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表現木蘭操辦軍物急切而又井然有序的詩句是如題謝謝了

2021-04-09 06:18:51 字數 3787 閱讀 9135

1樓:上官豆豆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

關於木蘭性格的詩句

傷仲永,狼,孫權勸學,木蘭詩,**,夸父追日,共工怒觸不周山的虛詞整理

2樓:晗小顏諛淪

虛詞一般沒有實義,表示動作銜接或語氣。

實詞是有實際意義的詞

急求上海市09年七年級語文第二學期期末考試試題與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七年級(下)語文期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寫怎樣的我 還有我最敬佩的人

木蘭詩練習題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你說的對

《木蘭詩》

[基礎鞏固]

1.給下列加點的字詞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機杼()鞍韉()胡騎()金柝()策勳()賞賜()理雲bìn()pèi頭()撲shuò()雄chí()阿zǐ()

2.形似字注音組詞

拆()戎()傍()折()戍()滂()柝()戊()榜()析()戌()謗()3.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字詞。

木蘭當戶織()昨夜見軍帖()

旦辭爺孃去()萬里赴戎機()

著我舊時裳()安能辨()()我是雌雄

4.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

a.願為市鞍馬  市:買東市買駿馬    市:集市

b.出郭相扶將  郭:外城木蘭不用尚書郎  不用:不願作

c.朔氣傳金柝  朔:北方策勳十二轉    策勳:記功

d.軍書十二卷  十二卷:十二本賞賜百千強    強:有餘

5.填空。

①.《木蘭詩》選自朝(人名)編的《》,這是朝時期北方的一首民歌。全詩通過敘述花木蘭的故事,塑造了一個英勇善戰,勤勞能幹,的女英雄形象。

②.寫木蘭出征前緊張、周密準備的句子是:③.

寫木蘭從軍後艱苦的戰地生活的對偶句是:④.讚頌木蘭謹慎、聰明、勇敢、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⑤.

寫木蘭矯健雄姿的句子是:⑥.寫木蘭一家人高高興興迎接她回家的情景的句子:[

6樓:匿名使用者

1.給下列加斜體的字詞注音或根據拼音寫漢字。

機杼( ) 鞍韉( ) 胡騎( ) 金柝( ) 策勳( ) 賞賜( ) 理雲bìn( ) pèi頭( ) 撲shuò( ) 雄 cí( ) 阿zǐ( )

2.形似字注音組詞

拆( )戎( ) 傍( ) 折( )戍( ) 滂( )

柝( )戊( ) 榜( ) 析( )戌( ) 謗( )

3.解釋下列句中加斜體的字詞。

木蘭當戶織( ) 昨夜見軍帖( )

旦辭爺孃去( ) 萬里赴戎機( )

著我舊時裳( ) 安能辨( )( )我是雌雄

4.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解釋有誤的一項是( )

a.願為市鞍馬 市:買 東市買駿馬 市:集市

b.出郭相扶將 郭:外城 木蘭不用尚書郎 不用:不願作

c.朔氣傳金柝 朔:北方 策勳十二轉 策勳:記功

d.軍書十二卷 十二卷:十二本 賞賜百千強 強:有餘

5.填空。

①.《木蘭詩》選自 朝 (人名)編的《 》,這是 朝時期北方的一首民歌。全詩通過敘述花木蘭 的故事,塑造了一個英勇善戰,勤勞能幹, 的女英雄形象。

②.寫木蘭出征前緊張、周密準備的句子是:

③.寫木蘭從軍後艱苦的戰地生活的對偶句是:

④.讚頌木蘭謹慎、聰明、勇敢、能力不遜於男子的議論句是

⑤.寫木蘭矯健雄姿的句子是:

⑥.寫木蘭一家人高高興興迎接她回家的情景的句子:

