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的復沓句是哪些,木蘭詩中復沓,排比,頂真,互文的句子有哪些

2021-04-19 22:56:59 字數 2261 閱讀 9647

1樓:茹菲菲旭

問女何所來思,問女何所憶。源

這兩句是復沓句。復沓句與疊句的區別是,復沓可以更換少數詞語,而疊句的詞語完全相同。「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兩句,以及「旦辭爺孃去……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兩節八句,也是復沓。

《木蘭詩》形象地簡潔概括了木蘭從離家出征直至凱旋迴朝的全過程。由於詩的重點不在於謳歌主人公馳騁沙場、克敵建功的英雄行為,而在於頌揚她勇於獻身不圖榮華的高尚情操,所以對戰場和戰爭只用六句做了最高程度的概括。

2樓:被遺忘的年輪

問女何所思,bai問女何所憶du。

這首詩詳寫木蘭的從軍zhi緣由、行前dao準備、徵回

途思親、凱旋辭官答

、返回家園,略寫戰場生活、百戰情況。所以這樣詳略地處理題材,原因在於這首詩不是重在表現木蘭怎樣作戰勝,而是重在表現木蘭這個年輕女郎深明大義、代父從軍、性格純真、品質高貴。所以詩中扣住從軍故事的始末,著重寫她的內心世界,表現她的思想感情,刻畫出了這個血肉豐滿的年輕女郎英雄形象。

在內容上,突出木蘭的兒女情態,豐富了木蘭的英雄性格,使得人物形象真實感人。在結構上,詳略得當,使全詩顯得簡潔緊湊。這樣根據人物特點、詩篇主題來詳略地處理題材,非常恰當。

征途之遙,生活之苦,戰鬥之多,時間之長,戰況之烈。

3樓:天聖裂槍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

4樓:天晴阿四

唧唧復唧唧,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木蘭詩》中哪幾句運用了復沓,疊句,頂真,對偶,反覆的修辭手法,並寫出作用

5樓:安安雲微

復沓:(1)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2)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疊句:唧唧復唧唧

頂真: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對偶: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旦辭"四句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對偶太多了。.自己看著順眼的幾乎都是..

)反覆:問女何所憶,問女何所思;女亦無所憶,女亦無所思

木蘭詩中復沓,排比,頂真,互文的句子有哪些

6樓:最愛封珊

互文: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頂真: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排比: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復沓: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木蘭詩中復沓,排比,頂真,互文的句子有哪些?

7樓:又見千山暮雪

互文: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頂真: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排比: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

復沓: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8樓:

互文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東市買駿馬,西市……(四句)

復沓 「問女」二句、「女亦」二句、「旦辭」八句(太長,懶得打了..)

頂真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排比 "爺孃聞女來"六句 "東市買駿馬"八句

比喻 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誇張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設問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對偶 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 "旦辭"四句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對偶太多了。.自己看著順眼的幾乎都是..)反問

木蘭詩中,含有互文,復沓,頂真的句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

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木蘭詩》詩中寫木蘭從軍的原因是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好像因為朝廷要徵她家人當兵,她爹沒有兒子,木蘭沒有兄長,所以木蘭女扮 走上征途路。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父親年老,上無長兄,黃榜以下 南北朝時期,戰火紛飛。可汗大規模的招兵,每一家要出一名男...

木蘭詩第五段用了哪些修辭手法,《木蘭詩》中,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互文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 東市買駿馬,西市 四句 復沓 問女 二句 女亦 二句 旦辭 八句 太長,懶得打了.頂真 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 壯士十年歸,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排比 爺孃聞女來 六句 東市買駿馬 八句 比喻 雙...

木蘭詩中描寫木蘭各個精神的句子有哪些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描寫戰場場景 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描寫戰爭生活艱苦 都突出木蘭的英勇無畏 木蘭在織布寫出木蘭勤快 木蘭嘆息和替父從軍表現出木蘭的懂事和孝順 木蘭不用尚書郎 寫出木蘭不慕榮華富貴 一 整體把握 木蘭詩 是我國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記述了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征戰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