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槐花和紫藤花是一種麼植物?能吃不

2021-03-31 20:25:38 字數 4346 閱讀 4048

1樓:金色秀兒小號

不是同一種植物

。紫藤是一種藤本植物,而且攀援纏繞而生長,花色為紫色;槐花是一種多年生的花,是被子植物,種植於屋邊或街道旁。

紫藤生長於溫帶地區,喜好向陽避風的環境,它的主根很深,側根比較淺,不適合移植。紫藤在中國北方到南方都有種植,它的纏繞能力很強,生長快,壽命也長。

紫藤的外形,莖比較粗壯,有白色的絨毛。莖後面是禿的。紫藤的花序有白色柔毛,花苞呈現針的形狀。

它的花很芳香,有2釐米長,花的梗很細,有3釐米長。花期在四月中到五月初,不到一個月。紫藤花的作用是藥用與食用,它可以解毒,止痛等。

食用時可以蒸著吃,可以做成粥,很美味。

槐花生長在溫帶,是一種溫帶樹種,喜好光照與乾冷,也適合高溫高溼。其根很深,適合生長在城市地區。

紫色槐花雖然好看,但食用價值不大,平常最好還是不要食用。尤其是生長於工業地帶的香花槐,它會吸附空氣中的有害粒子,食用之後會將這些不良的物質轉移到身體裡,長久對人有很大害處。

有的人吃了紫槐花會有類似中毒的反映。這是因為在所有槐花種類中都含有一種成分,這種成分在人體內能分解出一種感光性物質,人體裸露在外面的臉、手、腳等部位的**經過太陽光直射,就有可能導致代謝障礙而誘發「日光性皮炎」。而這種成分在紫色槐花中的含量要比白色槐花高,所以敏感性膚質的人吃了紫槐花後很快就會過敏,被人們誤讀為「紫色槐花是有毒的」。

2樓:mei中介的網

雖然都是豆科植物,但是不是一種,紫槐是喬木,我家有兩棵,和槐花味道差不多,紫藤是藤本,觀賞性質植物,沒聽說有人吃過

3樓:月暖風輕

槐花裡只有楊槐花可以吃,紫槐花是不可以吃的,有毒!可能傷腎。

紫藤花一名朱藤,或稱招藤。屬豆科植物。中國南至廣東,北至內蒙古普遍栽培於庭園,以供觀賞。花可炒作菜食,莖葉供藥用。

性昧甘、微溫,有小毒。

成分花含揮發油。

功用花利小便,種子有防腐作用,藤瘤及莖有抗癌功效。

不是一種植物

紫藤和紫槐有什麼區別?最好有圖,哪個可以吃哪個不可以吃?

4樓:hehe_文

紫藤,屬豆科,一種落葉攀援性藤本植物。

春季開花,青紫色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十分美麗。

紫槐又叫紫穗槐,也屬豆科,

二者有相似之處。

5樓:勤奮的

槐花裡只有楊槐花可以吃,紫槐花是不可以吃的,有毒!可能傷腎。

紫藤花一名朱藤,或稱招藤。屬豆科植物。中國南至廣東,北至內蒙古普遍栽培於庭園,以供觀賞。花可炒作菜食,莖葉供藥用。

6樓:匿名使用者

紫藤不能吃;紫槐(香花槐)可以吃,但不如白槐花好吃。

哪種紫藤花不能吃?

7樓:暴走少女

紫藤花都可以吃。在河南、山東、河北一帶人們常採紫藤花蒸食,北京的「紫蘿餅」和一些地方的「紫藤糕」、「紫藤粥」、「炸紫藤魚」、"涼拌葛花」、「炒葛花菜」等都是加入了紫藤花做成的。把紫藤花當做下酒菜,這可是與彼時的餐飲習俗相互契合的。

紫藤花的花期4月中旬至5月上旬,花期較短,大約持續7天。紫藤花隨地理環境不同而不同,長江流域地區每年3月開始現花蕾4月開花,華南地區種植的紫藤花通常在3月份開放,北方到5月份才開。同時,夏末秋初紫藤往往會再度開花。

紫藤花的吃法如下:

一、紫藤花菜

1、去藤留花,把花兒從藤上拂下來

2、幹鍋加熱,不用加水加油,放入紫藤花煸炒除去水分,備用

3、鍋內放油,加入少量火腿丁,翻炒片刻,加適量水,加米粉攪成糊狀,最後放入炒好的紫藤花即可。

香噴噴的紫藤花菜出鍋了。

紫藤原產我國,朝鮮、日本亦有分佈。中國南至廣東,北至內蒙古普遍栽培於庭園,以供觀賞。花可炒作菜食,莖葉供藥用。花開可半月不凋。紫藤花蒸食,清香味美。

二、紫藤花餅

紫藤花的鮮花瓣用糖浸漬制餅,就成了北京著名的糕點「藤蘿餅」。把花采下晒乾,食用時再用清水發開洗淨,把臘肉切成薄片覆蓋花上,上鍋蒸熟,芳香的味道可以整整保留一年。

紫藤花的價值還是比較高的,遠遠不止上文提到的兩種吃法。現實中關於紫藤花的吃法還有好多,而且很多都是大家沒有吃過的。除此之外,紫藤花還具有一定的藥用價值,所以經常吃些紫藤花的食物對於我們的身體還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所以,大家以後不妨做點來吃吧。

8樓:匿名使用者

紫藤花可以吃,但是種子不能吃。

紫藤花,別名藤蘿、朱藤、黃環。屬豆科、紫藤屬,一種落葉攀援纏繞性大藤本植物。

春天裡,紫藤開著青紫色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十分美麗。紫藤花是可以吃的,很多人採來花蕾做美食。到了秋天,紫藤上結出許多豆角一樣的種子也很好看,可以入藥,但不能吃。

紫藤的種子有微毒,含有氰化物,豆莢、種子和莖皮有毒,人食用豆莢和種子發生嘔吐、腹痛、腹瀉以致脫水。兒童食入二粒種子即可引起嚴重中毒。入藥可以**筋骨疼,還能防止酒腐變質。

紫藤皮可以殺蟲、止痛,可以治風痺痛、蟯蟲病等。

將紫色花朵過水洗淨,或水焯涼拌,或者裹面油炸,製作「紫蘿餅」、「紫蘿糕」等風味麵食,味道相當不錯呢。

紫藤花也可以精蒸。

做法如下:

1、先將1000g紫藤花洗淨控幹水入盆中,加入適量食用油防出水。蔥、姜、鹽、食用油、澱粉、麵粉、胡椒、味精適量,澱粉兩把摻入花中伴均5分鐘左右。

2、再加麵粉,用量是根據乾溼程度而定的,儘量乾爽比較好。

3、水開後先蒸3分鐘,開啟鍋蓋用筷子鬆一下防止粘連,然後蓋上鍋蓋再蒸7分鐘,立即出鍋。

4、出鍋後倒入盆中稍涼後拌入香油蒜泥,即可食用了。

9樓:帕拉斯

紫藤花的豆莢和種子不能吃。

紫藤的種子有小毒,含有氰化物,可以**筋骨疼,還能防止酒腐變質。按藥量吃食以防過量引起中毒。

1、紫藤,別名藤蘿、朱藤、黃環。屬豆科、紫藤屬,一種落葉攀援纏繞性大藤本植物。

2、春季開花,青紫色蝶形花冠,花紫色或深紫色,十分美麗。

3、紫藤以莖皮、花及種子入藥。紫藤花可以提煉芳香油,並可以解毒、止吐瀉。紫藤的種子有小毒,含有氰化物,可以**筋骨疼,還能防止酒腐變質。

紫藤皮可以殺蟲、止痛,可以治風痺痛、蟯蟲病等。

4、性味甘、苦,溫。有小毒。其毒性為豆莢、種子和莖皮有毒。人食用豆莢和種子發生嘔吐、腹痛、腹瀉以致脫水。兒童食入二粒種子即可引起嚴重中毒。

10樓:匿名使用者

紫藤花是可以食用拿來吃的,在民間有很多種烹飪的方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紫藤花的種子千萬不能吃,會引起中毒。

11樓:之乎者也乎

紫藤花都能吃的,且吃的方法也很多,但是紫藤的種子是不能吃的。我們附近的公園裡就有許多的紫藤,每到春天就開花了,有些人就輕輕的摘下一些紫藤花,說可以做鮮花餅,我也摘了一些,也嘗試了做了,感覺味道還是不錯的。

