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對當今社會有何現實意義

2022-09-21 16:40:20 字數 3251 閱讀 4839

1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制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北魏孝文帝改革,俗稱孝文漢化,是指在南北朝時期的北魏孝文帝在位時所推行政治改革。其主要內容是漢化運動,包括推行均田制和戶調製,變革官制和律令,遷都洛陽,改易漢俗等。

前者強調法家思想,注重強國強兵,後者是儒家思想,注重文化融合,促進文化繁榮,孝文帝死後之後30年。北魏滅亡,給當代社會的啟示是,既要注重軍事,也要注重文化兩者都不能忽視,北魏全面漢化導致漢族文化中的一些弊端,引入北魏,導致軍事越來越弱。

2樓:匿名使用者

改革要結合國情,加強法制建設,不斷接納外國先進的科技、思想和文化

3樓:閒擲葡萄

在與時俱進開改開放。改革開放是我們事業勝利的法定。

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對當今社會有何現實意義

4樓:暮靜雨

商鞅就是一個開法制社會先河得人.他的一些理論思想對當今建設法治社會也起到了深遠影響.

北魏孝文帝改革從整個中華民族的角度來看,他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促進了中原地區與西北遊牧民族的經濟文化交流,為現在多民族的統一國家奠定了基礎.

5樓:水瓶臨風

商鞅變法給我們的重要啟示是:改革和變法是不會一帆風順的,但代表進步勢力的新事物最終總會戰勝舊事物.

商鞅變法對當代的意義:回首當年商君的治國之法對當代仍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其中獎懲條例和連座法對今仍有價值意義.

其法規定無論是貴族還是一般氏族甚至是奴隸一律以功行賞.凡有功與國家者既使你是奴隸也能封官進爵.反之你如觸犯律條既使你是皇親貴族也要依律問罪.既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這是多麼偉大的法條!要知當時只是奴隸制末期封建制之初,舊貴族勢力強大,而商君能推出此法應有多麼巨大的勇氣和魄力!

其連座法規定一人犯法則罪及其家人和監護人及其上級.士兵臨陣退縮者不但要被斬首其帶隊主管也要受罰!帶隊主官退縮者不但斬首其上級也要受罰.

如此一級級監督負責,此為連座之法.當然現今再禍及罪犯家人已是不宜,但其層層監督負責制卻值得大力提唱.

管仲改革、商鞅變法、北魏孝文帝這三次改革對當今社會有何借鑑意義?

6樓:超級幻想無極限

歷史在前進,時代在發展,舊的制度總會暴露出各種弊端,需要根據情況不斷改善、完善國家的封建體制、制度,才能國富民強.

7樓:糊塗的貝克街

中國歷史的發展證明,只有不斷改革,堅持開放的政策,國家才會迅速發展。相

版反,如果什麼

時期權內統治者因循守舊、閉關鎖國,社會就會停滯不前,就會失去前進的動力。歷史上通過改革而帶來了社會大治的史實舉不勝舉:趙武靈王胡服騎射、商鞅變法、

北魏孝文帝改革、王安石變法、戊戌變法以及各朝各代的統治者為加強自己的統治,恢復和發展經濟所採取的各種政治經濟改革措施等。這些改革,無一不表現出改

革者所具有的銳意創新、不墨守成規的改革精神和政治上的遠見卓識,而每一次改革都帶來了政治的清明、經濟的繁榮和文化的發展。文景之治、光武中興、開皇之

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等大治局面的出現,無一不是政治改革的結果。在學習這一歷史知識時,我一方面引導學生充分認識其經濟、文化發展的突出成

就及其在世界歷史發展中的地位,培養學生的民族自豪感;另一方面,又充分聯絡統治者所採取的政治經濟措施對經濟文化的發展所起的促進作用,從而培養學生逐

步形成改革發展的思想意識。

8樓:流

管仲來的重商政策,使自齊國的工商業繁榮發bai達,靠國家壟斷商業du及其經營而致富zhi成了強國。dao

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都產生了深刻的社會影響,其最為主要的表現是 a.改變了單一的生活方式 b.

