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祕書工作形成的過程,祕書學的產生

2021-03-03 21:04:09 字數 5794 閱讀 8475

1樓:昊懸天下

一、古代祕書制度的起源與祕書制度的奴隸社會時期

人類祕書工作產生有兩個必要的社會條件:一是有了社會組織的領導部門,即我們所說的社會權力機構;二是有了文字和公務文書。[1]而這些條件在國家形成以前就已經具備了,也就是說,人類祕書工作在國家形成以前就產生了。

不過,祕書工作起源於何時,經分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認為起源於遠古的黃帝時代,一種認為起源於夏代的奴隸社會。對於第一種說法,《漢書 古今人表》記載了倉頡是黃帝的史官幫助黃帝記載國家大事,[2]證明倉頡做的工作正是祕書的工作;對於第二種說法,正是因為文字起源於夏代時期,而隨著階級壓迫的產生,階級統治應運而生,社會權力機構就此出現,祕書工作從一產生器就具有鮮明的階級性。[3]因此祕書工作產生的兩個必要的社會條件同時擁有,使得夏朝成為我國祕書工作的濫觴。

[4]夏朝過後的商朝時代。其間朝廷已有了不同名目、不同職掌、不同層次的史官,商朝末年更是建立了我國最早的**祕書機構——太史寮,有了甲古文書,文書檔案工作已經進步。所以祕書制度在這時正式形成。

隨後在西周時期,**祕書機構太史寮已然成形,而地方**、王公貴族以及周邊眾多諸侯國中也成立了相應的祕書機構或者配備了相應的祕書人員,設立起了我國最早的**檔案機關天府,形成了初步的公文擬製制度、用印製度、製作制度,祕書人員本身的素質提高,形成了職業道德和行為規範;東周時期更是產生御史等一批新的祕書官職,更新並擴大了我國古代祕書隊伍。[5]

戰國時期是有奴隸制社會向封建社會過渡的重要時期。這一時期的革新措施為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奠定了基礎,在直觀制度上也是一樣。戰國時期君主的祕書有御史、主書、御書、尚書、掌書等隨從,參與決策,草擬機要,甚至能代替國君接受外國的重要檔案。

綜合以上說法,有學者認為:我國的祕書工作從部落聯盟昌盛時期,即遠古的黃帝時代

孕育,經奴隸社會夏朝萌發,至遲在殷商已經形成,[1]而兩週時期,是我國祕書工作的初創時期,戰國時期祕書制度的發展為封建社會時期的祕書制度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二、古代祕書制度的封建社會時期

1、秦漢時期的祕書制度

秦漢是我國封建社會的確立時期。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創設起一整套**集權的國家機構,從**到地方,在全國範圍內統一的祕書機構也隨之形成。同時,又建立起全國統一的各項祕書工作制度,並初步試圖以法令的手段使這些制度穩定起來,從而為封建社會的祕書工作奠定了基礎。

西漢初年,仿照秦制。由於秦朝的迅速滅亡,秦始皇的一系列制度、政策並沒有得到充分發展,反而是繼起的兩漢王朝,在鞏固統

一、加強**集權的過程中,對秦朝的祕書工作制度進行合理的增減,充實祕書制度,使之逐漸趨於穩定,最終確立下來,其基本內容為以後歷代王朝所仿照和沿襲,被視作基本模式。此外,尚書檯出現並發展壯大起來,東漢時期更是成為直接對君主負責一切政令的首腦。魏晉後,事實上就是宰相。

因此,秦漢時期是我國祕書工作的確立時期。

2、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祕書制度

進入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古代的祕書工作出現了值得注意的進展。

「祕書」這個詞作為一種官職名稱最早始於東漢桓地初設的祕書監,到曹操為魏王時,把祕書監改為祕書令,「典尚書奏事」,實際上是魏王的祕書長……到曹丕稱帝后,改為中書監、中書令,公署通稱中書省。[2]晉代時期,由於祕書機構的作用很突出,統治者開始高度重視祕書工作。由此呈現出的現象是中書監、中書令的地位雖然不是很高,但是由於掌管一切機要,接近皇帝,職務非常重要,而在南朝時地位更是與日俱增,職權日重。