⑦.詩中的「 、 」一句,用 和 的修辭手法,十分概括地描寫了戰爭的曠日持久,激烈悲壯。

⑧.成語「撲朔迷離」源於木蘭詩中的「 , 」一句詩文。

6.對詩句品味有誤的一項是( )

a.「萬里赴戎機」:「萬里」極言征程之遠,「赴」表現動作之迅速、果敢。

b.「關山度若飛」:跨越飛和山,像飛一樣,展現了木蘭的矯健雄姿。

c.「朔氣傳金柝」:朔,指北方。用打更的聲音在寒氣中傳送,表現軍旅生活的單調、無聊。

d.「寒光照鐵衣」:用寒光和鐵衣,展示邊關將士的英武風采。

7.寫出下面詩句的大意。

①.爺孃問女來,出郭相扶將

②.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能力提升]

(一)閱讀課文第六自然段,回答下列問題

1.用一句話概括這段話的段意

2.從文中找出相應的動詞填寫

①描寫爺孃: ②描寫阿姊:

③描寫小弟: ④描寫木蘭:

3.選文中連用四個「我」的作用是什麼?

4.品味「開」、「坐」、「脫」、「著」、「理」、「帖」這6個動詞的表達作用。

5.分析「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這兩句詩的表達作用。

答案:[基礎鞏固]

4.d5①宋,郭茂倩,《樂府詩集》代父從軍,不慕名利 ②東……西……南……北…… ③朔氣傳軍柝,寒光照鐵衣。 ④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⑤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⑥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⑦「將軍……壯士……」,對偶、互文 ⑧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6.c 7略

[能力提升]

(一)1.木蘭回家的歡樂情景。 2.

①扶將 ②理 ③磨 ④開 坐 脫 著 理 帖 3.與家人團聚、重溫和平的女兒生活的喜悅心情。 4.

歸家的喜悅和故物的親切。 5.不僅寫出了夥伴驚訝情態,還從側面寫出了木蘭的英雄氣概。

(二)1.d 2.háng shuò 3.

因為 因而(所以) 4.①木蘭是古代一位民間的女子。 ②凡是男子可以做的事情,女子未必就不能做。

5.c 6.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雌雄?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總要把題打出來撒,不然浪個做?

8樓:傷之楓葉

文中 描寫打仗次數之多,環境之惡劣的句子是 將軍百戰死 , 壯士十年歸。

9樓:紫晗天使

為什麼木蘭是女孩要裹小腳還能打仗

木蘭詩對黃河燕山的景色描寫的作用

10樓:仙鶴成群

渲染木蘭思家的複雜心情和嚴守崗位的戰士氣質.儘管邊地生活是艱苦的,周圍寂靜得只聽見忽斷忽續的刁斗聲,木蘭和夥伴們卻仍然穿著甲冑,隨時準備為保衛祖國而戰.

《木蘭詩》又稱《木蘭辭》,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此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富有生活氣息;以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襯托出花木蘭思親的情感,這裡誇張寫了木蘭只用了兩天就到了,寫出了軍情的緊迫。

12樓:妍兒vs公主

寫出了行軍的緊迫及緊張感,同時也寫出了木蘭對家鄉、對親人的不捨。

13樓:匿名使用者

寫出了木蘭對家鄉的不捨

14樓:匿名使用者

以環境黃河,輕騎來襯托對家鄉的不捨與對家人的依依不捨~

「木蘭詩」中的東、西、南、北,是什麼

木蘭詩中有什麼成語,木蘭詩中有什麼成語

撲朔迷離 出自 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它的原義是 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的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很好辨認.現在漢語中的意思是 一件事情不容易看清楚,很難確認.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磨刀霍霍 解釋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出處 樂府詩集 木蘭詩 小...

《木蘭詩》詩中寫木蘭從軍的原因是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好像因為朝廷要徵她家人當兵,她爹沒有兒子,木蘭沒有兄長,所以木蘭女扮 走上征途路。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父親年老,上無長兄,黃榜以下 南北朝時期,戰火紛飛。可汗大規模的招兵,每一家要出一名男...

木蘭詩中描寫木蘭各個精神的句子有哪些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描寫戰場場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描寫戰爭生活艱苦 都突出木蘭的英勇無畏 木蘭在織布寫出木蘭勤快 木蘭嘆息和替父從軍表現出木蘭的懂事和孝順 木蘭不用尚書郎 寫出木蘭不慕榮華富貴 一 整體把握 木蘭詩 是我國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記述了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征戰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