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北魏孝文帝,關於北魏孝文帝的 小說

2021-03-28 06:31:26 字數 4313 閱讀 9654

1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回答有誤,477 年 是北魏孝文帝元巨集太和元年.

太和十七年是493年.

孝文七男:林廢后生廢太子恂;文昭皇后生宣武皇帝、廣平武穆王懷;袁貴人生京兆王愉;羅夫人生清河文獻王懌、汝南王悅;鄭充華生皇子恌,未封,早夭。

廢太子庶人恂,字元道。生而母死,文明太后撫視之,常置左右。年四歲,太后親為立名恂,字元道。

於是大赦。太和十七年七月癸丑,立恂為皇太子。及冠恂於廟,孝文臨光極東堂,引恂入見,誡以冠義曰:

「字汝元道,所寄不輕,汝當尋名求義,以順吾旨。」二十年,改字宣道。遷洛,詔恂詣代都,其進止儀體,帝皆為定。

及恂入辭,帝曰:「今汝不應向代。但太師薨於恆壞,朕既居皇極之重,不容輕赴舅氏之喪,欲使汝展哀舅氏,拜汝母墓,一寫為子之情。

山陵北海,汝至彼,太師事畢後日,宜一拜山陵。拜訖,汝族祖南安可一就問訊。在途當溫讀經籍,今日親見吾也。

」后帝每歲徵幸,恂常留守,主執廟祀。

恂不好書學,體貌肥大,深忌河、洛暑熱,意每追樂北方。中庶子高道悅數苦言致諫,恂甚銜之。孝文幸崧嶽,恂留守金墉,謀欲召牧馬,輕騎奔代,手刃道悅于禁中。

領軍元徽勒門防遏,夜得寧靜。帝聞之駭惋,外寢其事,仍至汴口而還。引恂數罪,與咸陽王禧等親杖恂。

又令禧等更代百餘下,扶曳出外,不起者月餘。拘於城西別館。引見群臣於清徽堂,議廢之。

司空、太子太傅穆亮,尚書僕射、少保李衝,並免冠稽首而謝。帝曰:「古人有言,大義滅親。

此小兒今日不滅,乃是國家之大禍。脫待我無後,恐有永嘉之亂。」乃廢為庶人,置之河陽;服食所供,粗免飢寒而已。

帝幸代,遂如長安,中尉李彪承閒密表,告恂復與左右謀逆。帝在長安,使中書侍郎邢巒與咸陽王禧奉詔齎椒酒詣河陽,賜恂死。時年十五餘。

斂以粗棺常服,瘞於河陽城。二十二年冬,御史臺令史龍文觀坐法當死,告廷尉,稱恂前後被攝左右之日,有手書自理,不知狀。而中尉李彪、侍御史賈尚寢不為聞。

賈坐系廷尉。時彪免歸,帝在鄴,尚書表收彪赴洛,會赦,遂不窮其本末。賈尚出系,暴病數日死。

初,帝將為恂娶司徒馮誕長女,以女幼,待年長,先為娉彭城劉長文、榮陽鄭懿女為左右孺子。時恂年十三四,帝嘗謂郭祚、崔光、宋弁曰:「人生須自放,不可終朝讀書。

我欲使恂旦出省經傳,食後還內,晡時復出,日夕而罷。卿等以為何如?」光曰:

「孔子稱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太子尚以幼年涉學之日,不宜於正晝之時,舍書御內,又非所以安柔弱之體,固永年之命。」帝以光言為然,乃不令恂晝入內。