此時,有作為的政治家瞭解到祕書開始重視協調和祕書的關係,以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導致優秀祕書人才輩出;公文寫作開始和其他問題分流,成為一種獨立的應用文體,一項專業性很強的技能,因而湧現出許多專事公文寫作的「手筆」;開始了對公文進行理論總結和研究,而紙張也成為公文擬寫的唯一材料,形成了許多新的公文製作制度。

但是,由於封建統治集團內部不可克服的矛盾,到了北朝時期,統治者擔心中書令權力過大,為了防止祕書機構的這種權力膨脹,於是吸取前代的經驗、教訓,經過不斷探索研究,開始起用門下省近臣侍中參與朝政,分掌機要,因此**祕書機構初步發展為中書、門下、尚書三個互相監督、互相制約的部門。

因此,魏晉南北朝時期,是祕書工作大發展的時期。

3、隋唐時期的祕書制度

隋朝承襲了魏晉的中書、門下、尚書三省制,為避諱隋文帝楊堅父親的名字,中書省改為內史省,中書監、中書令改為內史監、內史令,門下省侍中改為納言。

在隋朝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唐朝,其朝廷祕書機構又恢復了原來三省的名稱,即分置於中書、門下、尚書三省內,並明確分工,即中書出令,門下審議,尚書執行。此外一度設定政事堂為朝廷中樞的祕書機構,唐玄宗起用翰林院學士院作為皇宮祕書機構,武則天執政時設定匭使院作為信訪機構,而地方各級祕書機構更加健全。此外,祕書人員**多樣,素質頗高,職責分明,作用明顯,對祕書管理的考核制度化;並以律令的形式制定了全面而詳細的祕書工作制度,文書工作和檔案工作開始分流,公文文體整齊、劃一。

由以上可總結出,祕書工作在隋唐趨於成熟時期。

4、宋元時期的祕書制度

宋朝時期,由於唐末以來藩鎮割據與北方契丹族的嚴重威脅,實行了前所未有的**集

權的封建**,建立了一整套以皇權為中心的龐大的封建官僚機構。作為階級統治工具之一的祕書工作,在隋唐基礎上有了重大變革和發展。

一、實行軍政分立的辦法;

二、祕書機構比唐朝龐雜,職務分工更加細密。其中,朝廷三省中的祕書機構逐漸專業化,成為一個較為完整的系列;皇宮祕書機構翰林學士院繼續發展;信訪機構演進為鼓院、檢院兩個系統;祕書人員的選拔制度更趨專業化;文書、檔案工作全面分離,祕書工作制度較唐朝又有發展。

元朝參照宋、遼、金舊制,設立了中書省,而其長官中書令則由太子兼任,防止權力外洩。為了加強對地方的控制,在全國設行中書省和行樞密院。行中書省是按照地區設定的,全國分設十一個,由皇帝親自控制,指派大批**往各地代**行事。

在戰爭期間,樞密院設立前線指揮機構,稱行樞密院。行樞密院掌各地軍事機要,統帥各地軍隊。元朝統治者對祕書人員的選拔很嚴格;文書制度也日趨完善;**還建立了通政院管理各地驛站,並設立了急傳鋪,負責傳遞緊急文書,大大提高了文書的傳遞速度,是**與地方之間的資訊渠道更加暢通,掌握各地的情報更加及時。

兩宋遼金元時期是祕書工作的成熟時期之一,但是由於少數民族的逐漸融入,此時期更是我國祕書工作的融合時期。

5、明朝時期的祕書制度

明朝作為我國封建社會後期階段,封建主義君主**制度大幅度加強。明太祖朱元璋取締了丞相一職,由皇帝親自處理政務,設立六部作為**政務中樞,有六部尚書分任國務,各自對皇帝負責。這一改變,一方面造成了皇權的高度集中;另一方面,導致了皇帝處理政務的數量也隨之劇增,於是,皇帝開始設立陣容龐大、數量眾多的祕書機構,強化祕書工作,依靠專職祕書機構直接指揮國事,處理政務,從而推動了祕書工作的發展。