9樓:姚浦

b試題分析:a項錯誤,與史實不符合。c項說法不正確,符合商鞅變法的內容,但不符合北魏孝文帝改革內容。d項內容符合孝文帝的內容,但不符合商鞅變法的內容。故答案選擇b項。

管仲改革,商鞅變法,北魏孝文帝改革有何共同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經濟的發展。建成了**集權的君主政權。打擊舊貴族,改變了舊有的生產關係,使封建國家機制更加健全,**集權制度的建設從此開始,使士、農、工、商各就其業,從而使部落的殘餘影響被徹底革除,行政區域的組織結構更加精細化,並且有效地維護了社會穩定,有利於緩和階級矛盾,為社會經濟的恢復和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加速了封建化的程序,為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11樓:匿名使用者

管仲改革,商鞅變法

和孝文帝改革共同作用是通過變法,使國家變得強盛。

管仲改革又稱管仲變法,管仲(公元前719-公元前645年),姬姓,管氏,名夷吾,字仲,諡敬,被稱為管子、管夷吾、管敬仲,潁上(今安徽省潁上縣)人,周穆王的後代。是中國古代著名的經濟學家、政治家、軍事家。被譽為「聖人之師」、「華夏文明的保護者」、「華夏第一相「。

管仲在任內大興改革,富國強兵,重視商業。《戰國策》、《國語·齊語》、《史記·管晏列傳》、《管子》、《左傳》等都有記載他的生活傳記。

管仲的重商政策,使齊國的工商業繁榮發達,靠國家壟斷商業及其經營而致富成了強國。

《左傳》言:「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謂不朽。」愚以為,在先秦眾多思想家中,能夠全面實現此「三不朽」者,唯管仲一人而已。

管仲在位的時間長達40餘年,功成名就,既是學識淵博的思想家,又是政績斐然的政治家,可以說是先秦諸子中唯一成功的典範。即使在今天,管仲的思想遺產也仍有借鑑意義。

戰國時期秦國的秦孝公即位以後,決心圖強改革,便下令招賢。商鞅自魏國入秦,並提出了廢井田、重農桑、獎軍功、實行統一度量和建立縣制等一整套變法求新的發展策略,深得秦孝公的信任,任他為左庶長,在公元前356年和公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封建國家。

北魏孝文帝改革,俗稱孝文漢化,是指在南北朝時期的北魏孝文帝在位時所推行政治改革。其主要內容是漢化運動,包括推行均田制和戶調製,變革官制和律令,遷都洛陽,改易漢俗等。

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對當今社會有何現實意義

商鞅就是bai一個開法制社du 會先河得人。他的一些理論思zhi想對dao當今建設法治社會也回起到了深遠影響答。北魏孝文帝改革從整個中華民族的角度來看,他促進了民族的大融合,促進了中原地區與西北遊牧民族的經濟文化交流,為現在多民族的統一國家奠定了基礎。管仲改革 商鞅變法 北魏孝文帝這三次改革對當今社...

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的共同作用是A

d試題分析 本題考查的是兩次商鞅變法和北魏孝文帝改革的的共同點。根據題幹要求,本題可以用排除法來解決。首先a和b選項只符合後者 而c選項只符合前者,所以最終答案只能是d。北魏孝文帝改革和與商鞅變法,他們共同作用是?c為統一全國奠定基礎 d 加速了封建代程序 a 促進了民族大融合 c啊,這問題得多看歷...

北魏孝文帝改革有什麼特徵,北魏孝文帝改革有哪些方面?有何作用和意義?

實行官吏俸祿制,嚴懲 頒佈均田令 遷都洛陽 革除鮮卑舊俗 接受漢族先進文化 特點 時間長 民族多 範圍廣 北魏孝文帝改革有哪些方面?有何作用和意義?北魏孝文帝改革第一期的措施 1 政治上 1 整頓吏治 地方長官的任期按政績好壞覺定,不固定年限 官吏俸祿由國家統一籌集,不許自籌,並加大反 力度,樹立御...