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2021-03-22 02:25:36 字數 3507 閱讀 4956

1樓:小史i丶

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

人的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性格的心理學釋義為人在對現實現象的態度以及對此做出的相應的行為表現方式的綜合體現。

它是社會屬性最重要的表現方式,也是心理活動的重要因素的體現,正是因為它的重要性,故一直以來也是心理學研究的重點範疇,故需要根據性格的特徵分析性格的表象方式,進而達到解決實際問題的實際效果。

2樓:花開時節花正紅

影響一個人性格形成的因素主要是先天的遺傳和後天的環境。父母的遺傳是孩子性格形成的主要因素,後天的環境影響也會讓孩子的性格發生一定的改變。

3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人格(英語:personality),又譯為性格,指人類心理特徵的整合、統一體,是一個相對穩定的結構組織。並在不同時間、地域下影響著人的內隱和外顯的心理特徵和行為模式。

1、人格的整體性是指人格的多種成分和特質如能力、氣質、性格、情感、意志、需要、動機、態度價值觀、行為習慣等在人身上不是孤立存在而是密切聯絡的。

2、人格的穩定性是指個體的人格特徵具有跨時間和空間的一致性。即從時間上看,一個人的人格一旦形成就比較穩定,在其幼兒期、青年期、中年期和老年期有相當的一致性;從空間上看,一個人不管在家裡、在學校,還是在公共場所,其人格也具有相當的一致性。但不排斥其發展和變化。

3、人格的獨特性是指人與人之間的心理和行為是各不相同的。世界上很難找到兩片完全相同的葉子,也很難找到兩個完全相同的人!人們在人格上的獨特性或差異性就是我們平時常說的"個性"。

影響因素:

生物環境因素

社會文化因素

家庭環境因素

學校教育因素

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4樓:cclun巨蟹

性格的形成與發展有其生物學的根源。遺傳素質是性格形成的自然基礎,它為性格形成與發展提供了可能性。

5樓:可愛的

周圍的人對你的態度,會影響你的性格。好的。所以才會有人以群分。和想有更好的發展請選對身邊的人。

影響人的性格形成和發展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影響人格形成及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6樓:demon陌

人格的形成與發展離不開先天遺傳與後天環境的關係與作用。心理學家們認為,人格是在遺傳與環境的互動作用下逐漸形成並發展的。

1、生物遺傳因素:由於人格具有較強的穩定性特徵,因此人格研究者更注重遺傳因素的作用。

2、社會文化因素:每個人都處在特定的社會文化環境中,文化對人格的影響極為重要。社會文化塑造了社會成員的人格特徵,使其成員的人格結構朝著相似性的方向發展,這種相似性具有維繫社會穩定的功能,又使得每個人能穩固的「嵌入」在整個文化形態裡。

3、家庭環境因素:研究人格的家庭成因,重點在於**家庭的差異(包括家庭結構、經濟條件、居住環境、家庭氛圍等)和不同的教養方式對人格發展和人格差異具有不同的影響。

人格決定一個人的生活方式,甚至決定一個人的命運,因而是人生成敗的根源之一。當面對挫折與失敗時,堅強者能發憤拼搏,懦弱者會一蹶不振,這就是人格功能的表現。

據此根據其特徵我們可以在心理學上將人格定義為:是個人在適應環境的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系統的獨特的反應方式,它由個人在其遺傳,環境,成熟,學習等因素互動作用下形成,並具有很大的穩定性。

性格形成的影響因素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性格是一個人在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和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表現出來的人格特徵。一個人對現實的穩定的態度決定了他的行為方式,而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又體現了他對現實的態度。性格是在社會生活實踐中逐漸形成的,一經形成便比較穩定,它會在不同的時間和情況下表現出來。

性格的穩定性並不是說它一成不變的,性格也是可塑的。性格是在生活中形成的,一個人生活環境的重大變化,也一定會帶來他性格特徵的顯著變化。

性格不同於氣質,它受社會歷史文化的影響,有明顯的社會道德評價的意義,直接反映了一個人的道德風貌。所以,性格則更多的體現了人格的社會屬性,個體之間的核心是性格的差異。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需要很多的方面!比如環境、思想、心情的好壞長短、你的一些小毛病、你對一件事的認識!!!!!!

