,不如情商。

情商,是讓我們更好的在這個社會中生存下去,而缺乏情商的人,即便再聰明,也會因為被這個社會所遺棄。比如說,範美忠。

論智商,範美忠是北大畢業生,智商可見一般,但是為什麼範美忠會被人所唾棄,這就是情商的問題了。

首先我想明確說一下,範美忠在**中的逃跑行為是錯誤的嗎?當然不是,沒有任何一條法律規定,他必須犧牲自己保護別人,換句話說,範美忠的行為是合理合法的。人的天性,有兩個:

一是為了自己能夠生存下去,二是為了讓自己的後代生存下去。範美忠有權利去保護自己的生命。

但是他被人唾棄,這也是他活該。為什麼呢,他的情商實在是太差了。

範美忠在危機之中放棄學生的行為,觸及到了在場學生和學生家長的利益,違反了人類社會「共生」的目的,之後又在部落格上大肆宣傳,將事態升級化,更是不理智,這自然會遭打整個社會的口誅筆伐。

所以說,最好的智商,未必能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但是最好的情商,卻能在這個社會中做到遊刃有餘。

5樓:展_爍

清華大學劉海洋,硫酸潑熊事件。

能考上清華大學,說明這個人智商不低,但是他為了自己所謂的「實驗」,拿硫酸潑到了動物園的灰熊身上,這不是情商的問題了,簡直就是沒人性!那這種人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

這種例子還有很多,高智商人群的犯罪率逐年增長,隨便舉一兩個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嶽大將軍赫赫有名,最終被奸臣逼死,無法再為國效力,就是因為嶽將軍情商太低,得罪小人,你自己去照這個思路去找些資料就行了,我現在在上班,沒很多時間幫你完成示例

7樓:魔女的小黑貓

新東方總裁俞敏**商真的不怎麼樣:高考復讀兩次,英語140以上,數學各位數 但情商很高,後來成功

在現代社會中 情商比智商更重要辯論的例子

8樓:偶買蕾蒂嘎嘎

很多啊,比如馬加爵一類的,高智商有優秀的學習能力,能考到很好地大學。但是情商低,自信心不足,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所以在受到同學的嘲笑或玩笑時才會極度的收刺激、憤恨,以至於不受控的以殘忍的方式對同學痛下殺手。

造成無法挽回的悲劇。

不論智商高低的人只要肯努力肯奮鬥不怕吃苦對自己對生活有信心能在生活中找到幸福感(這些都屬於較高情商的表現),都能在社會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幸福的生活下去。

9樓:風燼夜丶

很多啊,最多的就是高智商犯罪

10樓:小狗轉圈

不可能會有的,智商重要,當代就是如此

辯論賽的論題是「現代社會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希望能得到一些有力的論據和建議,或比較經典的語言,謝謝

11樓:匿名使用者

情商是人類在複雜多變的社會關係綜合能力的體現。

人際關係日趨複雜的現代及未來社會中,行為不僅由腦袋裡的知識性智慧,而且也由其中的情緒智慧作為導向

所謂情商,就是指一個人的溝通交際技能、與人共事的能力。在智商一定的前提下,情商比智商更重要。情商所彰顯出的能量就是情商效應。

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僅憑一己之力打天下,很難獲得成功。情商高、善於交友的人,事業成功的機率非常高

去找找餘世偉的管理教程,裡面有有關情商在商務管理中的論述。

關於辯論技巧我可以說一點點。首要關鍵是對基本概念的明確。要對情商、智商,這兩個概念的定義定死,決不能有讓對方在這上面偷換概念的漏洞,還有就是明確,你們的辯題是哪個更重要,所以不能否認智商的重要性,但是要強調情商「更」重要,否則會在辯論中失去主攻路線,防止對方牽引你的思路去否認智商的重要性,會導致你們辯論主旨出錯。

辯論的關鍵環節是在攻守雙方的自由提問時間段,前面的開篇立論都是為了這個而準備的,所以,在攻守之前的時間要充分利用,尤其是四辯手,因為長時間不用發言,有充分的時間記錄對方論詞中的漏洞。

之所以要自己寫辯辭就是為了在寫的過程中間好自己多想幾個為什麼,只有自己寫出來的論據和論點才能運用得流暢,知道漏洞會出現在什麼地方,如何彌補漏洞。

因為你們的辯詞是相對有利的一方,所以要贏不難。現實生活中的例子很多。還有一點,可以作為詭辯的題材,就是智商的認定。

既然對方強調智商重要,那麼,對方如何來測定這個成功人士的智商是多少值?如果說高智商比高情商重要,那麼為什麼很多大公司都願意人用最合適的員工而不是最聰明的員工?(其實這句話誰也無法證明,自然無法反駁。

因為的確是只需要最合適的)。還有,強調的是現代社會。如果對方舉出歷史上的天才如愛因斯坦之類的人的話完全可以反駁掉。

當然作為鞏固自己的論點,一定要將如何才是高情商的表現定論下來。因為情商不像智商,有固定的商值(其實有測試的方法,但是並不如智商那麼來得廣為人知而已)所以你們要自己去定義高情商表現為哪幾個方面。越詳細越好。

這樣就可以在對方質問的時候有充足的餘地反擊。

高懸賞!高中生辯論賽"對於中學生,智商比情商更重要"有什麼論據?

12樓:百度使用者

智商比情商重要,人類因為智商的提高而不斷進化,所以動物和人才產生了區別,智商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並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分析判斷能力、思維能力、應變能力等。作為中學生,我們在學習中智商得以提高,擁有智商,我們能用一顆理智的大腦對客觀事物作出正確的評估與分析,也正因如此,我們現在才能如此理智的進行辯論,從古至今,有多少科學家依靠他們超人的智商和淵博的知識以立於科學的巔峰,認了為追求真理而不懈追求,通過智商的比拼才推動了社會的進步,情商固然重要,但我方認為智商更為重要,中學生是祖國未來的花朵,人才的選拔不僅看重情商,更看重智商,所以我們要進行考試,所以我們要去學校永遠遠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時間學習科學文化,這就是區別,所以智商更重要。

13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考什麼,素質便是什麼,智商遠在情商之上

情商比智商重要辯論賽提出問題反駁

首先你必須自己瞭解什麼叫情商.否則就算你反駁出來了之後.別人和你爭論起來.你完全不知道什麼立場什麼核心價值.智商比情商更重要的辯論賽的三辯提問 急求!5 如果智商很低,他就不需要考慮什麼情商,但是情商較高的話,在高的智商也沒有用啊!我想說的是情商在人生中更重要一些,因為它會讓你在生活中過得相對愉快些...

文明比成績更重要的辯論賽辯詞,智商對學習成績更重要 (辯論賽辯詞)急需!!!!!!

我的認為和上面的正好相反,我認為精神文明是建立在物質文明之上的,辯論賽時你可以引用唯物辯證法的觀點進行闡述,馬克思主義認為 物質文明決定上層建築。這不正好說明了物質文明是基礎嗎?當然,如果是辯論賽的話,建議你這樣開篇立論 本方觀點認為,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樣重要,但物質文明是基礎,物質文明的發展直接...

成長過程中智商比情商哪個更重要,辯論智商比情商重要還是情商比智商重要

兩者都很重要吧。一個人再聰明但不懂人情世故將來在社會上未必能立足。但光有著較高的情商卻沒有相應的高智商與能力,也不能有所建樹,所以二者缺一不可,都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其實你的問題還是很模糊的,目的性描述不清,泛泛的講,智商和情商都很重要。沒智商不會做事,沒情商不會做人,這兩樣是決定人在社會立足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