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和荷花是同一種植物嗎,蚌花和蚌蘭葉是同一種植物嗎

2021-03-19 14:25:29 字數 2864 閱讀 7232

1樓:黃昏

媽媽說池塘里長滿荷花,爸爸說池塘裡的蓮花真漂亮。他們看到的都是同一種花,卻說出不同名稱,難道蓮花就是荷花嗎?初次見面,我是荷花。

你好啊!我是蓮花。咦,名字不一樣,怎麼長得一模一樣?

很多植物的名字不止一個。yes蓮花和荷花是同一種植物,只是說法不同。原來我還有別的名字啊!

蓮花的葉子會挺出水面,而睡蓮的葉子會浮在水面上。科學家從形態分類上,認為蓮花和睡蓮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植物。呵呵!

蓮花原產於印度,又名荷花,很早的時候就傳入中國。宋朝有位知名的學者周敦頤,曾經寫過一篇有名的文章叫《愛蓮說》,來讚賞蓮花的美麗與特別。蓮花葉子靠葉柄的支撐挺出水面,形狀像一面盾牌,被稱為「盾狀葉」。

葉子的表面覆有蠟質,當水珠滴落在葉面上時,會很快就滾離葉子,這是蓮花為了避免葉子負重斷裂的聰明方法。《正》~~

2樓:劍仙蓮沼

荷花,又名蓮花、水芙蓉等,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地下莖長而肥厚,有長節,葉盾圓形。花期6至9月,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瓣多數,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等色,或有彩文、鑲邊。

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荷花種類很多,分觀賞和食用兩大類。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我國早在周朝就有栽培記載。

荷花全身皆寶,藕和蓮子能食用,蓮子、根莖、藕節、荷葉、花及種子的胚芽等都可入藥.那你看看是不是一個東西!!]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睡蓮目的東西, 高高的個子的那種是荷花,葉子相對小飄在水面的是睡蓮花 不過大家常說的蓮花和荷花就是一種東西,睡蓮就叫睡蓮 周敦頤的愛蓮說,說的就是荷花]

蚌花和蚌蘭葉是同一種植物嗎

4樓:植物網

是同一種植物,都是紫萬年青。

蚌蘭葉為鴨跖草科植物紫萬年青的葉,多年生草本。有清熱,止血,去瘀,治肺熱燥咳,**,便血,尿血,痢疾,跌打損傷的功效。

蚌花,中藥材名。本品為鴨跖草科紫萬年青屬植物紫萬年青rhoeo discolor (l』her.)hance,以花葉入藥。

全年可採,鮮用或晒乾,或將花蒸約10分鐘,晒乾。功能主治為:清熱化痰,涼血止痢。

用於肺燥咳嗽,咯血,百日咳,淋巴結結核,痢疾,便血。

蓮花和睡蓮有什麼區別呢? 荷花和蓮花到底是不是同一種植物呢?

5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睡蓮的花一般是貼著水面生長,花的中心部分沒有蓮蓬,葉子形狀上像缺了一角的披薩,並不是一個完整的圓。荷花的花會高出水面,荷花的葉片它就貼著水面生長,也有高出水面的形狀是一個完整的圓形,較大的荷葉邊緣還會呈波浪狀。

6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又稱蓮花,君子花、水芙蓉,荷花是學名,蓮花是俗名。在生物分類學上是「睡蓮科」的「蓮屬」。在古代已開的花稱「芙蕖」,未開的花稱「菡萏」,葉稱「荷」,花托稱「蓮蓬」。

荷花(睡蓮科 蓮屬)

夏秋清晨開花,花色少,有蓮子、蓮蓬,根莖為蓮藕,葉柄有刺,初生葉片甚小,浮在水面稱「浮葉」,長了

三、四片後,再長出的葉片稱「立葉」,葉大而圓,色淺綠,與花朵同挺立於水面,隨風翩翩起舞,婆娑生姿,不但賞心悅目,更令人神清氣爽。荷花除可供觀賞外,更常作為食用及藥用,是高經濟價值的農作物。新鮮的荷花可熬茶飲用,具清暑解熱、活血、止血之效。

睡蓮(睡蓮科 睡蓮屬)

除嚴寒的氣候外,幾乎全年開花,花色多、花朵較小,而開花時間則因品種而異,無蓮子蓮蓬,根莖屬球根,形狀似芋頭,葉柄無刺,長而柔軟,葉片是心臟形,色濃綠,一般都貼在水面,或因擁擠而稍浮水面。

