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血栓形成的機制,血栓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2022-01-13 05:17:43 字數 1410 閱讀 8950

1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在血栓形成的早期,血栓只是附著在血管的血管壁上面,狀態是處在漂浮的狀態,血栓很容易出現脫落的情況,隨著病症的發展,血栓逐漸變得乾燥而且結實,並且內皮纖維細胞會逐漸的進入血栓,這樣血栓就會慢慢地固定下來。

2樓:蓬萊竹

血栓形成的機制,簡要地說是「virchow三要素」

1.血管內皮損傷。

2.血液高凝狀態。

3.血流動力學出現一次,血液流速減慢或出現停滯。

3樓:方子興醫生

血栓是血流在心血管系統血管內面剝落處或修補處的表面所形成的小塊。在可變的流體依賴型(variable flow dependent patterns)中,血栓由不溶性纖維蛋白,沉積的血小板,積聚的白細胞和陷入的紅細胞組成。

4樓:成都麥通舒

心、血管內膜損傷

⑴內膜受到損傷時,內皮細胞發生變性、壞死脫落,內皮下的膠原纖維裸露,從而啟用內源性凝血系統的ⅻ因子,內源性凝血系統被啟用。

⑵損傷的內膜可以釋放組織凝血因子,啟用外源性凝血系統。

⑶受損傷的內膜變粗糙,使血小板易於聚集,主要黏附於裸露的膠原纖維上。

血流改變:血流變慢和血流產生漩渦等。

血液性質改變:主要是指血液凝固性增高,見於血小板和凝血因子增多。如在嚴重創傷、產後及大手術後。

5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血栓形成是由一組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多因素變化過程。臨床常見的血栓患者,最主要的特點有家族遺傳性,反**作性,症狀嚴重性,血栓形成部位異常性,以及發病時間年輕化。

血栓形成的因素有哪些

6樓:川蜀醫院胥肖琴

血栓性疾來病包括動脈血栓和靜脈血栓,動脈血栓相對更常見一些,但靜脈血栓曾經被認為是少見病,未能引起足夠的重視。根據動脈血栓的發生機制,以下情況屬於高危因素,一旦出現需要格外警惕:

1全身性因素:包括既往發生過血管事源件、高血壓、血脂異常、高凝狀態和高半胱氨酸血癥。其中,高血壓會引起小血管平滑肌阻力增加,血管內皮受損,增加血栓發生的機率。

2肥胖和糖尿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具有多種促進動脈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這一疾病可能導致血管內皮的能量代謝出現異常,使血管發生損傷。

3遺傳因素:包括年齡、性別及一些特定的遺傳特徵,目前研究發現,遺傳是最主要的因素。

4生活方式因素:包括吸菸、不健康飲食和缺乏鍛鍊。其中,吸菸會引起血管痙攣,導致血管內皮損傷。

5區域性因素:包括促血栓形成因子增加、血流緩慢、血管管腔窄、動脈壁結構異常。凝血功能障礙的患者,發生血栓的機率更大。

7樓:匿名使用者

腦血栓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區域性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

腦血栓形成發病常在下列情況中,腦血栓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特發性震顫並非治不好,很多患者也是因為覺得特發性震顫無法 要麼坐視不管,要麼用西藥緩解症狀,但是卻不能 特發性震顫是一種功能性疾病,具有一定遺傳性,發病延緩遲鈍,常常有十幾年的埋伏期。前期發病也極難引起患者的注意,往往在察覺時已經嚴重。特發性震顫唯一的症狀就是手抖,患者在飲酒後會有稍微的減輕,但是次...

血栓的形成有哪些表現

血管壁和血小板方面的因素在動脈血栓的發生中起主要作用,而凝血與抗凝血方面的因素則在靜脈血栓中起主要作用。血栓的形成隨著某些條件,可以向不同方向演變。例如在纖維蛋白溶解系統酌抗血栓功能作用下,可被溶解,血栓在溶解過程中被結締組織取代,導致血栓有機化,並使被堵塞的血管再通 若在多種因素的相互影響下,血栓...

為什麼深靜脈血栓形成的病人裝了濾網後不可以按摩熱敷

下肢靜脈血栓是由各種原因所致下肢靜脈血流緩慢,血液此時呈高凝狀態淤積在下肢靜脈,最終形成血栓。下肢深靜脈血栓病人在下地活動 熱敷和按摩的時候,都極有可能發生危險。在這些情況下,血栓十分容易脫落,血栓會隨血液流動到肺部,阻塞肺動脈並導致肺栓塞。這是因為靜脈血栓在血管中一端與血管壁僅有輕微的粘連,另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