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動脈血栓的治療和護理措施,下肢靜脈血栓的護理措施

2022-01-13 05:17:42 字數 4994 閱讀 6258

1樓:在東嶽廟放風箏的銀木

下肢靜脈血栓的護理,從兩方面來講解:1、對於血栓已經溶解掉的,血管再通的靜脈血栓患者,我們只要按時應用抗凝的藥物、活血通絡的藥物預防新的血栓形成就可以了;2、對於未將血栓完全溶解掉的血栓患者,首先需要降血栓溶解掉。

無論哪種護理,患者都需要足夠的休息,每日抬高下肢促進靜脈血液迴流,站久、坐久、走久是需要穿彈力襪;注意飲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下肢靜脈血栓形成最嚴重的併發症為肺栓塞。臨床護理時若發現患者有咳嗽、胸悶、胸痛、口脣紫紺、咯痰帶血等應引起高度重視。

除嚴密觀察病人病情變化外。定要及時前往就近醫院就診,接受專業的診斷和**。

2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下肢動脈栓塞的護理要點主要有以下幾種:1、要注意下肢動脈栓塞的病人,腿部會明顯發涼,但這時切不可加熱,且任何理化的加熱均不可以,包括燙腳、使用暖寶、電褥子或烤燈。因加熱後機體的代謝活動增強、需氧量增加,而缺血的動脈並不能共應足夠的血液,會加速出現肢體壞死的情況。

2、下肢動脈栓塞,腿部較涼時,可以積極的進行保暖,可以蓋較厚的被或穿著較厚的衣物。3、下肢動脈栓塞時,注意的一點是不能穿著較硬的鞋,要使各腳趾間分開,最好能使用五趾襪,以避免出現腳趾壞死的情況。

3樓:成都麥通舒

血栓形成是由一組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多因素變化過程。臨床常見的血栓患者,最主要的特點有家族遺傳性,反**作性,症狀嚴重性,血栓形成部位異常性,以及發病時間年輕化。

懷疑動脈或靜脈血栓形成或血栓栓塞需客觀依據。血管造影是診斷的參照標準,但由嫻熟技巧操作的超聲檢測,對淺表血管和心臟也可進行檢查。

在靜脈造影證明為自發性深靜脈血栓形成患者中,25%~50%病例存在遺傳素質。一種先天性抗凝機制缺陷(如因子ⅴ抗啟用的蛋白c,高半胱氨酸血癥,蛋白c缺乏,蛋白s缺乏,抗凝血酶缺乏,纖維蛋白溶解功能不全)存在時,當結合一種血栓形成的刺激(如外科手術,妊娠,服用避孕藥,抗磷脂抗體)足以發生靜脈血栓栓塞。早期曾有多部位血栓形成的患者,其發作的頻率和嚴重性較單個血栓形成的要顯著增加。

下肢靜脈血栓的護理措施

4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1)密切觀察患肢周徑及顏色的變化:如患肢周徑不斷增加,說明靜脈迴流受阻;顏色加深,溫度升高說明出現感染,應及時通知醫生,積極處理。(2)抬高患肢:

臥床休息,患肢抬高略超過心臟水平,促進血液迴流,減輕淺靜脈內壓力,使疼痛減輕。急性期囑患者臥床休息並抬高患肢30°,以利靜脈迴流,減輕水腫。(3)避免碰撞傷肢:

在護理過程中囑患者注意安全,嚴防再次碰撞傷。刷牙用軟毛牙刷,可用電動刮鬍刀刮鬍子。(4)加強靜脈血管的保護:

急性期患者需大量靜注擴血管、抗凝及溶栓藥物,發熱患者需輸注抗生素。為保護靜脈血管,每日熱敷穿刺處2次,預防淺靜脈炎的發生。(5)下肢靜脈血栓形成最嚴重的併發症為肺栓塞。

臨床護理時若發現患者有咳嗽、胸悶、胸痛、口脣紫紺、咯痰帶血等應引起高度重視。除嚴密觀察病人病情變化外,還應及時將情況通知醫生。

5樓:方子興醫生

急性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的預防措施包括:在鄰近四肢或盆腔靜脈周圍的操作應輕巧,避免內膜損傷,避免術後在小腿下墊枕,以影響小腿深靜脈迴流;鼓勵病人的足和趾經常主動活動,並囑多作深呼吸及咳嗽動作,儘可能早期下床活動;必要時下肢穿醫用彈力長,襪特別對年老癌症或心臟病患者,在胸腔腹腔或盆腔大於手術後,股骨骨折,後以及產後婦女更為重視。此外有幾種預防方法:

其中機械預防方法是最常見的,也就是 國外採取的跳板裝置,或充氣長統靴,或電刺激化使靜脈血流加速,降低術後下肢深靜脈血全發病率。

6樓:周圍血管科醫生

對於下肢靜脈血栓的護理,我們從兩方面來講解:1、對於血栓已經溶解掉的,血管再通的靜脈血栓患者,我們只要按時應用抗凝的藥物、活血通絡的藥物預防新的血栓形成就可以了;2、對於未將血栓完全溶解掉的血栓患者,首先需要降血栓溶解掉。

