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中寫木蘭買駿馬和馬具時,為什麼要分東 西 南 北市來寫

2021-05-25 18:42:51 字數 2744 閱讀 2525

1樓:匿名使用者

問:文中寫木蘭買駿馬和馬具時,為什麼要分東、西、南、北反覆來寫呢?難道真的在一個地方置辦不齊嗎?

答:東西南北四個方位都是虛指,用以渲染氣氛,表明木蘭的準備工作有秩序地進行,並不是在四個地方買。(附:

文中兩次寫「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這樣寫的目的是什麼,有何作用? 答:

借用木蘭的心理狀態勾畫了征途上的景物,表達了木蘭對親人的思念之情。這樣寫極大地豐富了主人公的形象,突出了文章的主題。)

2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西北四個方位都是虛指,用以渲染氣氛,表明木蘭的準備工作有序的進行。

3樓:

表現出木蘭為父出征之前的忙碌,同時體現出木蘭作為女兒身的不易,卻堅持替父出征,更加展現了木蘭的孝順,堅強的品質

4樓:天一閣閣主

這首南北朝的民歌 表現了當時商業的繁榮發展 從語言藝術上來看突出木蘭當時緊張有序的準備工作以及代父從軍的決心 古代東西市發展的格局直到到唐代才真正形成 沒有南和北

5樓:路過人間的鳥人

這個 可能是當時市場買賣 規定了地區把

6樓:暱心

東西南北,並不是指東面西面,而是指到處的

《木蘭詩》閱讀答案 1.文中寫木蘭買駿馬和馬具時,為什麼要分東西南北反覆來寫? 2.文中運用了

7樓:_檸檬味的夏天

1、主要是表現木蘭出征前準備工作的認真,蘩忙.詩人用一組一氣呵成的排比句,加強了詩歌的節奏感,氣勢感.使人如見木蘭奔走採購,穿街過巷的忙碌情景和替父從軍的歡快心情.

假如用一句帶過,就沒有這種感染力.這是用了古代詩歌中傳統的"賦"的寫法:濃墨重彩的盡力鋪陳,渲染了緊張氣氛,讓讀者也加入這採購行動中,引起共鳴.

2、「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3、是利用"對比"的修辭方法,寫出了行軍得艱難,還襯托了木蘭的思親之情。強調對爺孃的思念。寫出了她遠離親人和家鄉,對親人和家鄉的眷戀之情

4、主要寫的是木蘭的這種替父從軍的這種精神,軍旅生活並不是重點,

5、沙場征戰,多少壯士戰死沙場,冰冷、血腥、殘酷的戰場,久違了家的溫馨。所以女兒身的木蘭選擇回家和父母姐弟相聚,這種難得的親情是**厚祿所無法比及的。這樣寫,當然寫了木蘭以國為重,以家為重,不崇尚名利的高尚品質。

6、【忠孝】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

【勇敢】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吃苦耐勞】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

『旦辭爺孃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旦辭黃河去,暮至黑山頭。不聞爺孃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熱愛鄉土,淡泊名利】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望採納~

8樓:一顆農糖

1、主要是表現木蘭出征前準備工作的認真,蘩忙.

木蘭詩中文中寫木蘭買駿馬和馬具時,為什麼要分東西南北反覆來寫呢?難道在一個地方

9樓:移行換影

這是互文的修辭手法。

意思是走遍東南西北市場,買齊了那些東西,不是實指在某地買了某一樣東西,這樣寫的話,顯得比較活潑,不呆板,讀起來更有韻味,也更有想像空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那時候沒有馬具連鎖專賣店,木蘭回去後才開的

11樓:天地回漩

我想應該是為了表達木蘭代父出征的一種心情 決然 義無反顧 也說明木蘭思慮慎密 類似排比的句式 增強氣勢 感情更加強烈 同時也是作者對木蘭忠孝的讚美 個人想法 希望有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表現木蘭出征前準備工作的認真,蘩忙.詩人用一組一氣呵成的排比句,加強了詩歌的節奏感,氣勢感.使人如見木蘭奔走採購,穿街過巷的忙碌情景和替父從軍的歡快心情.

假如用一句帶過,就沒有這種感染力.這是用了古代詩歌中傳統的"賦"的寫法:濃墨重彩的盡力鋪陳,渲染了緊張氣氛,讓讀者也加入這採購行動中,引起共鳴.

木蘭詩中買駿馬和馬具時為什麼要分東西南北反覆來寫呢?難道在一個地方買不到嗎

13樓:不約而遇

運用後文的修辭手法,這樣顯得比較活潑,不呆板讀起來有韻味也更有想象空間。

14樓:杭啟

木蘭一系列不拖泥帶水的動作,更好地突出行軍的迫切

15樓:流杯客

主要是表現木蘭出征前準備工作的認真,蘩忙.詩人用一組一氣呵成的排比句,加強了詩歌的節奏感,氣勢感.使人如見木蘭奔走採購,穿街過巷的忙碌情景和替父從軍的歡快心情.

假如用一句帶過,就沒有這種感染力.這是用了古代詩歌中傳統的"賦"的寫法:濃墨重彩的盡力鋪陳,渲染了緊張氣氛,讓讀者也加入這採購行動中,引起共鳴.

16樓:丑角吉爾

是一種對仗的形式,不是實際意義。

17樓:清螣

互文和《琵琶行》主人下馬客在船一樣

18樓:飄渺斬月

表示奔走的意思..

這是互文的修辭手法

木蘭詩閱讀答案1文中寫木蘭買駿馬和馬具時

1 主要是表現木蘭出征前準備工作的認真,蘩忙.詩人用一組一氣呵成的排比句,加強了詩歌的節奏感,氣勢感.使人如見木蘭奔走採購,穿街過巷的忙碌情景和替父從軍的歡快心情.假如用一句帶過,就沒有這種感染力.這是用了古代詩歌中傳統的 賦 的寫法 濃墨重彩的盡力鋪陳,渲染了緊張氣氛,讓讀者也加入這採購行動中,引...

《木蘭詩》詩中寫木蘭從軍的原因是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好像因為朝廷要徵她家人當兵,她爹沒有兒子,木蘭沒有兄長,所以木蘭女扮 走上征途路。女亦無所憶。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卷卷有爺名。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父親年老,上無長兄,黃榜以下 南北朝時期,戰火紛飛。可汗大規模的招兵,每一家要出一名男...

木蘭詩中有什麼成語,木蘭詩中有什麼成語

撲朔迷離 出自 木蘭詩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它的原義是 提著兔子的耳朵懸在半空,雄兔兩隻前腳時時動彈,雌兔的兩隻眼睛時常眯著,所以很好辨認.現在漢語中的意思是 一件事情不容易看清楚,很難確認.形容事情錯綜複雜,難以辨別清楚。磨刀霍霍 解釋 現多形容敵人在行動前頻繁活動。出處 樂府詩集 木蘭詩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