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溶酶體的形成過程,溶酶體是如何形成的

2021-03-03 22:25:07 字數 3443 閱讀 7062

1樓:匿名使用者

內質網上核糖體合成溶酶體蛋白→進入內質網腔進行n-連線的糖基化修飾→進入高爾基體cis**囊→磷酸轉移酶識別溶酶體水解酶的訊號斑→將n-乙醯葡糖胺磷酸轉移在1~2個甘露糖殘基上→在中間膜囊切去n-乙醯葡糖胺形成m6p配體→與trans膜囊上的受體結合→選擇性地包裝成初級溶酶體。

2樓:晴天y雨天

溶酶體的形成是一個有內質網和高爾基複合體共同參與,集細胞內物質合成、加工、合裝、運輸及結構轉化為一體的複雜而有序的過程。

溶酶體能夠清除胞內的的外來物質及清除衰老的細胞器;

具有物質消化與細胞營養的功能;

還是機體防禦保護功能的組成部分;

參與某些腺體組織細胞分泌過程的調節;

在生物個體發生與生長過程中起重要的作用。

由此可見,生物細胞的生命活動是細胞中各個細胞器協調工作的結果,說明細胞具有整體性。

溶酶體是如何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初級溶酶體是在高爾基體的trans面以出芽的形式形成的,內質網上核糖體合成溶酶體蛋白進入內質網腔進行n-連線的糖基化修飾,溶酶體酶蛋白先帶上3個葡萄糖、9個甘露糖和2個n-乙醯葡萄糖胺,後切除三分子葡萄糖和一分子甘露糖,進入高爾基體cis**囊。

n-乙醯葡糖胺磷酸轉移酶識別溶酶體水解酶的訊號斑,將n-乙醯葡糖胺磷酸轉移在1~2個甘露糖殘基上,在中間膜囊由n-乙醯葡萄糖苷酶切去n-乙醯葡糖胺形成m6p配體,與trans膜囊上的受體結合→選擇性地包裝成初級溶酶體。

擴充套件資料

溶酶體是細胞內物質降解和訊號轉導的重要中心之一,溶酶體降解**於細胞內外的各種底物,如內吞膜蛋白及小分子物質、凋亡細胞、病原菌和自噬小體等。溶酶體的功能紊亂直接導致70多種溶酶體貯積病,且與神經退行性疾病密切相關。

線粒體和溶酶體對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都是至關重要的,溶酶體**細胞中的廢棄物。這些細胞器發生的功能障礙與神經退行性疾病和癌症等許多疾病存在關聯。控制細胞代謝的關鍵激酶mtor定位於溶酶體上,通過感知細胞的營養狀態來調節細胞的生長和代謝。

mtor可以磷酸化溶酶體生成的轉錄因子tfeb和tfe3,抑制細胞內的溶酶體生成。當細胞處於飢餓狀態時,mtor不能磷酸化tfeb/tfe3。未磷酸化的tfeb/tfe3因而進入細胞核中啟動溶酶體生成相關基因的轉錄,促進溶酶體的發生。

4樓:喵喵喵

溶酶體的形成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過程。一般認為,溶酶體裡的酶是經粗麵內質網上的核糖體合成後運輸到高爾基體,在此經過加工、分揀與濃縮,被覆外膜,形成囊泡,然後離開高爾基複合體,此時只含水解酶而不含被催化的底物,稱為初級溶酶體。

初級溶酶體與細胞內的胞內體、吞噬體和自噬體融合形成複合物,溶酶體中的酸性水解酶發揮作用,將胞內體和吞噬體等逐步消化,此時的溶酶體不僅含有水解酶,而且含有大量被催化的底物,是一種正在進行消化作用的溶酶體,被稱為次級溶酶體。

次級溶酶體內的消化作用完成後,酶的活力變得很弱甚至喪失,僅留有未消化的殘渣,稱為殘餘體。

擴充套件資料

溶酶體的功能

1、細胞內消化

對高等動物而言,細胞的營養物質主要**於血液中的小分子物質,而一些大分子物質則通過胞吞作用進入細胞,例如內吞低密度脂蛋白獲得膽固醇。

對一些單細胞真核生物而言,溶酶體的消化作用就更為重要。例如,草履蟲將吞噬進細胞的食物或致病菌等大顆粒物質消化,其中可利用的營養物質,進入細胞質基質用於各項代謝活動,殘渣通過胞吐作用排出。

2、自溶作用(細胞凋亡)

通過自溶作用清除發育過程中退化的細胞和死亡的細胞,以保證細胞正常生長和發育。個體發生過程中往往涉及組織或器官的改造或重建,如昆蟲和蛙類的**發育、足的退化和尾的消失等。

這一過程是在基因控制下實現的,稱為細胞程式設計性死亡(即細胞凋亡),這些註定要消除的細胞以出芽的形式形成凋亡小體,被巨噬細胞吞噬並通過溶酶體消化,從而清除不需要的細胞。