由於實際上代替了丞相的職位,**祕書機構和祕書官吏的實際地位也隨之提高,在國家管理活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各項業務工作制度進一步健全,趨於完備。祕書人員主要來自科舉出身者,文化水平高,從而高了祕書工作的質量。

明朝文牘主義盛行,前期,由於皇帝能勤於政事,控制祕書機構,一度抑制了文牘主義,使祕書工作得以繼續向前發展。而中後期各帝大多昏庸,無心政事,委政於宦官祕書,宦官祕書與內閣首輔擅權傾跪,導致文牘主義氾濫成災,各部門和地方祕書機構一度渙散混亂,祕書工作幾近失控,這種狀況一直綿延至明朝滅亡。[1]

因此,明朝是我國古代祕書工作的強化時期。

6、清朝時期的祕書制度

清朝,是我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君主**的王朝。

清初,國家機構的設定與各項工作制度全面效仿明制,因此,清朝的祕書工作不但未落後於前代,反而在明朝的基礎上繼續向前發展。清統治者在吸取歷代經驗的基礎上,一度扭轉了明朝中後期以來祕書工作衰退的現象,解決了宦官祕書干政問題,並採用嚴密的防範措施,有效地控制住了**主要祕書部門的越權問題;同時,祕書機構和人員仍具有較寬的職掌,且功能更全;文書檔案等各項工作也發展完善。尤其是被皇帝緊緊控制的軍機處,制度周密,人員精幹,辦事迅速,效率甚高,是協助皇帝處理國務的得力輔助機構,其工作制度和軍機處人員的選拔制度已高度完善。

[2]因此,清代是我國古代祕書工作的高度強化時期。但是,這種高度強化的結果只是在**主要祕書機構起了明顯的作用,而在部院和地方**中,卻在一定程度上由書吏和幕僚控制著實際政務,導致官吏徇私舞弊、官場昏暗,以致史稱「清與吏胥共天下」。在這也從一個方面說明封建制度已走向腐朽沒落。

祕書學的產生

2樓:

祕書學就是以祕書工作為研究物件,研究其主體與客體及其相互關係的一門學科。它研究祕書工作的產生與發展、職能與環境、性質與作用、規律與特徵、原則與要祕書學求、程式與環節、方法與藝術、機構與人員,以及祕書工作規範化、科學化、現代化的發展趨勢等問題,以促進祕書工作適應社會發展的需要。

因歷史發展的需求而產生的,如下:

官職化時代

中國祕書官職化時代

在我國,"祕書"一詞最早出現於漢代。最初的含義是指物而非指人。

即帶有神祕色彩的圖書。根據古籍記載,這些圖書主要有兩類:

宮禁裡的祕籍,因為是宮禁內收藏的各種經典文獻,因而一般不予公開,故稱為"祕書"。如《晉書·荀勖傳》:"及得汲郡冢中古文竹書,詔勖撰之,以為中經,列在'祕書'。"

指讖緯圖籙。這是一種在漢代流行的宗教迷信,是巫師或方士製作的一種預算吉凶的隱語。

至東漢後期:"祕書"不僅指物,也指機構和人員。

古代的祕書工作者,被稱為"史官"、"御史大夫"、"尚書"、"長史"、"主簿"等。

唯有一次例外,那就是東漢末年

魏王曹操為削弱當時位高權重的皇帝身邊的祕書機構--尚書檯的勢力,曾設祕書令,以"典尚書事",這樣,祕書令不僅具有原先掌管圖書典籍的職能,而且還具有收發奏章、草擬和上傳下達的職責。