無論哪種護理,患者都需要足夠的休息,每日抬高下肢促進靜脈血液迴流,站久、坐久、走久是需要穿彈力襪;注意飲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少吃。

7樓:成都麥通舒

血栓包括靜脈血栓和動脈血栓,它可發生在體內任何部位的血管內,靜脈血栓發生率遠高於動脈血 栓,二者的比例為4∶1。下肢靜脈血栓臨床主要表現為一側肢體突然腫脹,區域性有疼痛感,行走時加劇,輕者區域性僅有站立時沉 重感。靜脈血栓症狀會由輕到重逐漸變化,早期症狀得不到及時有效**,就會慢慢發展至中晚期。

因此,須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

8樓:成都川蜀血管病醫院

深靜脈血栓形成是指血液在深靜脈不正常的凝結,好發於下肢。在歐美是一種比較常見的疾病,在我國也呈逐年上升的趨勢。本病在急性階段不能得到及時診斷和處理,一些血栓可能會脫落,造成患者的肺、腦等重要臟器的栓塞而導致死亡。

9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血栓形成是由一組遺傳和環境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影響的多因素變化過程。臨床常見的血栓患者,最主要的特點有家族遺傳性,反**作性,症狀嚴重性,血栓形成部位異常性,以及發病時間年輕化。

下肢靜脈血栓的護理

10樓:檸七

急性下肢靜脈血栓形成的預防措施包括:在鄰近四肢或盆腔靜脈周圍的操作應輕巧,避免內膜損傷,避免術後在小腿下墊枕,以影響小腿深靜脈迴流;鼓勵病人的足和趾經常主動活動,並囑多作深呼吸及咳嗽動作,儘可能早期下床活動;必要時下肢穿醫用彈力長,襪特別對年老癌症或心臟病患者,在胸腔腹腔或盆腔大於手術後,股骨骨折,後以及產後婦女更為重視。此外有幾種預防方法:

其中機械預防方法是最常見的,也就是 國外採取的跳板裝置,或充氣長統靴,或電刺激化使靜脈血流加速,降低術後下肢深靜脈血全發病率。

11樓:血管病研究院

1.非手術**護理/術前護理

(1)休息與緩解疼痛急性期囑患者10-14日內絕對臥床休息,床上活動時避免動作幅度過大;禁止熱敷、按摩患肢,以防血栓脫落。患肢宜高於心臟平面20-30cm,可促進靜脈迴流並降低靜脈壓,減輕疼痛與水腫。必要時遵醫囑給予鎮痛藥物。

(2)病情觀察密切觀察患肢疼痛的時間、部位、程度、動脈搏動、**溫度、色澤和感覺;每日測量、比較並記錄患肢不同平面的周徑,注意固定測量部位,以便進行對比。

(3)飲食護理宜進食低脂、富含纖維素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暢,儘量避免因排便困難引起腹內壓增高而影響下肢靜脈迴流。

2.術後護理

(1)病情觀察 觀察生命體徵的變化;觀察傷口敷料有無出血、滲血;觀察患肢遠端**的溫度、色澤、感覺和脈搏強度,以判斷術後血管的通暢程度、腫脹消退情況等。

(2)體位 患肢宜高於心臟平面20~30cm,膝關節微屈,可行足背伸屈運動。恢復期患者逐漸增加活動量,以促進下肢深靜脈再通和側支迴圈的建立。

(3)用藥護理 遵醫囑應用抗凝、溶栓、祛聚、抗感染等藥物對症**。藥物**期間避免碰撞及跌倒,用軟毛刷刷牙,觀察有無出血傾向。

(4)併發症的觀察與護理 ①出血 是抗凝、溶栓最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在應用抗凝血藥物期間,觀察患者有無創口滲血或血腫,有無牙齦、消化道或泌尿道出血等抗凝過度的現象,發現異常立即彙報醫生,並遵醫囑予以魚精蛋白或維生素k1靜脈注射,必要時輸血。②肺動脈栓塞 若患者出現呼吸困難、胸悶、胸痛、血壓下降等異常情況時,提示可能發生肺動脈栓塞,立即囑患者平臥,避免深呼吸、咳嗽及劇烈翻動,同時給予高濃度氧氣吸入,並報告醫生、配合搶救。