3、自體吞噬

清除細胞中無用的大分子、衰老的細胞器等。許多生物大分子的半衰期只有幾小時至幾天,例如肝細胞中線粒體的平均壽命為10d左右,這就需要溶酶體將其吞噬消化。

4、防禦作用

所有白細胞均含有溶酶體性質的顆粒,能消滅入侵的微生物,如吞噬細胞可吞入病原體,在溶酶體中將病原體進行處理、殺死或降解。然而,也有一些病源菌(例如,麻風桿菌、結核桿菌等)能耐受溶酶體酶的作用,因而能在巨噬細胞記憶體活。

5、參與分泌過程的調節

研究發現,大鼠腦垂體分泌催乳素受到抑制時,溶酶體與細胞內一部分分泌顆粒融合,將其消化降解以消除細胞內過多的激素,這種現象叫做粒溶或分泌自噬。

幾乎所有分泌肽類和蛋白質類激素的細胞中都存在粒溶現象,細胞通過這種方式,對激素的分泌量進行有效的調節,如將甲狀腺球蛋白處理成有活性的甲狀腺素等。

6、形成精子的頂體

精子的頂體,其本質也是一種溶酶體。在受精過程中,頂體中的酶被釋放到細胞外,能消化卵子外周的卵泡細胞和透明帶,形成精子入卵的通道,便於精子進入卵細胞,達到受精的目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溶酶體形成過程:

1. 內質網合成的溶酶體蛋白質進入高爾基體;

2.進行n-連線糖基化,核心糖組分是甘露糖;

3.進行磷酸化,由磷酸轉移酶和甘露糖酶催化;

4.tgn,與受體結合;

5.高爾基體形成小泡即為初級溶酶體,與受體解離;

6.酸性磷酸酶去除磷酸基團,形成有活性的酶;

溶酶體即形成。

6樓:匿名使用者

溶酶體膜很可能是由高爾基體以小泡分泌的方式形成的,然後是溶酶體的發生,溶酶體酶是在糙面內質網上合成並經n-連線的糖基化修飾,然後轉至高爾基體,在高爾基體的順**囊中寡糖鏈上的甘露殘基被磷酸化形成m6p,在高爾基體的反**囊和tgn膜上存在m6p的受體,這樣溶酶體的酶與其他蛋白質區分開來,並得以濃縮,最後以出芽的方式轉運到溶酶體中。

溶酶體怎麼產生的?

7樓:樂筆曉新

溶酶體形成過程:

1.內質網合成的溶酶體蛋白質進入高爾基體;

2.進行n-連線糖基化,核心糖組分是甘露糖;

3.進行磷酸化,由磷酸轉移酶和甘露糖酶催化;

4.tgn,與受體結合;

5.高爾基體形成小泡即為初級溶酶體,與受體解離;

6.酸性磷酸酶去除磷酸基團,形成有活性的酶;

溶酶體即形成.

功能:1.清除無用的大分子,衰老的細胞器及衰老損傷和死亡的細胞;

2.防禦功能;

3.其他如提供營養,激素調節,蝌蚪尾的退化等

8樓:米蘭易橋

溶酶體膜很可能是由高爾基體以小泡分泌的方式形成的,然後是溶酶體的發生,溶酶體酶是在糙面內質網上合成並經n-連線的糖基化修飾,然後轉至高爾基體,在高爾基體的順**囊中寡糖鏈上的甘露殘基被磷酸化形成m6p,在高爾基體的反**囊和tgn膜上存在m6p的受體,這樣溶酶體的酶與其他蛋白質區分開來,並得以濃縮,最後以出芽的方式轉運到溶酶體中。

簡述祕書工作形成的過程,祕書學的產生

一 古代祕書制度的起源與祕書制度的奴隸社會時期 人類祕書工作產生有兩個必要的社會條件 一是有了社會組織的領導部門,即我們所說的社會權力機構 二是有了文字和公務文書。1 而這些條件在國家形成以前就已經具備了,也就是說,人類祕書工作在國家形成以前就產生了。不過,祕書工作起源於何時,經分析有兩種說法,一種...

簡述中斷的處理過程,什麼是中斷?簡述中斷處理過程

其中中斷處理就是執行中斷服務程式,這是中斷系統的核心。不同計算機系統的中斷處理過程各具特色,但對多數計算機而言,其中中斷服務程式的流程如下。中斷處理過程基本上由3部分組成,第一部分為準備部分,其基本功能是保護現場,對於非向量中斷方式則需要確定中斷源,最後開放中斷,允許更高階的中斷請求打斷低階的中斷服...

月全食是怎樣形成的,月全食形成過程有哪些?

我國民間傳說天狗食月,那麼月全食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在農曆十 五 十六,月亮執行到和太陽相對的方向。這時如果地球和月亮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條直線上,月亮就會進入地球的本影,而產生月全食。如果只有部分月亮進入地球的本影,就產生月偏食。當月球進入地球的半影時,應該是半影食,但由於它的亮度減弱得很少,不易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