至清末,我國的祕書工作真正名實相符。

辛亥革命後,祕書的含義發生了質的變化。

其一:祕書一詞已完全擺脫了"圖書"的含義,從原先指物轉變為特指從事祕書工作的人或職位。

其二,對祕書人員所有的舊式稱謂全部退出了歷史舞臺,對各級**部門中從事祕書工作的人員或相關職位均以"祕書"相稱。

國外祕書官職化時代

西方發達國家的定義。國際職業祕書組織(英文全稱:professional secretaries international)

"祕書"這個詞**於保密者。指那些被國王和王后僱傭來保守國家和私人祕密的人.

今天secretary第一個字母s大寫的時候,意為部長或大臣,這是**部門的高階**

secretary of state 在英國是指(主管**一部門的)國務大臣,在美國則指國務卿。

the secretary of state for foreign and ***monwealth affairs意為外相

the secretary of state for home affairs 則是內政大臣

chief cabi*** secretary 日本的"內閣官房長官"

沙特的石油部長、印度的***常務副部長等。

資產階級革命後,祕書職位主要承擔的是輔助性管理這一內涵開始得到社會的認可和接受。另外,國外私人祕書的發展歷史也相當悠久。

貴族成員多喜歡僱傭私人祕書為他們處理信箋、賬目和邀請函等。商人也有祕書,他們通常被叫做"辦事員"。如英國著名的政治學家和哲學家約翰·洛克就曾長期擔任著名領袖人物的私人祕書。

16世紀英國的著名詩人約翰·鄧恩也曾是掌璽大臣的私人祕書。

總之,在祕書職業社會化以前,祕書主要指在**部門中擔任高階**的人或為**部門及高階**提供輔助服務的公職人員,因此,我們將這一時期成為祕書官職化時代。

社會化時期

1.國外祕書工作的社會化、職業化發展

英文secretary出現了另一個重要含義 ,祕書作為一種社會職業,開始確立。

第一個字母s小寫的時候,就泛指受僱傭在辦公室中從事處理信函、保管檔案、安排業務等普通意義上的祕書工作人員

2.我國祕書的社會化職業化發展

我國的私人祕書始於清朝,稱幕客

幕客也稱"西席、館師、賓師"等,俗稱師爺

由地方長官私人聘請,不拿官方俸祿,

不佔**機構編制,是地方長官的私人祕書

改革開放以前,我國的祕書主要是一種行政職位。

改革開放後,祕書開始由官職走向社會化、職業化。

從祕書學的角度看楊修之死,從祕書學的角度看楊修之死

樓上知道楊修是為什麼死的嗎!就是不要功高蓋主 有功勞是老闆的,有錯是自己的 不要揭老闆的短 心腹之人 也會成為心腹大患 不要賭運氣氣,不要打沒把握的仗 楊修聰明嗎?好像這個問題問的很笨,但是他的聰明不是什麼雄才大略更多的時候是偏向於小聰明的聰明,來做腦筋急轉彎可能會很適合,曹操進門寫個活他就私自把門...

祕書學與行政管理學的區別,祕書學專業和行政管理學專業哪一個的前途更好

領導 誰撤退計劃的變化,制定戰略,把握方向,目的是促進改革 緩解 如中國共產黨書記的身份 的 經理 務實的人,在戰略部署的實施的領導者,戰略任務的全面領導 如果重舉輕 私人 包括外資 如市長總理ccp 地方 的身份 聽說過多久說有一定的管理人員,但在國有企業 包括行政關機 經常聽到說怎麼怎麼某些領導...

關於祕書學的問題,祕書面試問題及答案

1 高階祕書 2 漢魏,曹操設祕書令 3 我國祕書的主體是黨政機關的祕書 4 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發揮事務性助手的作用,二是起好參謀助手的作用 還有的我不知道了,抱歉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祕書學 主事者身邊的綜合輔助者和公務服務者,是以輔助決策 綜合協調 溝通訊息 辦文辦會辦事等為主要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