無子。京兆王愉字宣德,太和二十一年封,拜都督、徐州刺史。以彭城王中宣府長史盧陽烏兼長史,州事鉅細,委之陽烏。宣武初,為護軍將軍。

帝留愛諸弟,愉等常出入宮掖,晨昏寢處,若家人焉。遷中書監。為納順皇后妹為妃,而不見禮答。

愉在徐州納妾李氏,本姓楊,東郡人,夜聞其歌,悅之,遂被寵嬖。罷州還京,欲進貴之。託右中郎將趙郡李恃顯為之養父,就之禮迎,產子寶月。

順皇后召李入宮,毀擊之。強令為尼於內,以子付妃養之。歲餘,後父於勁以後久無所誕,乃表勸廣嬪御。

因令後歸李於愉,舊愛更甚。

愉好文章,頗著詩賦。時引才人宋世景、李神俊、祖瑩、邢晏、王遵業、張始均等,共申宴喜。招四方儒學賓客嚴懷真等數十人,館而禮之。

所得谷帛,率多散施。又崇信佛道,用度常至不接。與弟廣平王懷,頗相誇尚,競慕奢麗,貪縱不法。

於是宣武攝愉禁中推案,杖愉五十,出為冀州刺史。

始愉自以職求侍要,勢劣二弟,潛懷愧恨,頗見言色。又以幸妾屢被頓辱,內外離抑。及在州,謀逆。

愉遂殺長史羊靈引及司馬李遵,稱得清河王密疏,雲高肇謀為殺害主上。遂為壇於信都之南,柴燎告天,即皇帝位。赦天下,號建平元年,立李氏為皇后。

宣武詔尚書李平討愉。愉出拒王師,頻敗,遂嬰城自守。愉知事窮,攜李及四子數十騎出門,諸軍追之,見執以送。

詔徵赴京師,申以家人之訓。愉每止宿亭傳,必攜李手,盡其私情。雖鎖縶之中,飲賞自若,略無愧懼之色。

至野王,愉語人曰:「雖主上慈深,不忍殺我,吾亦何以面見至尊!」於是歔欷流涕,絕氣而死,年二十一。

或雲高肇令人殺之。斂以小棺,瘞。諸子至洛,皆赦之。

後靈太后令愉之四子皆附屬籍,追封愉臨洮王。寶月乃改葬父母,追服三年。

清河王懌字宣仁,幼而敏慧,美姿貌,孝文愛之。彭城王勰甚器異之,並曰: 「此兒風神外偉,黃中內潤,若天假之年,繼二南矣。

」博涉經史,兼綜群言,有文才,善談理。寬仁容裕,喜怒不形於色。太和二十一年封。

宣武初,拜侍中,轉尚書僕射。懌才長從政,明於斷決,剖判眾務,甚有聲名。司空高肇以帝舅寵任,既擅威權,謀去良宗,屢譖懌及愉等。

愉不勝其忿怒,遂舉逆冀州。因愉之逆,又構殺勰。懌恐不免。

肇又錄囚徒以立私惠。懌因侍宴,酒酣,乃謂肇曰:「天子兄弟,詎有幾人,而炎炎不息?

昔王莽頭禿,亦藉渭陽之資,遂篡漢室。今君曲形見矣,恐復終成亂階。」又言於宣武曰:

「臣聞唯器與名,不可以假人。是故季氏旅泰山,宣尼以為深譏;仲叔軒懸,丘明以為至誡。諒以天尊地卑,君臣道別。

宜杜漸防萌,無相僭越。至於減膳錄囚,人君之事,今乃司徒行之,詎是人臣之義?且陛下修政教,解獄訟,則時雨可降,玉燭知和。

何使明君失之於上,奸臣竊之於下?長亂之基,於此在矣。」宣武笑而不應。

孝明熙平初,遷太尉,侍中如故。詔懌裁門下之事,又典經義注。時有沙門惠憐者,自雲咒水飲人,能差諸病。

病人就之者,日有千數。靈太后詔給衣食。事力優重,使於城西之南,**百姓病。

懌表諫曰:「臣聞律深惑眾之科,禮絕妖淫之禁,皆所以大明居正,防遏奸邪。昔在漢末,有張角者,亦以此術,熒惑當時。

論其所行,與今不異。遂能詃誘生人,致黃巾之禍。天下塗炭數十年間,角之由也。

昔新垣奸,不登於明堂;五利僥,終嬰於顯戮。

靈太后以懌孝明懿叔,德先具瞻,委以朝政,事擬周、霍。懌竭力匡輔,以天下為己任。領軍元叉,太后之妹夫也,恃寵驕盈。

懌裁之以法,每抑黜之,為叉所疾。叉黨人通直郎宋準愛希又旨,告懌謀反。禁懌門下,訊問左右及朝貴,貴人分明,得雪,乃釋焉。

懌以忠而獲謗,乃鳩集昔忠烈之士,為《顯忠錄》二十卷以見意焉。

正光元年七月,叉與劉騰逼孝明於顯陽殿,閉靈太后於後宮,囚懌於門下省。懌罪伏,遂害之,時年三十四。朝野貴賤,知與不知,含悲喪氣,驚振遠近。

夷人在京及歸,聞懌之喪,為之劈面者數百人。

廣平王懷,闕自有魏諸王,召入華林別館,禁其出入。令四門博士董徵授以經傳。孝武崩,乃得歸。

汝南王悅,好讀佛經,覽書史;為性不倫,俶儻難測。悅妃閭氏,即東海公之女也。生一子,不見禮答。

有崔延夏者,以左道與悅遊。合服仙藥鬆術之屬,時輕與出採之,宿於城外小人之所。遂斷酒肉粟稻,唯食麥飯。

又絕房中,而更好男色。輕忿妃妾,至加捶撻,同之婢使。悅之出也,妃住於別第,靈太后敕檢問之。

引入,窮悅事故。妃病杖床蓐,瘡尚未愈。太后因悅杖妃,乃下令禁斷。

令諸親王及三蕃,其有正妃病患百日已上,皆遣奏聞。若有猶行捶撻,就削封位。

及清河王懌為元叉所害,悅了無仇恨之意,乃以桑落酒候伺之,盡其私佞。叉大喜,以悅為侍中、太尉。臨拜日,就懌子亶求懌服玩之物。

不時稱旨,乃召亶杖之百下。亶居廬未葬,形氣羸弱,暴加威撻,殆至不濟。仍呼阿兒,親自循撫。

悅乃為大銼碓,置於州門,盜者便欲斬其手。時人懼其無常,能行異事,奸偷畏之而暫息。

及爾朱榮舉兵向洛,悅遂奔樑。樑武厚相資待。莊帝崩,遂立為魏主,號年更興。

節閔初,遣兵送悅,置於境上,以覬侵逼。及齊神武既誅爾朱,以悅孝文子,宜承大業,乃令人示意。悅既至,清狂如故,動為罪失,乃止。

孝武初,除大司馬、開府。孝武以廣陵頗有德望,以悅屬尊地近,內懷畏忌,故前後害之。贈假黃鉞、太師、司州牧,大司馬、王如故。

諡曰文宣。

子穎,與父俱奔樑,遂卒於江左。

皇子恌,年七歲,景明元年薨,就斂於華林棗間堂,葬於文昭皇后陵東。後以增廣文昭後墳塋,徙窆北崗。

魏自西遷之後,權移周室。而周文天縱寬仁,性罕猜忌;元氏戚屬,並見保全,內外任使,佈於列職。孝閔踐祚,無替前緒,明武纘業,亦遵先志。

雖天厭魏德,鼎命已遷,枝葉榮茂,足以愈於前代矣。

《北史卷十九 列傳第七 文成五王 獻文六王 孝文六王》

清河王懌字宣仁,幼而敏慧,美姿貌,孝文愛之。

最喜歡的應該是元懌.

世宗宣武皇帝諱恪,孝文皇帝第二子也。母曰高夫人。初,夢為日所逐,避於床下。

日化為龍,繞己數匝,寤而驚悸,遂有娠。太和七年閏四月,生帝於平城宮。二十一年正月丙申,立為皇太子。

《北史卷四 魏本紀第四 >

可知元恪生於483年.元恂死於太和二十一年,當時十五虛歲.

關於北魏孝文帝的 **

2樓:往日流年黯藏殤

《愛江山更愛美人》

講他與他的幽皇后馮妙蓮的故事,沒有怎麼篡改歷史~還不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皇后策》

六宮無妃:淪為極品的公主

4樓:

《緣來只在夢》,與歷史還算貼近

關於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封建化,北魏孝文帝改革加速了北魏封建化的程度,對麼

封建化 所謂封建化是指封建生產方式的形成 確立過程,指在封建生產關係主導下,各種非封建因素向封建關係的轉化。其基本內容是土地佔有制的封建主義和封建社會兩個對立階級 地主階級與農民階級的形成。北魏孝文帝的封建化又叫 漢化 即少數民族學習漢族的政治制度 管理體制 經濟耕作等類似的行為。我個人覺得 整頓吏...

北魏孝文帝改革有什麼特徵,北魏孝文帝改革有哪些方面?有何作用和意義?

實行官吏俸祿制,嚴懲 頒佈均田令 遷都洛陽 革除鮮卑舊俗 接受漢族先進文化 特點 時間長 民族多 範圍廣 北魏孝文帝改革有哪些方面?有何作用和意義?北魏孝文帝改革第一期的措施 1 政治上 1 整頓吏治 地方長官的任期按政績好壞覺定,不固定年限 官吏俸祿由國家統一籌集,不許自籌,並加大反 力度,樹立御...

北魏孝文帝遷都的理由

第一,與傾慕漢族文化有關。孝文帝拓跋巨集受過良好的漢文化教育,對漢民族的文化極其崇拜。他從小由其祖母馮太后撫養,馮太后是漢族人,知書達理,聰明果斷,曾執掌北魏大權二十多年,她參照漢族的文化制度,頒佈了許多重要的改革措施。孝文帝在她的薰陶下,成長為漢文化忠實的推行者。孝文帝說過 此間 指平城 用武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