睡蓮常是學校、公園、庭院、池塘佈景的主角,也是插花藝術的寵兒,案桌上一盆美麗醉人的「睡蓮」散發它飄逸的幽香,總是讓人渾身舒放,忘了一日工作的辛勞煩悶。

睡蓮品種多,花農愛以香水蓮或子母蓮,花朵特有的香味製成蓮花茶,當睡蓮的花開時,會自然的散發出陣陣的香味,引來成群的蜜蜂,甜蜜香濃的花蜜常讓蜂兒喝醉了,更有些蜂兒在飽餐一頓之後,翅膀被花蜜沾溼了而飛不起來,因此葬身花底。

兩種植物是分置於兩種不同的屬,但是都歸屬同一個睡蓮科;但由於蓮花的心皮是離生的,並埋在花托筒內;睡蓮科植物有部分心皮合生,不埋在花托筒內。除了心皮合生與否的特徵外,辨識上主要的區別在於:蓮花的葉片為挺出水面,而睡蓮葉片則浮於水。

蓮花的葉片,其實也不全然是挺出水面的,最初長出來的葉片依然是浮水葉,大概長了

三、四片之後,再長出來的葉片才是挺出於水面的立葉,葉柄可有1-2m長。而睡蓮的葉柄長而柔軟,可隨著水位調節而保持在浮水狀態。荷花的花色粉紅,亦有純白但較少見。

蓮科全世界僅此一屬,有兩種;臺灣僅此一種。睡蓮科全世界約有8屬80種,睡蓮屬臺灣自生有2種,但可能都已絕種。荷花是較早的名稱,所生產的種子稱為「連子」,後來荷花便被稱為「蓮花」。

其它的別稱如芙蕖、菡萏、芙蓉、水芙蓉、水芙蕖、草芙蓉、君子花等等很多,可見荷花與人的生活關連不小。

荷花在生物分類上屬睡蓮科,以生物種而言全世界只有兩種,但是品系卻非常繁多,農作用荷花再臺灣有四個較著名的品系,園藝品種就更多。其實,除了人們熟知的蓮藕及蓮子,擅用草藥的中國人,對於荷花的善用,堪稱世界第一。對中醫而言,荷花可分為十大部位,就是荷花、荷葉、荷梗、荷蒂、蓮蓬、蓮子、蓮心、蓮鬚、蓮藕、藕節等。

藥效分別是:花朵泡茶可去暑熱兼養顏美容,荷葉同樣可清暑熱及化瘀止血,荷梗可治暑熱胸悶及婦女白帶,荷蒂可安胎止瀉,蓮蓬可散瘀止血,蓮子是健脾益腎的食補上品,蓮鬚可清心益腎止血,蓮心可清心火治**,蓮藕可健脾開胃生肌,藕節可止血化瘀。荷花由頭到腳,從花開到花落結子,幾乎沒有不可用的部位,難怪有人讚美它「全身是寶」。

花瓣有單瓣、重瓣之分;花色有白、紅、黃色以及多種雜色;花瓣有圓形、有長尖形。

7樓:匿名使用者

沒區別,2者是一件東西

8樓:匿名使用者

荷花是蓮花,蓮花不是荷花.

9樓:o0蔚_藍

荷花就是蓮花,蓮花就是荷花

扁蒲和葫蘆是同一種植物嗎,大蔥和蔥是同一種植物嗎

葫蘆主要變種編輯葫蘆瓠子 變種 扁蒲與葫蘆 原變種 不同之處在於 子房圓柱狀 果實粗細勻稱而呈圓柱狀,直或稍弓曲,長可達60 80釐米,綠白色,果肉白色。shi強石 大蔥和蔥是同一種植物嗎 大蔥小蔥同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葉子圓筒形,中間空,易折,呈青色,內根白色,絃線狀,莖容極度短縮呈球狀或扁球狀,單...

蓮子蓮藕蓮花是同一種植物生長的嗎

是的。蓮藕是地下莖,蓮花是花,花謝了長蓮蓬,蓮蓬裡的就是蓮子,蓮子是果實,也是種子。蓮角和蓮藕是同一種植物長出來的嗎?菱角與蓮不是同一種植物長出來的 菱角 學名 trapa 是多種千屈菜科菱亞科菱屬的水生植物,食物的一種。英語中俗稱water chestnut,將荸薺也稱為 chinese wate...

槓板歸和雷公藤是同一種植物嗎

回答親,是的哦,槓板歸別名為雷公藤。雷公藤有強大的抗炎 免疫抑制 抗腫瘤 抗生育等多種藥理作用,被廣泛在應用於難治的類風溼關節炎 腎病綜合症 紅斑狼瘡 皮肌炎 大皰性 病等,同樣對各型銀屑病也有顯著的療效。但是 也是相當的明顯。為什麼每種植物都有拉丁學名?花鳥魚蟲 原因很簡單,同一植物在世界各地的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