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態度形成和改變的因素有哪些,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2021-04-02 20:58:19 字數 1689 閱讀 4564

1樓:s向隅姑娘

1、人際關係。在社會生活中,同伴對與個體的影響力不可低估,人們往往會無意識地遵循同伴的觀點、意見、態度。父母,教師和**的影響在兒童時期較為明顯。

2、個體的心理特徵。社會所給予的獎勵或者懲罰對人們態度形成和發展有重要作用,如果一個人的智力和個性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態度形成就容易些,反之就比較困難。

3、個人經驗。一個人的經驗往往與其態度的形成有著密切的聯絡,生活實踐證明,很多型度是由於經驗的積累與分化而慢慢形成的。四川人喜歡吃辣椒,山東人喜歡吃大蔥的習慣,就是由於長期的經驗而形成的一種習慣性態度。

當然有時也會出現只經過一次戲劇性的經驗就構成了某種態度。

態度的特性:

1、社會性

態度是在社會生活中經過一定的體驗後積累經驗形成,因而具有社會性,受到社會環境和關係的影響。

2、具體性

態度是個體對特定的人、觀念或事物的穩定的心理傾向,所謂特定是指具體的態度物件,針對某一件事,某一件事,或某一觀念而言。

3、協調性

態度是由認知、情感和行為傾向三個成分組成,這三種成分是相互影響,協調一致的,才能形成穩定的心理傾向。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態度轉變的因素有多個方面。

一、傳遞者方面的影響因素:傳遞者的威信、立場、意圖和說服力。

二、溝通訊息方面的影響因素:資訊差異、畏懼、資訊傾向性。

三、接受者方面的影響因素:原有的態度和信念, 如已經既成事實的態度就難以轉變;人格因素,如依賴性較強的接受者比較容易被說服、自尊性水平比較 高、自我評價較高的接受者的態度不易轉變。

四、情景因素:預警,預警有雙重作用,如果接 受者原有態度不夠堅定,對態度物件的捲入程度低,預警可以促使態度的轉變,反之,如果態度與接受者 的利益密切相關,預警反而會抵制態度的轉變;分心,分心也有雙重作用,只有當分心能干擾在沒有分心的情況下有效的反駁過程時,分心才能導致被說服。也就是說,當議題是我們熟悉的、而且我們已經對此 形成自己的看法時,比我們沒有形成一定的看法時,分心更容易導致被說服;重複,重複的頻率和說服的效果呈倒u型,中等程度的重複說服效果最好。

態度改變相關理論中最著名的是認知失調理論、認知平衡理論。

一、認知失調理論: 最早由費斯廷格(leon festinger 1957)提出來的,是研究人的態度變化過程的社會心理學理論。他認為,每個人的心理空間中包含多種多樣的認知因素,比如觀念、信仰、價值觀、態度等許多方面。

隨著當前社會活動的內容不同,各種認知因素之間會存在三種關係,即協調、失調和不相關。當認知因素產生失調狀態時,人們可以通過改變或者增加新的認知元素來調整這種狀態,達到認知協調。

二、認知平衡理論:20世紀40年代中期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海德提出的一種關於認知結構、過程和變化的理論。他把認知過程分解為認知要素,由此構成一個認知系統,當認知系統出現不平衡、不一致時會產生一定的心理壓力,驅使認知主體設法恢復認知平衡量。

海德雖然也是從認知角度**態度變化,但他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影響在態度轉變中的作用影響,即重視中間人或傳遞者對態度改變的影響。

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3樓:cclun巨蟹

性格的形成與發展有其生物學的根源。遺傳素質是性格形成的自然基礎,它為性格形成與發展提供了可能性。

4樓:可愛的

周圍的人對你的態度,會影響你的性格。好的。所以才會有人以群分。和想有更好的發展請選對身邊的人。

影響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人的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性格的心理學釋義為人在對現實現象的態度以及對此做出的相應的行為表現方式的綜合體現。它是社會屬性最重要的表現方式,也是心理活動的重要因素的體現,...

影響城市的區位因素有哪些,城市形成區位因素有哪些?

一 自然因素 1 地形 1 世界上的大城市多數位於平原地區。因為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且有利於交通聯絡和節省建築投資,是人口集中分佈地區,也是城市發育的理想環境。2 在熱帶地區,低地悶熱,居住條件不利,所以,城市多分佈在高原上。3 山區城市一般都沿河谷或在比較開闊的低地分佈。2 氣候...

性格形成與什麼因素有關,影響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生物 生理 存活 主要是 神經刺激 形成 與 物品的得失 情感得失 有關 性格與環境 生理 家庭等有關 影響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人的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性格的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