12樓:成都麥通舒

1、密切觀察患肢周徑及顏色的變化:如患肢周徑不斷增加,說明靜脈迴流受阻;顏色加深,溫度升高說明出現感染,應及時通知醫生,積極處置。

2、抬高患肢:.臥床休息,患肢抬高略超過心臟水平,促進血液迴流,減輕淺靜脈內壓力,使疼痛減輕。急性期囑患者臥床休息並抬高患肢30°,以利靜脈迴流,減輕水腫。

3、避免碰撞傷肢:在護理過程中囑患者注意安全,嚴防再次碰撞傷。

4、加強靜脈血管的保護:穿醫用彈力襪,促進血液迴流,預防**血栓後遺症。

13樓:血管病川蜀

患者飲食方面最好是降低血液黏稠度如清談飲食,多喝水,以防止血栓再次形成。飲食宜清淡,忌食油膩、肥甘、辛辣等食物。應多食新鮮蔬菜和水果,要低脂,富含纖維,注意保持大便通暢,以利於下肢靜脈血液迴流。

不可吃得太鹹,或含鈉過多的食物,也不宜吃太多甜食和澱粉。

平時不要劇烈運動,可以穿彈力襪或彈力繃帶,改善下肢症狀,彈力襪因為能夠明顯改善下肢靜脈血流淤積狀況,促進靜脈血迴流,因此,能夠有效預防下肢靜脈血栓,降低肺栓塞致死的可能性。更可緩解或減輕因長途旅行引起的下肢腫脹。

14樓:四川血管病

深靜脈血栓是指血液非正常地在深靜脈內凝結,屬於下肢靜脈迴流障礙性疾病。血栓形成大都發生於制動狀態(尤其是骨科大手術)。致**素有血流緩慢、靜脈壁損傷和高凝狀態三大因素。

血栓形成後,除少數能自行消融或侷限於發生部位外,大部分會擴散至整個肢體的深靜脈主幹,若不能及時診斷和處理,多數會演變為血栓形成後遺症,長時間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還有一些病人可能併發肺栓塞,造成極為嚴重的後果。

15樓:只想快樂一些

臥床休息,避免大幅度運動,禁止按摩患肢。

經常抬高患肢高過心臟平面20-30米,防止淤血。

要經常觀察換至**溫度變化和脈搏。至少每天一次。還要隨時注意他有沒有呼吸困難、胸悶等,一旦出現立即平躺,吸氧,看醫生。

戒菸戒酒。

飲食要低脂,富含纖維,注意保持大便通暢.

比較嚴重的話就儘快手術**,沒事的時候跟正常人一樣,有時就很急了。

16樓:貴陽脈通血管病醫院

深靜脈血栓的護理主要是如果早期發現,一定要及早臥床,這時候下肢要制動,不要做大的運動,可以做輕柔的在床上翻身的運動都是可以的,但是不要做下床行走。因為在行走的過程中肌肉的擠壓會造成血栓脫落,有可能發生嚴重的肺栓塞,部分患者會危及生命。所以在早期一定要臥床,避免肢體的劇烈運動,不要做按摩。

如果血栓處於恢復期即慢性期,可以穿彈力襪下床活動,戶外活動運動量要適當增加,不要馬上做大量的劇烈活動,日常生活中做踝關節的背屈鍛鍊,通過鍛鍊促進血液迴圈,晚間睡覺的時候要把腿抬高,會促進下肢血液迴流,避免在現有血栓的基礎上發生新的血栓,也同時讓下肢的淤血情況得到改善。

17樓:成都麥通舒彈力襪

戒菸,因吸菸能使血液粘滯度改變,血液變粘稠,易淤積。

在臨床上,靜脈血栓比動脈血栓多見,下肢靜脈血栓比上肢靜脈血栓

下肢深靜脈血栓是以下肢 左下肢多見 突然腫脹 疼痛,肢體紫暗或潮紅,站立活動後症狀加重為臨床表現的一種疾病。早期易併發肺栓塞導致突然死亡,或血栓發展快而導致肢體壞死,後期易形成足靴區潰瘍 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淺靜脈曲張等症,被大家稱為血管外科的一種急危重症及疑難病。下肢靜脈血栓是一種常見疾病,可發生...

左腿靜脈血栓怎麼治療,得了下肢靜脈血栓怎麼辦

你好,靜脈血栓是靜脈血流滯緩 靜脈壁損傷和血液高凝狀態。手術 靜脈血栓不能解決根本問題,且術後容易 若血栓脫落則易造成肺栓塞,危及生命。下肢靜脈血栓採用中西結合以中醫為主的方法效果好,活血化瘀 改善區域性組織血液迴圈從根本上調節身體的機能,達到標本兼治的目的。具體 費用需根據患者具體病情而定,建議到...

深靜脈血栓如何治療,如何預防下肢靜脈血栓

久站久坐久臥導致的靜脈的堵塞,腿部靜脈血液迴流障礙一般深靜脈血栓發病三天內可以手術取栓子,但超過這個時間,一般選用溶栓 可以口服藥劑及注射低分子肝素 之後根據病情恢復情況減量,因此需要常規使用抗血小板聚集的藥物,來改善血液的高凝狀態,還要經常做四肢的主動運動,避免久不活動。深靜脈血栓的臨床 共包括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