12樓:蘭瑟爾

紫藤花無論品種都是能夠食用的,無毒無害,唯一要注意的是種子作為一種重要不能隨便食用,否則可能會有中毒的症狀。

13樓:yuri蒼

紫藤花都可以吃,但是它的種子不能吃。

紫藤花可以吃。在河南、山東、河北一帶人們常採紫藤花蒸食,北京的「紫蘿餅」和一些地方的「紫藤糕」、「紫藤粥」、「炸紫藤魚」、"涼拌葛花」、「炒葛花菜」等都是加入了紫藤花做成的。把紫藤花當做下酒菜,這可是與彼時的餐飲習俗相互契合的。

1、紫藤花燒排骨

材料:豬仔排骨,幹紫藤花,精鹽,味精,老抽,白糖,蔥,姜,蒜,乾紅椒,料酒。

做法:①豬仔排骨改刀成6釐米長的段,下蔥、姜、蒜,用調料調味燒熟。②幹紫藤花擇洗乾淨,用蔥、姜、蒜、幹辣椒下鍋調味燒熟,鋪在盤底,上面擺上燒好的仔排骨,淋上燒排骨的原汁即可。

2、紫藤花炒蛋

材料:紫藤花400克,雞蛋3個,油適量,鹽適量,生抽適量。

做法:①紫藤花氽燙好瀝乾水。②在氽燙好並瀝乾的紫藤花水中打入三個雞蛋。

③將雞蛋打散放少許食鹽和生抽調味。④鍋內放入燒熱後倒入蛋液。⑤煎炒至蛋液兩面金黃,裝盤出鍋即可。

3、紫藤花蒸菜

材料:紫藤花500克,麵粉400克,食用油約90克,食用鹽適量。

做法:①紫藤花采摘下來之後,把花莖摘去,只留花蕾。洗淨,瀝乾水備用。

②準備蒸鍋,在鍋底鋪一層鮮的紫藤花以防粘鍋。③將準備好的油倒入菜盆拌勻即可。④加麵粉、鹽拌勻,把菜放進蒸鍋,點火。

⑤大火蒸15分鐘後,用筷子抄一下,以防粘連。再蒸20分鐘即可出鍋。

14樓:情感小木屋

紫藤花的種子不能吃。洋槐花和紫藤花很像,但是是有毒的。

15樓:給排水泵站

紫藤花是可以吃的,但

是紫藤花的種子不能吃,種子有毒。紫藤蘿枝葉茂密,花穗秀麗,多用以攀附花架、綠廊、枯樹或山石等。但不能種在活樹旁,以免纏繞活樹。

也可盆栽重剪作成樁景。紫藤花可製成食品。花、果及莖皮還可入藥。

紫葉李和紅葉李是一種植物嗎,紅葉李和紫葉李到底是不是不同一個品種啊

紫葉李,別名 紅葉李,薔薇科李屬落葉小喬木,高可達8米,原產亞洲西南部,中國華北及其以南地區廣為種植。葉常年紫紅色,著名觀葉樹種,孤植群植皆宜,能襯托背景。尤其是紫色發亮的葉子,在綠葉叢中,像一株株永不敗的花朵。紅葉李和紫葉李到底是不是不同一個品種啊 是一個品種,一般都說紫葉李,別名也叫紅葉李。紅葉...

夜來香是一種花麼,夜來香和落實花是不是一種花?

夜來香這個名稱實際上是民間俗稱。被稱為夜來香的包括以下幾種花卉 1 夜香木 茄科夜香樹屬的多年生灌木,原產於美洲熱帶地區和西印度群島。多作為觀賞型花卉出現於家庭中。喜歡溫暖溼潤的環境。這種植物有較強的適應性,但其耐寒性差,周圍的溫度不宜在攝氏五度以下。疏鬆 肥沃的微酸性 ph 6.6以上到ph 7....

蠍子花和蠍子草是一種植物嗎

蠍子花和蠍子草是一種植物,是景天花的俗稱。景天花是景天科植物八寶的花,具有清內熱利溼,明目 容,止癢之功效。八寶又名活血三七 內蒙古植物誌 對葉景天 東北植物檢索表 白花蠍子草 經濟植物手冊 八寶生於山坡草叢 石縫中或溝邊溼地。分佈於東北及河北 山西 江蘇 浙江 安徽 河南 湖北 四川 貴州 雲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