9樓:藍apple果

家庭,社會環境,出入場合,就這些吧……

影響人格形成與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10樓:偶像路線

如果影響人格形成與發展的因素,我覺得有些時候就是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最重要。

11樓:閃亮登場

1.遺傳因素。父母的基因對子女的人格形成具有影響。

2.社會環境因素。如果社會規範十分嚴格,人們傾向於遵從社會規範。如果不是很嚴格,人們的人格就相對自由發展。

3.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三種教養方式:1.嚴格型。2.溺愛型。3.民主型。

4.早期童年的經歷。

5.自然環境的因素。不同的自然環境,也會對人的人格產生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是人格不可缺少的影響因素。

2. 遺傳因素對人格的作用程度隨人格特質的不同而異。通常在智力、氣質這些與生物因素相關較大的特質上,遺傳因素的作用較重要;而在價值觀、信念、性格等與社會因素關係密切的特質上,後天環境的作用可能更重要。

3. 人格的發展是遺傳與環境兩種因素互動作用的結果。人既具有生物屬性,又具有社會屬性。人在胚胎狀態時,環境因素的影響就開始了,這種影響會在人的一生中持續下去。

後天環境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小到家庭因素,大到社會文化因素。這些因素對人格的形成與發展都有重要的影響。

影響個性形成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答:影響個性形成的主要因素有4個。

(1)遺傳素質:個性雖然不是先天性的,但它與人的遺傳素質、高階神經活動型別及某些內分泌活動水平直接有關。身高、體重、體型、外貌等特點,往往由於社會評價不同而影響一個人個性形成,尤其是有生理缺陷的兒童,容易形成內傾、孤僻、急躁等性格;(2)生活環境:

環境是指對人發生影響的自然界和人類社會,它制約著人的個性形成的方向、性質、快慢和水平。社會制度、文化背景、經濟地位、風俗習慣、道德風尚,都對人的性格形成有顯著影響;

影響性格形成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14樓:匿名使用者

1.遺傳因素。父母的基因對子女的人格形成具有影響。

2.社會環境因素。如果社會規範十分嚴格,人們傾向於遵從社會規範。如果不是很嚴格,人們的人格就相對自由發展。

3.父母對子女的教育方式。三種教養方式:1.嚴格型。2.溺愛型。3.民主型。

4.早期童年的經歷。

5.自然環境的因素。不同的自然環境,也會對人的人格產生影響。

性格形成與什麼因素有關,影響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生物 生理 存活 主要是 神經刺激 形成 與 物品的得失 情感得失 有關 性格與環境 生理 家庭等有關 影響性格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分別是基因遺傳因素,成長期發育因素以及社會環境的影響因素。人的性格形成的因素很複雜和細碎,是可以改變的,可需要大量量變之後的質變作用。性格的心理學...

影響態度形成和改變的因素有哪些,談談影響性格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1 人際關係。在社會生活中,同伴對與個體的影響力不可低估,人們往往會無意識地遵循同伴的觀點 意見 態度。父母,教師和 的影響在兒童時期較為明顯。2 個體的心理特徵。社會所給予的獎勵或者懲罰對人們態度形成和發展有重要作用,如果一個人的智力和個性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態度形成就容易些,反之就比較困難。3 ...

影響城市的區位因素有哪些,城市形成區位因素有哪些?

一 自然因素 1 地形 1 世界上的大城市多數位於平原地區。因為平原地區地形平坦,土壤肥沃,便於農耕,且有利於交通聯絡和節省建築投資,是人口集中分佈地區,也是城市發育的理想環境。2 在熱帶地區,低地悶熱,居住條件不利,所以,城市多分佈在高原上。3 山區城市一般都沿河谷或在比較開闊的低地分佈。2 氣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