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裡火伴的火是什麼意思,《木蘭詩》中“出門看火伴”的“火”是什麼意思?

2021-06-10 00:37:10 字數 1433 閱讀 3750

1樓:宿命本無能為力

火:中國古代兵制單位, 十人為 “火”。

皆解甲,散還火伍中。──柳宗元《段太尉逸事狀》。

原文: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木蘭詩》

譯文:走出去看一起打仗的火伴,火伴們很吃驚,(都說我們)同行數年之久,竟然不知木蘭是女孩。

《木蘭詩》是一首北朝民歌,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歸入《橫吹曲辭·樑鼓角橫吹曲》中。這是一首長篇敘事詩,講述了一個叫木蘭的女孩,女扮**,替父從軍,在戰場上建立功勳,回朝後不願作官,只求回家團聚的故事,熱情讚揚了這位女子勇敢善良的品質、保家衛國的熱情和英勇無畏的精神。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詳略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以人物問答及鋪陳、排比、對偶、互文等手法描述人物情態,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神氣躍然,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火伴的原來意思是這樣的:打仗的時候,幾個人在一起吃飯(生火),則這幾個人互相就是火伴.

3樓:匿名使用者

代規定多少人在有個窩吃飯,所以稱“火伴”

《木蘭詩》中“出門看火伴”的“火”是什麼意思?

4樓:boban熊寶貝

通假字 同《夥》

有古書說,古時候軍營裡因為同鍋吃飯,所以夥伴又稱火伴。還有一說,指戰時一起從戰火中打拼過得兄弟們戰士們,故稱火伴。

現在當通假字

5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因為古代規定幾個士兵同一個灶吃飯,故稱火伴

火伴的火是什麼意思?

6樓:憑欄看劍

通假字 通夥

《木蘭詩》詩中寫木蘭回到輪迅故鄉、換回女兒妝後戚桐桐“出高坦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這個火伴就是夥伴

一樓的解釋還沒有錯 正是從古代軍營裡來的這個片語

7樓:官詩槐臧風

通餘檔假字

通夥《木蘭詩》詩中寫木蘭回到故鄉、換回女兒妝後“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這個火伴就是拆尺夥伴旅毀高

8樓:匿名使用者

通假字 通夥讓枝

《木蘭詩》詩中寫木蘭回到故鄉、換回女兒妝後“出亮知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

這個火伴就是夥伴

通“夥”,也可解釋成坦鍵敏軍營裡同灶,火伴意思就是同伴啊。

9樓:董布欣陸人

夥伴:古代兵制十人為一火,火長一人管炊事,同火者稱為火伴,現在尺陵泛指敏緩共同參加某種組織橋困模或從事某種活動的人,寫作夥伴。

10樓:風軒¢空雩

通“夥”,也可解釋成軍營裡同灶,火伴意思就是同伴啊。

木蘭詩的全文是什麼,《木蘭詩》的原文是什麼?

原文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 zh 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 n 韉 ji n 南市買轡 p i 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

木蘭辭的原文是什麼,《木蘭詩》的原文是什麼?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花木蘭這首詩的主題是什麼,木蘭詩的主題

木蘭替父從軍。體現了孝道。木蘭詩 通過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的故事,表現了木蘭勤勞 智慧 勇敢 堅強和不貪圖利祿的高貴品質,以及她愛國愛家的崇高精神。木蘭詩的主題 1 主題 全詩敘述了木蘭女扮 代父從軍 轉戰沙場 勝利歸來的故事,塑造了一個勤勞 淳樸 勇敢 剛毅 輕視功名利祿 熱愛家鄉的女英雄形象,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